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年代 > 16、商讨

16、商讨

十个小笼包,两碗牛肉粉丝汤,花了四块钱,朱云轩和朱秋月都吃的心满意足。

“秋月,我买个洋娃娃给你,你以后可以给洋娃娃做衣服,而不用整天就缝荷包了!”就这么几天,朱云轩已经受到了七八个荷包了!不过,看到朱秋月还用碎布缝了个肚兜自己穿上,还是很好笑的,要不是这会儿家里没有照相机,他一定会拍照留念!

“真的?”朱秋月一脸的惊讶。

塑料的芭比娃娃,因为不是正品,手和腿不能弯曲,却可以轻松拆卸。

漂亮的公主裙再加一些小饰品,收在一个漂亮的包装里,一共花了六块钱。

朱秋月有些受宠若惊不敢拿,朱云轩倒是没当回事——见识广了,六块钱真的不算什么。

接下里的事情都非常顺利,朱成功跟着朱阿大一起卖肉,一开始两人一块儿卖每天晚上分钱,后来王风儿闹了几次就一人卖一头猪了,因为有家包子铺要肉的缘故,朱成功就算卖的比朱阿大慢,也能每天卖完,偶尔多一些就带回家吃了,熬猪油或者做红烧肉,让一只不拒绝吃肥肉的朱秋月都吃的不要吃肥肉了。

不过,朱成功如今一天就能赚上十来块钱,相信未来会变得更好。

朱成功开始赚钱了,自然也就更惦记朱秋月上学的事情。如今文德镇上有两家幼儿园,几年以后,镇上的人口越来越多,没户口根本进不去,如今却好多了,很快,朱秋月入学的事情就办好了。

重生以后,也不过过了半个多月,但重新来这个年代里看着家人努力生活,朱云轩却觉得时间好像已经过了很久很久。

镇上的孩子,三岁就去上幼儿园小班,有些甚至于更早,父母又有文化,所以往往是从小就说普通话的,可是在乡下,大家都说惯了土话,如今朱家没有一个人会说普通话,有人说着普通话来朱阿大朱成功的摊位上买肉的时候,就常常会有鸡同鸭讲的感觉,乡下的学校也说土话……虽然朱秋月每天晚上都很认真地坐在电视机前看西游记,可是朱云轩很无奈地发现,她其实很多都是听不懂的。

上辈子,他去镇上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因为听不懂遭过很多罪,那时候幼儿园大班就教很多东西,十以内的加减法什么的,老师发了本子让大家一起开始做,看谁在规定的时间里做的多,结果呢,跟他一个桌的女生骗他说可以做了,他也信了,最后却被老师批评了一顿,说他不老实,还被拎到了教室后面站着……

那时候他还不懂辩解,甚至连什么情况都没弄明白,后来想想,那个幼儿园的老师,怎么可以这么轻易地就认定一个孩子是不老实的想要提前做呢?

幼儿园都这样,小学就更严了,文德镇的小学的严格是全市出名的,当然,在所有的公立小学里,它也是这个县级市里最好的一所。

文德镇虽说是镇,但是人口很多,古代的时候这里是县城,二十年这里也被称为小城市,这个镇上有全市最好的小学,全市数一数二的初中,还有一个全市排名第二的高中。

不过后来的二十年里,小学初中都有私人建立的,高中又加建了几所,于是文德镇的情况看着就不显眼了。

在学校不能说土话,说一句土话扣一分,这就是文德镇小的校规之一,因为分数关系着班级评比,老师看的很重,往往被扣一分就要被罚晚上留下来搞卫生,上辈子的他读小学的时候已经适应了说普通话,朱秋月却因为在乡下年幼儿园而很多不会说,于是天天晚上留下来搞卫生,整个人也变得沉默寡言了。

烧制的红砖碎片,能在水泥砌成的晒谷场上轻轻松松地划出一道道红痕来,朱云轩不敢表现的太过,就让姜月秀在晒谷场上写下了朱秋月的名字,一边让朱秋月照着写,一边教她说普通话。

小孩子学东西快,朱秋月对于念儿歌什么的也充满了热情,让朱云轩教的兴致勃勃的,就又写了1234之类的数字教朱秋月。

“朱云轩?”一个有些熟悉的女声想起,原本教的起劲的朱云轩一抬头,就看到了上次见过的李锐的母亲。

她穿着简洁大方的裙子,永远时髦的白色和黑色相搭配的着装,脚下是一双高跟凉鞋,手里拿着一个皮包,正从一辆人力车上面下来,跟这个小村子有些格格不入。

朱云轩看了看家门前那条用水泥和大块石子浇筑的窄窄的道路,这里汽车开不进来,怪不得她会在街上叫了三轮车!

“阿姨,是你啊!”朱云轩朝着对方笑了笑,他没想到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再见到郑笑晴。

郑笑晴也没想到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再次见到这个孩子,不过这次朱云轩给她的感觉,却是跟上次完全不同的。

那时候的朱云轩咄咄逼人,可是不管是这会儿对着她笑的朱云轩还是刚才她看到的在教别人算数的朱云轩,都给人一种温柔的感觉:“朱云轩,你还记得李锐吗?”

“当然记得!”朱云轩马上开口,看郑笑晴的模样,他就猜到八成是李锐弄出什么幺蛾子来了。

同为重生大军的一员,李锐过的还那么惨,他还是愿意帮把手的,却不知道这次又是为了什么。

“锐锐很想念你,你愿不愿意跟锐锐一起去上海念书?”郑笑晴在昨天李锐说了朱云轩的名字以后,就重新来到了这个小镇上。

她对朱云轩的印象并不好,不过自己儿子喜欢的话,让他陪着自己儿子一起念书也是好的,起码儿子能多一个玩伴,而且李佳杰李佳欢敢欺负李锐,她相信朱云轩是不敢的……就当多个书童好了!

“去上海?”朱云轩眉头一挑,然后马上斩钉截铁地开口了:“我不去。”其实对他来说,去上海好处多多,但是好处多的同时,坏处也是不少的。

他重生以后,最希望能好好相处的就是家人了,要是去了上海,又哪里还能跟家人在一起?另外,虽然在上海会有很多机会提供给他,但是他现在才六岁,就算有机会都没办法用……真要去上海也不能现在去。

“小孩子……”郑笑晴没把朱云轩的话当回事,在她看来,朱云轩大概是上海在哪里都是不知道的:“你爸妈在不在?我有话要跟他们说。”

朱云轩戒备起来,郑笑晴想跟姜月秀说的,肯定也是把他带去上海的事情吧?该死的李锐,他到底想干嘛?想起那时候李锐看自己的眼神,朱云轩眉头一皱。

李锐应该喜欢自己,不然也不会这么关注自己一重生就找过来,可是他如今打定了主意不会再像上辈子一样鲁莽行事,就算要找对象,也要慢慢来,要是李锐特别急的话……

不过,虽然戒备了一会儿,想到父母对自己的疼爱,朱云轩又很快放松了。上辈子他读高中的时候想去市里的高中上学姜月秀都万分不舍,现在让他去上海?姜月秀鬼上身了才会答应!

“我妈在里面。”朱云轩看了一眼郑笑晴,把对方带进了自己家。

朱家的房子建了有几年了,在乡下看着不错,不过在郑笑晴眼里,估计就破破烂烂的了,不过郑笑晴脸上却一点异样都没有,甚至于跟踩着缝纫机的姜月秀拉起家常来。

姜月秀不怎么会说普通话,但还是听得懂的,毕竟当初也上过学现在也天天看电视,而郑笑晴本来就聪明,丈夫婆婆都是这边的人,自然也能听得懂这边的土话,两人之间的交流倒是没有太多的障碍。

郑笑晴感谢了姜月秀当初的帮忙,又提了几句儿子的病,然后才满脸歉意地提出了自己的来意:“大姐,你也知道,现在我家锐锐一句话都不肯说,就认准了小轩了……我知道对不住大姐,不过我真没办法了……大姐,能不能让小轩去上海陪陪锐锐?”

“上海?这是没关系的,就是九月一日就要报名上学了……”姜月秀开口,上海并不远,让朱云轩去一趟倒也没关系。

“大姐……”郑笑晴笑了笑:“我的意思是,让小轩去上海念书,他可以住我家,一切费用我来负担……上海的教育条件比这里好很多,去了没坏处的。”

“妈,我不要去上海!我要留在家里!要不然我晚上都睡不着的!”朱云轩跑过去就抱住了姜月秀。

“去上学可不行,那么远,我都照看不到!”原本去住几天就够姜月秀揪心的了,真要去那么远的地方念书她哪里还受得了?从怀孕开始就没有上班的她,都习惯了朱云轩天天在她身边乱转了。

“大姐,我专门请了保姆,会照顾好这孩子的,上海那边条件也好……”

“金窝银窝比不上家里的草窝,总归是家里好,而且保姆照顾孩子能尽心吗?轩轩很多东西不爱吃,晚上总是踢被子,冷了热了都不知道要换身衣服……”姜月秀念叨起来。

“就是,锐锐说一年也就见你几次,你对锐锐都不好,能对我好吗?”朱云轩抱着母亲的腰,眨了几下眼睛把眼泪眨了回去。

他的家人对他很好,不管怎么样他都不想离开这个家,上辈子那些不能回家的日子,他永远也不想过了。

郑笑晴的脸色难看起来:“我……”她不知道李锐喜欢吃什么,不知道李锐会不会踢被子,就算如今她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其实李锐也是由保姆照顾的。

“我家轩轩喜欢吵闹,以前去外婆家住一晚上都哭着喊着要回家不习惯,真要去上海怕是要哭死了,我也舍不得孩子离开。”姜月秀不是不心动,可是既然朱云轩自己都不愿意,她又哪里会把儿子送出去?而且,她跟郑笑晴还是第一次见面呢!

“大姐,是我鲁莽了……”郑笑晴琢磨着自己是不是太草率了,就这么贸贸然地上门,怪不得对方不相信……

也许,她可以给朱家人安排一下工作,带他们亲自去上海看看,她就不信到时候他们还会反对!

“阿姨,你为什么不让锐锐来我家,跟我一块儿上学呢?我妈肯定会对他好的!”朱云轩从姜月秀怀里抬头,笑眯眯地开口。

李锐想让他去上海?有本事他来文德镇啊!

郑笑晴一呆。

那是她的儿子,本身跟她就不亲,要是再住到别人家……可是住在自己家他就会跟自己亲了吗?照顾他的不还是保姆?

回到镇上的招待所,郑笑晴却看到了应该不会出现在这里的人。

保姆小惠带着她的小儿子站在招待所外面,看到她,李锐一脸的坚定:“我要呆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