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爱哭小嫁娘 > 序曲

序曲

“一定要?”

“要!”

“非要不可?”

“要!”

“不再考虑?”

“不!”

“不能商量?”

“不!”

“可是人家舍不得嘛!”

“少装可爱,快给我出发!”

“老爹,你好奸诈!”

“我哪里奸诈了?”

“明明是你的女儿,原就该由你这亲爹送她出阁,怎地反叫我送?”

“她已过继给你外公家,姓香,不姓独孤,又是你们七兄弟姊妹之一,自然该由你这做大哥的送她出阁,我哪里错了?”

“老天,你是说我不只要送这一个妹妹出阁,还得送另一个妹妹出阁?”

“正是!”

“没天良的老爹,竟然要我亲手送两个宝贝妹妹出阁?”

“对极了!”

“我要去撞头!”

“这就要撞头?那改明儿个你要送宝贝女儿出阁时,你不就得去跳天池了?”

“…”

“回来,话还没说完,你想溜到哪里去?”

“我要先去警告我老婆,不许再生女儿了!”

“胡说,生男生女天注定,哪里由得了你!”

“那将来我要陪我女儿嫁到夫家去!”

“…”

“该死的老爹,你可知身为人父的我,此刻的心情是多么的凄然悲怆,眼泪都快掉下来了,老爹你不同情我一下也就罢了,竟敢嘲笑我,还笑得这么夸张!”

“青…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比我…比我还可笑!”

“这个青就免了吧!”

“咳咳,别再啰唆了,无论你愿不愿意都得去!”

“可恶,就算娘跟他们方家早订有婚约,可也是他们方家先毁婚娶了别人,娘何苦再跟他们另订婚约?”

“因为当年你外婆带你娘逃命之前,就跟方家约定好了,你娘一满十六岁,就会送她到方家完婚;倘若没有,即是她们已被杀害,方家自可另行结亲,但你娘直至十八岁才艺成出师,业已超过约定时间,认真说起来,该说是你娘先毁婚的…”

“可是娘她…”

“我知道,其实这反倒合了你娘自个儿的心意──她并不想嫁到方家去,不过她也不愿坏了你外婆的承诺,因此才会跟对方订下另一桩婚约,并许下同样的承诺──女儿一满十六岁就送过去成亲…”

“嗯嗯,不是我在说啦,可娘这么做不也很自私吗?”

“别这么说,你大姊、二姊、大妹、二妹都在满十六岁之前就有了意中人,你娘不也都没勉强她们…”

“但…”

“这回也是你小妹孝顺,了解你娘的为难,不想再看到你娘成天愁眉苦脸、哀声叹气,才会自愿嫁到方家去,并没有人逼她,甚至没有人问过她…”

“雪菱不反对的话,我也可以自愿嫁过去呀!”

“…”

“怎么?我不行吗?”

“当然行,先把你下面那些碍事的玩意儿切掉就行!”

“那怎么成,我老婆会哭死的!”

“不成就少在这边耍嘴皮子!”

“叫娘再生一个送过去做童养媳好了,那我就不会舍不得了。”

“闭嘴!”

“不然怎么办?我舍不得小妹呀!”

“是她自愿的嘛!况且,也只有她满十六岁了还没有中意过谁…”

“会有才怪,她胆子那么小,顶多只有两粒芝麻籽儿那么大,一见生人就燥红了脸儿,能躲就躲,没得躲就低头装没看见,人家眼珠子瞪大一点,她的泪水就噗噗噗往下掉,告诉你,黄河就是被她的泪水淹到决堤的,哼哼哼!要靠她自个儿中意,别等了,下辈子再说吧!”

“所以啦,这桩婚事不正好合她吗?”

“扯淡,要她嫁到千山万里远,黄土碉堡,极边的关城,还是个风窝口子,春天沙尘暴,夏天也暖和不到哪里去,秋天是还好,但冬天再没有比那里更冷的了,不仅生活辛苦,想回个娘家都不容易,哪里合了?”

“那也是没法子的事,领朝廷的薪饷就得听从朝廷的命令,朝廷要你上哪儿去守城,你就得乖乖上哪儿去守城,哪有你置喙的余地。”

“真是见鬼了,同样是毁婚的后遗症,娘跟四婶儿的麻烦怎地相差那么多?”

“不同人啊!”

“再毁一次婚不成吗?”

“成,只要你娘同意。”

“饶了我吧,谁敢跟她提呀,一个不小心惹得山洪爆发可怎么办?”

“筑堤堵水防洪呀!”

“好,我就先拿老爹你这块人肉去堵!”

“嗯嗯嗯,这就对了,也只有我才堵得住你老娘的洪水!”

“…”

“你在干什么?”

“呕吐!”

“真体贴,老婆怀孕,你还替她害喜!”

“对,我这场喜起码得害上三年五载,请老爹三年五载后再来跟我提这件事,届时我再考虑考虑何时送小妹出阁最合适…慢着,老爹,请问你这只脚是想干什么?”

“想一脚把你踢到天山那头去!”

“不必,我也很孝顺,毋须劳烦到老爹伟大的狗腿,儿子我自个儿爬过去就行了。”

“你到底想如何?”

“不想如何,只想再问老爹一句,若是方家不能好好对待小妹呢?”

“那有什么好担心的,她那一身武功虽说是你们七兄弟姊妹之中最差的一个,可一走出去,武林中又有谁及得上她?”

“一个也没有。”

“那就是啦,尤其是她那哭功,跟你娘一样,堪称宇内第一、天下无双,保证三两下就哭死千军万马!更何况方家虽是武将出身,能动刀剑也能耍枪棍,但其实并不懂武,她只要伸出一根手指头来,就算对方块头有她十倍大也顶不住,你还怕她保护不了自己?”

“哈!哈!哈!老爹,你这笑话还真好笑!”

“哪里好笑了?”

“没错,小妹的确是有一身江湖上鲜有人能敌的武功,少林掌门都不一定打得过她,但她压根儿不敢使出来呀!”

“呃,这个嘛…”

“对吧、对吧,打从九岁那年,她不小心打断村子里那个最爱欺负她的鼻涕小鬼的手臂之后,她就再也不敢使出半点武功来了,好像她从没学过武似的,就算有人要强暴她,我看她也只会呜呜咽咽掉盐水,两脚发软、猛打哆嗦,搞不好连逃命都忘了,请问老爹你要她如何保护自己?用眼泪淹死对方?”

“要真急了,她会使出武功来的。”

“爹能保证?”

“她会的。”

“少说废话,爹敢保证?”

“…”

“哼哼哼!既然爹不敢保证,那就请爹别让小妹嫁到方家去!”

“…好吧,我并不想提,是你逼我非提不可的。”

“提什么?”

“你娘做错了一件事,你没忘记吧?”

“…”

“很好,你没忘,虽然你娘打死不承认她做错了,但大家都心里有数,她是错了,要没出什么事是最好,但若真出了事,坠儿便得代替你娘去承担这个责任,因为过继给香家的是她,所以你娘原就希望嫁到方家去的是坠儿…”

“但…”

“别说,你要跟你娘说一样的话,我会马上跟你断绝关系,再也不认你是我的儿子了!”

“…”

“无论如何,你娘是做错了,她可以装作没事,我却不能,所以,我不能不同意让坠儿嫁到方家去,除非我能肯定不会出事,但我不能…”

“那我现在就去杀了那个…”

“胡来,如今那人的身分不同了,你想替悠然村惹来滔天大祸吗?”

“…”

“总之,既然坠儿自个儿都同意了,我就不能不让她嫁,这是为了你娘,你该懂。现在,你还有什么话说?”

“…”

可恶的娘,又不是没杀过人,为何当年就下不了手杀那个罪魁祸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