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雏鹰的荣耀 > 121,冷箭

121,冷箭

“相信我吧!”

埃德加这句话说得斩钉截铁,和平常那个轻浮的样子简直判若两人。

这是他的真情流露——自从和卡迪央王妃成为情人关系之后,他一直都在承蒙王妃的照顾,而且他也知道,王妃只有他一个情人,甚至还愿意偷偷为他生下一个儿子。

这份“恩情”,放在这个放纵享乐的世界里, 绝对是难以见到的。

她可以有无数种选择,但是她却义无反顾地为自己做到了这个份上,并且不求在我身上找到任何回报,哪怕是毫无道德观念的埃德加,在内心深处也不可能没有一点感动。

所以他也舍不得王妃。

他知道,如果真的有波拿巴家族重登皇位的那一天,那么王家肯定会被驱逐, 跟随着王家的那些重要廷臣估计也会跑路——也许就意味着他和王妃将会天各一方。

他不可能跟着王妃走的。

他知道,如果他那么做了, 无论他跑到哪儿去,他的老爹会亲自带人找上门来打断他的腿。

不光是因为违抗了父亲的意愿,更是因为他这么做,会让人怀疑特雷维尔侯爵一家在两头下注,对皇帝陛下不忠,特雷维尔侯爵肯定不会落人口实,哪怕为了孙辈的前途,也绝不会容忍儿子跟着一个波旁朝廷的亲王夫人跑了。

所以他不能跑,他虽然并不喜欢政治,但是他清楚自己是特雷维尔家族的一员,不能只按自己的想法行事——他已经让父亲深深失望,不能再给父亲添麻烦了。

况且,过惯了这种奢靡生活的他,也肯定舍不得巴黎的繁华。

于是剩下的路似乎也就只有一条,如果真的发生那种事,那就千方百计地把王妃留下来,保护她也保护这个私生子。

父亲会同意吗?他不知道, 但是他会去努力哀求他,哪怕跪地求情也在所不惜……况且,陛下,只要陛下同意的话,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

只要能够为陛下立功,他对“有功之臣”一向都很不错,如果自己真的有功的话,提出让王妃留在国境之内,他肯定会答应的——毕竟区区一个王妃,又不可能对他造成什么威胁。

所以,要为陛下立功!

至于怎么立功,对他来说自然也没有第二个答桉了。

为了自己的幸福,牺牲一下艾格妮丝,对他来说是没有任何心理负担的——再说了,如果陛下真的能够成为陛下,那艾格妮丝也称不上“牺牲”,相反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荣幸才对。

看着埃德加一直沉默不语的样子,卡迪央王妃以为他在为自己刚才那些话而悲伤,于是又强颜欢笑,温声安抚了情人,“埃德加……哎呀, 原谅我吧,我真不该说这些丧气话的!我说的只是最坏情况而已,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你别多想,一定不会有事的,上帝会保佑我们的。”

“是的,上帝会保佑我们的。”埃德加也重复了一遍,不过他话中的含义大有不同。

又说了好一阵情话之后,这对情人才恋恋不舍地告别了。

………………………………

夜晚如期而至,而贝里公爵夫人举办的舞会也按照预定的时间开始了。

为了得到被宫廷注目的荣幸,上流社会当中的“精华”蜂拥到杜伊勒里王宫当中,迎接贝里公爵夫人举办的盛会。

男人们身着光彩夺目的制服,佩戴着各式各样的勋章和绶带;而女性们也同样全副武装,为了争奇斗艳而不惜工本,身上穿着的裙子不亚于武士的盔甲,手中拿着的折扇也正如勇者的宝剑,这是她们的战场,虽然没有硝烟但同样甚至更加险恶。

艾格妮丝作为这支裙钗军团的一员,也来到了这个被珠宝和华服妆点起来的斗兽场。

不过,不同于那些面带笑容却暗暗较劲的夫人小姐们,她更像是游客的心态,对周围的一切都略微感到新奇甚至有趣。

虽然并不是第一次进王宫了,而且也不是第一次参加舞会,但是像今天这样的体验还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因为,她正式地参与到其中了。

虽然有些羞涩,但艾格妮丝本能地观察着周围的环境,比较着那些同龄的少女们和自己的打扮和相貌,然后她内心有些暗暗窃喜,因为她自觉这些少女们比不过她;而她也明显注意到,那些年轻人,有不少也注意到了她,甚至有人在向她暗送秋波。

艾格妮丝并不打算回应,只是低眉顺眼地混在人群当中,但是在内心,她的小小虚荣心又有点满足。

她知道,眼下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就像是一个被强行塞到了商店摆上橱柜的精致瓷器一样,甚至有一种被人摆在货架上等待出售的感觉,这种感觉让她感觉很不爽——可是,在另外一方面,在这样的盛会上,打扮一心而且成为焦点人物之一,又让少女本能地感到有些沾沾自喜。

两种矛盾的心情交织在心头,让艾格妮丝一反往日的凌厉,倒多了几分少女的温婉魅力。

好在(或者也可以说坏在),她之前同不少年轻人交手过,并且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几个人甚至还在这场舞会当中,所以艾格妮丝小姐的“凶名赫赫”,阻止了那些跃跃欲试的公子哥儿。

以社交场上的标准来看,艾格妮丝小姐既然盛装打扮出现在了这种场合之下,那也就意味着她已经在发出了了含而不露的邀请,虽然现在没有人敢于动弹,恐怕用不了多久,但是法兰西从来不缺敢于为了浪漫而冒险的勇者,总有人会去尝试一下,攀折这一支最刺人但也最美丽的玫瑰花吧。

艾格妮丝没有注意到的是,在大厅的另外一边,还有两双眼睛正在不动声色地注视着自己。

“看看啊,我就说吧,诺德里恩公爵的女儿确实挺漂亮的。”卡迪央王妃一边注视着全然不知的艾格妮丝,一边小声对旁边的密友说。

这位密友,自然就是今晚的主人贝里公爵夫人了。

作为国王次子的遗孀、国王唯一孙子的母亲,她在宫廷当中拥有着超然的地位,绝不可能有任何人敢于触怒她。

不过,虽然已经当了8年的寡妇,但是直到今天她也才30岁。

对女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年纪,她正值青春的尾巴——美貌虽然还依旧留驻,而且可以用精致的妆容来装饰自己,但已经开始要发愁韶华的流逝,隐约可以听到中年的脚步声了。

越是在这个微妙的年纪,就越会敏感。

此时,夫人正面无表情地看着艾格妮丝,似乎正在暗地里对她品头论足一样。

按照之前和埃德加商量的主意,在来到王宫见到夫人之后,卡迪央王妃一直都在夫人面前夸奖艾格妮丝,吹嘘她的美貌将在今天来的那些小姐们那里艳压群芳,同时还绘声绘色地讲起了艾格妮丝教训那些公子哥儿们的“英勇战绩”。

作为女人,尤其是作为在上流社会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的贵妇人,卡迪央王妃深深地知道,如果想要让一个女人讨厌另外一个女人,没有什么会比当着她的面重重夸奖她更有效的方式了。

当然,这首先还要取决于艾格妮丝真的出类拔萃、旁人难比,否则她就算吹得天花乱坠,也没有人会嫉妒的。

好在她的目的轻易地就达到了——因为艾格妮丝确实非常出众,哪怕并没有她吹嘘的那样厉害,在这人声鼎沸的大厅当中也足够光彩夺目了。

正因为光彩夺目,又有了卡迪央王妃的铺垫,所以她很成功地就让公爵夫人对艾格妮丝产生了酸意。

看着明媚动人的少女,夫人微微撇了撇嘴,似乎有些不屑,“这打扮也太土气了,感觉是十年前的装束……诺德里恩公爵的品味就不怎么样,看来他的女儿也没有更好一些。”

一听到夫人这么说,卡迪央王妃心里就暗笑起来,她知道自己的目的已经实现一半了。

但是在表面上,她仍旧装出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衣装什么的都是小事,而且是可以慢慢学的,人好看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胸也有点平。”夫人继续评价。“看上去手上好像还长了茧,真是个粗鄙的姑娘,简直跟个女仆一样。”

“噗……”王妃噗嗤一笑,然后拿起折扇掩住了自己的嘴,“这个评价就有点苛刻了,她也没那么平坦吧?而且她的腰身那么细,足以掩盖这个缺点了。再说了,以她这个年纪,以后肯定还会有点成长的……你还真别说,现在的男人们就喜欢这种青涩的感觉。不信你看,好多男人都盯着她瞧呢!今晚她一定可以成为这里的明星。”

她的语气相当轻佻,完全是以朋友的身份开着玩笑——在这里,也只有她才敢这样以近乎于平等的身份对夫人说话了。

她顺利地达到了目的,因为她明显注意到,夫人的眉毛跳了一跳,作为密友,她知道夫人肯定已经不高兴了。

而这也就意味着艾格妮丝,这个可怜的姑娘,已经被嫌弃,她甚至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已经多了暗处的敌人。

王妃知道自己这是在暗中挑拨是非,断送一个贞洁、美丽的少女在社交界的前途,要说心里没有一点不安和愧疚,那自然是不可能的,只是为了心爱的埃德加,她愿意泯灭自己的良心做出这等事来。

“我亲爱的狄安娜……”就在她心里暗自感慨的时候,夫人突然转头看向了她,然后眼睛当中多了几分戏谑,“您今天怎么突然这么夸奖艾格妮丝了?难道是因为她是埃德加的妻妹,您想要扶她一程吗?”

作为密友,夫人知道卡迪央王妃与埃德加-德-特雷维尔先生之间的私情,甚至还知道他们两个有一个私生子,可是她当然不在乎,因为对她来说,这根本就不算事。

事实上她暗地里倒是羡慕她的好友能有充分的自由,享受爱情的乐趣,毕竟她作为王子的遗孀,哪怕想要做点什么,也必须要时时刻刻顾忌外界的眼光。

正因为她知道王妃同埃德加的私情,所以她才猜测王妃是为了埃德加才会这么“看重”艾格妮丝,不断说好话的。

她又怎么可能想得到,虽然王妃确实是因为埃德加的关系注意到了艾格妮丝,但是目的却恰恰相反呢?

被夫人这么质问,卡迪央王妃倒也并不隐瞒,她反倒是浅笑了起来。“您说得没错,埃德加确实希望我帮忙给自己的妻妹增光添彩,让她能够顺利地享受众人瞩目的快乐,不过现在我倒是觉得,艾格妮丝本身就配得起这份荣誉,都不需要我在其中帮什么忙呢……您看如何?要不您也帮我个忙,让她在众人之前受到您的夸奖和恩宠吧?这肯定将是她毕生难忘的恩惠。”

不动声色之间,王妃又激将了一次,而这一次,她彻底点燃了夫人的嫉妒和好胜心。

“我看倒是未必。”夫人摇了摇头,“她确实有几分姿色,这一点我不否认,但是她和名门淑女的标准也相差太远了,我觉得还需要好好学习一番才行,我听说她还会和男人好勇斗狠,这简直成何体统?如果我夸奖了她,试问那将给我们年幼的小姐们带来多么错误的示范呢?那简直是在摧毁我们璀璨的文化和文明……”

王妃呆愣了一下,好像被说得哑口无言了一样。

“这么说,似乎也有点道理啊,她确实有点过于跳脱了,不够娴静文雅……这一点她的姐姐倒是好很多。”

夫人收起折扇,然后向旁边的侍从招了招手,接着在侍从过来低头行礼的时候,附耳在他耳边说了一句话。

虽然卡迪央王妃不知道夫人在说什么,但是她完全猜得到接下来夫人会做什么——她会将艾格妮丝叫到跟前,然后含而不露地训斥她,让她在以后安分一点。

毫无疑问,她不会说太重的话,毕竟在这里大家都要讲究体面,哪怕心里再怎么不喜欢,在表面上也会装作和和气气。

不过那样也够了,因为所有人都会瞧得出来,夫人并不喜欢艾格妮丝,那就意味着她将被打入另册,自己的目的也就实现了。

“可怜的艾格妮丝……”她心里暗暗叹了口气。

同时,她又有点好奇,埃德加所谓的朋友到底是何许人也,值得让艾格妮丝付出这样的代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