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 > 220、【营养液破万加更】

220、【营养液破万加更】

怀愫/文

林文珺马上爬起来, 先把江宁叫醒,再把圆圆从床上拖起来。

圆圆根本爬不起来:“我不醒我不醒。”

江宁已经套上衣服来帮妈妈的忙了,林文珺自己换着衣服, 看她还是那一条牛仔裤,皱皱眉头:“冷得很, 你去再添一件吧。”

她一拉窗帘, 外面下雪了,白茫茫一片,看上去一时半会停不了。

江宁也知道冷,可她们是直接从家去的三亚,又从三亚回苏城的,她根本就没带厚衣服,林文珺翻出条连裤袜,让她穿在里面。

“等会我打电话给你舅妈, 看看有没有妍妍的衣服能借给你穿一下。”

她又去叫江惠娅:“大姐,江烨来电话了。”

江惠娅听见声音已经起来了,打开门说:“我好了, 咱们走吧。”

圆圆裹得像只小团子似的,头和脸都包住了,出门前林文珺还搓搓手, 把脸蛋捂一捂。雪已经积了一会儿,一踩一个脚印。

圆圆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呢, 她想自己下来走, 但她们来不及,林文珺扛着她坐到车上,她们是第一批到的。

还没进门,就听见哀乐的声音, 有人在那儿发黑纱臂章,上面还别着朵白花。

一条龙服务的人已经在门口搭上了棚,屋里桌子也都搬开了,放棺停灵,该铺的该盖的全都铺上盖上了。

“总比村里好,这村子里面还要摆席面,这么大的雪不方便。”

江烨完全接过手去,他让周俊峰楼上楼下送些烟,就要过年了,来来往往拜年的看到丧事总觉得晦气。

邻居们收了烟也都很客气:“太客了,大过年的,都不容易。”

很快江惠锦带着玲玲来了,先是围着江连清哭了一场,然后坐在小客厅里开始叠元宝,还教女儿一起叠。

圆圆走个过场,因为太小了,来来往往的人这么多,林文珺怕她生病,打电话让林卫东来把她接走。

谁知冯兰和林卫东一起来了,磕了个头,添一支香,冯兰还把衣服收拾出来了:“宁宁肯定没带厚衣服,我把妍妍的先拿出来了。”

还是新毛衣,江宁虽然比林妍小四岁,但两人个子快差不多了,她穿在身上正好。

冯兰还买了早饭:“也不知道你这有多少人,我多买了点。”

热豆浆和刚捏的糯米饭团,小菜场的早餐摊子刚推出来,冯兰和林卫东特意开车绕一圈买的。

这么一大早,还一口气买这多,这是办喜事就是办丧事,卖早餐的麻利着把饭团捏得实足,闻着就香。

圆圆跟着舅妈:“姐姐呢?姐姐不来吗?”

“姐姐得留下,晚一点妈妈去接你。”

要在平时,圆圆肯定要扁嘴撒娇的,她想跟姐姐一起,但她也知道今天不能闹,乖乖被舅妈牵走了。

江惠娟一家,和江耀一家前后脚进门。

老太太没来,江耀说:“怕妈看了伤心,没让她来。”

江惠娟一嗓子先开始哭,她趴到柜边,又要摸手又要捶胸。林文珺上辈子看过一次,这辈子再看还是起一身鸡皮疙瘩,干脆到小客厅里叠元宝。

江烨振起精神,接手一切,殡仪馆乐队酒店大巴车,定好了遗体告别的日子,接乡下的大伯一家过来。

林文珺这次是确实没事干,江惠娟哭得那叫一个伤心,把江惠锦又勾起来了,她也一边哭一边叠元宝。

大姐江惠娅在门口收丧仪,老二江惠娟跪在那里还礼。

林文珺手快,很快就叠了一袋元宝,江惠锦念念叨叨:“没良心,享了这么多年福了,连看都不来看一眼。”

那边从谈离婚就已经在心里准备完老爷子的丧事了。

林文珺看了江惠锦一眼:“三姐夫呢?”刚刚还露了个脸呢。

“单位里有事儿,安排一下就过来。”

江惠娟哭了一会儿,到小客厅歇口气喝点水,豆浆已经从烫变温,她一口气吸了半杯,眼泪一抹开始说正事了:“那边不来,爸剩下的钱呢?原来那药单可都在她那边收着呢,报销的医药费呢?”

林文珺懒得说话,江惠锦没主意,江惠娟果然用恨铁不成钢的眼神看了眼妹妹,找她丈夫商量去了。

“我算看出来了,大姐只对窝里横,老三没用,林文珺她有钱,不在乎这一点,小妹估计是顾不到了,这个头,还得咱们来出!”

她又里里外外的转了一圈,显得特别忙碌,看到江宁也坐在那里叠元宝,笑着说:“宁宁要多叠一点儿,你叠的爷爷才收得到呢~”

这话是说给江骄听的,江耀带着老婆女儿过来,江骄从小是在江连清身边长大的,哭得连气都喘不上,跟江惠娟那种哭法不同。

她不出声,也不叫“爷爷”,只是跪着哭。

江惠娟还进来推推江宁:“你也出去,别人都不知道你是亲孙女。”

江宁看看妈妈,偷偷跟林文珺说:“妈妈,我哭不出来。”心里是觉得有些酸涩,但她没办法像江骄那样哭。

林文珺手上沾满了金粉银粉,用种淡然的语气说:“哭不出就哭不出,你就坐在这儿叠元宝吧。”

妈妈这种口气,让江宁松口气,觉得哭不出也不是不“孝顺”。

见过的没见过的亲戚都来了,江宁跟甘玲紧紧挨着,江惠娟带个人就要进来展示一下江宁:“喏,那个是亲孙女。”

江宁长相出众,乡下来的亲戚们有些见过她,一瞥就说:“长得这么大了,越大越好看了。”

江宁皱皱眉头,她知道二姑姑说这些是什么意思,江骄哭完了,也坐在小客厅里,一起叠元宝。

赵英来叫了她好几次,她都不肯动:“我要叠满一麻袋!”

江宁跟江骄是小时候不对付,江惠娟越是说这话,她的头就压得更低,手上动作也更快。甘玲小小声问她:“你要喝豆浆吗?”

江骄摇头不啃喝,好像是在跟谁憋气。

等到第二次,江惠娟又说:“宁宁你多要叠点儿,你叠的爷爷才收得高兴。”

江宁抬头看见江惠娟:“二姑你也叠几个吧,爷爷收到了也高兴。”

江惠娟脸上一下就不好看了,她先看一眼林文珺,林文珺一点要说江宁的意思都没有,她把门给关上了。

江骄抿着嘴,她好像是想笑,但又忍住了。

甘玲赶紧看舅妈的脸色,看出舅妈没有生气的样子,她替江宁松口气,还用脚碰碰江宁,两姐妹在桌下交换小心情。

江惠娟在外面吵了两架,一定要让老太太把江连清剩下的钱拿出来,江耀说:“那是爸留给我妈的棺材本。”

这话一说,两边差点没撕破脸。

江耀带着老婆,强行把女儿拖走了,后面两天估计也不会露脸了。

他们在外面吵他们的,江惠锦坐在里面,好像是自己在跟人吵架一样,坐立难安,一直在说:“文珺,咱们要不要去劝一劝啊?叫人听见了多丢脸。”

林文珺不管:“三姐,你别管。”

到天黑,就没人再来了,小佟还一样打包了饭菜过来,今天江惠娅和江烨两个人守夜,甘跃进和

江惠锦也说留下。

江惠娅把帐本拿出来,每一笔都对上了,老爷子生前朋友多,江烨还特地登报,明天人会更多。

江宁终于到家了,她还有点担心:“妈妈,要是告别那天,我还哭不出来怎么办啊?”

圆圆拱在妈妈怀里,她一天没见到妈妈了,虽然跟舅舅家的小狗玩得一天,但她还是想妈妈和姐姐。

“哭不出就哭不出,不要紧的。”

作者有话要说:  二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