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十八味的甜 > chapter 70

chapter 70

什、什么?粤音姐?

沈意以为自己听错了,忍不住看向关越越,却发现她也是一脸活见鬼的表情。两人面面相觑,什么情况,杨粵音和这些人认识吗?她怎么会认识这种混社会的人?而且那个李哥还管她.姐?

他都快比她大十岁了吧!

然而事实摆在眼前,李哥不仅叫姐,还毕恭毕敬地问候粤音姐刚放学呢?我跟几个哥们儿出来逛逛,没想到在这儿遇到您,我还以为我看错了!”

那几个哥们儿适时插嘴,调笑道:“这谁啊,居然让李哥你这样?难不成,是你的小情人儿….

要说李哥也是这一带吃得开的小老大了,突然跟一个还穿着校服的丫头片子点头哈腰,大家莫名其妙之余,都忍不住生出些别的猜测。

李哥一个眼神横过去,“闭上你们的臭嘴!这是小袁哥的朋友,以前还救过我的命,一个个都瞎了狗眼!

“小袁哥”三个字一出,那几人神色立变,都不说话了。微微低着头,只是视线还在偷偷打量她,眼神惊疑不定。

杨粤音不在意道:“没关系,我不外面混很久了,他们不认识我也正常。”

“是,粤音姐跟我们不一样,您现在可是重点高中的高材生!马上要高考了对吧?我提前祝粤音姐金榜题名、一举夺魁

杨粤音终于笑了,“不错呀李文斌,你现在都会说成语了。

“都是粤音姐教得好。

“少拍马屁了。“杨粤音白他一眼,话锋一转,“不过既然碰上了,我就要问你个事儿,听说你偷了我朋友的手机啊

李哥一愣,这才注意到旁边的沈意,脸色又变了几变。

沈意紧张得后退半步,害怕他突然发作,谁知那李哥却拍大腿,夸张道:”哎呀,我不知道这位妹妹原来是粵音姐的朋友,这不是大水沖了龙王庙嘛!都是我不懂事,吓着妺妹了。不过粤音姐你放心,我可没偷着,手机又被妺妹的朋友抢回去了,我还被教训了一顿,手腕都差点扭伤了

“教训你不是应该的吗?”杨粤音说,“还有,谁允许你叫妹妹的,叫意姐。

李哥立刻道:“意姐!沈意

“这次的事我就不跟你计较了,但你记着,下不为例,以后再敢找你意姐的麻烦,就是在找我的麻烦。

李哥连连称是,杨粵音这才挥挥手,像赶苍蝇般道:“行了懒得跟你再说了。这个烧烤摊今晚我们承包了,你们不许在这儿吃烧烤,滚别的地方去。

李哥却没有立刻滚蛋,而是盯着她欲言又止。杨粤音心知肚明他在担心什么,顿了顿说:“放心,我也不会跟他说的。

李哥顿时形于色,“那太好了!您知道,小袁哥可能还不会,但要让袁哥知道我居然敢偷您朋友的手机,那我真的得断手

杨粤音面无表情。李哥捂住嘴,赔笑道:“我滚了。姐姐们慢慢吃。慢慢吃。”

小混混们来得快去得也快,徒留下茫然的众人

杨粵音看向自己的闺蜜,果不其然两人都一脸不知如何反应的呆滞。

她想了想,径直走到一张桌子前坐下,对老板娘说:“麻烦再给我们上瓶酒。”

小方桌上用大铁盘子装了一大把烧烤,老板娘放上一瓶冰镇的雪花啤酒后,又拿岀五串鱿鱼说:“这是我请几位妹妹的。

她放下鱿鱼串就跑了,像避之唯恐不及。三人沉默一瞬,关越越说:“你吓到人家。

想想刚才的画面有多诡异,一个穿着七中校服的女生把几个二十多岁的小混混训得俯首帖耳,最后还把人撵走了,现在老板娘肯定认为她们也不是什么好人,都交上保护费了!

杨粤音耸耸肩,不以为意,“想问什么就问吧。

关越越和沈意对视一眼,沈意说:“你知道我们想问什么。

杨粤音拿起一串“保护费”;轻轻咬了一口,老板娘孜然放得有点多,她皱了皱眉,说:“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我年纪小点的时候,曾经当过一段时间的不良少女,那个李文斌就是那时候认识的。

听听这口气,多么的饱经沧桑,多么的阅尽风云!还“年纪小一点的时候”,不知道的以为你多大了呢!

“和那个小袁哥一起吗?”沈意没有忽略他们刚才对话中出现的一个名字,直觉告诉她这个人很重要。

“对对,还有袁哥,这又是谁?他们好像很怕他的样子。和你…什么关系?”关越越也问。

杨粤音看着夜色中飞驰而过的车辆,慢慢说:“小袁哥和袁哥都是我的好朋友,我是十一岁那年认识他们的。你们都知道我爸妈工作忙,从小我就总是自己照顾自己,现在我已经习惯了,但小时候我很委屈,总是变着法跟他们闹,希望他们可以重视我。有一次我生病了,请假在家休息,吃过药睡觉前我拉着爸爸的手,要求他一定要在家陪我。他答应得好好的,可等我一脚醒过来,却发现家里一个人都没有了。桌上留了钱和纸条,他们让我睡醒后自己出去吃一点东西,说他们晚上会尽早回来。

现在再回忆起那一天,杨粤音都能感觉到自己当时的失望

乃至愤怒。她拿了钱,没有去吃东西,而是在大街上漫无目的地走了二十分钟,然后就近钻进了一家网吧。里面有很多人,还有男生在抽烟,她以前从来没来过这种地方,但那天却一点都不害怕,甚至觉得这样很好。后来她想,她应该是在报复,你们不陪我,我就折腾我自己,好让你们伤心。小孩子的幼稚逻辑。

她找了一台机子,坐下开始玩qq飞车,一玩就是三四个小时。等到终于玩不动的时候,才发现身体一阵子发虚,眼睛也有点花一一她忘了吃药了,而且也有大半天没吃东西。她趴在那儿,又晕又饿又难受,忽然听到旁边的男生说:“你跟家里人吵架了吗?

那就是袁野。

那一年袁野也才13岁,比她大两岁,戴着一个黑色鸭舌帽,很高很瘦,不太爱说话的样子,却和她搭话了。其实刚才她在那里玩的时候,他也一直坐在旁边玩魔兽世界,只是她没有注意。

见她看向他,他又说了一句:“小孩子不要在外面玩太晚早点回家吧。”

她听到回家两个字,忽然就生气了。她不喜欢他的语气明明看起来和她差不多大,却叫她小孩子,装大人让人讨厌。于是她没理他,反而摸岀五块钱拍在桌上,大声对老板说:“我还要再加两个小时!

他看着她没说话。老板是个二十来岁、纹着花臂的男青年,过来却没收钱,而是盯着她笑笑说:“妹妹你脸色不太好啊不然还是明天再来玩吧。我让我这弟弟送你回家。

她这才知道这个男生原来是老板的弟弟,不明白他们怎么了,现在开网吧的也管这么宽吗?有钱都不赚。她拿了钱站起来,想出去再换一家网吧,那个男生却忽然朝她伸出手。

她还没反应过来就一阵天旋地转,直直往前栽倒,被他接了个正着。

等她再醒过来,发现自己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四周堆着啤酒箱子、方便面箱子还有烟和饮料的箱子,像是在储藏室里硬摆了张铁板床,而她就睡在那张床上。

床边的小凳子上放了杯白开水,旁边是一包药,那个黑色鸭舌帽的男生站在门前,说:“大哥让隔壁诊所的医生来给你看下,发烧和劳累过度,吃了药就好。

说完,又不知从哪儿端岀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补充:不过,药要饭后吃,所以你先把这个吃了吧。”

她毕竟饿了太久,闻到那香味就忍不住了,再三克制还是端起碗。饺子是韭菜猪肉馅的,个头很大,料也用得实在,口咬下去嘴里的肉都流油了,汤汁滚烫。很多年后杨粤音回忆起来,都觉得自己没有吃过比那天更好吃的饺子。

她吃着吃着,忽然眼泪就掉了下来,抽抽噎噎道:“我不想回家。反正家里也没有在乎我的人,我的爸爸妈妈……们根本不爱我。我都生病了,他们却只知道工作,没有人愿意陪我

也许是那碗饺子给了她慰藉,让她对这个只见过一面的陌生人也敞开了心扉。杨粵音一边吃一边说,等她把那一大碗饺子吃完,也把从小到大对父母的不满抱怨了个遍。

然后她期待地看着男生,想从他那里收到反馈。他都请她吃饺子了,那应该挺乐于助人的,自己这么可怜,他得说点什么吧?

他确实说了。男生收起空碗,对她道:“再把药吃了,然后我送你回家。”

她脸一垮,”“就这些?”她刚讲完自己的悲惨遭遇呢!

他回过头,平静道:“你信不信?你再不回去,你嘴里对你不闻不问的父母,就要急得跳楼了。

-->>

她一愣。

半个小时后,她在袁野的陪伴下回了家。果然家里已经人仰马翻,连叔叔婶婶舅舅舅妈都来了,大家齐聚一堂,到处扌电话寻找她的下落。

杨粤音一岀现就被妈妈一把抱住,她从来都冷静睿智、精明干练的妈妈,那天却抱着她哭得像个小孩子,“你去哪儿了?你知不知道妈妈快吓死了,妈妈以为你出事了……

她听到妈妈的声音,忽然就也哭了,胸中原本的一点怨气烟消云散,小声说:“对不起

“回来就好。是妈妈不对,我应该在家陪你的,妈妈以后都在家里陪你

别的长辈也围上来,对着她嘘寒问暖,还有人问她是怎么回来的?她被大家挤在中间,想指袁野给他们看,却发现男生手插兜转身离开,消失在楼梯拐角。

杨粤音说到这里停下来喝了口啤酒,又吃了串火腿肠,抬头却发现沈意和关越越都直勾勾盯着她。关越越更是催促道“然后呢?

杨粤音耸耸肩,“然后,我们就认识了。陪我回家的男生是袁野,网吧老板叫袁杰,但他们其实不是亲兄弟。袁野是个孤儿,被外婆养大,当时在读初二,不过老人家岁数已经大了,做不了多少活儿,他就经常在课余时间出去打点零工补贴家用。袁杰是他邻居家大哥,两人从小就认识,像亲兄弟一样,知道他的情况,所以罩着他。

“而我妈妈当时虽然承诺得很好,但事业女强人哪儿是那么容易改的,没过多久就故态萌发。但我已经不生气了,因为我找到了新的乐趣一一没错,那天之后,我就总是跑到他们的网吧去玩。

但和那天不同的是,当她再跑去玩时,袁野却对她很冷淡了,也不怎么跟她说话。反倒是袁杰,每次都笑眯眯的,还会给她吃小零食。

她坚持不懈,只要有时间就去,有时候还会在袁杰没空的时候帮他看店。渐渐的,连经常来的客人都认识了她,她变成了一个固定的编外人员。而相处久了,她也发现袁杰不仅有这家网吧,还有ktv和一些别的生意,偶尔也会有人上门找他,个个都花臂纹身、吊儿郎当的。她毕竟也看过不少香港电影一猜就知道袁杰估计不只是单纯做买卖那么简单。

你不怕我们呀?”袁杰有一次笑着问她。

她眨眨眼睛,仿佛不解地说:“有什么好怕的?我跟你们说我也不是好惹的哦,哪天你们打架,搞不好我还能帮帮忙呢。

袁杰哈哈大笑,为这位不到12岁的女士的豪言壮语。

但她没想到,她居然还真的帮了一上午的忙。

那天杨粤音去袁杰的ktv玩,还没进去就听到里面有人在打架,她小心翼翼缩到门边探头一看,袁野带了几个人正和对方打得不可开交,那边的人她也见过,之前就来店里找过几次麻烦。袁野平时沉默寡言,打架风格却戾气十足、又凶又狠,对方三个人都奈何不了他。

杨粤音此前还没见过袁野打架,看着他面无表情的侧脸呆了一下,觉得从来没看过这样的他。正走神时,忽然发现有一个人悄悄拿着棍子从他身后过去了,竟像是要偷袭的样子!

她整颗心都提起来了。袁野被身前三个人缠住,竟没察觉后面,而她大概也是急晕了头,居然忘了出声提醒他,而是抓过旁边的灭火器也溜了进去。

打架的人已经好几个趴下了,只剩下袁野和身前的人在缠斗,那人的棍子高高举起,袁野终于察觉不对,一把扼住身侧人的喉咙就要回头,却听“哐当”一声巨响,男人栽倒在地,头上鲜血汨汨直流。

袁野愕然回身,就只看到高举着灭火器的杨粤音。

她也没想到自己偷袭这么成功,举着灭火器与他对视三,杲呆道:“螳啷捕蝉,黄雀在后。这是,语文老师这周教我们

经此一役,杨粵音可以说是一战成名。大家都说,别看袁哥店里那个丫头年纪小,居然会打架会偷袭,孤身一人放倒了

米八几的大汉。最可怕的是她偷袭完了还能做总结,可以说理论知识相当扎实,这要再让她研读几本《孙子兵法》、《三十六计》还得了?

假以时日,必成大器啊

不过杨粤音本人并没有他们那么轻松。因为打伤了人,她很长一段时间都十分紧张,生怕自己被寻仇了。但不知道是不是袁杰做了什么,并没有人找她的麻烦,反而当她在熬过心理压力再次去ktv时,十几个店员齐刷刷站得笔直,高声叫道:粤音姐!”吓得她差点一屁股坐到地上。

袁杰笑眯眯说:“我已经吩咐下去了,你救了阿野,以后你就是这里的大姐,统一尊称粵音姐

这个称呼就这么固定下来了,以至于后来认识了李文斌,他也跟着这么叫。

杨粤音叹息:“说到底,我也不是一不小心才走上大姐大之路的。

沈意和关越越都快听傻了,这是什么峥嵘岁月、江湖往事合着她老人家11岁的时候就已经是“粤音姐”了

杨粤音给她们倒了啤酒,两人呆滞地喝了一口。杨粤音的心情倒像是忽然好了起来,嘴角含笑,像是陷在美好的回忆中

沈意看她这样,忽然问:“那你之前说你喜欢的人,是袁野吗?

杨粤音笑容一顿,片刻后轻轻道:“嗯,是他。

关越越很明显已经忘了杨粤音曾经说过有一个喜欢的人的事,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恍然大悟道:“原来就是他啊!我说怎么我们都不知道呢!

“知道这么多干吗,反正我们也没有在一起过。

没有在一起吗?关越越眨眼。

“你喜欢他,可为什么后来不联系了?”沈意问,“你们没有联系对吧?以我们高中的密切程度,如果你一直还有关系这样近的别的朋友,我们不可能发现不了。

关越越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两人都看着她。

在她们的目光下,杨粤音沉默一瞬,平静道:“因为他坐牢

“我和他们从小学混到初中,袁杰的生意越做越好,终于树大招风。他们被算计把人打成了重伤,被警察抓了个正着。外婆不能没人照顾,袁野就扛下了全部的罪。当时他17岁,还没成年,袁杰又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判了三年。”

比起前面的详细,这一段她叙述得极其简单,就好像她也不想再去回忆那段时光。

“袁野坐牢之后,我去看过他几次,但他不肯见我。我又去找袁杰,他却跟我说,粤粤,你跟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以后好好读书,这种地方别再来了。将来考上大学,要是还记得你袁哥,再来这儿上网,到那时我一定给你个会员价。

“我在店里玩早就不收钱了,他却说什么会员价,分明是跟我划清界限。我问他这是袁野的意思吗,他没说话,但我知道是。所以我回了学校,准备中考,最后考上了七中。我没有再去找过他们,一次也没有。

开始那么精彩的故事,结束居然这样草草,沈意和关越越都有些心情复杂。关越越说:“那你就再也没见过他了吗?

杨粤音:“见过

两人又是一愣。沈意脑中猛地闪过一个身影,声音瞬间拔高,“袁野已经出来了,对吗?去年圣诞节那晚,我看到你追着

人走了,是他吗?”

binggou!”杨粵音打了个响指,“就是他。

“其实我上了高中就没怎么关心那边的事了,高三更是忙得要死,如果不是那天晚上他来了七中,我都不知道原来他提前出狱了。他甚至不知道从哪儿搞来了七中的校服,以为伪装得很好,可惜我慧眼如炬,远远的一下子就认出来了。

沈意想到那晩,烟花绽放漫天,袁野却悄悄潜入七中,心里忽然涌上一股奇怪的感受,“他为什么来七中啊?”顿了顿,你喜欢他,那他呢?他也喜欢你吗?”

好像整个故事里只有杨粤音的心意,但袁野在想什么,没有人知道。

杨粤音:“我不知道,但我会知道的。

她看起来并不打算告诉她们那晚发生了什么,关越越小心翼翼问:“所以音音,你现在还喜欢他对吗?即使….他坐过牢

杨粤音托腮看着她们俩,两个女孩一脸真诚地替她忧虑,似乎真的觉得那是个很大的阻碍。

她叹口气,“这就是我讲这个故事的原因。

杨粤音忽然一拍桌子,吓得两人一哆嗦,只听她掷地有声道:“我说这么多,不是单纯给你们科普我的恋爱史的。我是想告诉你们两个喜欢胡思乱想的少女,你觉得你和肖让差距大,有我和袁野的差距大吗?他说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你也说你和肖让是两个世界的人,但在我看来,没有什么两个世界!我喜欢他,他和我就是一个世界,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