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1625冰封帝国 > 第六十七 世纪谋划之四:威与德

第六十七 世纪谋划之四:威与德

尼堪在金州待了十日,期间去金州河(萨克拉门托河)、乌扎河(圣华金河)两条大河上的农业县看了看,如同南金州一样,这些县城都设置在大河附近,周围的农田也是依靠大河河水的灌溉才让作物保持了良好的生长。

与南金州不一样,此地由于面积广阔,除了乌扎河流域部分土地按照两季轮作,在小麦收割完毕之后又种上了水稻,剩余的土地并没有继续播种水稻,相当一部分种上了苜蓿、啤酒花,也有一部分种上了粟米。

在中央谷地,这两条大河尚有大量的支流流域没有得到开发,依旧以半荒漠草场的形式出现在众人面前。

根据移民的安排以及预料中的腾笼换鸟计划能够前来此地的纳瓦霍农户,金州省安排了部分农户对便于修建水渠和堰塘的主要河流地带进行了像南金州那样的建设。

至于居民点,那还需要得到准确的数目字后才能进行。

在北金州府,也就是后世的萨克拉门托市,尼堪看到了此处不仅农业规模最大,也有大规模的白银、黄铜的冶炼以及相关器物的制作。

询问之下,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以前说过,在犹他省大盐湖附近,有后世美国最大的高品位露天铜矿基地,而在内华达州的太浩湖附近,有后世美国最大的银矿,同样也是高品位的露天矿场。

于是,在总督府的规划下,大盐湖铜矿、太浩湖银矿只是选矿、冶炼铜锭、银锭,进一步加工却需要运到加州来。

此时,一条沿着多条河流河岸由纳瓦霍人踩出来的内华达山中的古道已经在金州省的组织之下完成了道路的拓宽和修葺,这条道路的东部起点在太浩湖南部,终点就在北金州(萨克拉门托),全场约三百里,其中山间道路约一百五十里。

这条道路大夏国只出动了不多的帝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大量的工作却是由招募的纳瓦霍土人完成的,算是帝国与当地土人合作的一个典范。

当然了,大夏人拥有能让土石凝固在一起的“神奇魔力”才是让这些土人毕恭毕敬的主要原因,有了这个,他们才能在干完活计后只收获少量粮食和衣物的情形下坚持了一年时间。

十日后,尼堪带着由孙秀澜率领的三百骑兵,以及孙德恩、王文慧、孙德茂、孙德盛等人踏上了这条新修的山道。

“陛下”

一路上,那位以前尼堪的近卫军头目之一,来到美洲后与孙德茂一样,通过装神弄鬼的“才艺”“征服”了犹他附近土人,然后被任命为犹他总督辖区的总督的尼堪另外一个索伦义子,孙德盛,正在向尼堪汇报情况。

“以前这条山道虽然大多都在山间平缓处,不过却是忽上忽下,破势很陡,根本走不了四轮载重马车,工部的工程师到来之后,在这一百五十里的道路上进行了详细的勘测,最后修订了建设方案,最大的原则是让四轮马车上下坡方便”

“于是,在上坡处,让土人们挖掉多余的土石,在下坡处,则填埋土石让破势变缓,其中大量用到了水泥,加上考虑到洪水,雨雪等因素,还抬高了路基,修建了排水沟”

“前面就要正式上山了”

尼堪顺着他的手指一看,只见前面黑压压的丛林之中,一条宽阔的道路露了出来。

“驾!”

尼堪顿时来了兴趣,他一马当先冲了过去,身边的人赶紧跟上。

不多时,大部队便来到山道上,尼堪在道路上走着走着不禁频频点头。

这处道路坡势确实很缓,为了达到这一点,也绕了不少路,道路大致类似后世的双向两车道规制,中间种着松树,由于是山上,大量使用了水泥和沥青,钉了马掌的马匹跑起来也没什么不舒服。

他们在道路上奔驰时,并没有见到许多行人或马车,按照孙德茂的说法,无论是银锭还是铜锭一般情况下都是集中运输,以大夏国目前的水平,还不大可能每日都生产大量的产品,一般一个月集中运输一次。

虽然是干热的夏季,不过山上的气温明显比山下凉快许多,加上道路两侧时不时都能见到的溪流、泉水,以及遮天蔽日的树木,一路走来都是惬意得很。

金州省在这里设置了三处护路站,这样的地方自然无法进行田地耕作,是纯粹的护路站,每处大约十人,其中更有三名退伍的骑兵,每日可以骑马在负责的五十里路面上进行巡逻,若是发现路面出现问题,可以快速骑马跑回来通知其他人出动进行修葺。

除了三匹马,他们还有两辆四轮马车,发现问题时,能够根据情况驾车运输材料赶到现场,另外,他们还有一部小型蒸汽机,遇到山洪毁坏路面时,也能用蒸汽机快速进行抽水等作业。

次日正午,他们一路无惊无险越过了太浩山(内华达山),来到了太浩湖的南端。

听说大夏国皇帝来了,纳瓦霍部大首领,比孙德恩大三岁的小阿尼带着族人迎了上了。

在与大夏人接触几年后,纳瓦霍人也逐渐抛弃了以往那种在夏季穿着用树皮制作的简易衣服,冬季则直接穿着兽皮的方式,绝大多数人都穿上了大夏国出品的成衣,男士以短款为主,女士则以长裙为主。

这日,小阿尼穿着一身白色丝质带着花边的落地长裙,头上扎着大夏国出产的红色、黄色、白色三色头绳,别着太浩山出产的鲜花,她身边的人相差仿佛,跟随她“学艺”的十名纳瓦霍少女也穿着白裙,不过头上只有一色头绳,也没有鲜花。

他的弟弟,那位以前由于阿帕奇人入侵跑到蛇河河谷向尼堪贵妃阿尼所在的肖肖尼部落求援者,则穿着此时大夏国工人常穿的短装跟在她姐姐后面。

与大夏人未出嫁女人常见的羞涩不同,对于自己将要出嫁的对象即将来到自己的身边,尚处于母系氏族社会的小阿尼倒是落落大方,除了开始那段时间将目光投向尼堪,剩下的时间全部放在孙德恩身上。

文明,既开化了人类,又束缚了人类。

诚哉斯言!

一场盛大的由阿尼姐弟举行的最隆重的名义上是祭祀月亮,实际上是欢迎贵客的美洲萨满舞蹈足足举行了两个小时。

两个小时过后,小阿尼面色潮红,加上她那土人中少见的白皙,顿时让孙德恩一颗久悬的心慢慢放了下来。

“如此大胆之女子,倒是生平所仅见”

这是他心里正想着的事情。

舞蹈结束后,由布耶楚克出面,给小阿尼奉上了丰厚的礼品。

她所在的太浩湖核心部落五百户人家每户一整套铁器、一整套衣服、一整套洗涤用品。

至于小阿尼,布耶楚克则给她戴上了由大夏国优秀的金银匠人精心打制的首饰一套,出嫁婚裙一套,珠翠头饰一套。

他的弟弟阿波也得到了相应的礼物。

根据之前的商议,大夏国将在太浩湖附近、后世卡森市所在设置太浩县,阿波也将进入县里任职——这几年,阿波与大夏人往来频密,并在金州的小中学堂学习了一年,虽然还比不上那些十余岁的孩童,不过在成年的纳瓦霍中也算难得了。

按照纳瓦霍人的传统,今后部落大酋长仍旧由未成婚的女性来担任,接任的是一个四十岁左右,长期侍奉部落里大酋长的老处女接任。

次日,小阿尼正式出嫁了,部落里的男女老少全体出动了,又是一场连续了半日的盛大舞蹈,按照尼堪的安排,正式的婚礼将在楠帕举行。

那处终日里烟雾蒙蒙的泪湖边上,是皇贵妃阿尼的居所,如今也成了一处城池,今后,将是义亲王孙德恩的处理政务以及居住之所。

这次从金州新金州过来时,尼堪携带了十辆马车,马车带着小阿尼及陪同的亲眷、陪嫁(部落里为她准备的象征着纳瓦霍部传统的太浩山的小树,太浩湖边的石子,以及部落种植的玉米、西红柿、辣椒等物)走了。

小阿尼的面前挂着一串辣椒,那是她身上唯一带着部落印记的东西。

由于小阿尼父母都不在了,阿波也跟着去了。

出发时,整个部落一派平静,没有忧伤,也没看出喜悦,除了小阿尼自己,尼堪在部落男女老少面上看到了迷惘和不解。

“他们是因为大夏国上次打败了犹他人和阿帕奇人,摄于瀚海军的威势才胆敢做出如此大的变更的,若恩儿只是一个普通人,要让一个名义上管辖着几十万纳瓦霍人的大酋长下嫁给他,想都不要想”

“时间,只有时间才能淡化这一切,在大致相同的面目,大致相同的对太阳、月亮的崇拜的前提下,大夏人更好的生活,看得见的美好前景的刺激下,相信过不了多久,纳瓦霍部落会迎来一场心灵上的剧变”

想到这里,他回过头来对着孙德盛说道:“萨满仪式可有在继续?”

孙德盛刚才看见皇帝在马上闭目沉思了一会儿,然后睁开眼睛就问自己这个话题,大致猜到了一些,便答道:“自然是的,别的地方职部不敢说,但在犹他、纳瓦霍、肖肖尼三部,凡是需要祭祀太阳神、月亮神、山神、河神以及当地人最为敬畏的雄鹰、山狮、棕熊时,职部的人一定在场,用更加有仪式感和层次感的形式进行演唱和舞蹈,这几年下来,无论是彼等出于敬畏,还是发自内心,我等已经与他们大致达成了一致”

“土人孩童上学时,课间的活动也变成了带着祭祀仪式的舞蹈,职部暗中观察过,土人们对这些很是满意”

离开太浩湖之后,接下来便是沿着洪堡河蜿蜒向西,一路上的景色也有墨绿变成了苍黄。

内华达荒漠,一处方圆一千多里的荒漠地带,赤红的砂岩,灰黄的沙漠,黑黄相间的戈壁,巨大的仙人掌,高空虎视眈眈的巨鹰,偶尔出现的响尾蛇和赤狐,众人一开始都是兴致盎然,不过渐渐地都疲倦了。

幸亏这处干旱的荒漠地带道路平整、宽阔,十五日之后,大队终于抵达了盐湖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