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成为整个后宫的白月光 > 45、第 45 章

45、第 45 章

写着造纸详细过程的古籍被虞惜晴抽空交给了元和帝, 元和帝先是不在意地翻看了两页, 然而这没多久, 就露出惊喜地神情。

“皇后?这是哪来的?”

虞惜晴在一旁缓缓坐下,微笑道:“是苏贵人交给臣妾的,臣妾也不懂这些, 皇上不若亲自去问苏贵人?”

元和帝皱眉, “苏贵人?那是谁?”

虞惜晴看着元和帝认真回想的样子,莫名地有些想笑, 她换了一种方式提醒道:“皇上也见过的。”

元和帝咻地抬头:“折了朕亲手种下的金玉交章的那个?”

虞惜晴微笑点头,元和帝咬牙切齿, 又恨恨地看了看手中的古籍,只觉得有些烫手。

“臣妾想, 苏贵人当初也是无心之失, 不如暂且饶过她?”虞惜晴适当地给元和帝递了个梯子。

“既然皇后你这么说了,那此事就算了。”元和帝摸着鼻子不自在的说道。“这个朕先拿去让工部的人试一下。”

元和帝珍惜地翻开书页, 手轻轻捻着纸张,这纸张比他们现在所制造出来的糙纸手感好的太多了, 细腻幼滑。

若是这样原材料廉价而质量上乘的纸张真的被制造出来…………

元和帝越想越坐不住, “朕这就去找工部的人商议。”

他匆匆忙忙地大踏步走了, 虞惜晴甚至还来不及反应过来行礼。

守候在门外的采荷与采绿俩人见元和帝离开,这才重新走进殿内收拾东西。

“主子, 前几日淑妃娘娘约您今天下午,一同去教坊欣赏教坊新编排的歌舞,您可别忘了。”采绿将元和帝用过的茶杯收到盘子里, 一边笑嘻嘻地提醒道。

虞惜晴懒洋洋地睨她一眼,调笑道:“不对劲啊,采绿你不是本宫的人吗?怎么本宫觉得你最近总是在帮淑妃跑腿呢?”

采绿笑嘻嘻:“都怪淑妃娘娘的糕点太好吃,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奴婢也没有办法啊。”

“哼。”虞惜晴伸出手指点了点采绿的额头,笑道:“看来本宫要同淑妃打声招呼了,让她少做些糕点,否则本宫身边两个小馋猫都要被她的糕点勾过去了。”

采绿鼓了鼓脸颊,古灵精怪地转着了一下眼睛,一旁的采荷低垂着头,白玉般的脸颊微微泛红。

“娘娘,青嫔娘娘来了。”有宫人进来禀报,虞惜晴回过神,“让她进来。”

“嫔妾见过皇后娘娘!”青嫔被引了进来,她对着虞惜晴笑了一下,然后微微屈膝行礼。

“起来吧,坐。”虞惜晴语气柔和,“再等一等,等淑妃过来了,再一起过去教坊。”

程青灵眼神里闪过一丝失望,被宫女扶到一旁的位置上坐下,

她还以为是她和皇后娘娘两个人去呢。

不过,淑妃向来安静无争,所以她在没在也没啥区别吧?

程青灵才想到这里,便又听到有人来禀报,淑妃娘娘过来了。

“皇后娘娘!”殷茵一身简单的粉白色罗裙,头上挽着圆月髻,两边各带了只金镶玉的步摇,走起路上来,裙摆上的环佩叮叮当当地响弄着。

程青灵眼神里带上一两分惊艳,连忙对着殷茵行礼道:“嫔妾给淑妃娘娘见礼了。”

虞惜晴双手展开,宫人上前理了一下她的衣袖,“既然你们两个来了,那就赶紧过去吧。”

“听说教坊来了一个胡人女子,容貌十分娇美,本宫迫不及待想要看上一看了。”

淑妃走上前,与程青灵俩人一左一右地扶着虞惜晴,她淡淡地看了程青灵一眼,“臣妾也很好奇,听说德妃姐姐昨儿个去见过了,臣妾也没来得及问上一问。”

“德妃怎么会去了教坊?”虞惜晴有些好奇。

“她最近在跟着教坊学习飞燕舞。”淑妃不慌不忙地回答道。

虞惜晴明了,难怪这么几天,德妃都没有来她宫里缠着她,原来是另外找到乐趣了。

虞惜晴步上皇后轿辇,待到她坐稳之后,殷茵与程青灵也各自上了自己的轿辇。

“走吧。”

随着一声令下,队伍慢慢地游动起来。

另一边,永乐宫里的德妃也收到了消息,她顿时大怒,一拍桌子道:“不行,教坊那么多狐狸精,本宫也要过去!”

说到这里,她又有些委屈:“不就是跳舞嘛,本宫也会跳啊,明明以前她还夸本宫跳的好来着,这么快就有了新人忘记旧人了!”

她身边的宫女有些凌乱,自家主子这说的是皇上么?

“不行,本宫要过去,你去把本宫的舞衣带上。”她随手指向一个宫女,“你提前过去,让教坊把那个领舞初云姑娘先下了。”

教坊内,虞惜晴带着淑妃以及程青灵二人坐到教坊坊主特意为她们准备的位置上,正对着的便是大红色的圆形舞台,舞台共分为三层,约有五六尺的高度。

“娘娘,尝尝这个。”淑妃双手端持着一小碟子放到虞惜晴的面前,“臣妾听说这个现在什么熟片,在宫外很受欢迎。”

虞惜晴嘴角微微地抽了抽,那哪里是什么熟片,那薄薄的圆圆的模样,分明就是薯片。

虞惜晴捏起一片放到口中,一边问道:“这玩意,是哪家店铺想出来的?”

陪在一旁的教坊坊主说道:“这是如意轩呈上来的小吃,如意轩的掌柜说是,一位姓项的姑娘教给他的。”

姓项?

虞惜晴的脑海里忽然浮现一个影子,难道是那个项雪!

007咳嗽一声,“没错,她在外面开了一家饭馆。”

恰在此时,丝竹管弦之声,悠扬响起,而不知道何时开始,舞女已经在舞台上站好了,正随着音乐,缓缓地舞动起来。

舞台的最上方那一层,是一名身着红色纱衣的舞女,她的脸上也带了一款同色系的面巾,面巾遮住了她的口鼻,只露出一双似乎含着无数情深的漆黑眼眸。

扬袖飘舞,旋转飘飞,她还不时有下腰的动作,洁白婀娜的腰肢如同水蛇一般轻轻扭动,那双引人浮想联翩的眼睛也直视着前方。

“这就是那个胡人女子?”虞惜晴神色不见波动,淡淡地问着一旁的坊主。

坊主乐呵呵拱手回答道:“回皇后娘娘,这便是新来的初云姑娘。”

“不对,臣妾怎么觉得台上这名女子的身影,略微有些眼熟?”殷茵奇怪地嘀咕道。

乐声渐渐落入低谷,台上的胡人女子的舞蹈也正在做收尾动作,虞惜晴手轻轻敲打着扶着,下巴微微勾起,“把那位初云姑娘传过来。”

“是。”坊主讨好地笑了一下,随后小碎步地跑到台上,对着最上面那名舞女招呼了几句。

不一会儿,他便把人带到了虞惜晴的面前。

熟悉感越发的重了,虞惜晴盯着面前这名初云姑娘,直到看到对方忍不住抓着裙子紧张起来。

“你把面纱摘下来。”虞惜晴吩咐道。

而他面前的初云姑娘却有些慌乱,殷茵眼神闪了闪,不着痕迹地往虞惜晴这边靠近,这举动落在德妃眼里,顿时觉得刺眼的很。

“是臣妾!”德妃一把将自己脸上的面纱取下,理直气壮地就越过程青灵,挤到虞惜晴的右边坐下。

程青灵:“…………”小透明,没人权啊!

“你怎么在这儿?”虞惜晴皱起眉头,“竟然跑到台上表演去了,还穿成这样!”

德妃被她的语气搞的心中一怂,委委屈屈地问道:“难道臣妾的舞蹈跳的不好吗?”

“臣妾只是想跳给皇后娘娘您看而已。”德妃眼神有些哀怨,“而且,明明以前你还夸过臣妾跳舞很好看的。”

虞惜晴被她说得一愣,有些迷茫道:“是吗?本宫怎么不太记得了?”

“德妃姐姐的舞蹈功底着实令人艳羡。”殷茵突然出声打断虞惜晴的思绪,德妃不满地瞪她一眼。

“妹妹说的可是真心话,德妃姐姐别不信。”殷茵嘴角弯起一个轻笑,目光里,看上去是真挚万分。

“好了,都坐下来吧。”虞惜晴眯着眼睛捂着唇打了个呵欠,“舞蹈继续。”

坊主应下,紧接着他打了个手势,一道红影飞快地跑上雪碧,这才是真正的领舞,名初云。

“皇后!”

两个时辰之后,元和帝兴高采烈地在太监的引导之下,走到了教坊,找到了虞惜晴一行人。

“朕和工部的人尝试过了,你给的那本书上所说的方法是可行的!”元和帝端起茶杯润了润嗓子,激动的满脸通红。“等明日上早朝,朕就让人安排下去!”

虞惜晴没有意外他们的速度这么快,毕竟那本书上都把每个步骤的写的清清楚楚,还加了配图,但凡不是个傻子都能看的清楚明白。

“臣妾参见皇上。”淑妃与德妃俩人连忙站起转身对着元和帝行礼道。

“嫔妾参见皇上。”这是程青灵的行礼。

“免礼平身。”元和帝回过神一愣,他先前光顾着看到皇后了,光想着告知她方子可用,都没注意到皇后身边还带了几个妃子。

不过,这个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女人,怎么有点眼熟?

“皇上!”德妃被他瞧得不大好意思,轻轻一跺脚轻声呼喊道。

“德妃?”元和帝不可置信地睁大眼睛,他上下打量了德妃一眼,语气似十分嫌弃:“你打扮成这样做什么?”

德妃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脸,“臣妾这样子,不好看吗?”

“还行吧,就是你这打扮的,不出声的话,朕都有点认不出人了。”元和帝十分诚实地说出自己的感觉,全然没看见德妃那瞬间变黑的脸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