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全球收藏 > 七百零四 王大明的游历 四

七百零四 王大明的游历 四

借着路灯的光亮王大明一路走过去,第三个摊位上是个就和他年纪差不多的年轻人,“兄弟,有啥好货拿来瞧瞧。”

“中!”

这还是个荷兰省的。

年轻的小摊主刚从纸箱子里拿出一个青花四方盒子,王大明马上说这个不错,一方顶三圆,什么价。

小摊主说两千。

王大明还把盒子借过来快速看了下,随好还试了下盖子,他说盖子盖的不严实啊,这是个民国普通的民窑东西,八百直接拿走!

“还有个瓶子也拿走,1600!”

再拿出来的是个玉壶春瓶子,也是青花的。

王大明只看下瓶子底的胎骨,再轻轻的把两件瓷器都敲敲看有没有裂缝,随后麻溜的付出1600块。

走了几步他偷着笑哇!

一大早算是捡了大漏了!

刚才的青花四方盒子乃是万历官窑,玉壶春瓶子是正德民窑,在潘家园1600块买个正德民窑都买不到!

在一个摊位,王大明收到一枚很不错的唐代海兽葡萄纹铜镜。

为了这面镜子王大明讨价还价了十几分钟,等东西到手天都亮了。此时好些人已经开始把摊位在小马路两边铺开。

在一路看过去,摊位上都是些不值钱的破玩意,就是有年头的也是一般性的普品,王大明毫无兴趣。

逛到早上六点,王大明把地摊都走遍了,他开始你找地方吃早饭,还是饭后有古玩店开门就去看看,没有的话直接开车去魔都,还能赶上明天的早市。

附近有一家售卖牛肉锅贴的国营点心铺子,大号平底锅里铺满了一个个饺子,再用菜籽油煎制,看上去颜色金黄香气扑鼻。

这都是金陵的特产!

王大明入内点了半斤牛肉锅贴,再来了一碗鸭血粉丝汤。

刚出锅的锅贴还烫嘴,王大明尚在等待,从外头进来两个眉飞色舞的中年人,高个的是手里拿了一只青釉唾盂,矮个的手里好像攥着一块籽玉。

俩人就坐在王大明边上的空座上,高个的还把青釉唾盂摆放在桌上左看右看,嘴里还说:“我确定这是个老货,就是看不出是那个窑口什么年代的。”

另一个倒是喜气洋洋的,还把手上的籽玉拿出来显摆,说自己今天捡漏了一块西周时期的血玉。

听到血玉,王大明还不禁多了看了两眼。

血玉,是古代葬玉被墓主人腐化的血水长期浸泡形成的,这玩意非常少见,王大名就是在他师傅家也只看到过区区四块血玉而已。

但血玉在民国时期作假的也很多,所以他再看时分外的仔细。

果然王大明看到对面所谓的血玉血色都漂浮在表面,且都是沿着玉石的纹路往里渗透,这就是标标准准的民国时期造假做出来的。

而高个看不出窑口没法断代的青釉唾盂,实际是南北朝时期南朝婺州窑的东西。

婺州就是现在赣省东北角的婺源这一代。

经过这一路游历,王大名觉得好多所谓民间高手,其实也是一知半解,迷迷糊糊,现在他才感觉得师傅领进门的重要性。

拜没拜一位好师傅,门内门外,天差地别!

在王大明快要吃完时,隔壁桌子又来了一位大胖子,他手里拿了一只青花大香炉,一进门就嚷嚷自己收到好东西了,要先到的两位一起欣赏下。

高个子还是半懂不懂,只说这是老的,看青花像是康熙时期的,但是看画片有些舒朗,又有点雍正的感觉。

王大明一眼就看穿了,这就是个康熙晚期大开门的东西,还用得着左看右看仔细研究。

吃饱喝足,王大明收拾大包小包要走了,隔壁的胖子还招呼他:“小兄弟也是来淘旧货的吧,还收了不少东西呢,不如我们一起欣赏下。”

“不好意思,我还有急事!”

和这种中年业余爱好者有啥可聊的,聊来聊去都是自己吐露真言吃亏的都是自己,不划算!

王大明提着东西直奔古玩店铺,估计时间还早所有店铺都是铁将军把门。

好吧,王大明只能死心了。

在停车场王大明把今天收来的三间宝贝都妥妥的放好了,开始放心的在金陵城游玩。

莫愁湖,中山陵,栖霞寺等,他哈吃好喝的足足玩了一个星期,再到星期五这天王大明办理退房。

还和前台说“给魔都陆家嘴玫瑰酒店大电话,让他们给我订一间房,我马上就过去。”

前台小姐早就接到通知,这位小爷惹不起,这边房间刚刚退了,那边电话也已经预约好了。

“谢谢!”

王大明开车直奔宁沪高速,一路向魔都疾驰。

金陵到魔都一共才300多公里,破普桑也仅仅花了三个小时就到达魔都市中心的城隍庙。

城隍庙倒是好找,问题是提车的地方难找,王大明问了好几个人才在半里路外找到一个停车场。

他带上沉香牌子和乾隆时期的《三国演义》,到市场找古董店去碰碰运气。

一家小铺子,王大明看这家的橱窗里还有几件像样的瓷器,心想这家应该是个懂行的,遂把两样东西往玻璃柜台上一放,“掌柜的给估估价。”

店主老头先是拿起沉香牌子看了下,还放在鼻子下闻了味道。说这是沉香木做的,倒是有点香气,不过就是个头小了点,能值个20块钱。

“2000,咱也是内行!”

宰人都宰到自己头上来了,王大明颇为不快。

店主讪讪一笑说2000是不可能的,他还要赚点。

王大明说这块沉香牌子是惠安系的庄牙沉香,年代也是清初的东西,一两沉香一两金,2000块要不值吗?

“真行家!”

老实说这些内容店主只知道这是块沉香牌子,其他一概不清楚。

店主再讨饶,问1500如何,一套乾隆的《三国演义》给3500,合起来给王大明5000块,大家交个朋友。

“可以!”

银货两讫,店主还请王大明入座,还很客气的给泡茶。问“小兄弟看上去好年轻的,怎么眼力这么好,哪里学来的?”

“我是潘家园出身,师傅是和琉璃厂的老一辈学来的。”

“厉害厉害!”

店主还从橱柜里拿来一只青花碗问王大明,他研究了好长时间,就是不清楚这是那个年代的。

这是技术性问题,王大明怎么会胡乱说出去,他要假模假式的看了眼说:“好东西,是个玩意。”

此后无论店主请教套话,王大明一概说的含含糊糊,让店主听了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

而王大明倒是套到好些有关魔都周末地地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