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独步官场 > 29县委大礼堂改变命运的演讲

29县委大礼堂改变命运的演讲

9县委大礼堂改变命运的演讲

次日的演讲场馆虽然到了县委大礼堂,可毕竟还是在同一个镇子上,这让汉浩浩没有多少陌生感,也没有多少畏惧感。下面同样坐了黑压压的人群,只不过他们的身份与上一次镇上的干部不同罢了。

演讲开始之前,韵书记悄悄告诉汉浩浩,今天前来听他报告会的会的规格很高,县委县人大县府县政协的主要领导都来了,这可是空前的高规格的报告会。韵书记还特别叮嘱汉浩浩,县委书记和县委组织部长也来了的。倘若他要是演讲到位的话,会后县委的主要领导人可能还要接见他。身边的韵貂蝉对爸爸说:“爸爸,你就不要说这些了,一切等会后再定论吧。”韵貂蝉是学过心理学的人,知道此刻不宜给汉浩浩增加压力,而韵书记则不一定懂得其中的道理了。

会议的主持人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他首先向大家介绍说:“同志们,今天为我们做报告的是我们本县的英雄人物汉浩浩,他在回乡演讲之前,已经在省城的多所高校发表过演讲,同时也被省里评为了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的殊荣。汉浩浩同学是新时期我县涌现出来的,为数不多的时代楷模,今天我们把他请到这里来,就是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能从他的身上吸收带养分,更好的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努力……”

汉浩浩基本没有在意部长的话,趁部长讲话的间隙,他看到了韵书记和爸爸汉高天妈妈纬舒的期望眼神。还有一侧的韵貂蝉,她形影孤单地站在最后一排的左侧,像欣赏明星一样张望着主席台前的自己。

部长说:“下面,我们就请汉浩浩同学给我们做报告……”

汉浩浩站起身来,向说有的观众鞠躬,然后才说:“首先,我要感谢在座的父老乡亲,感谢我的父母,是你们抚育了,培养了我。我就是走得再远,取得了再大的成绩,我依然是这块故土的子孙,依然爸妈的儿子!”他的开场白,立刻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有的人都料到,这是一场不可多得的,一定能感动人的报告会。很多人屏住呼吸,期待着汉浩浩的下文。

这群听众里,就有两个特殊人物在对话。他们就是县委书记和县委组织部长。

县委书记说:“你听听这小伙子的开场白,是一个有大家风范的学子啊。这样的人才,现在是越来越少了。”

组织部长说:“书记说的是啊,我们的年轻干部中,有这样胸襟和气度,又有开阔眼界的干部是太少了。”

县委书记说:“我看这个小伙子就是一个苗子,你了解过他的履历没有啊?”

组织部长说:“集体的我还没有了解。上一次他不是在镇上也搞过一次演讲吗?我听人们反映,效果很好,算是在镇上的干部中引起反响的一次教育。听说这孩子的爸爸是汉高天。”

县委书记说:“就是那个老劳模老厂长汉高天?”

组织部长说:“就是。”

县委书记说:“哦,也难怪,将门虎子嘛,这个汉高天也是当年县里面的一面旗帜啊?我们那时候恐怕我俩都还是高中的学生吧?”

“可不是吗?那时候汉高天可是红透了半边天的人物啊?我还记得他的老婆叫什么来着?”组织部长说。

县委书记说:“不就是纬舒吗?当年水利电力系统的大美人啊?是不是啊?”

组织部长说:“就是就是,你的记忆力还真不错啊。怎么着,书记,这个小伙子你算是看上了?”

县委书记说:“一会你别走了,等他讲完再说吧?我现在还就是在寻摸人呢?”

组织部长当然明白书记的意思了,他要看看汉浩浩到底是骡子是马,然后再做定论,要是这小子真的有一手的话,就是前途无量了。

汉浩浩还真就是当官的料儿,坐在县委大礼堂也没有丝毫的怯场,一开始就侃侃而谈。得体,大方,不卑不亢而又有理有节。语言更是有一种播音员般的深沉雌性,节奏也错落有致,聆听他的演讲,就像欣赏一场精彩的演讲比赛。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他华美的语言和恰到好处的叙事情节,以及对人的关怀,对时代的礼赞,无一不保罗期间。所有的人都有一种感觉,面前的这个既是有着让人崇敬胆识的英雄,也是才华横溢的学子,更是让人喜爱和疼爱的邻家男孩。汉浩浩能做到这份上,已经近乎完美了。

听完演讲之后,县委书记没有让组织部长离开,更没有让汉浩浩离开。在县委的小会议室里,县委书记和汉浩浩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县委书记问:“浩浩同学,今天聆听了你的报告,我们都深受教育,也深受鼓舞。按理说,你这样的国之骄子应该到刚广阔的海洋里去发展的。不过,我能感觉的,你也是挚爱你的故土的,要是有基层的工作机会,你回选择回老家来吗?”

汉浩浩还没有面对面的和县委书记谈过话,内心还是有几分紧张。书记说:“没关系,你不要担心,我们都是你的亲人呢。我们也不会为难你的。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好了。”

汉浩浩说:“感谢领导的关怀,我要是真有报答故土的机会的话,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说完这句话之后,他自己都觉得特别的假。没想到书记却说:“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上完大学就好高骛远了,你真能回来扎根基层?”

这一回汉浩浩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的。”

县委书记点点头。组织部长又询问:“浩浩啊,你觉得现在的你和过去的你有什么不同的吗?就是你做出英雄壮举之前和获得荣誉之后。”

汉浩浩无奈地摇摇头说:“说实话,这个荣誉对我来说真的没有实际意义,我敢肯定,在座的没有为面临当时的处境,都会做出同样的反应,都会不顾一切的救人。这是人的本能反应,我不觉得我有多么的高尚,也不认为自己是英雄。不过,我感谢人们对我的褒奖,这其实是对崇高人性的礼赞,并不是对我汉浩浩的礼赞。”

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都十分认同地点头。汉浩浩离开之后,书记对部长说:“我看这孩子没有一点虚假,是个实在的人,找个机会你看看他的情况,然后给我回个话。”组织部长这才领命而去。(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