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活体战舰 > 546 握手

546 握手

为什么能将整个楚天都给柏承诚,却有可能不接受柏承诚在楚天建立一个宗派,梦鸿界和雨无双怎么都不明白,但柏承诚明白。

不是柏承诚的情商比这两位高,而是他有意念波感应器在夜歌勐的大脑里,还因为他的宗派理念已经在猎户旋臂进行试验,有了大量的反馈信息。

将楚天给柏承诚,由柏承诚出任楚天大帝,那是有前提条件的,就是柏承诚必须遵行目前楚天的宪法。也就是说,柏承诚即使出任大帝,也不能随心所欲,必须在律法规定的权限内行事。

大帝权力大吗?自然是大,因为这是真正的大帝,绝无虚假。权力大就可以随心所欲吗?那也是不可能的。你大帝敢乱用权力,敢横征暴敛,敢穷兵黩武,呵呵,不好意思,按照宪法,宪法法院是可以提起罢免程序的。要是全民公投再过关的话,大帝就不是大帝了,而且有可能会被法律惩处。

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像古封建时代那种家天下,是不可能存在。对了,就算是古代,其实也不可能,按照儒家的理念,应该是与士大夫共天下。没有权贵阶层的支持,任何国家的皇帝都坐不稳帝位的。

今天,帝制国度,皇帝的权力有大有小,但都会受到一定的约束。

楚天比较特殊,皇帝的权力极大,但楚天由来已久的思想体系,文明习俗,使得楚天皇室一向以天下民众的幸福为己任。

大公无私吧?也完全算,皇室的享受,肯定是民众无法比拟的。但这是他们该得的,皇室自身和民众都认为理所当然。贡献大,享受就好。

楚天的制度,在很多国家来说,近乎一种理想模式。尤其是道德方面,在绝大多数外人眼中,都是不可思议的。归纳一下,主要有几点,悍勇,诚信,团结,忠耿。内奸这个物种,在楚天绝对是稀罕物,极少极少。

这种社会氛围,柏承诚是喜欢,也不认为自己的理念,跟楚天的道德观有冲突,所以非常坦率地将三道宗的宗旨,分别给夜歌勐,梦鸿界和雨无双都发了一份。

梦鸿界一看,大喜,“完全没问题。柏总,从这方面来说,您天生就是接任楚天大帝的料。哈哈哈,我确实没想到,这世间出我楚天,还有人跟我们的理念如此一致。”

可以看得出,梦鸿界说的是真心话,他对权力似乎没有一丝丝留恋,全心全意为楚天民众,为楚天帝国着想。

雨无双也喜形于色,她也觉得如果由柏承诚出任楚天大帝,对楚天绝对是好事。

夜歌勐却沉吟不语。柏承诚也只看向夜歌勐,希望能听取他的意见。梦鸿界,雨无双毕竟还年轻,阅历尚浅,想不到太细致的东西,或者看不到本质的东西。

此时,三道宗的理念,在猎户并未受到普遍的欢迎。不但没有如柏承诚所想应者如云,反而推广起来步步艰辛。

他从夜歌勐这里了解到楚天的广泛道德观之后,就不大想得通了,比全猎户都要大很多的楚天帝国都能接受,为什么在猎户就行不通呢?这中间,必然有他还理清的障碍存在。

夜歌勐沉吟半晌,“按说,我应该全盘接受柏先生的理念,因为我楚天等不起了,而你,有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但是,你这宗旨,存在一些值得商酌之处。”

柏承诚眼睛一亮,恭敬地请教,“还请夜国相指正。”

柏承诚的态度,也让夜歌勐眼睛一亮。如果柏承诚不想实现预计的那样飞扬跋扈,还能从谏如流,确实是楚天大帝的最佳人选。

夜歌勐恭敬地回礼,“鄙人就直说了,冒犯之处,尚请见谅。”

柏承诚道:“实话实说最好。我最讨厌的就是大肚皮官司,话说一半,让人去猜一半。或者口不对心。

嘿嘿,主要是我这个人笨,玩不来言语机锋。

冒昧之说,见外了。”

夜歌

勐笑笑,“行,我就直说了。

柏先生这理念,有点霸道。我楚天倡导善行,但不强迫善行。你这宗旨,要求所有人行善,难以被人接受。

有善心,愿行善,自然要鼓励,要褒扬,甚或奖励,都可以。但强制人行善,就过了。这干涉了人家的自由。

再者,行善有时候还需讲究能力。富豪为社会多作一点贡献,算是善。民众为社会稍作一点贡献,也是善。但我们不能说,富豪的善心就大,民众的善心就小。

按照你的标准,富豪由此获得的道德指数就高,这是我楚天不能接受的。

比如有人落水,我不会水,自然就无法下水施救。你不能将我定义为见死不救的恶行,对不?所以你的善恶认定标准,也值得商酌。

还有,善心不能滥用。行善时,行善者并不知道受惠人的善恶,毕竟人们额头上没写字不是?如果为了就陌生人而致使自身利益受损,还要强迫我行善,甚至救助了有可能是恶人,你不觉得过分吗?

我还认为你主张的施恩可以图报,呵呵,也值得商酌。是的,受惠者可以不报,你来代替受惠者回报,是可以有。但是,你觉得这是善心吗?

行,那我天天行善,甚至以此为职业,因为必有回报。受贿人不报你来报,反正绝对不亏本。这么端起来,就不是行善了。你说呢?

我楚天反对卑劣,但不反对计谋。你不能说所有计谋都是猥琐的、阴暗的。我楚天讲究诚信,但不反对手段,只要不适用卑鄙的手段。竞争嘛,本就无处不在。竞争,也是发展的必须。比如商战,宣传、价格、技术、吸引人才等等都是可以用的,只要不采用什么绑架啊,暗杀啊,盗窃对方机密啊这些违法手段,完全是合理的。

你觉得这些手段是恶行吗?

另外,即使惩戒手段问题。你可以不跟道德指数为负的人或势力来往,但你长臂管辖,要求跟你来往的所有人和势力,都不得跟那些人来往,就过了。因为你此举,伤害了道德指数为正的人的利益。

就说当前,雨家肯定被你定义为道德指数为负的一类。我希望跟你合作,但我却不能放弃跟雨家的来往。你怎么处理?按照你的说法,你会因此而断截跟我的合作,甚至调低我的道德指数。这合理吗?”

柏承诚沉默了。

良久,柏承诚对夜歌勐道:“您觉得需要怎么调整,才能受大多数人欢迎?”

夜歌勐道:“你要是问我的意见,我自然觉得我楚天的道德观是最好的。”

柏承诚摇头,“我做不到大公无私,所以别劝我当楚天大帝。”

夜歌勐好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自己都难以做到,却要求别人都做到。你觉得你这理念,真的行得通?”

柏承诚,“我可以改。不是说该我的性格,而是修改宗旨里面的条款。

这样吧,您帮我修改修改,报酬是我让我的隐形舰队,也来楚天消灭鹰魔。”

梦鸿界大喜,“早就听说您有一支隐形舰队。如此一来,我们胜利在望。呵呵,如果您真的能帮助我楚天驱逐或战胜鹰魔,恢复所有被鹰魔肆虐过生命星,您不是大帝也是大帝了。”

柏承诚坚定地摇头,“大帝只能是你的,这也是我的原则。夜国相应该能理解,你梦家为楚天付出了那么多,却连帝位都被取代,楚天民众如果能接受,那楚天也就不值得救了。我的理念了,善有善报。我若是取代你,那就相当于你善有恶报。这违背了我的本心。”

梦鸿界道:“怎么能这么说呢?我梦家不能保护楚天,已是心中有愧。你能驱逐鹰魔,恢复生命星,功勋比我梦家大得多,理应出任大帝呀。”

柏承诚道:“不不,功劳不是这么算的。首先,我不是楚天人。其次,我是你邀请来的。也就是说,是你用一定的代价雇佣来的。岂有被雇佣者不拿报酬却夺位的道理?

你作为楚天之主,雇佣我来完成某事,可以算作是你的智慧。自然,功劳也是你的。”

梦鸿界还想争论,却被夜歌勐制止,“柏先生的志向,非我等能及,殿下就别强求了。”

梦鸿界一脸懵,什么志向比成为楚天大帝还大?

夜歌勐对柏承诚道:“柏先生所提的条件,我们可以全盘接受。公司注册,毫无问题。价格上,我们也不好意思在讲什么。都是明理之人,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柏先生善待我楚天的诚意。

宗派嘛,如果不修改宗旨,我们就必须提一个要求,那就是您的惩处,只能正对你三道宗弟子,不能针对外人,因为这跟我国的刑律有冲突。

如果修改到我们都可以接受,我想我们奉三道宗为国教,也是可以的。您说呢?”

柏承诚看着夜歌勐,“我不喜欢你。”

梦鸿界和雨无双都大惊,唯独夜歌勐很淡然,他知道柏承诚还有后话。

柏承诚,“你太聪明了。但我需要你,所以,合作愉快吧。”

夜歌勐有点晕,因为柏承诚伸出一只手。

看到夜歌勐的反应,柏承诚自嘲地笑,“不好意思,忘了你我习俗有所不同。我们那里有一种礼节叫握手,以示亲近,无戒备心,庆祝达成一致等等。喏,就像这样。”挥手显示一幅虚拟屏,上面是两个人握手的不同场景。

梦鸿界抢先伸出手握住柏承诚的手,“合作愉快。但我还是希望您能出任楚天大帝,因为我已经力不从心了。”

柏承诚笑道:“有夜国相辅助,你才是最合格的楚天大帝。”

夜歌勐微笑,“没问题。”这算是一种承诺。跟柏承诚握了握手。

雨无双也想伸手,但又怯怯地收回去,脸上满是苦涩。

柏承诚快速握住雨无双的手,“不好意思,我为我误解你而道歉。别想跑,没忘记吧,你可是将自己抵偿给了我。”

雨无双大喜,“您,您不怪我啦?”眼睛里雾气蒸腾。

柏承诚,“我都道歉了,你还要怎么着?”

“没,没,不不,我······。”雨无双激动得手足无措。

夜歌勐笑道:“柏先生就不要欺负小姑娘了,我们可是雨姑娘的娘家人哈。”

众人哈哈大笑,雨无双却泪流满面。

夜歌勐道:“柏先生是准备先商酌你宗派的宗旨,还是先讨论一下楚天的局势。”

柏承诚道:“宗旨的事是远虑,楚天是近忧。”

夜歌勐欣慰地点头,示意梦鸿界说话。

梦鸿界点了一下某按键,楚天前线的立体态势全息图出现在舱内。

“我认为,乌拉尔诛魔军从这个方向突袭,柏先生的隐形舰队突破到鹰魔主力的后方。两厢穿插,先切下鹰魔这一块,尽可能予以有效的杀伤,给我楚天主力赢得一点喘息之机。特别是这里,关系到我楚天的关键补给线,······。”

柏承诚听完,“反对。楚天舰队全部撤出,重点布防在这里。”

梦鸿界一愣,“这里没鹰魔啊?楚天舰队到这里干啥呢?”

夜歌勐大声暂道:“柏先生大义。我完全赞同。”

梦鸿界不高兴了,“国相,让我楚天将士撤下来,让柏先生的人去拼命,怎么都说不过去吧?”

夜歌勐道:“柏先生如此安排,那就说明他有信心击败鹰魔。击败之后呢?如果我军不在这里布防,呵呵,我楚天将不复存在。”

雨无双的反应比梦鸿界还快,“您是说,到时候亚马逊会攻击我国?”

夜歌勐很柏承诚相视一笑,到时候或将不单是亚马逊,而是很可能是其他各国连军了。楚天疯子跟鹰魔同归于尽,才符合各国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