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重生大唐之五子夺嫡 > 0082 上官仪

0082 上官仪

江南文士是在隋朝统一南方之前就已经存在的世家大族,他们一方面参与唐朝政治制度、典章则例的制定,另一方面又在江南地区继续发挥影响。这三支力量对于唐朝的建立和前期国力的恢复壮大都起了很大作用。

而眼前这位,将是贞观后期,江南文士的领军人物,李恪望向对方,就仿佛看见一大波人才在向自己靠近。

李恪知道,自己要想夺嫡成功,成为未来大唐帝国的皇帝,就不能不重视这三股力量。

但是,重视归重视,但要让这三支力量认可自己,让他们支持自己,除了江南文士这一股势力之外李恪还有点把握,其他两股势力目前来看基本不可能,特别是关陇集团,除非李承乾在夺嫡之争彻底失败,他们才有可能考虑支持自己,所以这一切都需要从长计议,是根本急不来的。

而除此之外,首要的问题就是发展自己的力量。做任何事情没有人是不行的,而眼下李恪最缺的就是人,现在他身边可谓一个信任的人都没有,更何况是那种为他出谋划策的心腹了。

血淋淋的历史让他明白一个道理,没权没势的王爷是斗不过手无实权的权臣。所以,他要是跟李承乾争皇位,跟李泰和李治争皇位,必须要有权利。

所以,他需要的是一个忠于自己的集团,忠于自己的文官集团和军方集团。只要有了这样的势力,他才有跟能力跟他们争夺皇位,才有资格走上争霸的道路。

想到人才李恪第一个便想到就是眼前的岑文本,因为这哥们就是李恪历史上的老师,和现在的李恪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而且这哥们不仅是一位万中无一治世干才,还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顶尖权谋大师。

历史上的岑文本,作为李恪的老师,毕生都在为李恪入主东宫而努力,可谓是鞠躬尽瘁、赤胆忠心、费尽心思,为了李恪,他甚至抛弃个人荣辱,委身于魏王李泰,最终让李承乾和李泰水火不容,两败俱伤,但最后还是败给了老奸巨猾的长孙无忌,含恨而终。

现在李恪重活一世,肯定不会让这位忠心耿耿的权谋大师功亏一篑、惨淡收场。

对于人才,肯定是越多越好,除了岑文本,李恪还想到马周,马周是李恪必须要收服的,他早就想好了,待收服二人后,便了让封德彝负责扶持岑文本,萧瑀扶持马周,让他俩竭尽全力帮助岑文本和马周上位,最好能接他们二人的班,一人为尚书左仆射,一人为尚书右仆射。

除了岑文本和马周,李恪又想到了两个人,他们分别是上官仪和许敬忠。李恪之所以想把这二人也纳入自己麾下,是因为他记得这二人都做过高宗时期宰相,能官制宰相,那能力肯定是出类拔萃,高人一等。

上官仪,是唐朝时期河南人,祖上从西汉时起,到晋朝、北周隋朝,都世代为官。

隋炀帝时候,他的父亲在农民起义的兵变中被害,当时上官仪被家人藏起来,才侥幸逃脱。为了躲避乱兵的追杀,他只好剃去头发,到寺庙里当僧人。

在这期间,他专心学习佛经和史学书籍,文章写的也很好。太宗当朝时,上官仪参加了科举考试,考中进士,在皇帝身边当了官,深得太宗信任。

太宗去世后,高宗登基,他继续被高宗和武皇后器重。先是在太子李弘的宫中掌管事务,后来又晋升到宰相职位,一时风光无限。

上官仪还是初唐著名诗人,他的诗“绮错婉媚”,具有重视诗的形式技巧、追求诗的声辞之美的倾向,形成当时争相模仿的新诗体——上官体。在唐诗发展史上,上承杨师道、李百药和虞世南,又下开“文章四友” 和沈佺期、宋之问。

上官仪对诗歌体制的创新,主要在体物图貌的细腻、精巧方面,以高度纯熟的技巧,冲淡了齐梁诗风的浮艳雕琢。

公元664年,皇后武则天,秘密地引宫外的一位道士入宫,让他在后宫实施法术,迫害萧淑妃等人。不料这件事情被一个叫王伏胜的太监知道了,他把武则天的这个举动报告给了高宗皇帝。

当时高宗早就被武则天的强势干预朝政压制得很不痛快,这下听说她私下搞这种禁忌的邪术,新旧烦恼加起来,就对武则天更加不满了,一时竟起了废掉武氏后位的念头。

于是高宗找来了他最信任的上官仪,和他商议。上官仪听了高宗的诉说,也愤愤不平地表示:“皇后既狠毒又专横,让皇帝失望,百姓非议,理应废黜,才能顺应天心民意。”于是君臣两个就这样商量好了,高宗就让上官仪写一份诏书。

诏书还没发布,武则天就得到了消息,她肯定不依啊,于是就又哭又闹地来到高宗面前,向他辩解喊冤。高宗的个性本就懦弱,武皇后这么一哭,花言巧语表白一番,他就又心软了,看武氏哭得那么伤心,怕她生气,就心虚地哄她说:“我当然知道你是朕的好皇后,朕怎么舍得你难过呢?这是上官仪的主意。”

于是这事儿就这么搁置下来了,但是武则天的心里分分秒秒在记恨着上官仪。过了一段时间,她指使自己的心腹在朝堂上奏本,诬陷上官仪,和那次向高宗告发过她的太监王伏胜,说他二人勾结先前被废掉的太子忠,企图谋反。

这次诬告,武则天和她的手下做好了周密的准备工作,目标是一击必中。

所以上官仪他们根本没有反驳申诉的机会,武则天一党成功地将上官仪及王伏胜、废太子忠处死,连上官仪的儿子也被牵连诛杀,上官家没收全部财产,女眷全部收入宫中为奴婢。

其中上官仪的小孙女婉儿还不满一周岁,也跟着她的母亲一起,从小成了奴婢身份。婉儿天生聪慧,知礼贤惠,长大后得到武则天的喜爱,任命她协助自己管理后宫。到了中宗李显继位,纳婉儿为昭容,就是比妃位低一级的嫔位。在婉儿的积极争取下,上官仪被平反,并重新厚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