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相公,你有妖气! > 035.是缘是劫

035.是缘是劫

颜墨的身体顿时僵住,原本下意识要搂住女人的手却突然紧握了起来,一股眩晕的感觉却传来,等到常杉将他放开的时候,他整个人差点直接倒在了地上。

常杉倒是脸不红心不跳,将他放开之后,便直接蹲在了高成文的旁边。

她将手指放在自己的唇边咬破,鲜红的血液,在高成文的胸口上面画了一个图案。

那图案,颜墨看着很是眼熟,也不知道在哪里看过,就在常杉的手刚刚放下的时候,一道刺眼的光芒从高成文的身上而起,接着,在半空之中,突然聚集了无数的光点,那一个场景,就如同夏夜之中的萤火虫一般。

接着,那些光亮,落在了高成文的身上。

莫言的眼睛睁大,而在这个时候,常杉转过头来,说道,“你可知道,高成文的前世为何人?”

“什么意思?”莫言有些不敢置信的反问。

常杉将手伸出来,那光亮就好像感应到了什么一样,落入到她的手中,最后,变成了一道透明的光晕,光晕里面,是一个正在襁褓之中的婴儿。

“长笛,祤菱仙子座下弟子。”轻轻的声音从常杉的口中溢出,而在她话说完的时候,也将头抬了起来,看向对面的莫言。

莫言的一双眼睛睁大,接着,向后退了两步。

突然,她开始笑了起来。

连绵不断的笑容从她的嘴中溢出,她的身影忽明忽暗,从人形,到兽影,从痴笑,到绝望。

“原是如此,我曾经以为,我们之间隔着的只是人和妖之间,再多,也不过是一个清尘道长,原来,你我二人,向来是对立的两人。”

话说完的时候,莫言嘴角上的笑容已经越来越低,最后,变成了一片惨淡的苍白,而原本在常杉手中的婴儿,突然之间,也变成了一个男人。

他身上一袭月白色的长袍,头发未束,乌密的长发在半空之中飘扬着,目光淡淡,落在了莫言的身上。

莫言的眼睛却已经落在了四周的人的身上,接着,她缓缓张嘴,一颗通身透明的珠子从她的口中溢出。

那是....她的内丹。

常杉的身子一震,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莫言已经将那内丹握在手中,狠狠一握,张开手,那内丹已经变成了一片的零碎,在半空之中,是比方才长笛渡劫成功化为人形更加耀眼的美丽。

常杉闭了闭眼睛,等到她睁开的时候,莫言已经掉落在了地上,变成了一只如同刚刚出生的小狐狸。

她的眼睛里面是滴溜溜地黑,看了看四周之后,转身就开始跑。

常杉知道,她已经失去了所有的记忆。

而在眼角的地方,是长笛那伸出,却始终没有抚落在她身上的手掌。

“下凡之前,祤菱仙子曾与我说,我会有一情劫,必会进入两番的轮回,若是无法渡劫,便会命丧于此。”长笛的声音轻轻,像是在跟常杉说话,又像只是在自言自语。

常杉抬起头来,看了他一眼之后,说道,“她之于你,是劫,而你之于她,难道就不是了吗?”

听见常杉的话,长笛将头抬起来,眼睛在她的脸上看了许久之后,又缓缓看向了旁边的颜墨。

常杉不动声色的往他身边挪了挪,那样的动作,落在长笛的眼中,却让他的身体一震。

长笛突然笑了,轻声说道,“是劫还是缘,怕是连祤菱仙子,自己都不知道。”

常杉不由皱起了眉头,正要抬头问他是什么意思的时候,面前的长笛,已经消失不见留给自己的,是半空之中,慢慢消失的一点亮光。

在这之前,常杉已经见过了不少的仙人,仙人至于神仙还是有区别的,凡人只要存心向善,在百年之后,或许就能够成为仙人,而仙人在成为神仙之前,却需要经过无数的劫难,当真的大彻大悟的时候,方才能称上神仙二字。

只是,神仙又如何?

这世道,神仙若只顾着自己逍遥快活,那么在常杉的心里,和那些挣扎着从黑暗中出来的邪祟,其实并无区别。

“杉儿,那个祤菱仙子,是什么人?”颜墨的声音传来,而在这个时候,他们两个已经重新回到了路上。

距离高家和莫言的事情,也已经过去了几天的时间。

在冥王之火下面,宋樱已经直接魂飞魄散,即便常杉心中觉得未免有些残忍,但也已经没有办法阻止,而莫言将自己的内丹和修行散尽,将受了宋樱荼毒的人,除了钱氏之外,尽数恢复了原状。

而在他们的脑海之中,那天晚上,也只会变成一场噩梦。

至于长笛,他这一生高成文的肉身阳寿未尽,所以从外面看,高家的任何局势,都没有改变,至于他们接下来的生活如何,也已经不是常杉关心的事情。

颜墨在问常杉这句话的时候,他们正在去往下一个地方的路上,身下坐着的,是方才在路上遇见的顺路的一个拉着牛车老伯,听见他们要去的地方是自己的故乡之后,爽快的让两人做了顺风车。

颜墨的手上依旧拿着一把油纸伞,将头顶的阳光遮了个严严实实,而为了不让自己的容貌引起围观,常杉也将自己脸上的疤痕隐去,头发束起,一张脸倒也清秀可人,颜墨怎么看,都看不厌。

听见颜墨的话,常杉转头看了他一眼,说道,“我也只是听师父说过,祤菱仙子原本只是天皇座下的一个小侍女,不知为何,却和天庭之中的一个上仙起了纠葛,那上仙为她不惜堕落为魔,最后甚至要为她毁灭天地,祤菱仙子为了阻止那人,拼尽一生修为,魂飞魄散。”

话说完之后,常杉又认真想了一下,觉得自己说的很是具体之后,说道,“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颜墨听着,却似乎很有兴趣,“那那位堕落为魔的上仙呢?在祤菱仙子魂飞魄散之后,他怎么样了?”

“似乎也是一样的结果吧?但是也有人说,祤菱仙子在最后的时候,用自己身上的一块通灵石将那人的魂魄封印住,落入凡间,让他进入了轮回。”

“姑娘,你说的可是祤菱仙子的故事?”原本正在前面赶着车夫的老伯突然转过头来,说道。

常杉点点头,却看见那老伯说道,“你们要是有兴趣啊,我们村里就有一个祤菱仙子的庙,等一下的时候,我可以带你们过去看看!”

常杉原本想说不用了,因为这样的神话故事,其实她并没有多少的兴趣,但还没有等到她回答,身边的颜墨已经说道,“是吗?那就劳烦您了!”

身下的牛车在老伯的驱赶下面,很快就到达了那城镇里面,在进城门的时候,常杉抬头看了一眼,却见在那古老的城墙上面,写着两个字,“芙蓉城。”

“这名字,倒是好听。”颜墨突然说道,而这牛车进了城里,常杉才发现,和自己想象的那简单的村镇,完全不一样。

整条街道是可以并列六匹马之多的宽敞,旁边是一大早就开始营生的买卖,街上的吆喝声和嬉笑声混在了一片。

常杉忽然有些恍惚,而过了一会,那老伯的车子慢慢停了下来,说道,“从这条路直走,是一条山路,山上就有我们祭拜的祤菱仙子的庙。”

在老伯说话的空当,已经有不少的人落在了他身后的常杉和颜墨的身上,不少的姑娘或是夫人在看见颜墨的容貌的时候,都不由悄悄红了脸蛋,又忍不住打开眼睛,看着这如同从画中走出来的男人。

只是这男人,眼睛中却只有旁边的那一名女子。

常杉并没有注意到,在听见老伯的话之后,只是轻声说道,“已经是魂飞魄散的人,就算人间再多的烟火,也已经享受不到。”

老伯并没有听见她的话,而是拉着牛车往前面走去,颜墨却已经伸手勾住她的腰,说道,“不管如何,我们上去看看吧!不知为何,我倒是对那祤菱仙子,有点兴趣。”

“相传,那祤菱仙子容貌与慧根一绝。”常杉突然淡淡说道。

“是吗?那不是跟我家杉儿一样?”颜墨的话说着,已经拉着她往那山上的方向去,常杉却说道,“所以,你这是讽刺我吗?”

“你觉得可能吗?”颜墨的话说着,将目光淡淡的落在她的身上,说道,“世间容貌,本就为虚无,杉儿,你是否相信,无论你的容貌变成什么样子,或惊人,或丑陋,我每一次,都能够在这茫茫人海之中,找到你?”

“人生无常,天道,人间道,修罗道,或者这一生之后,这个世界上,再无常杉这一人,也有可能。”

“那我就上天入地,即便粉身碎骨,也要将你,找回来,若还是不能,我就陪你。”

“陪我做什么,魂飞魄散之后,已经没有任何的感觉和思想,就算....”

“我只是想,如果我陪你的话,你应该就不会那么孤单了吧,即便你的魂魄,变成了街边的一棵小草,我也希望那一棵小草,不受风吹,和雨淋....”

颜墨的声音低低,而等到常杉抬起头来的时候,他细细的吻,已经落在了自己眉心的位置。(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