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 > 341、你加油

341、你加油

怀愫/文

江烨又催了好几天, 他不去催江宁,他只催林文珺:“你快问问,到底什么时候回来吃饭, 过了年她可就三十二了。”

林文珺翻个白眼, 好家伙,昨天还三十一呢,这刚过几天又涨一岁。

“该来就会来的, 你就别瞎操心了。”林文珺倒希望江宁多谈几年再想结婚的事,她甚至支持江宁可以先同居一段时间。

谈恋爱的时候,话说得得再好听都没用, 真的生活在一起,才会发现各种问题。

这话告诉江烨,他听了直瞪眼:“有你这么当妈的嘛?”

“这都什么年代了,住一块怎么了?要是连当妈的都不告诉她事实,谁来告诉她?”孩子也最好是晚点要, 别一结了婚就要,就算前期磨合好了,生孩子也会有新的问题。

林妍就是这样,双方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 兴趣和爱好也相近。可真的生活在一起, 一样也是磕磕绊绊的。

林妍跟她婆婆处不来, 她不喜欢被过多干涉, 可她婆婆是个特别热心的性格, 又有点轻微洁癖。

一定要帮着小两口打扫卫生,收拾东西,说保姆没她这么细心,这么干净。每天还要去新房给他们做好饭, 一开始林妍忍了,后来她就受不了了。

所有的东西,婆婆会按她自己的喜好摆放,还会让林妍也这么放。

从毛巾的细化分类,到梳妆台上不许放化妆品,林妍拿出来,婆婆又摆回去,说这样看着才干净。

“她是觉得干净了,可我不方便啊!”这家是她在住!

特别是林妍一结婚就怀孕了,蜜月宝宝听上去挺甜蜜的,可也意味着两人根本没有生活在一起多长时间,就有了小生命。

各种不适应一起爆发出来,林妍还搬回娘家住了一段时间。

最后是冯兰出面,跟女婿和亲家母谈了一次:“都成家了,就是孩子们自己有家庭了,我们当父母的,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帮把手就行了,日子还得他们自己过。”

对方肯定是不高兴的,但为了孩子忍下来了,林妍这才能喘口气,她私下跟她妈说:“早知道,我就不那么快要孩子。”

这些磕绊,林妍能忍耐能调解,换成是江宁,那还不吵翻了天。

林文珺把林妍的事儿说给江宁听的时候,她说:“换把锁不就完了,再不然用指纹密码锁。”

“还有,强迫症和控制狂都是心理疾病。不管她婆婆是不是能意识到,她丈夫该明白这一点吧?”

江烨听了直看女儿一眼,叹口气,他倒不是为林妍叹气,他是想到江宁这个脾气,以后能跟谁在一块?

“怎么长的,古里古怪,这脾气也不知道像谁。”反正他把江宁脾气“古怪”,怪到林文珺头上,“都是你,把给她惯的。”

江烨又叹口气,难道还真让她爷爷说中了,她这脾气就像她大姑?

过日子,哪有她想的这么简单呢?多少都得顾及另一半的情绪。

“真烦。”江宁感叹,那为什么结婚,谈恋爱不就行了吗?

谈恋爱再亲密也有个界限,结了婚,这道界限就自然消失了。

对方和对方的家人,会理所当然,理直气壮的侵入你的生活。

江宁光想想那些琐碎的细节就头皮发麻,她已经这么忙了,难得一点闲暇的时间是用来放松自己,给身体心灵充电的,不是继续消耗“电量”的。

林文珺把江宁约出去,想跟她谈一谈。

在家肯定是不行的,两人约出去逛街,买过年穿的新衣服。江宁笑了:“我都多大了,过年还买新衣服啊。”

“那当然要买了,过年就得穿新的。”

两人一边逛街一边聊天,林文珺问她:“这次是真的在谈了?”

“嗯。”江宁点点头,还没过年,有些店就挂出了春装,她拿了件风衣比在身上:“怎么样?好看吗?”

“好看的,显高挑。”自己的女儿,穿什么都好看。

江宁又拿了件红色的,递给林文珺,林文珺最近还真开始喜欢这些亮点的颜色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到了。

“要两件~”江宁付钱,给妈妈买衣服。

圆圆不喜欢这种,她翻江宁的衣柜,把江宁留在家里的衣服翻出来穿,牛角扣的大衣,今年又流行起来了。

“那你们这算是谈恋爱?”

“那怎么才算谈恋爱?”江宁都没办法想像,像爸爸那种脾气,年轻的时候是怎么追求妈妈的,还去外公外婆那儿,看外公的脸色。

她绝不会看任何人的脸色,谁也不能让她忍气吞声。

“我记得他以前就追你了,怎么你现在才答应?”那男孩表现得还挺明显,知根知底,倒也没什么不好。

江宁也有别的追求者,连叶浈跟林文珺开过好几次玩笑,说要当儿女亲家。

林文珺都说随孩子们自己发展,发展不了,那当父母再牵线也没用。

今年叶浈还约着大家过年一起吃饭呢,要是宁宁的男朋友上门,那这顿饭,林文珺就得赶紧推掉。

江宁挑了件裙子,配高跟鞋。平时她还是喜欢裤装,但偶尔也有需要穿裙子的场合。她照着镜子,在镜子里看着妈妈笑了:“现在有空了呀。”

他们俩都太忙了,徐立有一段时间去北京分公司工作,江宁也频繁出差,能碰面的时候很少,但只要见面,就是愉快的。

虽然谈恋爱不是数学题,但人总会本能选择对自己价值最大的。

物质价值和情绪价值。

江宁不看中物质价值,她更看中她的另一半是否能提供情绪价值。

事业生活迷茫的时候能鼓励对方;互相提供对事件的新角度和新看法;有共同的朋友共同的回忆;一切事物皆可分享。

她身边有挺多人觉得,谈恋爱结婚,能陪伴彼此是最重要的。

陪伴当然也重要,但不能光有陪伴,要不然,养条狗不也一样吗?

换句话说就是,物质层面可以降低,精神层面不行。

“我们互相选择的理由是一样的。”江宁又拿了条围巾,“你就别操心啦,我很满意目前的生活,短期内不会想改变。”

恋爱是谈了,结婚还得再考虑。

林文珺对此已经很满意,起码她不再恐惧亲密关系,她正在享受这段关系。

可惜了了,江烨还不知道伸长脖子再等几年呢,这么一想,林文珺还有点开心。

徐立买了些礼品,他跟江宁打听过她家里人的喜好,江宁说:“你就是来吃顿饭的,带点水果就行了,再不然带一束花。”

带的东西太多,爸爸又要啰嗦。

江宁送爸爸生日礼物,一般就是买几件衣服,手表什么的,大生日才送一支,每年送她也送不起。

江烨比林文珺还关心这次吃饭,他问:“做几个菜啊?要不要叫厨师上门做一桌?”小刘的手艺是还可以,但做的都是家常菜。

林文珺简直看不上他这急吼吼的样子,江烨说:“我能不急吗?别人谈恋爱那都是广撒网多捞鱼,多谈快踹。”

“你女儿谈恋爱,那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等了这么多年,肯绕着钩打转的是不少,能被吊上钩的就这么一个,就这一条鱼,那不得严肃对待嘛。

“什么我女儿,不是你的女儿啊?我看她也不像别人,就像你。”

圆圆立刻给姐姐发消息,告小状,【姐,爸爸说你是姜太公。】

江宁正准备开车回去,虽然几步路走走也到了,但冬天风太大,徐立又买了这么多东西,拎着太沉了。

江宁开车,徐立坐在副驾驶上:“你笑什么呢?”他都快紧张死了。

“没什么,你别这么紧张,放松点儿,你又不是没去过我家。”

当着爸爸的面,江宁全程没提起正在谈恋爱,但整顿饭,都是爸爸的个人秀。

“你上次说你是开发游戏的?”

“是。”徐立把几个游戏报了一下,江烨不懂,但圆圆知道,她本来跟爸爸是一边的,现在看徐立的眼神都不一样了。

“哇!能不能送我几个礼包啊?”圆圆立刻走后门。

“行啊,你想要什么?”

那可太多了,圆圆简直可以列出张清单来。

江烨稍微问了一下,这游戏能赚多少钱,听完有点吃惊,上次还估低了。

他把徐立的家庭病史也都问了一遍,比如家里老人有没有高血压,这病遗传率高,他得问问清楚。

又问家里的老人现在都什么年纪了,知道徐立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很长寿,就是都有咽炎,这是老师的职业病。

问完江烨挺满意的,他还看了眼林文珺:“她们家都有长寿基因,我这边,江宁的爷爷奶奶都是癌症走的,江宁她妈妈肯定比我长寿。”

问得林文珺直翻白眼,问得江宁血压都快升高了。

吃完饭,江烨又拉着小伙子到书房喝茶,今天太阳好,泡点好茶,看看院子里的腊梅花和鱼缸里的绿毛龟。

江烨问:“她是不是,还不同意?”

徐立心里差不多有底了,他笑一笑,算是默认。

“那你赶紧加加油啊!”

作者有话要说:  太累啦,今天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