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全球收藏 > 七百六十一 又到赛宝大会 二

七百六十一 又到赛宝大会 二

经过一天的鉴宝,第二天算是轮到了王大明他们这一波外来者,先上台的是王大明,他拿的是卷轴。

台上张富宽看到王大明,心里就骂开了:“这个不省事的混小子!”

陈昆还假模假式的上来问王大明,“先生贵姓,看样子您带来的是一副画是吧?”

王大明自报姓名,还傲然说大荷兰省的鉴宝节目办的非常好,京城好些藏家都再夸,这不他师傅就想要为节目增添点光彩,今天特意让他带来一副非常珍贵的名家字画。

“谢谢,谢谢京城老前辈的大力支持。”陈昆转头在问:“那这是谁的画?”

王大明还反问陈昆,说是要考考她,《富春山居图》是谁画的?

听说是黄公望的画,负责鉴定字画的张富宽一阵头皮发麻,不过他知道画是许老四的,那就一定是真的。

真要是假的,估计王大明早就和自己打招呼了。

“是元代的黄公望!”陈昆还故作恍然:“难道王先生带来的也是黄公望的画?”

“对的!”

哇,陈昆惊讶起来,还说黄公望可是非常有名的大画家,《富春山居图》可以说是妇孺皆知,问题是他是元朝人,距今好几百年了,你师傅怎么会有这副画的?

王大明照实说,这幅画是他师傅1993年夏天在潘家园收的一袋子碎片,当时谁也不看好这堆碎片,所以才花了区区100块。

买回家自己拼接装裱,现在一点都看不出是碎片!

“这么厉害?”陈昆再次夸张的表示惊讶。“您这幅画会是真的吗?”

王大明说他确认这是一幅黄公望的真迹!

陈昆也手指专家席,“让我们拭目以待!”

而观众们更是惊奇不已,普通老老百姓手里居然还有黄公望的画,他们很想知道这幅画到底是真是假。

观众席上的目光紧盯着王大明不放!

王大明还像个初学者,规规矩矩的朝张富贵鞠躬,这才把卷轴递上去。

张富贵旁边看杂项的蔡老师抢先发言,他说画的真假他不懂,不过这个画盒子倒还是做的很不错,尤其是上头刻的“黄公望《松卯九峰图》”几个字非常漂亮!

是《松卯九峰图》,张富宽顿时放心,这幅画他在潘家园见识过,当时组里的徐邦达启功两位老先生也在场,他们都看过这幅画。

张富宽心里安定下来,他也开始故弄玄虚,说黄公望的画几百年来都受人追捧,存世的画作几乎都在各家博物馆,老百姓手里留下的基本都是假的。

“小伙子,你还要不要让我再做鉴定?”

“要,当然要,我相信我师傅的眼力!”

“好!”这来戏精还一搭一档的。

张富宽还郑重带上白手套,小心的从画盒子里将卷轴取出来,小心的将画摊开,随即观众们就在大屏幕上看到这幅画的全景。

张富宽装模做样的看了一会,还拿出放大镜“仔细”的瞧,这里看看哪里再看看,好像是看出啥破绽似的。

随后还说这幅画是新装裱的。

王大明说当然,不是已经说了,买来的时候是碎片回家必须要从新装裱。

随后张富宽又夸装裱的很不错,肉眼看一点拼接的痕迹都没有,可见装裱的手艺相当不错。

陈昆还插进一句:“哎呀张老师,您就先说结论吧,观众们都等急了。”

张富宽顿了顿说:“这幅元代黄公望的画,经我鉴定,是这真迹!”

哗,观众雷鸣般的鼓掌。

太幸运了,今天来当一回观众还能看到黄公望的真迹,真的是三生有幸!

随后张富宽还说,这幅画完全是黄公望的笔墨,老辣恣意,一点迟疑的地方都没有,可见这是他早就打好腹稿的作品。

这幅画的名称为松卯九峰,说的是魔都西部郊区的九个小山头。黄公望在世时常年奔走于西湖市和松江府,松卯九峰也是他经常看到的。

而且这幅画还有我们国内古代字画鉴定专家徐邦达先生和启功先生的提拔,他们俩位都认为这幅画是真的,这更加能说明这幅画绝对保真!

蔡老师也笑呵呵的说,今天他能亲眼看到元四家之一黄公望的真迹,他没白来,太幸运了!

“93年,100块钱就收到黄公望的碎片,说出去都没人会相信,这恰恰就是玩古董的魅力所在,你不识货有人识货!”

陈昆也笑着走过来,对王大明说太幸运了,祝贺你也祝贺你的师傅,他老人家是为绝对有眼力的高人,我们栏目组欢迎他来上节目。

王大明说他师傅就是个隐士,不要说元四家的画,就是宋四家的画他都收集齐了,可他从来就不愿意抛头露面!

陈昆“哇,那真的是一位隐居的高人,那你就代表他将这么多的珍宝展示给观众们看看吧。”

“有机会吧。”

最后王大明为了观众,还是要问一下副画的价格。

这倒是真的难住了张富宽,因为黄公望的画极少在市面上流通,他可以说是无从参考。且这两年古董价格飞涨,倒是让他很难对这幅画有个精确的股价。

“嗯,这幅画很难估价,喜欢它的人可以为它倾家荡产;爱如珍宝,像这样的画,在民国时期的琉璃厂,就相当于汝窑一样珍贵,没有几十根金条是换不来的!”

“谢谢专家!”

收了画,王大明舞台的大门走出去,随后又跳到台下。

节目组稍事休息,张富宽还叫着王大明让他把画在拿上来,让他好好研究下。

几位专家头碰头聚集在一起,对这幅画评头论足的好好鉴赏,也算是捞足了外快!

一会时间继续录制,这回上台的就变成了金晟,他手里也拿了个小小的锦盒。

陈昆少不得又是一番问候。

金晟还按照李海洋吩咐他的话说,“你们这个节目办的挺好的,就是气量太小,荷兰省的古董是不少,但是放眼全国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珍宝。

比方说他们浙省,就有龙泉窑和越窑,要放眼全国吗。他这回来参与鉴宝,也是给栏目组写信才被允许的,希望以后能扩大些让愿意的人都有机会展示他的珍宝!”

“好的,我们栏目组一定虚心接受。”陈昆再手指专家席:“祝你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