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回到清朝做盐商 > 第五〇五 井喷式科技发展

第五〇五 井喷式科技发展

国家的发展给全体百姓带来的改变既是潜移默化的,又是立竿见影的。

那种发自他们内心的自信,有时候仅仅就是因为一件事情就能够树立起来。

像祥子这样的普通百姓,他们仅仅因为吃饱了饭,捧上了稳定的饭碗,就彻底改变了自己的自我人设。

祥子现在觉的自己也是一个吃官饭的,虽然一个月也只是赚五个华元,但是却让他倍感自豪。

当初董书恒要求地方政府想方设法建立这么多属于官府的工厂也许不仅仅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

同时也是将这些底层的劳动者牢牢地跟官府拴在一起。

现在全国各府、县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工厂企业。甚至是一些乡镇存在都在建工厂。

对于华西经济的快速发展确实是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在改变这华夏农村的小农经济模式。

这些小工厂以及复兴军建设的那些基础工程,让处在农村的百姓有了更多的赚钱机会。

在加上复兴军的移民制度。传统的农民与土地之间的那种依附关系在渐渐地松动。

农民发现,哪怕他们不种地也可以活下去,甚至是可以获得更好。

通过这种方式,董书恒也向百姓手中的撒下去了大把的货币。

不管是华元、铜元还是各种军票、代金券,实际上都是货币。

普通的百姓手中拥有了货币才能够参与到商品交易中。

通过交易,百姓发现他们能够活的更好。

不用担心百姓会将钱存着不花。实际上存钱最厉害的反而是那些地主。

百姓们几乎什么都缺,只要世面上有他们需要的商品。他们又拥有购买力,这些人是会将钱花下去的。

董书恒掌握的货币是从哪里来的。一部分是对外贸易所得,就是薅外国人的羊毛。

还有一部分是推翻满清,从满清的王公贵族以及那些用户满清统治的地主士绅拿了收缴的。

还有一部分是通过建立银行,发型货币,这样的金融手段获取的。

当然还有一部分是原本的开明士绅地主自己从农业转型到工商业之后,主动释放到市场上的货币。

董书恒现在在建立一种经济模式。官办企业掌握关系民生的重点行业。同时其他的行业领域完全敞开给官府和民间自有发展。

当然并不是说这种模式有多好,相对于私人管理的工厂,这些官办工厂现在拥有官府的支持,实际上是有很大的竞争优势的。

加上华夏国内处于物资的紧缺状态,工厂基本上都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之下。

这才让这些官办企业和那些私人的工厂能够和平地相处。

但是今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一定会突显出来。

现在像祥子这样的三轮车夫都觉得自己是吃皇粮的,感觉到了自己地位上的提升。

今后如何让这些工厂企业去跟那些华夏新兴的私人工厂主们去竞争呢?

董书恒觉得他移植过来的一些后世的管理制度、监督制度以及激励机制能够避免这样的问题发生。

但是真的这么简单吗?

经济的上升期,一切的问题都被良好的发展势头所掩盖。

但是瓶颈终归是要出现的。

不过这种短期内还没有什么显性特征的事情,董书恒还关注不到。

他手头上的事情多的很。南亚地区圣国以及缅甸与英国人的战争,吕宋地区的移民以及行政建制,南洋华人小国的发展,在北美与英国人之间争夺加拿大西部地区,美国堪萨斯的内战,南美洲的华人动态,欧洲普丹战争的发展程度。

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他去关注。但是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

所谓百密一疏,关注的东西多了之后必然会产生疏忽的地方。

“徐所长,您说电磁波可以在空气中以能量的形势传播,我们是不是可以设计一个敏感的接收装置,接收在空气中传播的电磁波。那么就能做到跟有线电报机一样的效果了。”今天董书恒又泡在徐寿的电力研究所中,两人聊到了最近徐寿研究的电磁波。

原本他是听说电灯泡有新进展,准备过来看一下。

没想到被徐寿拉在一起讨论电磁波了。

“是的,总统,您提出的这个想法,我已经考虑过了,这确实是可行的,我最近就在做这个接收装置。”

“而且我发现这电磁波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基本上和电力在导线的中传播的速度产不多。”

董书恒接下徐寿的话说道:“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直接用这种无线电报取代有线电报。”

“是的,是的,总统,您知道英国人去年铺设了一条大西洋海底电缆,但是没多久就烧坏掉了。现在的电缆承受不了那么高的电压,在海底传输的话,又必须能够做到远距离传输,这就必须得提高电压。”徐寿说道。

“假如这个无线电报机要是造出来了,我们就不需要在受到电缆的限制,通讯的成本也会降低。”

董书恒自然是知道徐寿所设想的那个前景的。

但是的他知道这个事情很难做到。

历史上1895年意大利人马可尼在自家的花园里成功地进行了无线电波传递实验,次年即获得了专利。

1898年在英吉利海峡两岸进行无线电报跨海试验成功,通讯距离为45 km。

1899年又建立了 106 km距离的通讯联系。

1900年10月在英国建立了一座强大的发射台,采用10kW的音响火花式电报发射机,1901年12月,马可尼在加拿大用风筝牵引天线,成功地接收到了大西洋彼岸的无线电报。

试验成功的消息轰动全球。从1903年开始,从美国向英国《泰晤士报》用无线电传递新闻,当天见报。

到了1909年无线电报已经在通讯事业上大显身手。在这以后许多国家的军事要塞、海港船舰大都装备有无线电设备,无线电报成了全球性的事业。

无线电报让全球通信变的更加的廉价实用。

如果要铺设横跨太平洋的有线电报线路,董书恒觉得还不如直接发展无线电报技术。

实际上这些技术就像是捅破一层窗户纸。

一但戳破了,就会获得井喷式的发展。

十九世纪末期的科技发展就是这样,不再向过去那样缓慢。

蒸汽机从发明的成熟经历了几百年。但是内燃机从发明到实用也只是不到几十年而已。

电力实用化之后,各种各样的电器设备更是向一下子冒出来一样。

人们发现自己的想法很快就会成为现实。就连那时候的科幻小说的设想都维持不了几年就能够被人们实现。

这说明什么?

这说明了在十九世纪中后期,人类的科技已经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足以支撑科技井喷式的发展。

材料,就是材料限制科技的发展。现在董书恒认识的很多东西。他手下的研究所实际上都能够研制出来。

但是,他们没有合适的材料。

近代科技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材料学的发展。

而这个时期,也正式材料学大发展的时期。元素周期表在这个时期被渐渐补齐。

电力的应用让很多以前难以提取的元素能够被人们提取出来。

“走吧,这个无线电报机你慢慢做,即使做好了,有线电报也还是要造的,这些线路以后也不会浪费,可以改造成电话线路嘛。”董书恒道,他不希望徐寿陷入到一种急躁的状态。

无线电报机有了,收音机也就不远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将更加便捷,那个时候才是真的全面开启民智的时候。

就像是练功一样,搞科研急躁了也容易会走火入魔。

董书恒对徐寿给予了很高的期望。董书恒手中什么都不缺就是缺少本土的科学家。

这与华夏一直以来的教育模式是有关系的。

董书恒现在手中的科研骨干大部分都是归化的洋人。书院自己培养的人才还都是幼苗。

对这些归化的洋人,董书恒平时还要防着一手。但是对于徐寿他什么可以讲。甚至是自己知道的百年后才出现的东西都可以告诉他。

“咱们还是先去看一下那个电灯运行的怎么样了吧。”董书恒说道。

众人这才来到了电灯实验室。

“总统,将灯泡中的空气抽取出来,制造真空条件,确实是一条正确的研究路线。我们近段时间主要实验各种材质的灯丝,希望能够发现一种最为耐用的材质,而且这种材料还必须有一定的电阻。”徐寿介绍道。

“在众多的金属中我们只发现了钨金属最为适合,但是钨金属的拉丝工艺还不成熟,况且,钨金属现在只有钢铁实验室那边有少量存货。我们还实验了各种碳化纤维,您所说的那种竹碳化纤维制造的灯泡,我们这次实验发现其寿命已经超过了一千小时,而且时间还可以更长。”

“所以,我们决定暂时使用竹碳化纤维作为灯丝生产灯泡。”徐寿简单地介绍道。

此时众人走到了一个房间中,墙壁上是一圈电线。电线上每隔半米就有一个灯泡。

整个房间里面亮如白昼,甚至有一些刺眼。

董书恒见到每个灯泡都有编号,其底下还有一个记录的卡片。

卡片上每隔半个小时就有工作人员对灯泡的运行状况进行记录。

董书恒见到的这些灯泡跟他小时候见到的差不多。

当然了等到白炽灯和LED灯普及了之后,这种灯泡已经很少有人用了。

但是在这个时代这种灯泡已经是全世界最早出现的灯泡了。

“既然已经确定了,那么就尽快建厂生产吧。还是按照老规矩,政府建厂,实验室出技术人员,生产设备你们来设计,我让机械厂配合着生产。”

灯泡厂并不复杂,吹灯泡的工人从玻璃厂调就可以了。

底座可以从铸造厂调人。

制作灯丝是个细活,需要实验室这边派技术员到厂子里培训工人。

还好只要是实验室中的普通研究员就行了。

像徐寿这样的核心成员是不需要过问这些琐事的。

他们只要将精力都投入到新的研究项目中去就好了。

每个项目都有大量的普通研究员跟进,这些人在研究的时候就会掌握技术,为今后的生产做准备。

董书恒很清楚一个国家的科研能力,不仅仅看他们能够发明出多少东西。

还要看他们是否能够将这些东西转化成为商品。

马可尼是一个意大利人,可是他发明了的无线电报机却跑到英国去生产。

为什么?还不是因为英国有能力将他的专利快速地生产出来,转化成为商品。

制造业才是一个国家的基础。熟练的工人有时候比能征善战的将士更加的重要。

“嗯,总统,这个我知道。我已经安排好了,就等工业部那边的工厂准备好了。”徐寿说道。

“关于金属钨的事情,很快就能够给你答复了。我们的探矿队已经在西南发现了大量的钨矿。金属研究所那边已经派人过去选址建厂了。”董书恒又告诉徐寿一个好消息。

“那真是太好了,有了足够的金属钨,我们能去做很多事情,我还等着金属研究所的钨钢能够造出来呢。”徐寿也很很兴奋。

钨钢是一种高硬度的合金钢铁,在军事上可以做装甲,可以做弹。在工业上可以做钻头、做灯丝。

“徐所长,这段时间有空去一下滦州,那边的拖拉机厂还有造船厂还有一些难题,你去看看能不能帮他们解决。你可不能光管着这个电力实验室。”董书恒说道。

徐寿可是一个全才,他的特长就是在于他的奇思妙想以及动手能力。

相比于他来说,他的老搭档华蘅芳则更加偏向于理论研究方面的才能。

华蘅芳现在数学以及物理等基础学科的研究方面都有一定的造诣。

这两年华蘅芳主持编纂了一批华夏的基础学科书籍。

他大部分时间都在书院工作。

徐寿则是偏向实务一些。

“好吧!”徐寿无奈道。这个总统还真是将他当牛马使唤了。

为了让他去帮别人干活还给他安了一个工业部副部长的头衔。不国徐寿可一天都没去过工业部。

ps:求月票,求小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