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回到清朝做盐商 > 第六九〇章 破袭战

第六九〇章 破袭战

毛澹棉这座港口城市移交到复兴军手中已经有两年多时间。

这两年,复兴军一直暗中发展着毛澹棉城。

只不过,这里一直处在封锁的状态下。

商业活动并没有完全恢复。大嘤海军在港口吃亏之后,也不再进攻这里。

只是将这里同缅甸沿海的其他地方一样进行封锁。

复兴军也乐得在这种封锁的状态下暗中发展这里。

两年时间,复兴军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疏通了怒江(萨尔温江),云南地区有了出海口。

有了这条通道, 毛澹棉需要的建设物资就可以通过怒江水路运送过来。

比如建设港口和防御设施所需要的大量的水泥和钢材。

这里的商人也可以通过与暹罗和滇南地区的贸易来维持自己生意上的基本运转。

所以在复兴军接手丹那地区之后,这里的社会面还能够保持基本的稳定。

即使是大嘤海军长期在这里进行封锁都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这两年时间,除了修缮防御港口的要塞之外,复兴军做的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怒江的下游修建了一座造船厂。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大嘤军队不知道的情况下,在毛澹棉组建一支近海舰队。

复兴军研发出了鱼雷艇之后,就立即在这个船厂开始大批量的制造。

此时毛澹棉军港中已经有了三十艘鱼雷艇。

这些鱼雷艇编成了一个支队三个大队, 为了保密的需要,他们白天的时候都只能处在静默的状态,只有晚上的时候才能放出来训练。

一年来的磨练只为了能够在收回海峡殖民地的时候建立奇功。

南边海峡殖民地的战争一打响, 这支复兴军隐藏在印度洋的近海舰队就开始秘密出动。

他们利用复兴军在丹那和暹罗西南部控制的港湾隐藏自己的身形,只在晚上的时候航行。

如果遇到了大嘤的船只就是立即击沉。

槟城逃出去的这支大嘤船队,大部分都是商船,护卫船只只有四艘护卫舰。

大嘤人之所以敢于这么做,是因为他们可以确定复兴军的舰队没有通过海峡。

战争还没有开始之前,大嘤印度洋舰队就已经将主力给集中到海峡殖民地。

香江那边出事儿之后,大嘤的舰队没有过去支援,反而将香江的舰队都给撤到了星加坡。

因为他们知道香江那个地方距离复兴军的势力太近了,大嘤的海军在那里根本就没有任何的优势。

所以远东地区海军指挥官将舰队全部都收缩到了海峡殖民地。

因为复兴军要是到印度洋只能通过麻六甲海峡,所舰队部署的重点是星加坡港。

舰队的总指挥印度洋舰队司令官,乔治·林柏将军。

这是一名非常稳重的海军将领。

他一早就将舰队的主力放在港口,避免与复兴军海军的决战。

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手中的那些老旧的战舰虽然数量很多,但是并不是复兴军的对手。

大嘤帝国现在也在建造新式的铁甲舰。他们很清楚两者之间的差距到底是有多大。

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林柏先生做出这样的决策没有问题。

他还派出了大量的巡护舰对海峡东部的入口进行密集的巡航。

防止复兴军海军发动突袭。

只是万万没有想到,复兴军没有选择在星加坡登陆, 而是在马来半岛的东部登陆, 从陆地上进攻星加坡岛。

这种打法突破了常规。

不过有因为复兴军早已经在岛上进行布局,所以以这种方式发动进攻才说的过去。

林柏将军承认自己还是小看了复兴军。

至于布兰德尔将军将侨民和军队都撤到港口。依托港口进行防御的策略, 林柏也是同意的。

为了能够守住港口,他甚至在港口的入口安装了一道铁丝网,以预防复兴军用鱼雷发动进攻。

这是国内的专家刚刚发现的一种防止鱼雷偷袭港口的方法。

当初,复兴军进攻马尼拉的时候使用鱼雷进攻港口中的舰队,让大嘤帝国记忆犹新。

林柏自然要预防这样的事情发生。

于是防鱼雷网这种东西就应运而生。

这并不是什么高科技的东西,只不过是将铁丝网安装在水中而已。

而这一切,复兴军并不知道。

毛澹棉鱼雷艇支队在两艘缅甸护卫舰的掩护下沿着海岸线快速地向南移动。

这两艘江河级护卫舰是早在一年前就就秘密交付给了缅甸王国。

一直以来被缅甸王国藏在仰光的内河海域。

两艘护卫舰还不足以挑战大嘤在这里的海军,只能配合炮台进行近海的防御。

虽然拥有32艘舰艇,但是吨位都很小。

鱼雷艇因为只有几百吨,所以只能够在近海航行。

所以为了隐蔽,他们只能够在陆军进攻之后再沿海而下,他们的目标是攻击沿海发现的一切大嘤舰船。

这个舰艇编队的总指挥是鱼雷艇毛澹棉支队的支队长贺文雄。

贺文雄是范子涵的同学的,鱼雷艇出世后的首战就是由范子涵打响的。

这一战震惊了整个世界,必将载入世界战争史之中。

一个鱼雷艇大队击溃了吨位上是自己数十倍的大型舰队。

这种低成本的战争模式可谓是开创了先河。

击沉了大嘤帝国刚刚入列的两艘巨无霸式的铁甲舰更是不知道惊掉了多少人的眼球。

贺文雄的心中羡慕得要死,这次终于轮到他们了,贺文雄非常渴望一战建功。

他们的作战任务是对马来半岛的西部进行破袭,然后寻机偷袭星加坡港口内的大嘤主力舰队。

这次军部没有给他们下死命令。

鱼雷艇的秘密已经公开,鱼雷更是已经被大嘤海军所熟知, 甚至是人家都已经都研出了自己的鱼雷。

因此, 敌人必然会有所防范。

鱼雷艇杀伤力是很大,但是它们也有致命的缺陷,那就是攻击的手段单一,而且自身的防护力比较弱。

贸然对敌人发动攻击不仅仅不能起到效果,反而可能会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但是进行破袭战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

因为它们的速度几乎是那些混合动力的大嘤船只的三倍。

要是遇到了对方的战船,再不济也能跑掉。

“队长,前方发现了一支大嘤船队,有十五艘商船,四艘护卫舰。”前方探路的鱼雷艇很快就发现了猎物。

到了马来半岛的西部海域,舰艇编队已经打破了静默的状态,开始全天候行驶。

以他们的速度,任何对手都难以逃脱。

所以他们还是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地摸到星加坡。

只是对方有四艘护卫舰,这有些棘手。

他们的两艘护卫舰还在后面护送着运油船。这两艘军舰毕竟是从缅甸王国借来的,不能作为主力来用。

这些鱼雷艇还有一个短板就是续航里程短,因为要装载鱼雷以及发射系统,所以鱼雷艇上的储油量有限,而在这周围的港口可是补充不到油料的。

柴油机的运用,目前还只有复兴军独一家。要想在马来半岛找到柴油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靠上去,先将对方的四艘护卫舰给干掉。”贺文雄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鱼雷艇的战术就是典型的狼群战术。贺文雄的手中有三十艘鱼雷艇。

这些鱼雷艇上不仅仅有四根鱼雷发射管,还有一门小口径速射炮。

虽然没有大嘤军队护卫舰上的火炮威力大,但是这种新型的速射炮的射速非常的快。

“注意用速射炮对敌人的甲板炮进行压制,五艘艇对付一艘护卫舰,尽量不要浪费鱼雷。”贺文雄跟传令兵说道,传令兵自会用旗语将命令传出去。

海上的商船队立马产生一阵慌乱,众船纷纷调转船头向远离鱼雷艇编队的方向跑去。

“该死,那些是什么鬼东西!”看着远方造型奇特的炮艇。滨城的执政官麦基·马隆内心中一万头草泥马飘过。

这种扁平的炮艇连烟囱都没有。

以至于,当发现它们的时候,双方的距离都已经靠的很近了。

只见那些吨位只有几百吨的小型炮艇,身后拖着一道雪白的水线。

它们的速度不断地提升,很快就在海面上飞驰了起来。

远远的看去,他们的船头高高地翘起,就像是要飞起来一般。

“长官,那似乎是复兴军的鱼雷艇,我在报纸上看过关于他们的描述。”一位年轻的官员在旁边说道。

他们都是从槟城逃出来的嘤军守备部队。

惊魂未定之下,现在有又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就是那些击败勇士号的鱼雷艇?”

“应该是的,跟报纸上描述的一样,你们看,它们挂着复兴军的战旗。”

“他们怎么从北边过来的?”

“他们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想到了此处,一种绝望的情绪在众人的心头涌起。

远处的鱼雷艇编队分成了五支,其中有四支队伍分别由五艘鱼雷艇组成,向四艘护卫舰包围了过去。

大嘤海军的护卫舰上一般都配备十五到二十门火炮。

但是一般都是侧舷炮。而高速行驶的鱼雷艇可以任意选择角度对敌人进行攻击。

剩下的十艘鱼雷艇向大嘤人的商船迎了上去。将他们向一起驱赶。

就像是牧人在驱赶羊群一般。

战斗没有任何的悬念。只有两艘负隅顽抗的护卫舰被鱼雷艇近距离投放鱼雷炸沉。

剩下的两艘护卫舰和所有的商船全部向复兴军投降。

船上的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平民和商人,他们可不想沉到海里喂鱼。

“队长,这些人怎么处置?”

复兴军是文明人,自然不能将他们都击沉到海中。

“这里距离滨城不远,我们将他们押解过去,估计他们就是从那里逃出来的。”

滨城港,随着大嘤人的撤离,复兴军已经收复了港口。

那些如同丧家之犬一般被主人抛弃在港口的印人和孟人,被士兵们驱赶到一起,他们随身携带的物品都被没收。

这些被俘虏的人,一个个蜷缩着身形,连头都不敢抬一下。

“他娘的,都说了不要出声。”一个穿着青衣的华人青年抬起手中的鞭子向一个哭哭啼啼的阿三抽去。

这些华人青年是从城内征募过来协助看管俘虏的。

这样就能都将军队从这些杂事儿中解放出来。

那个青年手中拿着的辫子就是城中的阿三警察平时用的。

那些阿三警察最是可恶,经常会无故殴打城内的华人商贩。

有些小商贩一天赚不了几个钱,还要将大部分的收益都交给这些阿三。

所以说这些阿三狗仗人势,比他们的主子还让人感到厌恶。

现在终于风水轮流转,这些华人青年中不乏有人趁机公报私仇。

这个时候就是打死几个都没人会有人会管。

“船队回来了。”

这个时候众人都向海面上看去,只见刚刚离开港口没有多久的大嘤船队又都回来了。

难倒是大嘤人又杀回来了?

不该啊,港口都已经在复兴军的手中,他们要杀回来也不会放弃炮台啊?

还有炮台上为什么不开跑啊。

那些被集中到一起的阿三在心中一阵欣喜,似乎又看到了希望。

这些人站在港口上看的不清楚。

炮台上的复兴军将士早已经看到了情况,是自己的海军将这些船只给押送回来了。

陆军这边已经开始派人到港口做接收的工作。

……

“贺队长,恭喜你们旗开得胜。”

新编二十一师的师长邱国良在港口见到了贺文雄。

“嗨,邱师长,这算哪门子功劳啊,只是几艘商船而已,恰巧被我们遇到。”

“邱师长,您帮忙赶紧办一下手续,我们还要赶时间南下,对了,顺便给我们找几个熟悉星加坡港的船把式。”

“好,放心吧,我这就安排。”

邱国良原本还有点懊悔。城内的那些白人大部分都逃了。

一同不见的还有大嘤人在成内积累的财富。

他们之前阻击的那么顽强,实际上也是为转移财富争取时间。

所以贺文雄俘虏的不仅仅是十几艘商船,而是整座城市的财富。

那些满心欢喜地以为自己的主子又杀回来的阿三们,此时心又再次沉到了谷底。

当原本高高在上的白人主子们,一个个举着手从船上走了下来。他们的样子跟阿三们也差不多。

有些阿三的心中,甚至还产生了一阵窃喜。

贺文雄没有停留,交接好俘虏之后,带上熟悉海峡内各个港口的船把式就向东南方向继续航行。

刚才的战斗中已经有一艘鱼雷艇受伤,不得不留在这个港口修整。

鱼雷艇最佳的目标是那些大船。相对灵活一些的护卫舰不仅仅难以被鱼雷锁定,还容易伤到鱼雷艇。

PS:难得这两天休息,多攒点稿子,求月票鼓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