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全球收藏 > 三百五十 自西向东的自驾游 四

三百五十 自西向东的自驾游 四

费城;其实它位于纽约和华盛顿之间,它的东北为纽约;西南为华盛顿。也是美国第五大城市。

此地的人远非中部那些没文化的红脖子,倒是有一些见识,对许四海并无恶意。

许四海在华盛顿看望过柏建设之后,因为路上堵车,再加上要加油,他便在费城南郊的一个叫林奇市的小城市投宿。

说是城市,实际上就就是个大点的乡镇而已。

从中部一路坐车到东部,许四海也有点累了,他想在这座小城休息一天,后天就是星期天,他想在费城的跳蚤市场去逛逛。

本来在芝加哥许四海就想逛市场的,可惜时间不对,这次他不想在错过了。

费城是大城市,但林奇是个微型城市,市里只有牛排馆。旅游指南上说的越南菜,泰国菜,都在费城。

既然已经准备休息,许四海在牛排馆还点了一只芝士烤龙虾,还点了一瓶上好的威士忌,算是犒劳下魏光明。

一夜好眠,许四海精神恢复,他和魏光明再去找地方吃早饭。路上有一家售卖热狗的小摊,还兼卖牛奶,边上还有个买墨西哥玉米饼的摊位。

这个墨西哥玉米饼有点类似山东煎饼,也是用玉米糊糊摊开了做成,熟了后还要夹炒熟的肉末,生菜之类的卷起来吃。

俩人不约而同的看上了玉米饼子,遂就在热狗摊上坐吃,自然还要在叫上俩墨西哥的“煎饼!”

魏光明一口“煎饼”一口牛奶,还直夸真有点煎饼的模样,就是缺了油条不像样子。

俩人正吃着,有个年纪很大的洋老头拄着拐杖走到许四海身边,用英文问他:“听口音你是京城来的?”

“是的!”

洋老头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笑了,说自己已经几十年没听到这么纯正的京城口音,这令他有回到几十年前的感觉。

嘿,这还是个有故事的老头!

许四海还搬开一把椅子,让老头坐下来慢慢聊,反正今天休息有的是时间,聊的过瘾请老头吃顿中午饭也没啥。

和摊主要了杯加奶的热咖啡,老头笑眯眯的坐下了。

他自称叫杰克,抗战时是美国大使馆的机要员,45年还去京城参加军调部,还和当时京城国党军调部头目郑介民关系很好。

郑还带他去过长城;故宫,还吃过不少京城的大饭庄,还吃过砂锅居。

“失敬失敬。”

原来这还是个老京城!

杰克还问许四海俩人到美国干啥来了,在美国可是很少能见到新天朝来的华人,像他们这种小城市华人更加稀少。

许四海觉得杰克老头话里话外,还是解放前老京城的印象,他不免要更正下。

他说现在的天朝和几十年前已经大不一样,现在也讲究市场经济,虽然才刚刚开始,已经开始有部分人富裕起来,他本人就是!

“您知道,老京城人喜欢收古董,我这次来一是为了游山玩水,再就是想要收购点找年前流失出去的天朝古董。”

杰克笑道,原来是个喜欢收藏的新晋富翁!

“好像就是这样!”

在国内要讲究谦虚,而在国外要讲究实力,所以许四海在这上头也没隐瞒啥。

杰克说收古董许四海算是找对人了,他家里就有不少古董,有些是他只买的,也有部分是郑介民送他的,“当然送的要比买的多!”

老头说这话时,还俏皮的冲许四海笑笑。

许四海也完全明白杰克老头的意思,郑介民送他的古董实际上就是在贿赂他。“杰克,看来你是不准备在搞收藏了是吗?”

“上帝呀,这对我来说一点都不是好事!”杰克的神色顿时就黯了下来,还掏出完万宝路点上一支,随手还把烟盒扔到许四海面前。“我可以说是非常痛恨这批古董!”

还有痛恨古董的?

许四海一头雾水。

不过等听了杰克老头的故事,就连许四海而已非常同情他。

原来老头在49年更随司徒雷登从金陵撤出,他就被调回华盛顿,专门研究东亚问题,霉运也跟随而来。

51年韩战打的正激烈,杰克的前妻心脏病猝死,撇下他和两子一女。

后来杰克又娶了续弦,小日子过的正红火,一家人天伦之乐,五年后大儿子在学校玩橄榄球,被同学很不小心扭断了脖子挂了。差点没把老头疼死!

又五年,续弦不幸罹患癌症,苦苦挣扎了五年又走了。又五年姑娘中了邪,抽白面抽死了。

再五年仅存的小儿子因为玩哈雷机车,又出了车祸,身首异处,惨烈无比。

杰克“此时我已经把泪水流干了!”

人走背运,那是命不好,和古董这种死物有啥关系,难道一个花瓶还能害人不成?

许四海对老头吧悲惨的命运深表同情,但这个观点他非常难以理解。

杰克:“我是个非常虔诚的基督徒,而我带回的古董中就有佛教用品,牧师说这是上帝生气了在惩罚他。”

听了杰克的讲述,许四海算是有点明白了,他估计杰克是这种心里。

那就是:杰克认为他从天朝带回的古董,是他这辈子走背运的灾星,现在刚好遇上天朝来的自己,有时喜欢收古董的,杰克想把自家的灾星转给自己。

好让他幸福安康,长命百岁!

“年轻人,你只说对了一半!”

杰克又点了支烟,刚抽了两口他就一阵猛的咳嗽,“我是真的想把这些灾星卖给你,但并没想过要长命百岁,因为我也是个癌症患者。”

那就是想买了古董换钱治病?

老头听了更是大笑,他说自己都80多了还是个癌症患者,又没儿没女,既不可能长命百岁也没这兴趣。

“我已经很虚弱了,想要去老人院,古董对我来说就是个累赘,带去了反道容易生事。刚好遇上你,而你又喜欢这些,不如就便宜点卖给你吧。”

便宜点卖给你,反倒让许四海生出警觉。

但他转念一想,几十年前的军调处可不是随便一个美国佬都能知道的,何况故事里还有砂锅居,郑介民,这更不是做局就能做出来的。

还有就是谁会知道;自己今天就在这个小小的林奇是落脚?

做局者难道还有未卜先知的能力?

这么一想,许四海马上判定杰克老头说的都是真的!

那么他家的古董也应该都是真的,而且那都是民国时期的,估计会有不少好东西!

“杰克,我很想全部收购你的古董!”

“OK,那我们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