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 > 210、说小话

210、说小话

怀愫/文

“这个原料啊, 有各种类型的,纱锭线锭,绢绉缎锦纱罗, 还有各类机器,咱们主要看百年用得上的。”李厂长给林文珺和冯兰都倒了杯椰子汁儿。

三人简单碰个杯, 李厂长把明年的订单量和要用到的原材料估算了一遍:“咱们这个量大, 价还能再压一压。”

他从皮革包里拿出报价单给林文珺看,这单子做得很仔细,除了原料价格,还算上了生产损耗。

林文珺一看就知道这表格后面还有几列,打印的时候隐藏了,后几列肯定算的是厂子能获得的利润。

这类表格,她们公司里也常做,冯兰没学过电脑, 全都靠招来的大学生在弄,新来的实习生差点儿把他们的原表格发给合作方。

是宋爽发现的,冯兰不懂电脑, 但她做事情仔细,让人先把表发给宋爽看一看,宋爽一拉, 后面几行把利润也写进去了。

气得她打电话把人拎出来一顿骂。

冯兰就是那时候下定决心,她也得去学学电脑, 报了个计算机培训班, 每天林卫东都把她送过去,上完课再接回来。

林文珺看过单子说:“价格合适的,咱们买了原料是要生产,又不倒卖。”林文珺是纺织厂里出来的, 她对厂子有感情,厂里买原料,是为了给下岗工人们发工资。

本来已经是打折出售了,不用再压低价。

“行,那我们明天就去看看货。”收老厂的原材料,价钱便宜,丝不易存,那边听说是买丝料,还愿意再降一点。

李厂长本来该自己吃下这批丝,八折拿的,报九折给百年,那他也赚了。

一是厂子里没这么多钱拿货。二是他能打听着的消息,冯兰也一样能打听得到,万一他凑钱拿了货,赚了这笔钱,明年百年不跟他合作了,厂子亏的只有多。

他老婆劝他:“你可别贪小便宜蚀大本!”

到处都在倒厂下岗,丝厂能坚持下来不容易,现在厂子里最大的单子就是百年的,可不能放过这条大鱼。

李厂长又举起杯子,这两位不来虚的,那他也不说虚话了:“我就祝百年越办越好,走向国际吧!”

林文珺也举杯:“那我们就借您吉言了。”

李厂长是真这么想的,百年做得越大,厂子才越有活路,也就这几条生产线现在还在坚持着。

本来林文珺去义乌,李厂长是真怕她们往南边找到供货商,现在这样,大家双赢的局面是最好的。

大家碰杯吃菜,三个人吃饭,李厂长倒是想点些龙虾之类的,好不容易请到林经理,得点些硬菜。

还是冯兰来的:“不用那些,点两个爽口的素菜,一道汤,再加一个大荤就行了,别弄得一桌子菜还浪费。”

等这饭吃完,李厂长还想送她们回去,一看林文珺开着车,就在门口道别,约好明天去看货,自己开车回去了。

李厂长的老婆在家刚坐下来吃水果:“你今天不是出门谈生意吗?这么早就回来了?”

“跟百年。”

一说跟百年,他老婆就回过神来了,晚上不用吃消化药了:“我给你泡点茶切点水果吧,晚上吃得少,长寿。”

林文珺把冯兰送回家去,路上告诉她:“文俪把借的钱还我了。”

“早就知道了。”

林文俪还专门到哥哥嫂嫂家宣传过呢,跟林卫东说:“哥,我先把钱还给姐姐,你那份我们再等一等,你可别生气啊。”

林卫东借了妹妹三万块,这事儿冯兰没插嘴,家家都出了,林卫东当大哥的,怎么能不出,说出去也不好听。

不像个当大哥的样子!

冯兰在厨房里洗水果,林文俪的声音能从客厅直传到厨房间,这就是专门说给冯兰这个当嫂子的听的。

她笑盈盈端了一盘切好的火龙果出去:“多吃点,门口还有两箱,本来是想明天给你送过去的,你一箱,爸爸妈妈那儿一箱。”

林文俪说好哄也挺好哄的,只要人家给她做面子,她也客气得很:“哎呀,给爸妈不用一箱,今天给他们一箱,明天他们就能打电话让小鹏去拿。”

小鹏就是二舅的儿子,在江烨那里没干长,又到林卫东厂里混着,也是混了两个月觉得厂里太苦。

现在是二舅顶了儿子的班,在林卫东厂里干活呢。

“给不给是我们的心意,爸妈拿了送给谁,我也管不着。”

林文俪一边吃水果,一边舌头还不停:“其实真要给舅舅也就算了,舅舅是苦命人,儿女都靠不住,就怕她呀,又送给什么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

连吃带拿,把她年底还三万的事宣传完,回去了。

林卫东把果盘收拾洗了,说自己这个妹妹:“真是吃不消。”好在是日子好过了,要不然到了年尾,还不知道怎么折腾呢。

林文珺在新房子睡了一夜,被子家具都是从旧房子搬过来的,夏秀珍说来替女儿收拾,林文珺可没敢让她忙,让冯兰请钟点工来铺的。

晚上睡觉前,给江烨打了个电话。

“今天家长会怎么样啊?”

这次家长会的坐位是按考试成绩排的,江宁第二,排在徐立后面。

等开完家长会,班组成员就要重新调换了。

江烨坐在课桌后面,又是靠墙第二个,十分惹人瞩目,他还碰见熟人了,徐立的妈妈,两人的孩子刚一起拿了优秀毕业生,江烨还给他们拍过合照呢。

江宁皮肤白,人虽然瘦,但她太白了,照片里看着就胖,气得江宁不肯把照片贴在墙上,她把照片收在盒子里。

每个桌面上都贴着孩子们的名字,旁边还有成绩单,江烨拿起来一看,徐立比江宁高两分,还是高在数学上。

班主任进来的时候,被江烨吓了一跳。

江宁这小姑娘又爱看书,又爱文艺,钢琴弹得也好,还以为家长是那种文质彬彬的类型,是不是坐错位置了?

每次家长会,都坐错位置的家长。

她站到讲台上,清清喉咙:“请各位家长,看一看左上角的名字,对应自己孩子的名字,别坐错位置。”

江烨挤在这么小的空间里面,他也没穿西装,穿了身夹克,女儿说他穿这个帅气,就像周润发!

他一听就知道班主任这话大概是跟他说的,他也应一声:“没坐错。”

好几个家长低笑,徐立妈妈转过来:“江宁爸爸吧?我们孩子又一个班了。”

“你们还是第一,我们还是第二,说不定不同班啊,她就能考第一了。”江烨说的话仿佛是遗憾的,其实一听就是炫耀,他嘴巴都咧到耳后跟了。

徐立的妈妈是知道江宁的,小学时的小小风云人物。演过电视剧,上过香港回归联欢会,还是小记者,徐立可没这么多技能。

“江宁是全面发展。”徐立妈妈说,“我看他们俩还经常在网上交流学习经验呢,挺好的。”

其实他们俩交流最多的还是游戏经验攻略,但徐立妈妈不知道,江宁的爸爸妈妈也不知道。

别的家长一听,怎么这第一名和第二名还互相吹捧上了呢。

“各科的老师都怎么样?”林文珺听过成绩,问起老师。

“就那样吧。”江烨给全科的老师和全班家长留下了深刻印象,等家长会结束,他就走了,没留下参与交流。

反正他该换的名片都换了,回家就告诉江宁,她们班家长有电视台的,有当大学教授的,还有开玩具厂的。

开玩具厂那女孩也是爸爸来开家长会,她考了个全班倒数第二。

两人车停在一块,互相一看车子,江烨再听他的口音,也是浙江一带来海市打拼的,双方家庭条件差不多。

“你女儿第二名,我女儿考了个倒数第二名。”一边摇头一边上车,还问江烨,“你们家孩子怎么教的?”

这要是说靠孩子自己,那就扎人心了,江烨就说:“她妈管的她,这次是她妈妈出差了,派我来开家长会。”

小姑娘正坐在车里面等爸爸呢,一见爸爸就撒娇:“你说过不骂我了。”

“不骂你!”他递了支烟给江烨,“不行就将来送出国吧。”

江烨一回家,江宁就在门口等着,替爸爸拿包:“怎么样啊?”老师应该表扬她了呀!她想要台自己的电脑行不行呢?

江烨把倒数第二名的事一说,江宁眼睛都亮了:“你碰见韩悠悠啦?”韩悠悠这个大喇叭,明天一定会把她爸爸特别凶的事情告诉所有人。

这样就没人敢在背后说她小话了。

江烨打电话的时候还沉浸在这种晕陶陶里,怪不得她开家会这么积极呢:“你说,以后让宁宁干点什么好呢?”

建筑公司不行,女孩子干这个,太辛苦,要不要送出国读那个什么mba?他身边好些老板都去读了。

说完他又问:“哎,那五万块你拿到没有啊?”

林文珺把电话挂了。

作者有话要说:  四千多个红包!

吓死人了!

晚上有加更~(假期我打算去看个电影放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