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从污染全世界开始进化 > 043 如果我向她表白

043 如果我向她表白

“所以,乔先生知道那个眼睛到底是怎么回事吗?”

等到囤积在心里十多年的话都说了后,五茂纱绪莉才开始正视这个问题。

定时雨停了。折叠空间里开始挂起循环风,清新的空气带来具有缓解疲劳的效能能量粒子,令人心旷神怡。

两人漫步在湿润的街道上。

雨后的折叠空间,如同套上了一层滤镜,随意抓拍每一个角落,都会是一张非常不错的照片。

“概念生命。它先前跟你交流时,应该提到过。”

“嗯,虽然没有直说。但它称呼我,以及跟我一样的生命为具体生命。言语之间,很看不起具体生命。”

“相当一部分概念生命都是这种态度。它们认为概念生命就是高于具体生命的。”

“真的高于吗?”

乔巡摇头,

“这是没有定论的问题。概念生命的本质是摆脱具体存在性,转为概念存在性。”

“不太懂。”

“一切物质与能量都是具体的。如果能对一个存在进行描述,进行定量、定性等各种方面的画像,那它就是具体的。换句话说,能够被感受,就是具体的。而概念……无法被感受,因为缺少媒介与印象。举个例子,精神与品格就是概念性存在的。坚韧不拔的精神、乐于助人的品格等等。概念性存在很多很多,数学公式、物理法则……”

“那概念生命是有什么不同呢?”

“一样概念性存在拥有了自我意志,那便是生命。就像一块具体的石头,如果它拥有了自我意志,那我们可以说它是具体生命。”

“但先前那个眼睛有具体的表现——一个眼睛。”

“那只是它观测世界时,我们观测它时的一个表现。并不实际存在。”

“也就是说,其实概念生命也能被观测?”

“是的。概念生命的自我意志分散在它们的概念集群之中。而概念集群是能够被观测到的。只不过,那需要很强的洞悉能力。你现在的话……比较勉强。当然,你的神性照见,能够很大程度上帮到你,只要你善于利用。”

“照见……”五茂纱绪莉想起那个概念生命说的照见巫女的事。她问:

“乔先生知道照见巫女吗?”

“知道。”

在焚烧那个眼睛的时候,乔巡已经窥视了它的意志。虽然没能发现它所提到的崇高与伟大是什么,但关于照见巫女的故事是完全窥视了的。

他说:

“那个眼睛名叫空洞行者,跟照见巫女,以及其他三人共同侍奉某个存在。很久以前,发生了一些事情,导致了团队的分裂,姑且说是团队吧。五人分裂后,各自走上不同的路,有人选择走上具体的路,有人选择走上概念的路。照见巫女选择的是具体,空洞行者选择的是概念。”

乔巡说得很简略,说得太过深奥了,五茂纱绪莉也听不懂,

“照见巫女经历了很多事,最后迎来了自己的终结日。她选择在地球上终结,同时把自己的神性留了下来。你,承接了她的神性。”

五茂纱绪莉并没有追问照见巫女经历了什么事。因为这简单的几句话已经表明了,照见巫女原先所在的高度不是她现在能够理解的。她蹙起眉,

“听上去,她是个非常厉害的人。”

“嗯,能够从那个久远的年代活到这个时代,都很厉害。照见巫女、空洞行者这一批人,可要比你所能认识到那些复苏之神强得多。他们也许见证过诸多有限世界的变迁。”

“那他们所侍奉的存在该是多么了不起啊……”

“是的,了不起……”

了不起到乔巡甚至无法在空洞行者的概念集群中找到丝毫信息。

明明空洞行者不断提及崇高与伟大,却在它的概念集群中找不到一丝一毫的痕迹。

只能说,那个所谓的崇高与伟大,已经强大到能够遮蔽自己的一切痕迹了。

这一点,乔巡是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的。

五茂纱绪莉勉强地笑着,

“听了这个故事,总感觉很有压力。照见巫女是个很强大的存在,我能继承好她的神性吗?”

乔巡摇头,

“纱绪莉,这不是继承。你也无需去做另一个照见巫女。把照见神性当作自己的一部分力量即可。”

“做我自己?”

“对的,做你自己。”

两人漫步至折叠空间的尽头后,乔巡说:

“纱绪莉,之前我说你需要发泄一下。”

“嗯,但具体该怎么办呢?”五茂纱绪莉好奇地看着乔巡。她想知道,乔先生会怎么带自己“发泄”一下。

这听上去,真让人脸红。

“打架。”

“真是打架啊!”

“听你的语气,有点失望?”

五茂纱绪莉连忙摇头摆手,

“不是不是。”

她扭过头,不想被看到尴尬的眼神。

乔巡稍稍看了看她细长的脖子,没多说什么,走出折叠空间,

“纱绪莉,到时候我来接你。做好准备哦,可能会是一场恶仗。”

“乔先生跟人约架了吗?”

“我没那么幼稚。嗯……只是去攻打另一个世界而已。”

“攻打世界?而已?!”五茂纱绪莉瞠目结舌。

乔巡笑着说,

“不用害怕。也不需要你真的撸起袖子去肉搏,到时候在旁边给我加油打气就是了。”

五茂纱绪莉挑起眉毛,

“乔先生真是小瞧人呢。”

乔巡耸耸肩,甩手说:

“走了。”

说完就消失了。

五茂纱绪莉瘪了瘪嘴,

“真不礼貌。”

口上这么说,但心里并不觉得有任何冒犯。习惯了共和国的人际交往关系后,她知道,在亲密的关系中,并没有多少客气的空间。

当一个人对你不再那么客气了,要么是觉得跟你不再有什么深入交往的机会,要么是觉得已经跟你深入交往了。

诶……等等!

五茂纱绪莉忽然反应过来。

乔先生对自己不再客气,会不会是觉得没必要跟自己深入交往了呢?

一想到这个问题,她立马就开始犯难了。

“到底是哪一种呢……”

她心里忽然响起乔巡的声音,

“别多想,这只是你意识寒冬的敏感思维而已。”

五茂纱绪莉吓了一跳,

“乔先生,你偷听我心声!”

“没有偷听。只是察觉到你的意志又在下陷而已。随便一猜就知道,你肯定又在想一些有的没的的事情。”

“……请忘记刚才的我!”

“……”

……

燕都市,某折叠空间某小区。

辛渔在中心大楼开完会回来后,打开门便对坐在客厅里打游戏的乔巡说:

“危险者城市那边的事情,是你处理的吧。”

乔巡问:

“你怎么知道?难不成我做得不够隐秘吗?”

辛渔把几份文件丢在茶几上,

“因为五茂纱绪莉所提交的处理报告有很明显的漏洞。是个人都看得出来,那个复苏之神不是她处理的。之间的数据又显示,那个复苏之神的能量效能级别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探测范围,应该是非常强大的神。中间五茂纱绪莉又失去联系一个小时,结果平平安安回来不说,还编了份漏洞百出的报告。除了你,我想不到谁能让平时很严谨的她变成这样。”

乔巡笑笑,

“万一她被夺舍了呢?”

“亏你说得出这种话来。”辛渔白他一眼,“不过现在的情况,上级也不会细致地追究。不会有人发现你。但我觉得,你既然不愿意暴露,那还是得更加小心才是。这次你做得就不像样,漏洞百出。”

“感谢斧正!”

“可别。”辛渔倒了点水喝,“话说回来,纱绪莉见到你是不是很激动?”

“没有。挺澹定的。”

“这样吗?我一直觉得那姑娘挺喜欢你的啊。难不成太久没见,已经见异思迁了吗。”辛渔滴咕着。

“不要总是把人家当成个小孩子好吧。别人好歹是个神,还帮大共和国处理了那多么的复杂事件。”乔巡说,“哪有那么多的恋爱脑。而且,她也只是比以前更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而已。”

辛渔呵呵一笑,

“所以,你觉得她还是喜欢你咯。”

“不,只是憧憬。就像后辈憧憬前辈那样。”乔巡认真想了想,“她更多的只是想得到我的认可。”

辛渔甩了甩头发,

“哪有那么复杂,我直白地问一句。如果你对她表白,你觉得她会接受吗?会跟你成为恋爱关系吗?”

乔巡几乎是肯定地说,

“不会。”

“这么确定?”

“纱绪莉跟我之前有着分明的隔阂。说得普通一点,像是兄妹之间的隔阂,说得夸张一点,像是父女之间的隔阂。我如果对她表白,她只会害怕,并且怀疑我是不是假的。”

辛渔仔细想了想,觉得乔巡说得应该是对的。

纱绪莉对乔巡的喜欢,是对美好事物的憧憬。

她心里暗自想,这下可以帮仙仪排除一个潜在威胁了。然后她又想,是不是有必要排除另一个威胁呢?

辛渔润了润嗓子,问:

“那另一个姑娘呢?”

“谁?”

“嗯……某人假死的时候,她还来共和国给你上坟呢。哭得叫一个梨花带雨,我见犹怜呐。”

“南雫。”

“嗯,南雫童。”

乔巡望起头,

“如果我对她表白的话,那她肯定会激动死了。”

辛渔立马严肃起来,心想,看来不仅没法排除,还是个大威胁啊!

但乔巡紧接着就低沉地说:

“但我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

辛渔顿了顿,坐在他旁边问:

“你找过她了吗?”

乔巡看向窗外,

“嗯,回到地球后,我就先试着确定过你们的位置。她……我没找到。”

“你……有些难过。”

“不知道。上次我从海上列车回到共和国后你不是说过吗,让我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不要给人家留下遗憾和难过的念想。那时候我就试着联系过她,但那时候她正在出任务,所以没联系上。本来想着,以后还有机会的。结果现在,找不到她了。”

乔巡微微蹙起眉。

在他认识里,南雫童是唯一一个真的因为他而彻底改变的人。

辛渔问:

“完全找不到吗?”

“我不知道她是离开了地球,还是处在一个我无法探测到她的状态里。”

辛渔说:

“南雫以前是‘塔’在日本分部的成员。那时候,我们还能通过‘塔’联系,但自从地球第一个原生神诞生后,‘塔’就进入了静默状态。我跟她也就失去联系了,之后大共和国成立后,也没有在人口统计中看到她的影子。那时我以为她并没有加入大共和国,而是去了其他地方。甚至,我想过她会不会遇到意外了。”

乔巡说,

“在阴曹地府的时候,我就寻找过她的踪迹。结果是好的,她没有以任何方式进入过阴曹地府。起码,她还活着。”

“乔巡,我对南雫了解不多。但看你的样子,是很在乎她的。”

“大概是一种……责任吧。”

“但现在说来,她如果还活着的话,跟纱绪莉差不多大,都是成年人了。并没有什么真的要为她负责的说法。据我了解,你跟她只相处过……一两周。在你所有的经历中,这一两周并不算长吧。那你所说的……责任,真的是这样吗?”

辛渔总是擅长从尖锐且直接的角度直戳乔巡。

乔巡陷入沉默。

辛渔没有给他什么压力,自然轻松地说:

“我觉得,南雫在你心里大概还是有一定地位的。我们当然不能只用相处时间来衡量人际关系的重量。不过我觉得,你跟她相处的那段时间,是有着比较深刻的印象的,或许还有一些开心的回忆。”

乔巡滴咕,

“哪有什么开心。她很烦人。”

“你知道吗,在我听来,这种‘烦人’就像一种若有若无的抱怨。”辛渔呼出口气,“老乔啊,不管你跟南雫之间有什么复杂的关系,起码你是在乎她的。可不要逃避自己的内心哦。”

乔巡摇头,

“我不会逃避。我只是……找不到她了。”

辛渔逐渐意识到,这个在众多有限世界闯荡,播撒风光的男人,在某些事情上,也会像个举足无措的弱者。

“但是,你会找到她的,对吗?”她笑着问。

乔巡看着辛渔。

她的笑容很可靠。

乔巡郑重地点了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