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年代 > 25、开厂

25、开厂

第二天早上,朱云轩醒来的时候,就发现原本跟自己隔着好远一段距离入睡的李锐这会儿跟自己抱着一床被子在睡觉。

这时候,也没有跟对方生气的道理,朱云轩一把把被子扯了过来,然后拍了拍李锐嫩嫩的小脸:“起床了!”

不得不说,不怎么晒太阳的李锐,皮肤比他可好了太多了!

“这么早?”李锐有些不习惯朱家的作息,这会儿天都没亮吧?

“早睡早起身体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朱云轩拿了衣服开始穿,李锐也从自己的包里找了衣服出来穿。

朱家是没有卫生间的,楼上连水龙头都没有,洗漱都在天井里的水龙头边上。

一个大人用的毛巾,一个小孩用的毛巾,下面石板上还放着两个牙刷搪瓷杯子做刷牙杯。

“锐锐,你带了毛巾吗?要是没带就将就着用下轩轩的。”姜月秀从旁边的厨房里探出脑袋。

“阿姨,我忘了带了。”李锐笑得露出一口白牙,随即嘴角抽了抽,因为朱云轩伸手就在他的腰上扭了一把。

姜月秀自然没注意到一点,她看到两个孩子醒了,就特地用鸡汤煮了面条,小青菜、茭白还有鸡肉被放在面条上面,一看就让人觉得很有食欲!

朱云轩和李锐吃完以后,时间还是早的很,两人干脆又回了楼上,朱云轩努力做题让自己的脑子动起来,李锐则努力地把那个自己曾经写过的故事更加完美地写下来。

上午七点半,小惠就来接人了,姜月秀把做好的给郑笑晴的衣服折好用一个大大的塑料袋装起来,就让李锐提在了手里。

“阿姨再见!”李锐跟姜月秀告别,他是打定了主意要好好讨好姜月秀的。

“下次再来啊。”姜月秀也很喜欢李锐,这个孩子有礼貌不说,在她家呆了一天也很努力地学习写了很多东西,让朱云轩跟他在一起没什么坏处,总比让朱云轩和村子里的孩子一起玩泥巴爬桑树到处疯跑来得好。

“我会的。”李锐乖巧地笑着,今天早上姜月秀让他用朱云轩的牙刷杯子刷牙,用朱云轩的毛巾洗脸,感觉还真的挺好的。

小惠也跟朱家人打了招呼,然后就载着李锐回镇上去了。

她是郑笑晴找的专门照顾李锐的保姆,当然不会是随便找的,她爸就是郑笑晴的司机,她初中毕业就到郑笑晴的公司做了三年的杂工,也算是郑笑晴知根知底的。

之前在杭州的时候,她就被叫去了照顾李锐,对这个一直不说话的孩子有着怜惜,可是这会儿,她却有些弄不明白了,明明李锐跟朱云轩在一起的时候话挺多的,在父母面前怎么就那么冷淡?要说是为了跟父母赌气,也没有这个赌法,还主动来到这么个小镇上……

不过,李锐怎么样跟她无关,她的任务就只是照顾好李锐,然后每天向着郑笑晴汇报一次罢了。

出来做保姆,她的父母原本还担心她过的辛苦,事实上这日子过的比在上海的时候舒心多了,原本在家里她就要照顾弟弟做家务还要上班,现在却只要照顾李锐就可以了,说起来李锐还比她弟弟更好照顾,于是每天都有大把的空余时间,还能一边看电视一边打毛衣。

工资并不多,但在这里她根本不用花自己的工资就能过上很不错的日子,工资可以全都存起来,等干上两年,估计就能攒够一笔丰厚的嫁妆了!

小惠在想什么李锐并不知道,他却是正发愁要怎么跟父亲提开厂的事情。

上辈子李跃一再开厂一再倒闭的经历实在是让他怕了,若是李跃这辈子还像上辈子一样不听劝地跟风办厂……

而想要避免这一点,这会儿让李跃开个服装厂其实还真是个好主意,只要衣服的质量好,再在母亲的商场里占个好位置,总归是不愁销路的。而且如今的父亲,应该还不会像十几年后一样,嚷嚷着不要母亲插手不要母亲的帮助,却又留下不少烂摊子让母亲收拾吧?

“儿子!”一看到李锐,李跃就叫了起来,然后一把把李锐抱了起来。

“爸爸。”李锐叫了一声,以前,他爸爸很少对他这么热情,因为他身边有着爷爷奶奶,还有着堂哥堂妹,他爸一回来就会去抱他的堂妹然后跟别人说话,然后把他扔到了脑后。可这会儿,没有了别人在李跃倒是对他好多了。

“怎么样,有没有人欺负你,有没有觉得不适应?”以前把儿子托付给父母,李跃总觉得自己的父母是会好好待他的,谁曾想自己的父母竟然也会苛待他的儿子……连自己的父母都靠不住,其他人还靠得住吗?

人总是同情弱小的,只要一想到自己的儿子才六岁就一个人孤零零地住在一个不发达的小镇上,李跃的心里就异常难受。

李锐摇了摇头,在这边,小惠是绝不敢欺负他的,小学里管得严,说土话都会被扣分,骂人就要进办公室被老师训,当然就更加没人欺负他了。

“那有没有什么听不懂的?老师讲课讲得难吗?”李跃又问。

“都懂。”李锐回答,有些惊讶李跃竟然会问这么多,要知道上辈子,李跃是从来都没有关注过他的成绩和学习的。

以前自己的儿子冷了饿了或者别的李跃从来没有惦记过,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父母肯定会管好儿子,可是这几天,他却整天惦记着儿子,也算是有了迟来的做父亲的自觉:“那锐锐愿不愿意跟爸爸说说学校里的事情?”儿子愿意跟自己说话,李跃就觉得足够高兴了。

“学校里也没什么事情……”

两父子一问一答,小惠出门买菜去了,等快要无话可说的时候,李锐就把姜月秀做的几件衣服拿了出来。

李跃对衣服是没什么感觉的,看都没打算看,只是准备了钱打算明天让小惠却拿给姜月秀。

“爸爸,你和妈妈在上海干嘛?”李锐想了想,问道,他知道郑笑晴从一开始,就是利用自己的关系做一些倒买倒卖的生意的,后来就开始做实业和房地产,也到了十多年后,她才涉足一些新兴产业,比如那会儿给他管的公司就是一个专门开发游戏的公司。

“爸爸妈妈在上海盖房子,等房子建好了,锐锐就去住大房子好不好?”李跃哄着儿子。

这会儿浦东大开发,整个上海都忙的热火朝天的,所有的建筑材料只要一靠岸就会被买走,长江里来来往往的船只不计其数,上海的变化日新月异!而郑笑晴,就是在找了地皮盖房子的。

“好……不过,爸爸你为什么不来这里盖房子?”

“这边盖了房子不赚钱。”李跃虽然本身没什么做生意的才能,却是一个很细心很认真的人,郑笑晴身边的杂事都是他处理的。

“那,卖肉呢?修车子呢?爸爸你在这里修车子好不好?”李锐一脸认真地看着李跃。

看到儿子这么看着自己,眼睛里满是希冀,李跃心里一软。他知道朱云轩的父亲是修自行车的,而爷爷和大伯都在卖肉,这孩子,估计是想让自己留在他身边吧?可是他大学毕业,又怎么可能去做这样的事情?

“锐锐,爸爸不会修车子。”

“那爸爸你会做衣服吗?阿姨说布很便宜,要不然,你在这里做了衣服去上海卖?”李锐又道。

姜月秀是做衣服的……这孩子……他以前怎么就不知道孩子还这么可爱?“锐锐,爸爸只会盖房子怎么办?”

“那就没办法了……”李锐一脸可惜。

接下来的时间里,李锐就没有再说那么多的话了,就连李跃拿了一堆兴趣班问他要不要上的时候,他也只是摇了摇头拒绝了。

李跃并没有强求,虽然郑笑晴觉得小孩子学点钢琴什么的很有必要,他却觉得这么小的孩子学好学校的知识就足够了,而且文德镇没有什么好的兴趣班可以上,想要学音乐什么的一定要去市里才行,这也太折腾孩子了。

李锐在类似撒娇的话说过以后就答话答得很简洁,这让李跃有些失望,可是等到晚上他开着车子回到上海,看到忙的团团转郑笑晴以后,他却又得意起来。

要知道,今天李锐至少是对他说了不少话的,而且那些稚气的童言童语听着也极为有趣。

“笑晴,你不知道,锐锐今天还跟我撒娇让我留在文德镇来着,他问我要不要留在文德镇修车子。”李跃给郑笑晴泡了一杯茶,然后活灵活现地说起了李锐当时说的话。

郑笑晴一边听着,一边顺手抖开了那几件姜月秀做的衣服,她一开始根本没对这衣服抱有什么希望,等打开了,却觉得眼前一亮。

衣服的款式跟如今流行的有些不同,一些褶皱什么的,明显可以让人穿上以后更加凸显身材,而那几件老年人的衣服,却是可以遮掩肚子的。

郑笑晴有些意外,她当初觉得姜月秀做的衣服也就能给乡下人穿而已,却没想到姜月秀竟然还能做出这么洋气的衣服来,而且,她原本是让对方做夏天的衣服的,里头却有一件黑色的呢子大衣,上头缝了同色的大扣子,让人看了就喜欢。

郑笑晴试了试,衣服非常合身也很漂亮……这样的东西,要说是名牌厂家生产的她都信了!开服装厂?

其实在江南开一个服装厂还真是个好主意,至少原料便宜,就算不能做出漂亮的衣服来卖,代做一些国外的品牌服饰却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如今改革开放很多年了,这边的工钱便宜,来这边开厂的人很多,做外贸也能赚不少钱。

不过,如今她手头的流动资金却是不多,再弄个服装厂……

“李跃,你要不要去文德镇那边乡下开个服装厂?”郑笑晴记得以前李跃就提过想要一个人开厂而不是完全依附于她,她也知道李跃跟着自己免不了被人说闲话,要是李跃真的能把一个厂管理好……以后李跃应该就不至于被她父亲哥哥看轻了吧?还能顺便照顾李锐。

文德镇地处嘉兴,跟上海近的很,李跃应该不用整天呆在厂里,回她这里也是很方便的。

“开服装厂?”李跃有些惊讶,他从来没有接触过服装方面的事情,当下就拒绝了:“我怕我不行。”

“怎么会不行?开服装厂又不难?一开始规模也不用太大,你到时候看看能不能收购一家,要是不能收购自己买些机器找些女工也是可以的,”郑笑晴开口,“而且这会儿手下的建筑工人和商场的女工我都打算让他们穿上制服,也能当做服装厂的第一笔生意。”她原本就打算去定制一批制服,现在自己有个小型服装厂自己做了也不错,而且厂子规模不大的话,要亏也亏不了多少钱。

趁着浦东开发什么的捞一笔到底不是长久,开服装厂……前些日子,她就见过一个靠帮美国人做靠枕发家的暴发户,衣食住行,可是每个人都少不了的东西。

“真的可以?”李跃有些心动,但想了想自己的能力,却又不敢了。

“当然可以,这么一来,你也能照顾着锐锐了,而且跟着我做助理的工作,你也大材小用了。”郑笑晴是很乐意李跃跟在她身边的,她就喜欢李跃围着自己转,可是就算她愿意,估计李跃也是不愿意围着她转一辈子的,还有李锐……

“我怕我不在了别人照顾不好你。”李跃心里感动,以前他就觉得郑笑晴太强势了连一个发展的机会都没有给自己,他父母也撺掇着让他想办法自己开个厂自己当家做主,但后来出了李锐的事情,这心思就被他压下去了,现在郑笑晴主动提出来,他都觉得自己以前误解了郑笑晴实在是不应该。

“没事,而且文德镇离上海也不远,你只要不嫌累,天天两头跑都是可以的。”国家已经打算弄个沪杭高速公路了,可惜还没有开始动工,不然到时候就更加方便了,不过就算是如今,上海到文德镇也不到一百公里,开车两小时足够了。

李跃看到有些疲倦地揉着自己太阳穴的郑笑晴,从对方背后环抱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