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成为整个后宫的白月光 > 81、第 81 章

81、第 81 章

司徒桓茂的想法还未说出口便已付诸东流了, 元和帝一句胡闹镇压了他冒冒失失的言语, 随后一脸歉意地与虞国公夫人道了个歉后带着司徒桓茂走了。

再待下去, 他怕自家这个傻堂弟把他脸都丢光了。

虞惜晴留了虞国公夫人与虞萱用膳,刚用完膳准备让人送虞国公夫人与虞萱回去,便听到宫人禀报, 德妃求见。

“这……”虞国公夫人面色有些犹豫, “要不皇后娘娘你先接见客人,我带着萱儿先回避一下?”

这德妃这个时候来, 莫非是听见风声,故意来找茬的?

虞惜晴拍了拍虞国公夫人的手背, 安慰她道:“没事,母亲您再坐一会儿, 女儿待会再送您和萱妹出宫, 别担心。”

虞国公夫人一脸的担心,带着虞萱重新回到殿内。

虞惜晴安抚好了虞国公夫人后, 这才对着那宫人吩咐道:“去请德妃进来。”

那宫人飞快退去,虞国公夫人与虞萱心不在焉地说着话, 不一会儿便见一身紫色衣裳的宫装丽人摇摇曳曳地走了进来, 虞国公夫人看见的第一眼, 眼前立马就浮现出三个字——

狐媚子。

她的心里顿时升起一阵不喜,瞧着这德妃也像是来者不善的样子。

“臣妾参见皇后娘娘。”

狐媚子嗓音也柔媚的不行, 虞国公夫人在心中冷哼了一声,心里提起十分戒备。

皇后娘娘管理后宫本来就很艰难,要是她和萱儿被别人抓住把柄来对付皇后娘娘, 那皇后娘娘的日子肯定就更加如履薄冰了。

“德妃请坐。”虞惜晴清了清嗓子,试图唤回自家母亲的目光,那种警惕的模样太过外露了,搞的好像德妃还真对她们做了什么一样。

“谢皇后娘娘恩典。”德妃扭着腰肢走到虞国公夫人的对面坐下,目光也随之落到虞国公夫人身上,顿时扬起一抹自以为和善的笑容,道:“虞国公夫人好。”

虞国公夫人瞧着她的笑容,忍不住就在心里嘀咕了一句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面上却不露分毫差错,“德妃娘娘今日容光焕发,臣妇一时竟有些认不出来。”

德妃听见这句称赞,嘴角立马微微勾起,面上也露出些许得意:不枉她过来时,特意让人梳妆打扮了一下。

“夫人身后这位姑娘,想必就是皇后娘娘的妹子吧?”德妃语气亲热地问道,虞国公夫人被她这亲近的态度弄得心头有些发毛,仍是答道:“正是,萱儿你上前来给德妃娘娘见个礼。”

虞萱低着头上前一步,双手搭在腰侧,轻轻福了一个身。

德妃看着她,眼里露出一抹羡慕嫉妒恨,内心里也在嘤嘤嘤个不停。这虞二小姐上辈子究竟是做了什么好事,竟然有皇后娘娘做姐姐,她也好想成为皇后娘娘的妹子。

“德妃娘娘吉祥。”虞萱见德妃不出声,还以为她是恼了自己没有说请安词,便连忙补上。

“虞二小姐不必多礼。”德妃回过神,一脸亲热地站起身,拉过虞萱的手臂,将她拉到自己身边的座位上坐下。

虞萱被她突如其来的热情弄得一脸懵逼,浑然不知这德妃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只能任由着她将自己按在座位上。

“德妃娘娘,这……这不合礼数吧?”她一个未出阁的女儿家与皇妃同起同坐,若是计较起来,别人肯定会说她不明事理。

“这儿都是你我自家人,妹妹你不用这么担心。”

突然被成为“自家人”的虞萱:“…………是。”

德妃笑眯眯,又问了虞萱年龄爱好方面的一些话,随后又同虞国公夫人攀谈起来。

虞国公夫人起初很是戒备,回答的话语也再三斟酌,哪知道德妃全然不在乎她的小心翼翼,虞国公夫人见她确实没别的意思,也逐渐放开心中那些纠结。

一老一少,看起来聊的还很投机似的。

虞惜晴有些无语地看着德妃的热情发挥,一边又忍不住自我怀疑起来,这儿好像是她的坤宁宫,招待的也是她的母亲和妹妹吧?

怎么她德妃一来,对着她的母亲和妹妹热情的不得了,倒还把她这个做女儿、做姐姐的比下去了。

德妃哪能去想到这个问题啊,她正愁着想在皇后娘娘面前好好表现呢,这下撞上了皇后娘娘的家人入宫探望,她自然就想着好好表现,给皇后娘娘的母亲留个好印象。

眼看着那一老一少都快聊到自己小时候的模样了,虞惜晴终于忍不住咳了几声打断了她们。

虞国公夫人有些意犹未尽地止住了自己吹嘘的话语,她平时玩的比较好的那几家夫人十年如一日听她吹自家女儿,现在一谈到这个话题,那几家夫人一个个都麻溜地找借口躲了。现在她难得的,又碰到这么会给她递台子的人,一时忍不住就多说了一些。

“倒是臣妾的不是了。”德妃笑眼弯弯地看向上方显得不是很高兴的虞惜晴,有些讨好道:“臣妾与虞国公夫人聊的投机,一下子都把娘娘忘在脑后了,皇后娘娘您就原谅臣妾这一次吧。”

虞国公夫人也缓过神来,瞧着这狐媚子讨好的样子,心里也泛起了嘀咕,难道她先前想错了,这个狐媚子还是皇后娘娘这边的人?

那边德妃又看了虞国公夫人一眼,虞国公夫人被她那一脸妖媚的样子弄得打了个激灵。这德妃一脸的狐媚相,瞧着就不是个好的,万一是假意投诚,暗地里寻思着背后捅刀子呢。

虞国公夫人越想越坐不住,也不着急走了,只想等着这德妃离开之后,她再好生叮嘱一下皇后娘娘防人之人不可无。

“皇后娘娘,虞国公夫人与虞二小姐在您这坤宁宫都待了一天,坐着也坐累了,不如咱们一起去御花园走走?”那边德妃又提出来一个自以为好的主意。

虞国公夫人打定主意不被这会迷惑人的狐媚子带着走,连忙拒绝道:“德妃娘娘不用担心,臣妇身子骨还好得很,坐一坐而已,没什么累不累的。”

虞惜晴瞥了自家母亲一眼,再看了看德妃身边虞萱那忍不住好奇地表情,便点头应允。

“德妃说的在理,母亲您来了几回,都还没有好好看过这宫里的样子,今天反正也没多少事,女儿就陪您走一走吧。”

“这……”虞国公夫人有些迟疑,“既然皇后娘娘都这么说了,那就都听皇后娘娘吧。”

虞惜晴放下手中捧着的茶杯,“那就请母亲稍等一会儿,女儿到后面去换身方便点的衣裳。”

她身上穿的还是皇后的朝服,着实不适合多走动。

“皇后娘娘你就放心去吧。”德妃插了一句话,“这儿有臣妾陪着虞国公夫人,定不会让虞国公夫人受到冷待的。”

虞惜晴还就怕德妃她又跟自家母亲讨论她小时候的模样,虽然她小时候确实没做过糗事,可是她就总觉得同龄人与自己母亲一块讨论她小时候这情形有些怪怪的。

为了以防万一,虞惜晴干脆又步下台阶,对着虞国公夫人说了几句悄悄话,这才放心地回到后面换衣服去。

德妃见人已经走了,顿时眼睛冒着精光,“虞国公夫人,刚才我们说到哪了?”

虞国公夫人对上她热情的眼神,又想起皇后娘娘方才的耳语,叮嘱她不要透露小时候的事情。再一看德妃的样子就觉得不对味了,心里升起些防备,这德妃那么在乎她家娘娘小时的事情做什么?

“这个,不知道德妃娘娘指的是什么?”虞国公夫人企图装作不解。

她的演技不算好,至少德妃是看出来她不想说的意思,心中微微失落。

“也没什么。”德妃笑着转移话题,“虞二小姐快及笄了吧,现在可有婚约了?”

虞萱似是被吓到,她眨了眨眼睛,不明白话题怎么一下就跳到自己身上了,口中仍是回答道:“臣女现在身上并无婚约。”

不过,等过几天后,应该就有了。

虞萱想起了司徒桓茂的模样,其实她也不是很喜欢司徒桓茂,一个近十年未见的人,谈什么情深义重。

只不过司徒桓茂愿意娶她,而恰好司徒桓茂也是她所能选择的最好的那个人,反正都要嫁人,司徒桓茂无疑是个很合适的人。

这也是她当初没有阻止司徒桓茂跑进殿内,当着她娘与皇后娘娘的面儿向皇上求赐婚的原因。

“本宫瞧着二小姐容貌秀丽……”比皇后娘娘差点儿。

“身姿窈窕……”还是比皇后娘娘差点。

德妃停了一下,觉得自己夸不下去了,接着说道:“等长开了以后,又是一个像皇后娘娘一样的大美人儿,这如意郎君之事,定然是不用太担心。”

虞萱被她夸的脸红,只细声道:“德妃娘娘谬赞了。”

“萱儿她还小,婚姻之事还急不得。”虞国公夫人回答道,她说完又在后面又恭维了一句:“要说美人,德妃娘娘您才是天生丽质,明珠之辉。”

德妃心中开心,在她看来这就是虞国公夫人喜欢她的表现了,她正想谦虚两句,眼角却瞥见上方侧门的帘子被掀了起来,紧接着,看到离开了好一会儿的皇后从那帘子后面走了出来。

“母亲这是在与德妃说些什么呢?刚走过来就听到什么明珠之辉了。”虞惜晴一身月白色常服走下台阶,她的胸口与裙摆处皆绣着兰草,而那一头青丝仅用两根金簪轻轻挽着。

德妃与虞国公夫人见她下来也顺势跟着起身,德妃笑眯眯地回答了一句,脸上还有些许得意:“回皇后娘娘的话,虞国公夫人这是在夸臣妾好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