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我的家园[综武侠] > 74、第 74 章

74、第 74 章

再度山进城, 果然城里变了许多。

人少了,路过几条往日熙攘繁盛的大道,那种摩肩接踵的热闹景象就没了, 街上总有捕快往来巡查,那挎刀挎剑的武林人都不再三五成群招摇过市,只有百姓还照样的摆摊开店过日子,不过人人都在议论那日英才会闹出的事。

这大的事, 足够市井流传个把月了。

有的担忧,害怕这江湖人在城以武犯禁,有的看热闹不嫌事大, 恨不能那日自己在演武场亲眼看见,有的嘘长叹短,觉得死人太多太晦气,觉得要请和尚道士到演武场做一场法事, 否则日后都不敢去那边玩了。

当然, 他们明着谈论的是这走江湖的, 暗地里则没有一个不偷偷议论,广燕王府恐怕要闹一场了, 世子殿无论如何都得收拾二公子了吧?出了这大的乱子, 怕连老王爷也要上京申斥一顿。

这姜二爷平日当个败家子混赖也就算了,哪个高门大户里不出几个气死人的纨绔子弟, 因他年纪小, 世子看在父亲子上隐忍不,不能摆长兄的款训他,这回捅出天大的篓子,连老王爷估计也包庇不能,必定是要重罚的。

人人都特别想看世子爷是怎重击这个嚣张跋扈的弟弟, 看戏似的伸长了脖子等着,谁知道广燕王府里没有动静了,静悄悄的。

辛渺听了茶馆里几个关着窗户高谈阔论的人说完八卦,也就走了,她没什感想,只是摇头叹息。

她觉得自己之前是太想当然,她看姜此玉还是上学的小孩子,可是毕竟这又不是代,风气习俗殊异,其这对兄妹在这里的人看来已经是能成家的年纪了,也并没有那稚嫩天真。

她慢吞吞朝喜春坊走着,忽然想到上次见姜此玉,她拉着自己的手哭,是在故意卖乖作样子吧。

倒是她自己小看人了,姜此玉也许比她想象的要成熟得多。

走到喜春坊,照样是日里大门半掩,门房小厮百无聊赖的歪靠着,见有人来,他就站起身,一眼把辛渺认出来了。

“姑娘今日怎又来了!?”门房愁眉苦脸的,虽然她这回独自一人,没有官爷同路,又不敢不让她进来。

“我来看看藤颇塔吉,她在吗?”

辛渺问完,门房连忙松了一口气:“在啊,怎不在,我们二当家的近日身子骨不爽利,躺着呢。”

她既然说自己是来看望藤颇塔吉的,门房就不忙着叫丫鬟给她上茶了,正要殷勤在前带路,辛渺却顿住了脚步,开口问道:“她生病了?”

“唉!您是不知道啊!我们大当家的出了事....这一院子姑娘都没人管啦,正是人心浮动之时,那铺子怕我们关门了赖账,也不往这来送货了,扎堆来要账,生怕不给似的,闹得沸沸扬扬的。”门房也不顾忌在客人前臊眉耷眼的忌讳了,也抱怨:“我们二当家从来不管这事的,可是也得硬着头皮算账料理了,她不稳住,我们这人哪还有活路去啊!这不就把她给累病了吗。”

辛渺立刻领悟了,算规模喜春坊也是个大型公司了,柳玉曼突然死了,就算她的罪行不牵累喜春坊,也是突逢大变,算上院里的女人们,还有干活的丫鬟小厮和打手,有这多人张口等饭吃呢,能不乱吗。给喜春坊供给服装布料胭脂水粉一应酒水饮食的铺子,估计也怕喜春坊突然没了,钱打了水漂了,所以纷纷来清账。

这一来,不会搞得资金断裂吧.....藤颇塔吉听说是不管这事,只跳舞当头牌的,骤然担起这多杂务,她累病了也不足为奇。

“那就麻烦你带我去看看吧。”辛渺捧着匣子叹气。

跟着门房穿过大厅,走进后院,花园里一个人都没有,连出来晒太阳打时的姑娘们都没了,看来这坊每一个人都心烦意乱得很。

这里来是静悄悄的,辛渺跟着往里走,忽然听见前游廊里一阵喧闹之声,她定睛一看,是一个富贵逼人的吊梢眼妇人,抱着胳膊冷笑:“云媚,我瞧你素日是个聪明的,咱们就不必费神在这纠缠了吧?”

她染着鲜红的丹蔻,捏着一张文书抖了抖:“藤颇塔吉连你的身契都给了我了,你还说得出个什?”

个身强力健的粗壮婆子押着云媚,牢牢的抓住了她的双手,又不会伤了身娇体弱的姑娘,十分娴熟。

云媚夹在这当,披头散泪如雨:“李妈妈,你好歹可怜可怜我,让我亲眼去看一看我干娘...她不会对我这狠心的!”

李妈妈翻了个眼:“唉,这可免了吧,她就是不想见你,才特地叫我赶快把你带走。你个小妮子自作聪明,以为做了人证让柳玉曼那个娘们进了大牢,藤颇塔吉成了当家的,你自然就升上去了,打这多鬼主意,也不想想柳玉曼虽说是个损阴德的背时鬼,可是到底和你干妈这多年,总有情谊,她看不惯柳玉曼,也不至于要她死于非命呐!”

她似笑非笑的用云媚的身契慢悠悠扇着风:“我看她是小瞧你了,毛都没长齐的小丫头,倒是比我们这老油条手还狠,柳玉曼是活该,栽在你这个小丫头手里,真是让人笑掉大牙。”

云媚俏脸雪,只是哭:“我没想....是顾先生让我做人证的,我姨娘老是打我,我也是逼不得已,李妈妈,我求求你,就算要走,也让我给我干娘磕个头去。”

李妈妈可不会她这幅样子蒙蔽,冷笑:“这时候也不必在我前耍这小聪明了,就你这小伎俩,也就柳玉曼五成功力,她在我前都不敢装模作样,何况是你。不过你放心,你干娘让我关照你,到了我哪里,调.就可免了,你若是老老的也就罢了,若是敢犯到我手里,你干娘的子我也不看,把你送到暗窑子里去三五月,你这身娇体弱的,怕是也就一命呜呼了。”

她捏着云媚的巴,长长的指甲立刻在她嫩的皮上留一道红痕,云媚不敢再哭,抽抽搭搭的垂了头,李妈妈一甩帕子:“走!”

云媚就这样架着走了。

辛渺站在原地,好半天也没动,门房回头看,只见她色复杂,眉头沉沉紧蹙。

“藤颇塔吉把云媚送走了?”

“可不是嘛,云媚这个小蹄子胳膊肘往外拐!活该!也就是我们二当家心善,还特地让红香楼的李妈妈来亲自带人走,一分钱也不要,衣裳体己也都让一并带走了。”门房还忿忿的:“进坊这多年锦衣玉食,二当家还亲自传授舞艺,都费了,若是卖给人牙子,也还能回个呢,哼!”

辛渺没有表任何意见,只是跟着门房一路安静的走到了藤颇塔吉住的小院子里。

她个徒弟正坐在屋外描花样,见到有人来,立刻站起身来:“师父今日不见客,怎把人带进来了?”

另一个看见辛渺,连忙说:“我记得这个姐姐,我们师父那天还给她梳头呢!姐姐请等着,我去问一声,啊。”

小姑娘黄鹂鸟似的进了屋去通传了,辛渺站在屋外等着,还颇有忐忑。

她根没等几秒钟,那小徒弟就飞奔出来:“姐姐请进来,您喝什茶?”

个小孩把她请进了屋子,一进来,她果然闻到一股淡淡的药味。

藤颇塔吉的屋子里也是装饰华美,红香软帐,垂着珠帘挂着美人图,骤然进来,还以为是进了原女子的闺房,细细一看,墙壁上还挂着镶了宝石的西域弯刀,多宝架上摆着风格异域的装饰品。

进了里,小徒弟掀起珠帘来,露出里的一张床榻。

藤颇塔吉穿着家常衣服,一头丰厚秀美的长都裹在包头巾里,素净的巾子让她不施脂粉的庞显得有憔悴的病容,她躺在软枕上,见辛渺进来,微微起身,似乎要坐起来。

“你躺着吧,别动了。”辛渺连忙上前去,帮她把枕头垫高,躺的舒服。

“让我徒弟来吧,你坐着就行。”藤颇塔吉说话确有点有气无力的,和那天明艳照人的模样一对照,更显得苍萎靡,辛渺心里就顿时一酸。

小徒弟她抢了差事,便殷勤的搬来凳子给她,坐之后,藤颇塔吉就让她退出去,房里就剩她们个人。

“这屋里药味有点大。”藤颇塔吉说完,要喊徒弟进来把香点上。

辛渺连忙制止了她:“别这样,我没关系的。”

藤颇塔吉就只好躺了回去,辛渺反而默默的不知道说什是好,低着头给她掖了掖子。

一阵让她有坐立难安的沉默之后,藤颇塔吉无奈的说:“瞧你这幅样子,倒像是要来给我送葬了似的。”

辛渺一脸沉重,坐在凳子上,手抓着妆奁匣子使劲,呐呐的说:“别瞎说....”

藤颇塔吉打量她眼:“你这头梳得倒是不错,多用点头油梳光溜点就好了。”

“.........”辛渺也是无言以对,梳头装扮这种事,女孩练个几次也就上手了,不过之前藤颇塔吉她的那几个型式样,她都简化了又简化,又不像这里的梳髻一样,沾着油梳满头光亮亮的,不过最终效果还是挺叫人满意的。

藤颇塔吉早看见她手里那个匣子了,自然都懂了,看见辛渺的样子,反而率先开口道:“那天是你捡到了吧?那瓶大眠花粉。”

辛渺垂眼帘,清晰的说:“是,柳老板说的话,我都听见了。”

“怪不得我叫我徒弟去找你的带,她说没找着,我就知道你一定是回来拿去了。”藤颇塔吉苦笑一声:“这也是命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