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全球收藏 > 一百四十九 造饭店

一百四十九 造饭店

自己家大饭店开始建造,许老三比他弟弟还要上心,他开始定点蹲守,每天都泡在工地上,不允许有丝毫马虎。

许老三还给弟弟提了个很好的建议,许四海不是正在学木匠吗,那正好给饭店打造些小方桌和楼上包房的八仙桌和椅子方凳。

“能自己造为啥要买,这不是浪费吗?”

好吧;这个建议很有道理,许四海只能从善如流!

他买来木方子,在家按照紫檀木八仙桌的款式尺寸,照着样子画图纸,当然雕花啥的就省了。

饭店起到二层,李青峰又来了,他尊尊嘱咐要许四海多找些区里的待业青年,也好让他们有一口饭吃。

这个许四海完全同意,反正都要招人,不如就给区长一个面子,这样大家面子上都好看。许四海还强调招小青年的事由区里开办,挑选好人手直接送来就行。

饭店打杂的可以随便招,但厨子可以说是一家饭店的灵魂,没有他们饭店就开不起来。请来那一个流派的厨师,饭店就是哪种口味。

一会时间,就有四个中年人过来找到李区长,区长又把他们介绍给许四海,说:“这才是你们的老板。”

四位看到许四海竟然是小白脸都是一愣,心说这小子才多大啊,都开始开饭馆当老板了,他行吗?

这种情况许四海看到的多了,他两手一摊示意李区长赶紧解释下。

李区长:“你你们可是小看人了,别看许四还年纪小可人家已经做了三年小生意,去年年前更是一个多月大赚15万,可谓轰动一时,整个京城官场都知道这件事!”

新来的四位听说许四海这么厉害,顿时收起了小视的神态,变得恭敬起来。

一番介绍,来中三个中年人果然就是厨子,两个是川菜流派,一个是做鲁菜的,他们刚从京城的四川饭店退休,之前当然都是饭店的主厨。

唯一的一位中年阿姨是这家店的经理姚梅,是个只有45岁的年轻的阿姨,四个人全都是家里有人需要顶替刚刚退休。

川菜厨子,这很好,许四海心里刚好有几道后世最流行的好菜,刚好可以拿出来做当家菜。

许四海问厨师会不会做泡菜酸菜?

厨师用纯正的川音说,他们都是年轻时全家从四川调过来的,小时候就在川菜馆子学徒,做泡菜绝对拿手!

会做泡菜好哇,这样酸菜鱼;沸腾鱼;酸豆角炒肉末等四川名菜就能上台了。

中午许四海还在烤肉记宴请四位骨干,以及帮了大忙的李区长。许四海还有很重要的事要问问四位骨干,那就是工资!

在后世饭店的骨干厨师那都是高收入者,所以这件事必须要说清楚。

李青峰大包大揽,直接以领导的口气说,既然是干活,那就按照他们原来在饭店的工资计算,当初拿多少现在也拿多少。

还没等许四海说太少了,四位骨干都已经面带喜色的答应下来。

“这时候的认真的太实诚了!”许四海不得不尊重他们自己的意见。

不过他还是提了个激励调理,即:只要饭店的生意好,奖金绝对会让大家满意的!

有了这句暗示,四位骨干更加高兴。

许四海还给四位骨干敬酒,说以后饭店就拜托了。

姚梅阿姨也是个爽利的性子,笑称有她在一定会把这三个厨师管理好,饭店也一定会红火起来的!

“您就瞧好吧!”

有了这句话许四海大为放心,还有比坐等收钱更好的事吗?

再说到川菜中必备的泡菜泡辣椒,要是姚梅拍板,这件事由她来操办,但需要先找个地方放泡菜的大缸。

这点不难,许四海现在空闲的房子多的是,随便挑一个就行。许四海把西直门甜水井胡同的饭工资让出来,暂时用来放泡菜坛子。

烦心的事都办完,许四海再次兼职木匠,还有好些桌子板凳需要做。

做八仙桌,最难的其实就是桌子角上的粽角榫。

这个榫头有桌子边框45度的平面榫头,还有上下的桌子腿,是个非常复杂的榫头。

桌子边框45度的平面榫头要做的角度精准,厚薄一致,拼合起来才能严丝合缝,还要把桌子腿的榫眼给预先打好,做起来相当麻烦。

许四海作这个榫卯,还是在孟明轩手把手的指导下才完成的。等到完成后他在拆开细细的品味,这才心里有了点眉目,以后做起来速度就快多了。

两套仿古的八仙桌,外加配套的16把椅子,许四海完全明白桌子椅子的制造过程。

孟明轩:“那我以后就不用来了,不过我还要给你六个题目,最后一张八仙桌你要在牙板上雕花,四个面上雕出不同装饰的花纹,纹饰随便只要有迹象寓意就行!”

现在许四海对八仙桌的制造已经心里有数,他觉得孟明轩留的作业还不算难,只需在预留牙板的位置上下开个榫眼就行。

装饰另外雕刻,也预留下响应的榫眼,倒是一起装配起来。

到了阳历三月初,饭店的土建全部完工,墙壁用的是12寸墙,可以说结实的过分。还预留了排线槽,开关的位置,厨房的水槽排水沟,现在正在做水磨石的地面。

姚梅经理也带这三位厨师东奔西跑,购买饭店用的锅碗瓢盆,买回来全都堆在许四海这边。泡菜坛子也买了好多,不过现在尚不是豇豆上市时节只能空着。

将来饭店开张所需的泡菜,姚梅已经和四川饭店说好了,先从他们哪里购买,一直要到自己做的泡菜完成。

许四海自己也不轻松,他除了白天要做木匠,晚上也没闲着,他还要做几幅画还要装裱,好装饰下饭店的小包房。

饭店的建设还在装潢,清明节已经快到了,许四海又把主要精力改为操办师傅下葬的事情。

天寿山乡下;师傅萧越自己挑选的墓地,已经造好了一大两小三个墓穴,全都是用大石板外加水泥浇铸完成,为了防水还做的很厚很厚。

此外许四海去年预定的两对石翁仲也送来了,需要他找两位师兄来帮忙,一起把它们给抬到半山腰,安放在合适的位置。

许文华站在目的放眼四下里张望,眼前山脚下是昌平县城,更远处朦朦胧胧的则是京城,而墓地所在地就像一把安放在半山腰的太师椅。

他顿觉萧越有眼力,到底是文化问,真的挑了个好风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