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我的家园[综武侠] > 57、第 57 章

57、第 57 章

辛渺对于红棠说的什么伺候, 充满了强烈的拒绝。

但一边,展昭却思虑片刻,点头赞同:“她虽然犯了法, 却不能以人世间的律法处置,更不能将她留在庙里,既然狐仙认为你应该将她收了,那想必也是有理可依, 让她从此安分做妖,再不能害人。”

他想,这只狐妖与辛渺交情亲密, 辛渺人品正直,一定能将这妖精严加看管,从此再也没有机会出来兴风作浪。

陆小凤也觉得这法子不错,这妖怪虽然闹出一场大乱子, 却终究没有伤人性命, 若是轻易就将其置于死地, 未免也太过严苛。

司空摘星虽然为她所摄,现在看她一副可怜样, 心里在咂摸了一下今天经历的种种奇幻, 心里竟然是兴奋感叹大于气愤,想到辛渺要是把她收走了, 以后说不定还能见到。

他心里对红棠今日用的各种妖法尤其感兴趣, 以后说不定还能再研究研究。

一海法师和众僧本来慈悲为怀,也都十分赞同辛渺将这妖怪从庙里带走。

但辛渺却迟迟张不开这个口,叫红棠心里七上八下,又是害怕又是慌张。

她含着一泡眼泪瑟瑟发抖,等着辛渺给她下判决, 辛渺却没看她,目光犹疑的转向一旁的朗方:“这.....”

辛渺心里明白红棠罪不至死,但她要直接将她带走,似乎又太过于包庇了。

就像西游记里坐骑/手下/童子下凡为祸一方之后,被孙悟空教训一顿,然后就被幕后的神仙们轻飘飘领走了,仿佛也没有付出多大的代价。

她觉得这样对受害者很不公平。

司空摘星看上去毫发无伤,状态良好心理稳定,可是朗方好可怜,一个出家人,被女妖精强行掳走调戏,和唐僧一样,哦,唐僧好像也没哭得这么伤心过。

她刚刚亲眼所见朗方的惨状,虽然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可是看他的状态,也忍不住生出恻隐之心,十分同情。

如果红棠有别的去处还好说,现在看来,她就这么成了红棠的背后靠山,如果她不管,实在良心作痛。

辛渺思来想去,还是对红棠说:“如果要我收你,那你必须要为你今天所作所为付出代价,你今天做了错事,总不能就这么轻轻松松的和我走了,太不公平了。”

她迟疑着说完这话,没想到红棠简直是喜出望外:“我愿意!供奉大人实在英明,小妖一定偿还孽债,清清白白的来侍奉你!”

辛渺眼神一闪:“侍奉就...不必了,你今天害了两个人,总要偿还,让受害者满意了才行。”

她这话是大家都没想到的,朗方顿时抬起头来,深深看了她一眼。

展昭长叹一声:“姑娘有心了。”

看来她将这海棠妖收走果然是件大好事,她为人如此赏罚分明,公正细心,这红棠以后一定会改了恶习,重新做妖。

陆小凤丝毫不意外,但也难免感叹,这里许多人都没想到呢,人人都没把她看做人犯法,而是妖怪害人,因此倒是忘记了这件事本来的性质,不管是人是妖,犯法总要付出代价才行。

红棠咬咬牙,对坐在床上的朗方和司空摘星深深俯下身去:“小妖自知今日犯了大错,恐难弥补,唯有空长的岁月可以赔偿二位。”

她说完,两手中忽然绽开两朵一红一白的娇艳海棠。

恢复了原型的手掌是树皮和分叉的纤细树枝,两朵花儿颤颤巍巍的展开花瓣,散发出一阵佛光。

红棠忍痛摘下两朵花儿,对着手轻轻吹了一口气:“此花一朵名为‘往生’,虽言往生,不入往生,能助死中求生。另一朵名为‘清静’不染尘埃,可破虚妄。”

这两朵花一离体,红棠整个人都顿时大伤了元气,下半身几乎都恢复了原型,只剩一张还能看得出模糊人性的脸嵌在树干上。

两朵花徐徐浮起,一前一后飘向了朗方和司空摘星,顷刻间没入了他们的头顶,竟然就凭空消失了。

可是两人的脸色就立刻红润了起来,一股元气充盈四肢,顿时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刚才的的虚弱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

司空摘星立刻跳了起来:“真是奇了!仿佛多了十年内力似的。”

说来也是奇妙,他只觉得现在整个人精神昂扬,比之前还强健些似的。

一海法师惊喜的看着朗方,连忙向辛渺致谢:“多谢供奉大人!”

辛渺听他称呼自己大人,不免又是一番窘迫:“法师言重了。”

忽然,一道低沉而嘶哑的声音几乎微不可闻的响起:“谢谢。”

言辞艰涩,顿时让一海法师一惊:“你....”

司空摘星大喇喇的说:“唉,他恐怕已破了闭口禅啦,不过事急从权,也是无奈之举。”

快叫妖怪抓走了,难道还死守着不开口求救吗!

朗方看着一海法师的脸色,也只能垂首,默然的抿住了嘴唇,寂寂然不吭声了。

一海法师长叹一口气:“人无事就好。”他拍拍徒弟的肩膀以示安慰。

红棠顿时瑟缩一下,心虚的看向辛渺。

辛渺也无奈,但红棠显然已经尽力弥补了,现在都不成个人形了,像个戳在屋里的大树桩子一样。

“你这样要如何跟我走?”她迟疑着问红棠。

红棠本体还在屋外,难道还要把树连根挖起来带走吗?

辛渺没继续追究,红棠自觉又逃过一劫,赶紧回话道:“大人等我一等,还要劳烦您把我的原型带走。”

只见她站起身来,裙下伸出的已经不是脚,而是树干树枝,七扭八歪的走出门去,外面那些僧人顿时跑得老远,不敢靠近。

辛渺连忙跟上去,将她身上滑落的朗方的僧袍险险抓住,转头不好意思的说:“朗方师父,您这衣服...我洗了给您送回来,好不好?”

朗方静静看她一眼,轻轻点头。

辛渺如蒙大赦,赶紧把衣服抱在怀里,追出门去。

大家也都呼啦啦的跟了出来,瞪大了眼睛看着红棠在众目睽睽之下,将那娉婷的女子躯体飞快转变为树木枝干,枝条往四处延伸,一头撞进了院中海棠,瞬间融为一体。

这样的一幕,着实叫人震撼。

海棠树窸窸窣窣的摇晃起来,伴随着吱呀吱呀的声音,海棠树伸展开来的枝条都一同扭动收缩,满树花苞和绿叶像是下雨一样抖抖索索的掉落在地,只是几个呼吸的时间,一颗硕大茂盛的海棠树已经缩小到了人膝盖那么高。

单薄的光秃秃的树枝上只留下稀疏的绿叶子,仿佛是一株初生的低矮小苗。

可是涌动的土地下,翻开的黄土中却爬出了数十条又长又粗的树根,像活了一样拱出地面,扭来扭去的抱着几个土坷垃缩成了个球。

众僧都连连惊叹不已。

海棠树中飘来红棠柔柔弱弱的声音:“可惜小妖原型是草木,无手无足,还得麻烦大人....”

辛渺已经走上前去,将它拎了起来,掂量了一下:“没关系,你并不重。”

贾维斯的提示音适时响起来:“恭喜宿主成功收服海棠妖!奖励5分!夜深了,预测今晚有风雨,请宿主尽快回家吧~”

“嘤....谢谢大人。”

红棠感动得蜷缩着树根,心里有种劫后余生的庆幸。

虽然狐仙大人非常凶恶不好说话,但这位大人可要温柔多了,还肯对自己轻声细语的说话,也不给自己脸色瞧。

“总算是了结了。”陆小凤不由得长舒了一口气。

他上前去,连忙接过她手中一株海棠树:“咱们可以回去了!”

这一晚上,过得可太精彩了。

天上终于开始飘起了细雨,陆小凤才感觉一阵肚内饥饿,恨不得赶紧回到山上屋里,吃上一口辛渺亲手做的热菜热汤。

“都这时候了,不如请他们回去吃顿饭吧,这一天折腾的...”

今天着实叫人应接不暇,好在一切平安无事,又难得和展昭相遇,几个人也算是同甘共苦过了,陆小凤就不免想要一同热闹热闹。

他提前低声征求辛渺的意见,其实还有些担忧,毕竟辛渺和展昭才认识没多久,也许会有些认生。

没想到辛渺立刻点头,十分赞同:“你说的对,他们要冒雨下山回城,不如就回家住一夜也行。”

今日这一事,反倒给几个人结下了一种无言的默契,连辛渺都不由得生出几分战友情谊。

陆小凤得了应允,连忙迫不及待的对展昭发出邀约:“展兄,今日难得,不如随我们回山上住一夜!咱们也喝点酒菜压压惊,这天马上就下雨了,何必顶着雨回城去?”

司空摘星当然巴不得了,连连道好。

听了陆小凤所说,展昭几乎就要张口答应,望了望辛渺笑盈盈的脸,他却顿了顿,憾然道:“并非我不愿,只是公务在身还要回府述职,何况在下应允了王府相邀,如今住在他们府上,夜不归宿不是道理,实在抱歉。”

这个就没办法了,陆小凤尤其遗憾:“如此,可惜了,展兄毕竟公务在身,今日不行,下次你可不要推脱!咱们一定得把酒言欢一次!才对得起今日共同经历!”

陆小凤朗声大笑,展昭脸上也露出笑意,斑驳的雨点飘落在他俊朗的面容上,他郑重的拱手一揖:“下次展某绝不失约!”

“一海法师,那我们就先告辞了。”

约定了下次,辛渺对着一海法师合十颔首,夜风卷起她额上几缕乌发,一双光润温莹的眼眸微微弯了弯,实在叫人很难不喜欢她。

一海法师却深深对她充满了敬重的躬身:“多谢大人,多谢各位。”

老人家格外郑重其事的样子,叫辛渺十分为难,飞快将他扶起来:“法师实在言重。”

她无意间侧头一看,正好与站在禅房门前的朗方四目相对。

他背着光,双目幽幽闪动,长发如藻面孔雪白,双手合十,对她轻轻颔首。

辛渺连忙回礼:“朗方师父,我会把你的衣服带回来的,谢谢。”

她本以为朗方就算不修闭口禅了,也是沉默寡言的,不指望会回应,可是却听见朗方低低的嗯了一声,忽而又抬脚走向她。

深邃的眼瞳在夜色中闪动着一种碧色,朗方声音喑哑:“我的本名,叫般若,那多般若。”

辛渺一愣:“哦、哦....”

别人好像都没听见他的话,众人依次告了别,各自山上山下的散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