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十八味的甜 > 21、chapter 21

21、chapter 21

一场秋雨一场寒。

连续一周的雨后, 气温骤降, 晚上睡觉得盖棉被了,学生们也在校服里加上了毛衣。

当嘉州街头第一片叶子落下时,冬天到了。

沈意从胳膊里抬起头, 才发现早自习居然已经结束, 而自己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杨粤音帮她接了热水,低头打量她脸色,“昨晚又熬夜啦?我说你也悠着点吧, 多久没一点前睡觉了?再这样下去黑眼圈比熊猫都重了, 送你去展览得了。”

沈意接过热水喝了口,好脾气地没反驳。关越越却说:“你说小意太努力, 人小意还没说你不努力呢。后面黑板怎么写的?要跟首师大锁了。以你目前的成绩, 和首师大且锁不了呢。”

杨粤音不料背后中一箭, 愕然地睁大眼睛,“你看看自己的成绩,怎么有脸说我?你昨晚还在发抖音!”

关越越摊手,“至少我没有欲壑难填地说首师大啊。我对自己的能力有正确的认识,并且知足常乐。”

杨粤音冷笑,“但我看你爸不一定有。回头被他老人家送去美国, 我们都会想你的。”

关越越:“……”

沈意听着她们互相伤害,伸了个懒腰。在课桌上睡觉真是不舒服, 腰都酸了,不知道宋航怎么那么喜欢。

即使是尖子生,也分各种类型。宋航是能偷懒就偷懒, 上课也要睡觉,明明当着数学课代表,却经常带头不做作业,连高长林都拿他没辙。与他相对的,沈意则一直是学习刻苦的典范,别的不提,光那份暑假的数学卷子最后全班居然只能抄她一个人的就足以说明问题了。

这样一个勤勉律己、努力上进的好学生,在上了高三后当然也不可能懈怠。杨粤音就曾经匪夷所思地说:“要不是你偶尔也会课上打打瞌睡,我真的要怀疑你装了永动机,怎么就不知道疲惫呢!”

怎么可能不知道疲惫呢?沈意回头,看向后黑板上并列的两个的名字,眼前又闪过那天中午的教室,屏幕那端,悬崖瀑布前,肖让对她说,要互相鼓励,一起加油。

她头枕在胳膊里,忍不住勾起嘴角,隐秘地笑了。

在那天和肖让的谈话后,她就重新收拾了心情,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事实上,她甚至比之前更努力了。只要一想到他当时的表情,就觉得胸口像充盈着一团火,熬夜刷题也充满动力。

毕竟,这是他们的约定啊。

十二月初,高三年级又迎来了一月一度的大事——第三学月考试开始了。

对于这次考试,杨粤音信心十足,但这个信心主要不是表现在在自己身上,而是对沈意的,“上个月让宋航把你第一的宝座给抢了,这个月咱们得抢回来!”

她说的也是大家感兴趣的。和理科班年级前五总有轮换变化不同,这一届文科班的前两名出奇的稳定,百分之八十的时间是沈意,剩下的百分之二十是宋航。久而久之,看他们俩每次考试谁第一就成了五班乃至所有文科班的一大乐趣。

之前由于沈意连续蝉联五次第一,大家对这个游戏都有点丧失兴趣了,好不容易宋航又第一次了一次,群众热情再次被点燃,纷纷开盘下注。

沈意当然知道同学们的想法,也被弄得有点紧张起来。不过她告诉自己,就算再输给宋航也没什么,关键还是从考试中发现问题,不要被一次两次的失败影响心情。

就在这样各异的想法中,第三学月考的成绩出来,却跌掉了所有人的眼镜。这一次月考文科班的年级第一不是沈意,甚至也不是宋航,而是一个从来没出现在成绩榜首的人——周静书。

这天放学,杨粤音一边走一边愤慨地说:“周静书这个火箭坐的,一下子踩下了你和宋航两个,也太夸张了!她是不是用什么手段了?作弊了?要么蒙对题了!”

关越越连声附和,“没错没错,她肯定就是运气好蒙对题了,否则不可能!小意你别担心,下回她绝不会再有这么好的运气了!”

两人一边诋毁同学,一边观察沈意。她们是真有点担心她的情绪,被宋航超过一次就算了,以前也不是没有过,但周静书……她可从没考到过沈意前头!这回不仅考了,分数差距还不小,沈意总分613,周静书633,足足多了二十分!

想到沈意这段时间这么努力,最后居然这么个结果,杨粤音都觉得心疼。

“好了,你们不要再胡说了。”沈意终于打断她们,挤出个笑,“我没事的,别担心。我前面右转,明天见吧。”

杨粤音和关越越有心送送她,又怕做得太过反而让她难过,只好看着她转身走远了。

沈意背着书包,一个人走在熟悉的街道上。今天周六,下午只上了两节课就放了,才刚过四点。如果是往常她肯定会抓紧时间回家继续做题,现在却有点提不起劲来。

她知道杨粤音她们都在努力安慰她,希望她不要多想,但怎么可能不多想。从看到成绩到现在,一整天,她脑子里都只有一个念头。

她考了第三名。

整个高中以来,她的成绩有史以来第一次落到了第三,被第一名的周静书整整甩了二十分,连第二名宋航也比她多十二分。

如果这是高考,一分就是成百上千人的差距,她已经被周静书甩开几万人了吧……

像有一块大石压在胸口,沈意觉得喘不过气。

周静书此前最好的成绩就是年级第三,偶尔还会被平行班的覃颖压到第四甚至第五,升上高三后的前两次月考也都没有苗头,杨粤音说得对,她的进步确实很让人惊讶。

沈意当然不会怀疑她搞了什么小动作,她只是茫然。只是如果是她不够认真、有所懈怠,这个结果她可以接受,后面再继续努力就是了,但在她以前所未有的刻苦学习了一个月后,成绩反而退步了,沈意除了难过,还有一种一脚踩空的没着没落,不知道接下来应该怎么办。

转过一个弯,她随意抬眼,忽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高高瘦瘦,穿着校服,书包随意搭在右边肩膀上。

“宋航?”

男生回过头,正是一放学就跑没影儿了的宋航。

沈意有点惊讶,“你怎么在这儿?”她记得,宋航家住在另一个方向,回家的话不该出现在这里啊。

“我过来有点事。”宋航简单道。

沈意哦了一声,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现在看到宋航只会让她想到月考成绩,加重刺激,但她也不可能扭头就走,宋航又没做错什么,没义务承受她的怒火。

两人沉默片刻,宋航忽然问:“对了,你要申请北大的冬令营是吗?”

沈意顿了顿才点头,“嗯。已经和乔老师谈过了,开始报名了就会申请。”

清华和北大每年都会举行夏令营和冬令营,从全国范围选拔高中生参加,其中表现优异的能最高获得三十分的降分,对于沈意和宋航这种志在清北的学生来说当然不能错过。今年夏令营时沈意因为在山西参加作文大赛没能报名,就把希望都放到了冬令营。

“我清华和北大都会递材料,但清华通过的概率应该比较低,就看北大能不能选上了。”

她想了想,问:“你呢,也会申请吗?”

宋航:“嗯,我只打算申请清华。能选上就去,选不上就算了。”

他语气随意,仿佛这珍贵的机会对他来说也不是什么势在必得的东西。沈意沉默一瞬,忽然问:“不过,我有点好奇,你为什么没申请夏令营啊?夏令营的话,你通过的概率会更高吧。”

冬令营的人数比夏令营少很多,申请的也大多是文科生,但宋航虽然是文科生,却是个理科天才。他是学校的奥数选手,分科前理科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后来他决定要读文科时,连校长都惊动了,班主任年级主任校长轮番上阵也没能劝下来,眼睁睁看着他从一班转到了五班。

好在他去了文科班也没有放弃奥数,继续参加培训,最后成功拿了去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一等奖。

数竞向来是各种竞赛里最难的,七中更没有文科生拿奥数国一的先例。沈意听说年级上的老师现在还会感慨,如果宋航还在理科班,明年七中没准能竞争一下全省理科状元。

宋航这样的情况,即使去清华参加的也是理科类的学科营,名额更多的夏令营确实更合适。

男生闻言嘴角一勾,露出个懒散的笑,“干嘛,怕我抢你的名额啊?真小气,我又不申请北大。碰不着。”

“我不是这个意思。”沈意着急想解释,宋航却一副笑笑的模样,好像把她看穿了似的。

沈意一整天心情都不好,被这么一刺瞬间陷入沉默,片刻后,耸肩道:“你申请北大我也不怕啊。冬令营都是看三年整体成绩的,我跟你碰上他们也是选我不选你。”

宋航:“……”

沈意赌气说完,看着远处的车辆。宋航迟迟没有声音,慢慢的她气过了,又开始担心,自己是不是说过头了?

算上呛陈瑶瑶那次,这已经是她第二次说他成绩不如她了,就算是事实也有点狂了,更何况自己还刚考砸了……

她试着回头,却发现宋航正盯着她,脸上居然还带着笑,“不错嘛。我还以为你被周静书打蔫了,现在看来,还是有士气在的。”

沈意一愣。

宋航提步就往前走,沈意连忙跟上,“你什么意思?”

他不搭理她,沈意只好继续跟着。男生腿长步子大,她几乎要小跑才不被甩掉,笨拙的样子像个小孩子。

宋航瞥了一会儿,终于大发慈悲缓下脚步,“知道你在想些什么。但你没有发现,除了我们三个,班上别的同学排名变化也很大吗?”

沈意眨眨眼。她确实没有发现,事实上,在知道自己的成绩后,她就没有心情去管别人了。

不过,虽然关越越还是垫底,但杨粤音的名次确实提升了六七名,分数也超过了去年一本线二十几分……

“升上高三,很多人的学习状态都发生了变化,高一高二玩闹的人收心了,努力的人更努力。周静书之前学习也算刻苦,但这一学期她的状态明显不同。这次数学考试的最后两道大题,她都曾经找我问过类似题型,所以她这次数学考到141我一点都不意外。”

沈意攥着书包带子,很慢地说:“你是想说,我以前考第一只是因为我比别人都努力,现在别人也努力了,我就……考不到第一了吗?”

她连声音都有点发苦。因为,这也是她一整天都隐隐担心的。

周静书的变化她当然发现了,可她已经没有办法更努力了,所以才觉得茫然。

难道自己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追上乃至超过她吗?

“我是想说,你不觉得自己努力过头了吗?”宋航说。

沈意愕然。

“最后一道大题,周静书找我问过类似题型,但你上学期就做过这种题了。我们讨论过的。你这次为什么会错?你考试时在想些什么?”

“我……”她张口结舌。宋航说的最后一大道题她有印象,事实上考完没多久她就反应过来自己应该是做错了,还懊恼了好久,说考试时怎么就想不出来。

“我可能有点不够专心……”

“心不在焉只会做错简单的题,太过紧张、得失心太重才会导致脑子放松不下来,会做的题也做不出。”他话锋一转,“再说了,说你考试时不够专心,你自己信吗?”

沈意说不出话。

宋航耸耸肩,下最后结论,“周静书可以更努力,因为她原来不算特别努力,但你居然还能在原来的状态上继续提升,我真的很惊讶。不只是这一个月,你升上高三后,学习就比高一高二还要拼。我之前也想过要不要提醒你,但后来觉得,也许有些人就适合这种拼命的学习方式,所以想等两个月再看看。现在看来,班长也不是超人,长此以往是撑不下去的。”

说完这些,旁边恰好经过一个小卖部,他停下来扫码买了一瓶酸奶,扎上吸管一边喝一边等她反应过来。

沈意脑子里乱糟糟的,一双眼瞪着他。宋航说的好像有道理,但又和她一直的做法相悖。所以,她的问题不是不够努力,而是太努力、太在乎了?

就像她反复告诉自己,不要被一次两次的失败影响心情,但事实上,正是因为她会被影响心情,才会下意识这么催眠自己……

宋航咬着吸管,还在喝酸奶,她忽然冒出个想法,“你不会是故意等在这里的吧?你在等我?”

话一出口她就后悔了,果然,宋航抬眼,面无表情地看向她。

沈意暗骂自己真的有病。她和宋航虽然名次总是挨着,但其实根本没多熟,除了讨论题目都不怎么说话。说宋航专门等在这里就为了安慰她,她是多大的脸才会这么想啊!

她有点窘迫,宋航吐出吸管,说:“我看到你过来,脑袋都快耷拉到地上了,一时看不下去。”

“哦。”沈意干巴巴道。

两人站在街边,又是一阵沉默。

宋航:“行了,该说的我也说了,剩下的你自己想吧。我的地方到了,明天学校见。”

哦对,他刚刚说过,他来这边是有事。不过……

“你过来是有什么事啊?”她忍不住问。

宋航偏偏头,指着旁边的招牌,沈意抬头一看,赫然是硕大的“天空之城网咖”六个大字。

宋航:“我跟朋友约好,今天要组队团战,特意过来的。”

沈意:“………………”

你让我放松,但你老人家……未免也有点太过放松了吧?!

作者有话要说:  青春期最大的烦恼是什么呢?对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不是我喜欢的男孩子不喜欢我,而是这次考试,我为什么又没有考好啊!!!!

之前很多朋友在担心意意的成绩,意意的成绩确实有一个起伏,但不是大家猜测的那种原因。沈意的成绩这里是参考的我的高中女神,她就是那种高一高二成绩很好,到了高三却下降的情况,我们都觉得她是太过在意了。我那时候好喜欢她啊,和她打羽毛球都会紧张,毕业后也一直关心她后来的情况,得知她现在过得很好就放心了!

在这里特别鸣谢小曦同学,我关于文里涉及的竞赛自招清北夏令营冬令营等等细节资料,都是她为我提供的,真的是帮了我的大忙了!笙笙拉乌油!!!!!

明天还是早上7点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