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重生大唐之五子夺嫡 > 294 事成

294 事成

早朝过后,李恪刚出皇宫又折回,径直来到李世民处理朝政的两仪殿。

李世民刚下早朝,来到两仪殿,李顺进来禀道:“皇上,汉王殿下在殿外求见。”

李世民闻言有些诧异,但也未多想,“让他进来吧…”

李恪走进两仪殿,连忙给李世民行礼道:“儿臣叩见父皇。”

李世民缓缓道:“起来吧!这才刚下朝,你又有何事?”

李恪就直接把昨晚岑文本帮他所写两本奏章呈给了李世民。在李世民观看奏章的时候,李恪细心打量了李世民处理政务的两仪殿。

确实如历史上所说,李世民奉行节俭,就是自己的两仪殿也不是很华丽奢侈,这在很多帝王中是不多见的。

约摸过了一刻,李世民看完奏章,放在案几上道:“你所说的这个足球、跳远等项目朕虽然没见过,但蹴鞠在大唐民间比较兴盛,而奏章中所列详细,朕也能对你这些运动项目猜测一二,如凑章中所说,确实对大唐百姓百利无害。”

李恪听李世民如此说,知道他不反对自己举行运动会,心中暗喜。

李世民继续道:“至于你建议由朝廷举办这样的比赛,朕认为还不是时候,如今大唐发展迫在眉睫,朕和群臣都无暇顾及此事,等突厥之事解决,朕到时候可以下旨运动会由礼部举办。”

李世民的答复正如李恪所料,李恪也没指望他能在由朝廷举办,由朝廷监督。

李世民看到儿子面呈失望之态,安慰他道:“你也不用灰心丧志,毕竟,这是件利于百姓的事情,朕即使现在不能办理,也不会弃之不顾。”

李世民说着看了李恪一眼,见他有些希望的等待自己下文,便道:“朕可以容许你以汉王府的名义举办运动会,而你提议的这个监管部门体育司就一并列到你的汉王府吧!”

李恪一听,高兴不已,忽听李世民问道:“这份奏章不是你写吧?”

李恪回道:“奏章中的内容是儿臣的老师岑大人所拟,奏章是儿臣抄写的。”

李世民赞道:“这份奏章条理清楚,文辞严谨,一看就是才学之士。”

然后,看了一眼李恪道:“足球司就由你府中的主簿上官仪负责,朕再任命他为御史台侍御史,可以纠举百寮比赛中的官吏以权谋私现象。”

李恪赶紧谢恩道:“谢父皇恩准,儿臣一定竭尽所能办好此事。”

李世民又问道:“你还有其它事情吗?”

李恪回答道:“暂时没有,等以后蹴鞠司遇到问题,儿臣再来请教父皇。”

李世民道:“那你就下去吧,记得不要因为此事而学业有所怠慢,知道吗?”

李恪知道李世民还有凑章要批复,就不再打扰他,关心的道:“父皇注意身体,儿臣告退。”

李世民在李恪刚要退出两仪殿的时候又道:“明天朕就让尚书省草拟圣旨,你也不用担心此事。”

李恪再一行礼,退出了两仪殿。

李世民看着他远去的背影,自语道:“朕就期待你,看你是否真能办成这件事。”

李恪出了两仪殿,直接来到杨妃的宜秋宫,杨妃见李恪到来,满是欣喜,拉着她道:“恪儿,一月不见,你消瘦了很多,不过好像各自个子长高了不少。”

李恪感动道:“多谢母妃挂念,儿臣一切都好。”

这时,李愔和李蓉还有李敬在几个宫女的簇拥下走了进来,一见李恪,几人顿时高兴不已,七嘴八舌的说个不停。

李愔亲热的问李恪道:“三哥哥,你这么这么久才起来,你好久没有陪我们玩游戏了,也好久没有给我们讲故事了。”

李恪想到还有事情要做,就哄他们道:“三哥今天很忙,等以后有时间了再陪你们玩游戏、讲故事,你们要多努力学习,三哥以后把知道的故事写下来,你们自己就可以看了。”

三人虽有些不乐意,但都很懂事,听话的点点头。李蓉拉着李恪的手,强调道:“三哥哥说话可要算数。”

“肯定算数。”李恪认真道,李蓉展颜一笑,李愔和李敬也笑了下,李敬忽然想起什么,问李恪道:“三哥,听母妃说你在长安城外有座庄园,那里是不是很好玩?

李恪一怔,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在他看来,皇宫大内虽然好黄奢侈,守卫森严,但住在里面,总觉得不如外面自在,可是他又不能和李愔直说,便搪塞道:“外面怎么能和皇宫里相比,等哪天我带你们去我的骊山别院去看看,你们就知道哪里好了。”

“好啊!”李敬拍手笑道。李蓉李愔听后也非常高兴,看李恪眼神竟有些羡慕。

李恪站起身来,想要离开。李愔三人也急忙起身,好像生怕李恪走了似的。

李恪看着三人恋恋不舍的样子,没有立即跟杨妃告辞,挨个抚摸了下三人的脑瓜,关切的道:“我不在宫里,你们要听母妃的话。”三人连连答应。

李愔好奇的问:“三哥,你在外面忙什么呢?”

李恪想了想,决定把运动会的事情告诉他们,便简单说了下他在策划运动会的构想。

三人听完,兴奋的道:“太好了啊,还有足球比赛,足球就是蹴鞠吗?我们也都喜欢玩蹴鞠,三哥让我们也参加吧。”

“没问题。”李恪回答的很痛快,又话题一转道:“只是,足球比赛要求组队,你们三个人数不够啊。”

三人顿时有些泄气,李蓉嘟着小嘴,李敬皱着眉头,李愔眼睛眨了几眨,欣喜道:“我们可以找人手啊。”

他这一说,李敬来了精神,附和道:“我找其他皇子说说,他们一定愿意加入。”

李蓉也不甘落后,喊道:“我也可以找到人,紫秋和月玲也都喜欢蹴鞠,而且她们踢的还相当不错呢。”

李恪知道她所说的紫秋和月玲一个是柴哲威的妹妹,一个是李宗浩的姐姐。想到蹴鞠因此可能会被更多人关注,李恪的脸上不觉浮起一丝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