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我真就是个键盘侠 > 217、一幕垂碧落

217、一幕垂碧落

二人世界没多久就被程丹心、莫辞、范东明、张令引以及讨厌的伽德莱克和可爱的阿隆索给打断了。

BU48走进荧惑大型夕阳红演出正式开锣。

破锣声从莫辞那来:“老梅,快点把天幕搭起来,太空旷,声音有点飘,不适合开演唱会。”

说得比唱得好听,梅哲仁想耍大牌罢演来着,马姿楠拔了拔他的手臂,啥也没说,要求却提完了。

唉,老婆奴难做,干活吧。

再说老伙计们也都穿着宇航服呢,也确实是活动不开。

不用出声,头脑风暴里一招呼,王学祖就带着梅念碧和梁明诚去干活了,布设能量罩得得有空天舰啊,不然那样的距离还不得忙到明年去。

阿丹要做生态考察,也搭了顺风船。

荧惑上有过生命,阿丹的鼻子隔着十里都能闻出来,他得考虑往后荧惑的生态规划,特别是防护罩内部的。

设计中的防护罩,有北羊洲那么大,其实是把用来封锁北羊洲的那套挪用了。

如此广阔的天地,当然要充分考虑生态的构成和相互影响,处理不当后患无穷,还是上心点好。

谢方军还是一板一眼地跟如意来了个架势十足力量感冲天的军礼,然后还给了如意一个大大的熊抱,要不是如意是仿生体,估计后背都被砸扁了,梅哲仁知道他现在一定很激动。

可他也想跟梅哲仁来这套时却被拦住了,一掌把他推住,够不着。

指了指他的宇航服,这是安全第一的意思,可这家伙却是牛皮糖,一把搂住了梅哲仁的胳膊:“老梅,咱们开疆拓土了。”

都多少岁了,还流马尿,声音都板结在一块了,也不知羞。

梅哲仁的语气淡得很:“支起了离子屏蔽层才算,盖起来的地盘才算是咱们的,不然就属老天。”

谢方军果断离他远些,总跟这么个冷血的人呆一块迟早也会变成木头,他还不如去跟他的兵一起混呢。

比如在罗剑那他就很受欢迎,加上如意三个侃得风声水起,水共体的防线都被他们吹到柯伊博带去了。

马姿楠没有非拽着梅哲仁,提溜着劳丰足这个小胖子去考察去了,她要做生产和加工中心的规划,欧潮海和升龙号保驾护航。

梅哲仁这才想起,马主任还是人家的直属头头来着。

程丹心这时才抓住时机凑了过来接头:“荧惑基地眼见就成了,这一次不用那么担心了吧?”

梅哲仁依然摇头:“能放下一半,最终还得看跟硅基人的决战该怎么打。”

见大伙都很高兴? 程丹心也没有继续这个话题,且得让梅哲仁开心一会儿才正经? 反正他们有活干。

梅远智最近也渐渐地脱了奶气,不再往爸妈跟前凑了? 他接下了BU48的经纪约? 还把黑龙号顺走了,带着几个老头去看场地,南极的灯光,北极的舞美以及中央舞台都要认真考察。

里贝克当然也被讨厌的伽德莱克刮走了,没有小卷毛可撸? 梅哲仁一时还不太适应。

他只能又加入了黄哲宇的规划设计小组,就卢征峰和剑龙号上下来的科研团队? 全都是数据香过米饭的技嗜们。

各类仪器一溜展开? 不是野外考察安营扎寨的样式? 而是真展开,一个小型基地? 连起来得有个几千平米? 梅哲仁还上手安装来着。

剑龙号上的仪器和小型加工中心就不往回拉了,直接就地组装成型。

材料哪来?现成的,空天舰上的动能弹啊? 拆开不就是荧惑基地的金属架构了嘛? 本来就是这么设计的。

通用嘛? 平时就是民居里的普通用具,战时就是武器,抡着上就行了,比如屁股下的板凳。

至于外墙,充气纳米材料怎么样?再把空气循环系统一开,小型基地里便温暖如春了。

辐射?有梅哲仁在哪来幅射,场域能量罩和离子屏敝干什么吃的?

现在还是条件简陋了些,等梅念碧把外围的能量防护罩设备安装好,到时一开机,连大气层都有了。

氧气哪来?没看到不远处峡谷里蒸腾直上的水汽吗?仿照水蓝南极那两个离子屏敝圈摩擦引力场,直接电离水分子不就成了嘛,电离层、臭氧层直接到位,齐活。

只要BU48他们的考察确认荧惑的三海系统存在还能用,过不了多久,荧惑就是又一个水蓝。

黄哲宇也提出了建议:“最好大气层不要全覆盖,尤其是矿区,没有大气还方便,从小行星带运回的矿石也易于着陆,同时治炼等加工流程在大气层外还有优势。”

卢征峰也有看法:“大气层只是作为一个生活区,还要考虑内外的通道,能让飞行器或者人员能畅通无阻方便出入就行。”

那就是一个顶棚盖在哪和怎么盖的问题了。

“还是南半球,将来恢复的海洋在这里,而且光照足温度也相对较高。”

黄哲宇也不想挪窝了,怎么看现在这块地方都跟仙境好有一比。

卢征峰帮着年轻人拾遗补缺:“北极那块怎么办,没有大气层易于挥发,水分子在荧惑上的流失速度可是很高的。”

黄哲宇想了想尝试着给出方案:“低温,低温下不活跃,荧惑这里本来就有南北两极冰川,将绝对零度区域引进来,耗费些能量扩大绝对零度区域可以解决问题。”

两人都停了下来,看着梅哲仁,就差没说出:“大爷,行行好,再施舍几个!”

不过他们眼里的那份热望梅哲仁读懂了,可怜见的。

梅哲仁咧嘴笑了:“行,用在正场上多少我都会想办法。”

不过梅老师还是提醒他们漏了计算步骤,考试是要挨扣分的,幸好现在只是小测试。

“有些因素你们没有考虑到,胆子要大些,眼光要看远些,你们看,南北两极的磁力通道跟水蓝是一模一样的,我们大可以改变一下统一场的作用力,让荧惑转得快一些,这样不就增大了重力了吗?”

到了荧惑肯定会重新扫描地质结构,不仅梅哲仁会做,王学祖、欧潮海和梅远智都在补充数据。

所以梅哲仁再一次调用荧惑的地质模型时就详细了很多,就连地层深处的构造甚至地核的数据都有了。

黄哲宇和卢征峰只是没有适应这种动态思维,现在听梅哲仁这么一对照,他们也悟到了。

一直没有这种能力,刚刚获得没用顺手肯定不适应,所以黄哲宇还当自己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全然忘了他现在已经超神。

“对自己的能力还是没有建立起足够的信心,以后我会注意。”

黄哲宇有些赧然,卢征峰则毫不在意,他被梅哲仁下脸都成了习惯,搞科研只要真理,要脸干啥,能吃吗?

卢征峰不怕露怯,有疑问就提:“这里不是没有像东海那样的力学总控吗?如何调整统一场?”

梅哲仁觉得杀鸡不用牛刀,他准备让黄哲宇上:“哲宇你来,这是你的专长,刚刚学会,新鲜热辣,得用上。”

这到底是送分题还是送命题呢?黄哲宇回顾了题干,已经通透了,唔,好像老爷子又变得好说话了。

“质量和动量,我们可以自己调节的。”

他的回答等于又给卢征峰拐了道弯,年青人不讲科德呀,总给老脑筋设置障得,不过卢征峰几十年的造诣可不白搭。

“你们的意思是控制小行星来给荧惑加速?撞击和惯性确实可以考虑,可磁场如何保持呢?没有磁场无法稳定这个力学结构。”

问完卢征峰还瞪了一下黄哲宇,想让他好自为之,别老学着梅哲仁挖坑卖关子。

黄哲宇果断收起了小尾巴,榨出了脑汁:“选矿,选可以磁化的小行星,将它们放置在两极,然后利用离子屏蔽圈的电荷给它们固磁。”

“这样做可以花最少的能量,达到半永久的效果。”

梅哲仁最近变抠了,干什么都讲究费效比。

“那就没问题了,荧惑上有大量的氘氚,聚变能量不缺,改造方案基本成型,就等着其它几处的反馈了。”

说到能量卢征峰多问了一句:“为什么不考虑按能量的应用呢?来源、储量和能效比都很高啊。”

梅哲仁只剩苦笑:“我之所以想开发荧惑,就是想做一个绝对零度区域的备份,当前应用暗能量都是基于统一场,这东西我们有办法自己营造吗?”

卢征峰听了眉头也出了川:“你怕我们无法控制,就像以前的网络一样,硅基人一来就全脱轨了?”

无奈地点点头,梅哲仁岔开了话题:“其实当前我们对暗能量的应用效率也很低下,暗能量引擎只是相当于造个小帆船,暗能量是海浪和风,而不是发动机,我们还远远谈不上直接应用它,甚至于转换的手段都没有。”

这个看法卢征峰听进去了:“也是,连最基本的烧水都没办法,更别谈能量回路了,还有储存也没有解决,同样也无法转换成其他的能源。”

黄哲宇这会十分想念梅念菇,念兹不在兹,斯人天涯隔,连语言都组织成祈使句:“希望生化小组的运气能好一点,尽快突破光合作用和暗合作用,到那时我们就有办法驯服暗能量。”

梅哲仁觉得黄哲宇递过来的这个把柄很好用,他抄手拿住就挥舞起来:“所以我不让你们去打扰她们,念菇和梦星的作用是无可估量的。”

黄哲宇也只能将不服气收在心里,跟老太爷别苗头是自讨苦吃。

不止他有这样的想法,罗剑也想躲远点,他打算陪着谢方军和如意去考察小行星带。

谢方军美其名曰视察前线,梅哲仁想了想,觉得如意和罗剑一起也挺保险的,就同意了。

但不能走空,得带块小行星回来,适合荧惑两极用的大磁石,看,多动脑就是有好处,现炒现卖。

谢方军听了梅哲仁的要求私底下腹诽不已:“就没有这么地主老财的,这是当长工用呢,罗剑,不如换个单位,我这有的是用武之地。”

武字还被他重读了,这是想让罗剑脑子里多长肌肉?

剑龙号刚升空,还没来得及打开暗能量引擎,也就意味着还在梅哲仁的头脑风暴内,怎么可能躲过老太爷听墙根。

控制室里的通讯器忽然就打开了:“李梦星是我曾外甥孙女。”

也不知道是说了三遍还是回声,罗剑猛地低头加快手速操控剑龙号,如意好像突然间记忆力变差了:“我去看看补给舵,也不知道淡水和食物够不够。”

谢方军囧在了当场,动弹不得,这老梅,还会隔空点尬穴怎么滴,浑身都不自在。

小样,这次抓住耗子尾巴了吧?榨汁!

马姿楠回来得最快,发现基地都搭起来了,还邀功:“看,要没我你连搭个窝都没材料。”

梅哲仁终于发现今天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根源在哪了,他的图谋其实大家都懂,也都没说出来,就他一个人唱独角戏呢。

这是一种想为他们好然后他们又想为自己好而互相成立的善意的隐瞒欺骗,被戳穿了显得特没劲。

马姿楠劲头很足:“大型的矿脉基本上都在北半球,那里环境条件最恶劣,怎么弄都不影响,我看冶炼厂就放那吧。”

黄哲宇见到马姿楠可算是见到亲人了,小嘴又抹了蜜:“太奶奶,合并到我这里数据来,我们也是这样规划的。”

有了曾孙女婿,糟老头子就被扔至一边,还不忘刺一句:“哲宇啊,你出差这么些天念菇可难过了,你可得记得念菇的好。”

那就是有人不好呗,枉作恶人了都,弄得别人劳燕纷飞的,封建家长果然不是好东西。

梅哲仁不在乎,自得其乐,咻的一下飞到瓦利斯海峡的海床上,他还得看看地表泾流渗透层的情况,有水也得盛得住不是。

考察研究最爽了,兹当犯毛病离家出走呗,马姿楠回归就等于解放了他,总得有人守着基地,不然不安全。

一夜无话,第二天一大早,荧惑上又热闹了起来,后续的空天舰编队到了。

真的是排着队来的,每隔个把小时就过来一艘,他们也憋得慌,谁不想飙一把,车都那么过瘾了,更何况空天舰,还是0.1倍以上的光速,最要紧的是没人开罚单,速度与激情了解下。

梅哲仁逛了一圈,把瓦利斯海峡到南极的海床都扫描了一遍,趁着早上的朝阳又回来了,就是身上没露水,因为水份一见着火红就蒸发了。

正好见到了手下的这些苦力,没说的,开矿去,火红老高了还不干活等到什么时候?

于是舰长们还没来得及稀奇荧惑的西洋景,就被暗能量引擎一脚踹到了小行星带去。

正好,他们的头头也在那,去小行星带开一场战场分析会,讨论一下战壕应该怎么布置也不错。

韦全被留了下来,老本行,盾构机滴干活,虽然荧惑上可以在地表上施展,但一个地下基地也还是要的,同时也方便了解矿物成份。

这一点阿丹就传来了消息,不太乐观,荧惑的尘土以及地面含有大量的高氯酸盐矿,这样的土质不适合种植。

解决的办法阿丹也给出了,大量的水冲洗或者生物处理法,培植吞噬高氯酸盐的细菌,它们消化过后还能释放氧气。

那就意味着荧惑也得像水蓝一样来一场大雨,越大越好,最好能在表面形成海洋,将地表完整地浸泡冲刷一遍。

至于细菌,梅哲仁找上了卢征峰:“上一次水蓝南海的考察,你们取样的样本有没有研究,有没有发现一种吞噬高氯酸盐的细茵。”

卢征峰还挺意外,怎么老梅连这点细节都不放过,也太小看人了吧。

发现卢征峰脸色不对,梅哲仁赶紧解释:“是荧惑这里处理土壤中的高氯酸盐需要,我就想没准水蓝上有这个,因为水蓝也曾经面临同样的问题,既然解决了,说不准就是通过这个途径。”

这么一说卢征峰就好看多了:“有,还带出来了,出来前我们也分析过荧惑的土壤改良问题,也想试一试,但直接就在荧惑上大面积的培植……”

梅哲仁知道他是担心生态灾难:“水蓝上有,说明没有问题,这东西不是天然生成的,应该就是制造统一场改造水蓝得手段,应该是……的手笔。”

梅哲仁向天上指了指,卢征峰秒懂,现在没法揭开面纱,但这些神奇的事还少吗?

不再纠结于这个问题,卢征峰提出了前置条件:“培植很快,但得有环境,可以将离子屏蔽层打开了吧?”

是可以了,没让他们久等,火龙号回来了,说明梅念碧和梁明诚已经将离子屏蔽圈安装到位。

阿丹也被梅哲仁召回了,因为批量地培植细茵,谁来都没有阿丹来快,还能控制住进程。

条件就绪,那就得把幕布拉起来。

梅哲仁连个响指都没打,直接一个远程指令分发就激活了那些离子屏蔽发生器,都带着通讯模块,不管离着多远,都相当于在梅哲仁手上。

天幕拉开,大量的电荷开始生成,与火红风擦出了满天的彩霞。

头上由浮尘和氢气云组成的暗沉沉的天空开始被逐渐地染上亮色。

这是大量的电离层生成后与光线作用产生的效果,就像在天空中缓缓地垂下淡蓝的幕布,让整个荧惑亮堂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