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全球收藏 > 三十八 裱画 下

三十八 裱画 下

画心被清洗干净了,这才是裱画的第一步。

王原祈的携琴访友图已经拦腰断开,还需要将其给拼接起来,这就需要用到水这个介质。

借用水的浮力,将断成两半的画慢慢的靠拢,拼接平顺,有缺损的地方暂时不管,先在裂缝处沾上一张小纸条。

这道工序就叫做贴条,俗称贴条子,作用是增加裂缝处的强度,不使画心在裂开。

随后再刷上一层薄薄的浆糊,贴上一层专用的宣纸,也就是命纸,用竹竿子挑起来贴在大木板上晾干。

萧越还告诉许四海,过去画心都是被贴在专用的木板墙上,这道工序被称为上墙。

“爷,画心还有裂缝,缺损。”

“这不急,过几天还要在润水,在修补还要补笔。补笔就是在修补过后的空白处,补上缺失的笔画。”

不过在许四海看来,这补笔必须要绘画高手来补最好。

因为原画就是好手画的,你一个手艺很潮的庸手去补画,一定会被鉴定给看出马脚。

在等待的这几天里,许四海也没闲着,萧越要他按照原画的大小,把装饰边框用的绫子给裁剪出来,覆背纸也给备好。

覆背纸就如同画心的背板,和边框一起粘贴在腹背纸上。

这一步就像是做裁缝,需要计算裁剪,完事后把画心边框用糨子给粘在覆背纸上。

等浆糊干了还要把整张画翻过来,背面朝上;用光滑的石块压着用力摩擦,行内称之为砑石。这道工序很费力,自然是由年轻的许四海代劳。

干活的时候,萧越还给许四海做科普,说在画心的前边其实还可以挖出一块来,这块就被称作“诗堂”,也就是文人雅士看到一副好字画,忍不住在前边题诗记录,或是写几句赞扬的话。

待装上原来的轴头,这两幅起死回生的古画再次焕发青春,挂在墙上许四海看了喜爱之极。“老爷子您这手艺绝啦!”

他心里越发坚定要学习裱画!

这行当要是学好了,买来一堆破纸片,转眼间就能变成一副价值不菲的古画,还有比这更神奇的行当吗?

最主要还是能省下不少银子,何乐而不为?

“爷求您教我裱画。”

“成,这行其实并不难!”

没摆酒拜师就能学到你手艺,许四海心里偷着乐。

萧越要许四海把宣纸裁出十张一尺见方的方块,自己提笔写下春夏秋冬梅兰竹菊十个大字,要许四海每天把纸润湿了,在用浆糊覆上一层命纸,挑起来晾干。

要求覆命纸不允许有气泡,不允许歪斜。

等画心干透了,再次润湿把命纸给揭开,就这么反反复复的练下去。

“好好练吧,每天花不了多少时间。”

接下来的日子,许四海每天忙个不停,忙到都没有时间做饭,萧越活该主动把这一重担给挑起来,成天忙忙碌碌的还要抽空指导下许四海,他已经没时间再想过去那些不痛快的事情。

人的心情好了,身体自然就会健康,萧越的脸色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转好,还长胖了!

以至于赵大妈一个劲的夸许四海照顾得好,把萧越养的白白胖胖,富态了不少。“小子你有功!”

这还不算,萧越还找来清代宣纸和墨锭,画了幅独钓寒江图。

这幅画一尺宽三尺长,画面上的主要景色是一条大河,从画面的右上斜着带左下,两边是长着杂树芦苇的河岸。

河中一条小舟,一个身穿斗笠的人在钓鱼。

整幅画全部用墨,丁点色彩都没有,看上去还真有几分萧瑟寒凉的味道。

萧越画这幅画,全部都在许四海的眼前,据他自己说就是要让许四海看看自己做画的构思,如何用笔用墨,边画边讲现场教学,倒是让许四海学到许多。

不过最后落款,萧越竟然提的是石涛号“苦瓜和尚”,还盖了一个阴文“石涛”小印。

“您这是在仿古?”

“对,我就是要让你看看,一副刚刚新作的画是怎么变成一副‘古画’的。”

仿古画画好了,自然还需要装裱,这活自然还是由许四海在边上打下手。

萧越还颇为自得的说,他年轻时对石涛也是下过一番苦工的,只要在沾上点旧气绝对能骗过好多内行。

看许四海有些不相信,萧越手指画心的石涛小印说,这方印就是石涛身前用过的,是他在几十年前花了大价钱得来的。

“纸;墨;印;印泥,装裱用的绫子全是清初的,外加笔法笔意全是石涛,这天下能有几人能看破?”

这幅“石涛”画完,萧越还要许四海道药铺抓来几分钱的中药黄柏,用这玩意熬汤,在对上点白水均匀的撒在新画上。

等水迹干了,卷轴上纸张啥的立马就变得微微泛黄,好像存放了好多年似的。

“好像还是新呐?”许四海又提意见。

萧越倒是一点也不生气,他还要许四海等这幅画晾干后放在大太阳底下去晒,今天挂起来敞开了晒,明天在卷成卷晒,说是慢慢的就会有旧气出来。

“咱这是慢工出细活,和那些在酱油汤里浸过,急吼吼想要换钱的假画不是一个档次,这需要时间。”

某天金玉良石敬轩等几个老者过来聚会,他们看到院子里晒着的仿石涛画,一口同声说萧越仿的好,笔法墨色完全一模一样,夸萧越几年没拿笔,但画。

还是涨了。

“怎么想整人?”石敬轩手指假话问道。

萧越眼神看着许四海,笑称造这假画还不是为了这小子,好让他知道字画是如何做伪的。

费墨大笑说教授书画做伪都,过去那都是师傅传给徒弟,现在萧越已经把这一招教给许四海,那干嘛不摆酒拜师?

这老头说的太好了,简直说到自己的心里了,许四海在内心非常感激费墨。

然萧越再给许四海泼了一瓢凉水,说他手艺还潮,一张古画都还没临摹过,还早呢。

好吧看来自己还没把这块石头捂热,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喝酒的时候,许四海还咨询几位老玩主,问他们过短时间他想做蟋蟀生意,也就是在乡下抓来蟋蟀在城里出售,这行不行?

“行,这太行了!”

萧越大赞许四方这个主意好,他还说在四九城内喜欢玩蛐蛐的多了去了,只要许四海抓来蛐蛐,他给介绍生意。

“好!”许四海打定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