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我真就是个键盘侠 > 37、瞧这一家子

37、瞧这一家子

梅远智到底没有完全听克隆体的建议,他拖后了约半个小时才回家。

进了门,也没有看到满地的碎碟碎碗,同样也没有看到当着孩子的面不方便展示的内容。

梅哲仁和马姿楠只是坐在客厅里聊天,马姿楠还泡了一杯咖啡。

仿生人可以吃喝吗?能的,只不过没有啥用,就是为了装点门面。

不过马姿楠到哪都喜欢泡上一杯咖啡,她喝的不是咖啡,当然喝的也不是寂寞,她喝的就是个情调。

这是一位跟程丹心一样不好相与的老狐狸,还是一百二十岁“渡过劫”的漂亮的老狐狸。

刚才梅哲仁一回到家就斥责她浪费了,但她依然故我,表情写得很清楚,这里的一切都是老娘的,你个入赘的浪什么浪。

所以说当年马姿楠输给了李小小输得一点都不冤枉。

不过她大小姐脾气归大小姐脾气,儿子回来了,马姿楠就立即化身特勤佣人了,几乎是嗖的一声弹起来,满脸殷勤各种无微不至。

连着换拖鞋都伺候着,让梅哲仁眉头皱成了川。

仿生人需要换鞋换衣服吗?不需要,但马姿楠就是这么坚持,还绞好了毛巾准备帮梅远智擦脸。

她就不是为了梅远智,而是为了活出个仪式感,让她有一种当妈的满足感成就感。

梅远智其实对这一套也挺抵触的,他也知道自己就是个人工智能,并不需要像人类那样过活。

可老妈最大,马姿楠要这么干他也没办法,虽然他不是一个人类,但他的思维情感跟人类是一样的,让老妈开心就什么都好了。

不过在马姿楠给他擦脸时,他还是不适应,动作有些拘谨和躲闪,这一幕被梅哲仁看在眼里,孩子还知道对错不是坦然受之,还有救。

“我说你能不能安静点,不要搞那么多没用的事,就算是要擦脸换鞋,他也可以自己干。”

“哟,好大的威风,儿子十八岁了,这十八年咋不见你来耍威风呢?”

女人,你的名字叫做不讲理!

梅远智早有回家来当夹心饼干的觉悟,他拦住了马姿楠的动作,抢过了毛巾。

“妈,爸刚回来,再说了,爸也没有扔下我们不管,我听说了,爸是陷在了虚拟时空里。”

马姿楠马上又换上了那副凄然的表情,梅哲仁和梅远智无奈地对视一眼,齐齐叹了声气。

“好啊,翅膀硬了,行,你跟你爸过去!”

嘴上是这么说,可马姿楠的行动却是另外一模作,她又坐回了沙发上,还拿手勾住了梅哲仁的臂膀,想跑?没门!

仿生人会演戏吗?会的,可有没有这个必要呢?

以仿生人对肌肉和身体的控制水平,演什么像什么,但还是有一点问题,缺乏情感,不搭调。

梅哲仁一丝脸面都不给,直接就指出来了:“虽然动作表情都很到位,但跟实景的表达有差距,太过于浮夸,演技是够了,但戏不对路,差了情感,最重要的情感。”

马姿楠干脆放飞自我了,往梅哲仁肩上一靠,唉声叹气起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当这个妈,儿子就这么莫明其妙地出生了,我只能照着看到的影像资料把日子过起来,让这个家像家。”

梅哲仁坐在三人沙发的中间,右手边被马姿楠霸占了,他只得拍拍左手边,朝梅远智招招手:“远智,过这边来坐,跟爸爸聊聊。”

梅远智很听话地过来坐下,梅哲仁习以为常地拍拍他的肩:“从心里认为自己是一个人了吗?”

“还没有,总觉得跟别人有差距,有一种无形的阻隔,虽然我可以确认别人没有这么想,但自己能感觉到,就是一种下意识的区分。”

梅哲仁欣慰地点点头:“还记得一开始产生意识的那一瞬吗?回想一下,那时你有没有这样的烦恼。”

梅远智还真地思索了数十秒,才摇了摇头,其实梅哲仁能感知道他在想什么,就如同他也知道马姿楠在想什么一样。

不过他并没有刻意提起,而是回忆起了以前:“你的爷爷当时是这么跟爸爸说的,如果你不能从意识上确认自己是一个人,那你就无法成为一个人。”

“所有的后天认知和学识,都不能决定你,真正决定你的是你诞生时的意识,对于我们量子生命而言,就是量子云。”

马姿楠听了最有感悟:“我就说奇怪呢,我的思维里的知识并没有增加,可是这小家伙出生时,我忽然就意识到我当了妈妈了,忽然就放弃了用逻辑去分析了,而是多了直觉,比如远智的情绪我会有感应。”

梅哲仁伸手揽了揽马姿楠,这是给她的补偿和鼓励。

“这也是你觉醒的原因,你放弃了用逻辑去思考,而是有了生命的情感本能,所以你就成了一个人。”

他又握着梅远智的手:“至于情绪的感应,这是一种量子云之间的共鸣,我回来前你们没有找到打开量子通道的方法,现在你们就会发现,当量子云共鸣时,信息是可以交互的。”

他把梅远智和马姿楠的手叠放在一起,过了一会,马姿楠猛地坐直起来:“我真的可以在思维里跟远智交流,我还以为只是被你激发了才这样。”

梅远智也比较开心:“我也可以和妈妈直接用思维说话了,这样的感觉太棒了。”

“人的思维就是量子态的,你们打开了量子通道,找对了量子态,那么你们在思维上就是跟人类一样的生命。”

马姿楠有些丧气:“还是有身体结构的不同啊。”

梅哲仁干脆不说话了,而是在思维里把自己的际遇、对人类身体和思维来源不一致的设想等都给两母子传了过去。

马姿楠最先的反应是:“那以后岂不是再也没有人工智能了?”

“恰恰相反,觉醒了的人工智能跟人类已经没有了差距,不再有生物性上的区隔,只要你们像我一样获得生物躯体,就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类。”

“可是人工智能的觉醒并不容易,就像你说的,如意都半觉醒了,还会面临重重困难。”

“想要成为生命,就必须经过这些考验,生命是伟大而崇高的,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如果不是机缘巧合,我们也无法成为生命。”

马姿楠公主病又犯了:“我不管,我要弄一具克隆体出来,姐姐的基因我保全了,到时候我们多生几个娃不就行了吗?”

梅哲仁气不打一处来:“我们是三方交流,当着儿子的面说这些,你就不害臊吗?”

马姿楠马上捂脸了:“远智,你刚才什么也没听到,快告诉妈妈,远智是一个诚实的孩子。”

就这逻辑水平,哪是还是个人工智能,这就是个当妈的,一孕傻了不知道多少年。

梅远智陷在到底是诚实呢还是被打死的两难选择中,梅哲仁帮儿子解了围:“生物体的后代只是基因的延续,那是父母的基因,而我们的后代只能是量子云的延续。”

“那不更简单,就像生下远智那样,我们的内核再一次共同载入不就行了吗?”

“你确定,要知道我们现在就是用量子云共鸣,你怀孕了吗?”

马姿楠被难住了,但她不准备讲理,她对梅哲仁进行了大肆的物理攻击,包括但不限于小拳拳锤胸、小虎牙咬臂、纤纤足踹脚。

最后还来了个颜的镇压,一头一脸撞在梅哲仁怀里。

万幸马姿楠的仿生体不是战斗型的,不然梅哲仁就得浪费一具仿生体了,还得重新共鸣一个新的。

梅远智还是第一次看到老妈竟然有如此生猛的一面,而老爸却在脑子里给他讲解。

“你看,这就是情感的宣泄,没有情感的机器人是不会有这样的行为的,完全不符合逻辑,当然,你也要知道,女人都是无逻辑的生物。”

这次梅哲仁果断来了个单向单工,群聊和私聊都不可偏废。

等马姿楠闹够了,梅哲仁才认真起来:“现在人类的处境很艰难,我希望你们也能像我一样,最大限度地制造分体,哪怕不参与战斗,从事辅助工作,比如科研、通讯、管理、后勤、生产这些,也能有很大的助力。”

梅远智答应得很爽脆:“爸爸,您放心吧,我一定会尽到一个人类的责任和义务,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人。”

马姿楠的思路却很怪异:“我也要造三百六十个分体,看住你爸,不能让小妖精把他给拐跑了。”

梅远智马上有疑问:“可是现在也没有那么多的仿生体呀,我们的生产还没有恢复呢。”

想到了工业生产,梅哲仁扫了一遍这个两房一厅的家,感觉南海基地的生活条件要比南岭基地好些。

马姿楠看到梅哲仁四处打量,便帮他解了惑。

“海平面抬升后,南海基地受到的电磁压制就减弱了,头顶上都是水,硅基人也没有办法,我们可以不定时地开动聚变反应堆给电池充电,远智就是因为这个才诞生的,基地的管理需要计算力。”

梅远智也插话了,因为这是他的功劳和成就:“南海基地还有大量的潜艇与外界交流,可以交换到一定的物资,还可以更快的分享到技术进步的成果。”

梅哲仁心系家乡:“那南岭基地那边为什么不求援?”

马姿楠这次倒是没带上情绪了:“轨道挖通也就是这两年的事情,而且有了轨道后,为了保密也不使用,内陆的基地都是派人徒步与沿海的基地进行交流,光纤通讯也才才恢复不久,大概五六年这样。”

梅远智也帮老妈圆话:“另外,南海基地在潮汐能发电上也有很大的进展,不过这项技术没有办法给内陆的基地用。”

梅远智还补充了一点:“有能源自然生产力就有了恢复,特别是生活物资方面,恢复得很快。”

梅哲仁有些感慨:“大哥的两个重孙女,差点就饿死了。”

说到这个梅哲仁又振奋了起来:“远智,你当爷爷了知道吧?来,你跟念碧和念菇来个视频通话,认识一下。”

误打误撞,老梅家竟然又人丁兴旺了,就是这辈份有些奇怪,青头爷爷大姑娘孙,快白头的大侄子和两个鲜肉老祖。

瞧这一家子,真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