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重生大唐之五子夺嫡 > 254 合作达成

254 合作达成

将岭南水陆关隘尽皆开放?

冯智戴心中一震,面色凝重,因为冯家就是靠着这些水陆关隘,才能割据一方,逍遥至今?

如果这些水陆关隘对长安商会开放,是不是就意味着对朝廷开放呢?

李恪吩咐是看透了冯智戴心中说想,又开口道:“当然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要替孤保密!”

“保密?”冯智戴不明所以。

“长安商会是我汉王府的这件事除了你没有任何人知道,包括孤王的父王,毕竟一个王爷掌握太多的财富,会让很多人感到不安的,所以希望冯兄一定要替孤王保密…”李恪低声解释。

冯智戴闻言,一下子就放松了警惕,因为岭南只对一个区区商会开放水陆关隘这无关痛痒,毕竟他们冯家还掌握了大量的军队,只要不是朝廷的大军,他们岭南冯家都能应付,所以他根本就有恃无恐。

冯智戴一脸轻松道:“王爷放下,微臣一定守口如瓶,不会让你我之外的第三人知道…”

“不让你我之外的第三人知道?冯兄不打算知会贵父吗?“李恪疑惑道。

“呵呵,虽然微臣是冯家的长子,但父亲并不是那么在意他这个长子,他更在意的是微臣的三弟,不然也不会派微臣来长安…”

“冯兄不必说了,孤明白,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嘛,可是不通知贵父,长安商会的商队能够在岭南畅通无阻吗?”李恪蹙眉道。

“王爷放心,微臣当了怎么多年的冯家长子,班底还是有一些的,保一个商队进出岭南还是轻而易举的…”冯智戴自信道。

李恪故作沉吟半晌,然后站起身伸出右手道:“合作愉快!”

冯智戴急忙握住李恪的右手道:“合作愉快…”

“元宝,去把杨总管叫过来一下!”李恪对身边的杨元宝吩咐道。

“偌!”

少顷,杨宝山便来到了客厅,“拜见王爷!”

“杨叔不必客气,孤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岭南越国公的长子冯智戴冯将军。”李恪介绍道。

“见过冯将军!”杨宝山立马向冯智戴行礼道。

“见过杨总管!”冯智戴哪敢端着,急忙回礼道。

“杨叔,孤已经和冯建军已经打成了战略合作,以后商会要进入岭南,你直接联系冯将军就行…”李恪微笑道。

杨宝山闻言大喜,对冯智戴立马变得热情起来,“以后还望冯将军多多支持!”

“哈哈…杨总管客气了,相互支持,合作共赢!”冯智戴也是一脸笑意。

待冯智戴离开后,李恪立马陷入了沉思。

之前李恪对冯智戴说长安商会是他汉王府的这件事没人知道,其实是他说话了…

长安乃天下脚下,突然出现一个势力庞大、日进斗金的商会,李世民能不调查,能不关注吗?李恪敢肯定他哪位父王早就知道了长安商会的幕后大佬就是他汉王李恪,其实李恪也并没有奢望能够瞒得住李世民。

长安商会和岭南合作是一件大事,李恪不敢对李世民有所隐瞒,所以他决定立马进宫一趟。

李恪来到皇宫对李世民言明了一切,李世民闻言大喜道:“恪儿你的意思是说你的长安商会以后可以自由进入岭南?”

“是的,所以儿臣建议父王立马派出细作伪装成商会的合计随商队进入岭南,而后打探收集岭南的消息,以便以后大军进入岭南…”李恪一脸从容道。

李世民听后哈哈大笑道:“我儿好主意…”

岭南,一直是李世民心中最最关注之地。

自前隋开始,岭南便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而游离于中枢之外,即便是隋炀帝那般雄才大略,亦未能将其真正纳入中枢之控制。不过岭南冯氏识时务,主动依附中枢,因此岭南被纳入版图之内。

实则却是一个獨立王国,军政大权尽皆在冯氏之手……

李世民最为一个雄才大略的帝王,他这么可能允许在大唐境内出现独立王国,所以他一直在想办法进入岭南,把岭南真真实实的纳入帝国的统治之内。

但冯家在岭南经营多年,让李世民有些无从下手。

李世民当然也知道冯家凭什么独霸天南,凭什么拥兵自重,凭什么无论中原城头变幻大王旗,都能逍遥的置身事外、割据一方?

不是冯家的累世积威,不是数代的良好名声,更不是部曲兵将们英勇善战,而是……岭南独特的地理位置!

岭南古为百越之地,是百越族居住的地方,秦末汉初,它是南越国的辖地。所谓岭南是指五岭之南,五岭由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大庾岭五座山组成。

五岭也不单是指五个岭名,还包括穿越南岭的五条通道……

在这个年代,一座大山的阻隔就宛如天堑,很多人居住在山阳,却一辈子都未能到山阴去看一看。道路的阻隔,形成交流的隔绝,是以岭南素有“化外之地“、“瘴疠之乡“、“刀耕火种“、“人畜不蕃“之称呼。

然而魏晋以来,中原政权更迭、战火纷飞,北方异族不断入侵,世家门阀接连遁入岭南,依据地势安稳度日。

时至今日,岭南早已非是昔日的“化外之地”“瘴气遍地”,衣冠南渡,也不仅仅是渡江便了事,更有许许多多的人家散步在岭南!在中原汉胡混杂的当下,岭南则更是代表了纯粹的汉家正统文化!

正因为冯家把持着进入岭南的几条要道,这才能够独霸天南,左右逢源,待价而沽!

原本看起来这个无从下口的难题竟然被自己的儿子巧妙化解了。

只有自己派出细作随商队进入岭南,岭南将再无秘密可言!

只有掌握了岭南的基本情况,李世民就会下令冯氏真心归顺大唐,如果冯家同意,李世民自然不吝于赏赐,即便是一个与国同休的爵位亦无所谓。

反之,如果冯家不同意,那冯家必然是心怀异志,有意于借助岭南与世隔绝的环境割地称王,甚至自立为帝……

无论冯氏会选择那条路,对于帝国来说都可以从容布置,不至于事到临头仓皇无措,导致事情恶化无法弥补,付出惨重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