147小说 > 都市 > 独步官场 > 96深入区县调研考察

96深入区县调研考察

96深入区县调研考察

汉浩浩的车停下之后,刘县长和韵副县长带领县里面的迎接队伍围到他的身边,一一握手问好。这样盛大隆重的欢迎仪式,显然他还很不适应。一边和刘县长握手,一边说:“怎么来这么多人,说好地方我直接就到现场了。”

刘县长说:“汉副市长到蜀南市就职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到我县来检查指导工作呢,握手县委书记的委托代表他本人和县委县府的人向你问好,希望汉副市长今后多多指导蜀南县的各项工作啊。”

汉浩浩说:“你和书记都太客气了,你不要忘了,你和韵副县长都是我过去的领导呢,用得着这样客气吗?”

刘县长说:“过去的老黄历早就翻过去了,你现在是我们下面最尊敬的市领导呢,今后蜀南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怎么能离开你的关照啊。”

韵副县长也说:“就是啊,蜀南也是你的家乡啊。欢迎你随时回来。”

因为有刘县长和其他的领导在,所以韵副县长说话也就很正常了。汉浩浩瞟了他一眼,说:“嗯,一定。”

根据安排,第一项内容是县投资促进局主持。县投资促进局就在县政府二楼办公。一行人转眼之间也就赶到了。偌大的会议室里挤满了人。会议由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主持。他简要介绍了这次汉副市长受市委和市政府委托考察调研的内容,然后说道:“就请蜀南县投资促进局的同志汇报吧。”

投资促进局的局长就是以前的招商局局长,现在只不过改了名称,当初汉浩浩在蜀南县的时候,也还是他坐镇招商局,只不过他一直没有长进,汉浩浩都做副市长了,他还是县里的一个局长。他有些失意地看了汉浩浩一眼,说道:“欢迎汉副市长一行莅临蜀南县招商局视察指导工作,下面我就县招商局今年以来所做的具体工作,以及今年推出的重大项目和配套政策,向各位领导汇报。不完善的地方,一会请副局长补充,也请县领导们指正。”

在汉浩浩听来,蜀南县的招商工作虽然还是在有序的开展,也取得了一些局部的突破,但是他离开蜀南县这么几年了,他们的招商套路基本上还是沿袭老路没有任何变化,也没有任何创新。近一个阶段的招商项目不少,但是招商成功尤其是大财团大商团他们基本都没有招进来。准确地说,蜀南县的很多项目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可是投资促进局拿出来的推介报告,实在是层次太低了。

局长汇报之后,副局长做了相应的补充。刘县长和韵副县长在这里就没有发言了,他们的话一会在第三项的时候来说。

市投资促进局的副局长说“汉副市长,请你指示吧。”

汉浩浩非常清楚,在这里给县局将具体的操作方法,那是不现实的。要提高每一个区县的实际招商引资的能力,还得要下一番功夫来培训。他心里已经有数了,在他考察完部分区县之后,就要集中举办一个区县投资促进局局长副局长的培训班,集中对这批人进行培训,才可能提高他们的操作水平。所以在这里他只能象征性地说几句。他说:“蜀南县在蜀南市范围都算得上是资源大县,尚待开发的资源还相当的丰富,所以招商引资还是蜀南县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你们过去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也还在认真积极的努力,这都很好。但是,我们的招商队伍的确有待提高。我听了你们汇报的部分项目是很有竞争力的,也具有不可替代性,但是我的推介方案里面根本就没有这些特定的,独特的东西。所以说,我们操作招商引资的水平还确实有待提高。招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快慢。所以,今后市政府会集中组织我们的招商干部培训学习,随全市的招商干部实行业务指导,到时候希望蜀南县的领导和蜀南县投资促进局的领导们要加以重视……”

刘县长会后说:“汉副市长,我希望我们县长也参加培训,我们就是欠缺这方面的指导能力。”

汉浩浩说:“好啊,有必要也开一个区县长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

刘县长说:“只要有这个班,我和韵副县长将最先报名。”

进接着就是落户蜀南县的大客户情况汇报会。这个会议要求蜀南县的干部回避,市投资促进局和汉浩浩听取商团和财团代表的意见。会上,汉浩浩见到了两个熟悉的面孔,一位是国际李氏企业集团的廖文,另一位就是国际曼洋集团的刘曼洋。

一见面,汉浩浩就和廖文刘曼洋握手问好。实际上,这两个财团都是汉浩浩引进的,对他们也早就十分了解了。但是,汉浩浩还是认真地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在这两个财团之后,也就要数殷氏更具有规模了,但是殷氏集团因为特殊原因并没有派代表来。其他的都是过目相对小的企业了,所以廖文和刘曼洋的意见实际上就代表大财团的意见,廖文说:“蜀南县的总体服务意识滞后一些,政府部门也还存在官老爷作风,政府办事的效率往往跟不上企业的步伐,这让企业十分苦恼。”

汉浩浩认真的做了记录,蜀南县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处在蜀南市和省城的中央,按照原来的规划,蜀南县其实既是省城的经济带和后花园,也是蜀南市的经济带和后花园。倘若蜀南县的政府服务意识跟不上,省城周边的其他县城也就可能抢了先手,这一点是汉浩浩没有离开蜀南之前就有所警觉的,没想到时至今日蜀南的干部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点。对此,他十分忧虑。

刘曼洋则提出了另外的问题。她说:“汉副市长,你是知道我们这些跨国企业的规则的。最直观的就是我们尊重所有的规则,换句话说就是尊重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现在经常困扰我们的是当地政府决策变动太大,一年一个新政策,弄得我们集团总部很不信任我们这些分公司企业的负责人……”汉浩浩又怎么不知道这样的问题呢,现阶段的国内招商,每个地方都在不断地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变换政策,其目的也就是吸引商团和财团,对于这样的问题,老实说,汉浩浩本人也是屡屡犯规的,想要解决这样的问题,现在还太遥远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