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书生有种 > 883 苏贤出手妙法无双,辽国公主惨失初吻

883 苏贤出手妙法无双,辽国公主惨失初吻

“淫贼!”

苏贤的话才刚说一半,便被纳兰嫣尖声打断。

对苏贤,她充满了恨意,这一点没得说,谁叫苏贤夺走了她的初吻呢?

对兄长纳兰节,她同样恼羞成怒,方才,纳兰节不关心她这个亲妹妹不说,还硬生生将她……挤到一边?

她当真是又羞,又怒,心态爆炸,彻底抓狂。

什么辽国,什么八大部族,什么解决问题的法子,她全都顾不上了。

大吼一声后,纳兰嫣用力往侧边一撞,直接将兄长纳兰节挤开,再次与苏贤面对面。

她的五官已经扭曲,扬起一只巴掌,眼见就要殴打苏贤,并发了疯般嚎叫道:“本公主要杀了你,你这个淫贼!”

“嫣儿,住手!”

纳兰节心头剧烈一跳,急忙喝止。

苏贤是拯救辽国的希望,千万不能得罪。

但在那短短的一瞬之间,他只来得及发出一声喊,并不能上前阻止……

杨止兰身为贴身保镖,始终都站在苏贤身后,见状上前一步,轻飘飘抬起一手,稳稳钳住纳兰嫣的手腕,动弹不得。

“我想到了拯救你们辽国的办法,你不想听听吗?”

苏贤始终稳如泰山,因他知道身后的杨止兰不会让纳兰嫣乱来,好整以暇的他,还特意挑了挑眉。

“你……”纳兰嫣那只巴掌被生生阻挡后,便已恢复一丝清明,但她还是十分生气,眼睛都红了。

“我有拯救你们辽国的办法。”苏贤大声重复道。

“我……”纳兰嫣面色十分纠结,明显在做着激烈的心里斗争。

“你难道不想坐下来安静的听一听吗?”苏贤吼道。

“可你……”纳兰嫣依旧一脸纠结。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你若不听,我可就要走了啊!”苏贤威胁道。

“啊……气死本公主了!”

纳兰嫣原地狠狠跺脚,发出冬冬冬的声音,她两手抱头,摇晃着整个身子,似是在艰难的做着某个决定。

足足数息之后,她停止抱头摇摆,瞪着苏贤呵斥道:“你有什么办法,就赶紧说,早一点解决早点为好,为何拖拖拉拉的像个女人?”

“我哪里像女人了?”苏贤反问。

“你……”纳兰嫣下意识低眸,瞥了眼苏贤那宽阔而强健的胸膛,面色一红,快速抬眸,瞪着苏贤斥道:

“你究竟想到了什么法子?赶紧说吧。”

苏贤点了点头,转身回到议事厅的长桌旁站定,回头对纳兰兄妹招呼道:“你们也过来坐下。”

纳兰兄妹对了一眼,快步回到长桌旁,坐稳后,纳兰节迫不及待问道:“苏兄究竟想到了什么法子?”

“取舆图来!”

苏贤大声吩咐。

很快,有平安市的小吏送来一幅舆图。

苏贤将之平铺在长桌上。

众人起身,低头望去,这舆图上纵横交错,竟是平安市的市坊图。

纳兰兄妹心中纳闷,不知苏贤究竟要搞什么名堂?

“不是平安市的舆图,我要整个天下的舆图,包括大梁与辽国。”苏贤摇了摇头。

“是。”

平安市的小吏退下后,过了一会儿,重新送来一幅巨大的舆图,苏贤平铺在长桌上一看,满意点了点头。

挥退那小吏,再将议事厅的门窗紧闭后,苏贤一手点在舆图的某一个位置,对纳兰兄妹说道:“你们看这里。”

“渝关?”

纳兰兄妹围拢过来,异口同声说道。

渝关,也就是后世的“山海关”,是一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关,位于平州。

平州以西,紧挨着蓟州。

蓟州以西,便是幽州。

幽州北部有个“蓟门关”,也是一道雄关,蓟门关与渝关之间有长城相连,历来便是阻挡北方民族南下入关的天然屏障。

这道屏障以北的区域,则是辽国的地盘。

苏贤一指头点在渝关的位置,顿时挑动了纳兰兄妹的神经,这道关隘不仅是梁辽两国之间的分界线,更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遥想数十年前,两国大军曾在此地展开过殊死争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不错,你们再看,渝关之外这一大片区域。”苏贤以手为笔,在舆图上画了一个大圈圈。

“苏兄,据小王所知,这一片乃苦寒之地,不知有何奇妙之处?”纳兰节好奇问道。

苏贤嘴角含笑,手指头重重点在那片区域,面色认真:

“这一片虽看似苦寒,但却也适合耕种,土地肥沃,若这一片土地都种上粮食,辽国何愁缺粮?”

“苏兄此言当真?!”

纳兰节面色狂喜,俯身凑在那舆图前,弓着腰身,仔细打量那片区域,眼中冒出一阵阵精光。

若能在辽国的土地上种出足够多的粮食,自然最好不过,身为辽国太子的他,对这一点深信不疑。

之前,他的想法是通过更改平安市的交易规则,每年多赚取两百万两,以此囤积足够的过冬粮食。

但这个办法成功率不高,风险太大。

与苏贤这个办法相比,简直弱爆了!

纳兰节兴奋激动之余,纳兰嫣也在旁紧盯着那副舆图,一幅若有所思的样子,她现在很平静,似乎已经忘了方才之事。

“苏兄,这……这是真的吗?”

纳兰节高兴一阵过后,渐渐回过味来,这片区域十分苦寒,丛林密布,住在这里的山野之人历来都以打猎为生。

若此处果真是一块耕种的宝地,为何没人发现呢?

苏贤这个说法太过奇异,况且又没有任何根据,纳兰节不得不保留怀疑的态度。

苏贤见状,也不着急,笑着慢慢说道:

“太子殿下有所不知,这片区域的土地是黑色的,这种土地极为肥沃,甚至比中原的土壤更好,这可是一片宝地啊!”

“再者,殿下又得了曲辕犁图纸,凭此可快速开荒,不出一两年,此地必将沃野千里,产出的粮食足以供应整个辽国。”

“……”

苏贤说完后,纳兰节还是有些不信。

这片地方他听人说过,当真一片荒野,果真适合耕种吗?

这时,纳兰嫣忽然大叫一声。

吸引众人视线后,她笑着说道:“哥,他说得不错,这片区域的土地的确十分肥沃,适合耕种!”

“嫣儿,不可妄语。”纳兰节眉头一皱。

“哥,我没有胡说。”纳兰嫣面色十分认真,“记得数年之前,我曾去过那片区域,偶然之下,发现那里的土地的确是黑色的。”

“我还遇到过一个老人,隐居在深山,那老人开辟了一片菜园……我记得十分清楚,他也说那里的土地十分肥沃,适合耕种!”

纳兰节听完这话,面色激动起来,盯着亲妹妹的眼睛问道:“果真如此?”

“果真!我可以保证!”纳兰嫣点头。

“这就太好了,莫非天意如此?”

纳兰节兴奋过头,俯身凑近那张舆图,紧盯着渝关外广袤的区域陷入沉思,眸光闪烁,心中正进行着一场复杂的谋划。

纳兰嫣见状也长长的舒了口气,这个棘手的难题总算可以解决了。

忽然,她敏锐的察觉到一双视线正看向她。

扭头看去,原来是苏贤。

苏贤面带微笑,递来一个“合作愉快”的眼神。

纳兰嫣恍忽,方才那种情况,两人的确有种“合作”的意思,苏贤提出办法,纳兰节怀疑,然后纳兰嫣做出证实,这不是“合作”是什么?

迎着苏贤那含笑的眼神,她也会心一笑。

不过转瞬间,她勐然想起苏贤强吻她的那一幕,嘴角的笑容直接消失,面色也变得冷冰冰,一幅即将爆发的样子。

苏贤眼见情况要遭,忙将食指竖在唇前,“嘘”了一声,捏着嗓子提醒道:“你哥正在想问题呢,别打搅他!”

“去死!”

纳兰嫣也压低了声音回应道,狠狠瞪了苏贤一眼,快速收回视线,侧过头去不再搭理苏贤……

一会儿后,纳兰节的视线终于从舆图上收回。

他面上微有难色,对苏贤道:

“苏兄这个法子虽好,可小王忽然想起,这片区域极冷,尤其是冬天,我们的人若去那里开荒耕种,只怕不能适应。”

“这的确是一个问题,就连本公主也有些受不了那边的寒冷。”纳兰嫣补充道。

苏贤眉头微微一蹙,随即舒展,笑道:

“这简单,我有一件奇物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什么奇物?”纳兰兄妹问道。

“笔墨伺候!”苏贤叫来笔墨,直接在纸上画出一个火炕的图样,解释道:“凭借此物足以御寒。”

纳兰节凑近,仔细研究了一阵,最后拍手大笑道:“这火炕果然奇妙,应该能解决冬季寒冷的问题。”

苏贤又道:

“火炕只是一方面,此外,在穿着的衣服上面,我也有一个计划,不过容我先卖一个关子。”

“殿下只需知道,待来年一到,就会有一种衣服,保暖效果比普通的麻丝布绸强上十倍,穿上那种衣服足以在严寒的天气下活动。”

纳兰节点头道:“果真有如此神奇的衣服?那小王就拭目以待了。”

接下来,众人脑袋凑在一起,仔细商议,纳兰兄妹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都被苏贤完美解决。

比如种子、耕牛、农具,还有如何耕种等等细节……

其实,苏贤建议开发的那片荒野区域,就是后世的东北。

辽国开发那片区域后,粮食自足应该没有问题。

但因此可能会引发的其他问题,比如辽国越来越强大等等,苏贤也仔细考虑过——

未来不管如何,若辽国因此而强大后,反而干出更多坏事的话,苏贤将亲自动手终结辽国罪恶的统治!

至于有没有那个能力,苏贤自信,只要给他足够的时间,他一定可以办到!

再者,开发那片荒野区域的法子,是眼下唯一的、相对完美的办法。

若不用这个办法,大梁王朝在短时间内必遭祸乱,甚至灭国,中原大地沦陷,生灵涂炭,那等祸事是苏贤不愿看到的。

若采用这个法子,固然能稳住当下的局势,但唯一需要的担心是将来,辽国粮食充足后不知会变成啥样。

苏贤在权衡利弊之后,毅然采用了这个法子。

他也相信纳兰节的为人,大概率不会发生那种糟糕的情况。

还有一点,采用此法对大梁王朝来说也有益处。

其一,辽国开荒所需的一切,都从大梁购买,包括农具与种子,大梁将因此而获益,并且还能牢牢掌控辽国粮食产量的“命脉”。

如此一来,两国之间既有利益捆绑,又有制约的手段,方为长久的相处之道。

其二,纳兰节答应了苏贤一个条件,那就是在整个辽国范围内实行全面的汉化!

辽国的稚童,改学汉字,改说汉话,民族服饰可以保留,但学童与读书人,还有在正式场合都需要穿着汉服。

全面推行汉化!

苏贤此举颇有深意——

渝关外的广袤区域,理应是中原王朝版图的一部分,现在却交给辽国开发,辽国尝到甜头后,大概率是收不回来了。

于是,苏贤便提出“在辽国全面推行汉化”的条件,形成文化认同,说不定再过百年,梁辽两国就变成了一国。

等到那时,渝关外的广袤区域,自然而然的就回到了中原王朝的怀抱。

中原文化的同化能力极强,苏贤认为此事大有可为!

……

议事厅中。

午时饭点已过。

但众人都不觉得饿。

在大家的努力之下,一步一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计划,包括如何迁入耕农,如何开荒,如何取暖,如何播种等等,可谓面面俱到。

又一段时间过后,整个计划基本成型。

苏贤、纳兰节、纳兰嫣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坏了!”

忽然,苏贤大叫一声,面色骤变,方才的笑容消失得干干净净,一幅十分懊恼的样子。

“苏兄怎么了?”

纳兰兄妹心下微微一跳,苏贤如此反应,莫非遗漏了什么关键问题不成?

苏贤并未直接回答,而是撑着桌子起身,用手拍了拍脑袋,一脸颓然,摇头道:“我们白忙活了一场啊,诶!”

“苏兄,到底怎么了?”

纳兰兄妹坐不住了,白忙活了一场?什么意思?苏贤这话令他们心中不安,面色也跟着暗沉下来。

“我们解决了渝关外广袤区域的各种难题,比如缺人,比如气候严寒等等,可唯独忘了最关键的一点!”

苏贤摇着头,一脸的失败。

纳兰兄妹心中又是一沉,忙问:

“什么最关键的一点?”

“种子!”苏贤有气无力解释道:“大梁的种子,根本不耐寒,那片苦寒区域,就算土地再肥沃,种子不耐寒也是白搭!”

耐寒作物,是近代科技进步之后的产物,古代的粮种可受不了东北那种严寒,种什么都没用。

纳兰节听了这话后,却明显的松了口气,笑道:“我还以为是什么问题呢,原来苏兄在担心这个?”

“什么意思?”苏贤精神一震,抬头死死盯着纳兰节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