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全球收藏 > 三十二 想要拜师

三十二 想要拜师

看老萧今天心情极好,许四海还厚着脸皮说:“大爷,您学问精深我拜您为师傅吧,求您多多指点。”

这回许四海说的非常认真。

“拜师?”

老萧笑了,说:“你为人不错,心智也很坚定,但手艺太潮,先把《芥子圆》学完,自己画一幅画,我看了满意才行!”

看萧越萧并没完全拒绝的意思,许四海心里暗暗欢喜。

《芥子圆画谱》对自己来说不算太难,用心学最多一年就能学会,难的是制作一幅画还要让老法师满意,这点非常难!

要是老萧要求极高自己可怎么办?

许四海遂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老萧再次笑了,说只要过得去就行,“反正我也没几年活头了,鉴定的本事也带不走,教你是早晚的事。

只不过希望你学了不要忘恩负义,做欺师灭祖的事情。”

说最后一句时,老四看到老萧脸上肌肉都在抽搐,情知他又想起那俩狼心狗肺的外甥。

“萧大爷您放心,我是啥人您应该早就看出来了。”

“嗯;不然我今天也不会和你说这些话。”

窗户纸捅破了,许四海深感萧越的态度更加好,他一连几天都很反常的没出门,以至于赵大妈还问老萧是不是病了,要许四海带他去医院看病。

这事许四海知道,告诉赵大妈老萧没病,他正在埋头写字,自己早就去看过了。

赵大妈这才放心,还给许四海说萧越这老家伙是个苦命人,前几年受了很多很多的苦,他脾气不好也是被逼出来的,要老四多多照顾。

没几天萧越还送了老四厚厚一本毛笔写的小册子,上头题名是《历代书画家名录》,以及一本印刷版的历史年表。

历史年表就是把历史上的大事件,和时间;朝代相对应起来。

许四海也这才明白,原来前几天老萧埋头苦干,都是在为自己做事,心里不禁一阵温暖。

“小砸,这是我特意为你写的,是搞古玩必须要的工具书,好好看看,一定要做到倒背如流!”

这么厚两本书都要背熟,许四海心里一声抽紧。

老萧说不知道画家的名头怎么能挑到名家精品,不知道该画家的特点;又如何去鉴别真假。

又指了《历史年表》说,画家的落款大都用的是天干地支纪年,你要根据这个纪年推算出画家作画时的年代。

同时还要根据这个年代知道这幅画是画家在早年;还是壮年晚年画的,同时有啥风格上的变化。

为了能让许四海明白年表的重要性,老萧还给举例说明。

比方说张大千早年专心学习清初画僧石涛,如果一幅落款为张大千早年的画上,满是石涛的风格,这画风基本就对路子了。

如果一副落款为张大千晚年的画,那是他自成一家,若还是充满了石涛的味道,这一看就不对头,没必要在继续鉴定下去了。

这么一举例,许四海立即明白这两本书的重要性。

“你老放心,这两本小册子我一定背熟,将它们深深的记在心底一辈子都不带忘记的!”

此后老四在摆摊的空闲时就开始翻看这两本小册子,您还别说,老萧这一手上好的小楷绝对没话说,一个个黑大方正像是印刷出来的一样。

《历代书画家名录》从东晋的顾恺之说起,一直说到民国时期的张大千齐白石为止,洋洋洒洒数百页。

里头还分别介绍了每个画家所处的年代,绘画的特点,擅长花鸟还是山水,有啥名画传世都说的一清二楚。

从这本书中,老四算是了解了山水画还有南北派的区别,北派山水的宗师是五代的荆浩关仝,南派山水以五代时期的南唐画家董源,以及董的徒弟;僧人巨然为主

前俩人合称荆关,后俩人合称董巨,后世不少名画家都自称学过董巨。

老萧还书上特别注明,这四人的画在市面上几近绝迹,他自己也不过看到几张而已,要老四知道其渊源就好了。

还有南宋时期的宫廷画院画家李唐;夏珪;马远;刘松年这宋四家,以及黄公望;倪瓒;吴镇;王蒙着元四家,他们都是学自董巨。

这其中注明,王蒙是赵孟頫的外甥。

还有明代中期唐伯虎在内的吴门四家,其他三位是沈周;仇英;文徵明。因为他们都出生在苏州,而苏州在古代被称为吴,故此名之。

另外沈周还是唐伯虎;文徵明;祝允明的师傅。

祝允明就是祝枝山,书上还特别注明祝允明手上为六指,小时候还被人耻笑,长大后故以此为号。

将《历代书画家名录》看完,许四海对天朝古代书画家有了个大概的了解。剩下的就是死记硬背,把这些人的所在年代,书画特点给背出来。

傍晚,老四依旧在摊位上售卖瓜果蔬菜,时间已经过了饭点,生意早已清淡下来,许四海还抽空拿出《历代画家名录》抽空看看。

吴伟挑着担子远远的走过来,看到老四在看自订的小册子,还贼兮兮的问:“是不是在看手抄本啊?”

这年头手抄本就代表小黄书,看了是要被抓起来的。那像开明的后世,就是在家***都不犯法。

许四海和吴伟开玩笑,还把书本给藏在背后:“不要瞎说,我是在看正经书。”

叮铃一声铃铛响,赵艳华骑着飞鸽牌拐进胡同。

今天她穿的是到膝盖的百褶裙,露出雪白的小腿,腰上还扎了一根细细的皮带,更加凸显胸前的高挺,略施薄妆的俏脸更是让吴伟看的直流口水。

说实话,赵艳华现在这张天然无修饰的脸,要是放在20年后早就被星探给挖走了,要是她在香港,也足以去选美。

“臭流氓看什么看!”

赵艳华都不带正眼瞧一下吴伟,连带坐在摊位上的许四海也挨了白眼。

吴伟被骂了也不以为意,还一直目送赵艳华进家,才恋恋不舍的把目光收回。

“真好看呐!”

许四海笑称既然吴伟骂都不怕,喜欢就去追。

吴伟长叹一声道,人家看拿不起我是个连工作都没有的回城知青。“哎;书呐,拿来我瞅瞅。”

老四把怀里的《历代画家名录》递给吴伟,他随手翻了两页又把书扔给老四,“这是啥玩意儿,明四家元四家的。”

很失望的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