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年代 > 38、过年

38、过年

姜月秀当天晚上就跟朱成才说了自己可能怀孕的事情。

朱成才有兄弟也有姐妹, 一直都觉得多几个兄弟姐妹帮衬着更好,听到这事就高兴起来, 可是想到随之而来要面对的事情,却又有些担忧。不过, 就算要做的事情不少,他也是想要这个孩子的:“我们现在不缺钱了,交点罚款也没什么,实在不行就去外地生!”

“去外地生还是算了,早点交了罚款应该会没事的,就是还要去问问轩轩。”姜月秀再次开口。

“小孩子懂什么?轩轩现在懂事的很,肯定没问题的。”朱成才想起自己的儿子就一脸自豪, 这孩子小时候就聪明, 现在上了学更是一下子就懂事了,他恨不得天天挂在嘴边炫耀。

“总要问一声,要是他伤心了可怎么办好?”生了第二个孩子结果亏待了第一个孩子的事情可不少,姜月秀也怕自己会没精力再照顾朱云轩了。

“问一声也好, 你现在也不要累着了, 另外这事是不是要去跟厂长说一声?”朱成才说的厂长就是李跃。

“现在还没确定呢,等确定了再说吧。”姜月秀拍了一下丈夫的手,对可能要到来的孩子也多了期待。

放寒假没多久,就到了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有些地方在这一天会过小年,这边的人却会烧糯米饭来吃。

朱云轩一直听说腊八粥,却从来没吃过, 他们家似乎是不过腊八的,可是糯米饭却年年会吃。

廿三糯米饭,有煮咸糯米饭的,也有煮甜糯米饭的,咸糯米饭可以放了咸肉煮,也可以放了新鲜的猪肉再加上酱油煮,甜糯米饭可以放南瓜和白糖,也可以做蜜枣糯米饭。

姜月秀喜欢放南瓜和白糖煮糯米饭,自己种了留到最后的老南瓜,直接蒸着吃就很甜,要是和糯米一块儿煮饭,就算一点糖都不放都香软好吃。

朱云轩在姜月秀身边跑前跑后,看着她打扫屋子在长长的竹竿上绑上带叶子的小竹子清理顶上角落里的蜘蛛网,又洗衣做饭的,心里急得不行。

女人怀孕了多危险?他当初身强力壮的女同事怀孕了都整个人瘦了一圈还因为太忙见了红进医院保胎,姜月秀怎么还这么厉害?她真的怀孕了?

最近奶奶都不闹了,冯仙也不再干地里的活了,可是她上班却还是天天去上的,也许是这时候的人干活干多了身体素质好?

“妈妈,糖少放点,我不要吃太甜的。”朱云轩眼看着因为加了南瓜所以黄黄的糯米饭已经做好了,连忙开口。

“好啊。”姜月秀立刻答应了,她本身也不喜欢太甜的,不过以前朱成才和朱云轩却都喜欢吃甜的。

现在么……儿子也喜欢不太甜的,就知道委屈丈夫了!

姜月秀的糯米饭还没做好,朱秋月却已经端着一碗糯米饭边吃边过来了,朱成功如今卖肉,她家不缺肉吃,所以她手里的糯米饭是放了排骨的咸糯米饭,闻着就香气扑鼻。

“云轩,你要吃吗?跟粽子一样好吃。”朱秋月吃的嘴唇亮闪闪的。

嘉兴的粽子拌了酱油再放上猪肉裹的,她手里的糯米饭则是直接把三样煮在一块儿,味道当然相似:“我还不饿,而且我要吃甜的。”朱云轩就算对朱秋月很有好感,也不打算和她在一个碗里吃饭。

“二婶,你给我一块甜的吃好不好?”听到有甜的,朱秋月眼巴巴地看着高高的灶台。

朱秋月从小就没少在朱成才家里吃饭,姜月秀都快把她当自己的女儿了,自然不会拒绝,用筷子夹了一大团的黏黏的糯米饭,还在上头撒了白糖。

“甜的和咸的一块儿吃,小心拉肚子。”朱云轩真的很佩服朱秋月的胃口,怪不得他这个堂姐高中的时候一度变胖……

“那你还喝饮料吃菜呢!”朱秋月马上开口。

“糯米饭吃多了不消化。”

“消化是什么?”

朱云轩和朱秋月聊了起来,姜月秀却还想着昨天的事情。

昨天她和冯仙一起去了医院,她离上次月经已经过了两个月了,冯仙比她还久,后来一查就查出来两人都怀孕了。

其实两人早就有些确定了,会有这个结果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就是不知道要怎么跟儿子说才好。

隔壁的冯仙大喊了几声女儿的名字,朱秋月就飞快地跑出去了,姜月秀拿碗给朱云轩盛了一碗糯米饭,突然开口:“轩轩想不想要弟弟妹妹?”

要是以前的朱云轩,肯定想也不想就会说不要,现在朱云轩却在愣了愣以后对着姜月秀笑了起来:“妈妈,我要一个小弟弟。”

“妈妈肚子里有弟弟或者妹妹了。”姜月秀放下了一颗心,摸了摸朱云轩的头。

“真的?妈妈,你的肚子一点都不大!”

“小宝宝还小呢,以后就大起来了……”

“妈妈,小宝宝怎么进去的?”

……

朱云轩跟撒了一会儿娇,装了一会儿天真无邪,然后两人一起装了一罐子的糯米饭,去镇上了。

临近年底,李跃和郑笑晴却反而更忙了。

郑笑晴要结算一年的花费收入,还要安排过年时公司的运作,李跃则是打算趁着过年的时候在服装上大赚一笔——在年前,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添置新衣服。

因为父母都很忙,所以李锐还住在文德镇上。姜月秀一直很感激李跃给的工作,投桃报李对李锐也很好,时不时就捎点东西给他,今天当然也一样。

江南的冬天或许比北方气温高,但是却湿冷湿冷的,朱云轩穿了厚厚的棉袄,外面穿了羊毛衫和棉外套,手套围巾更是一样不缺,这样才觉得好受了一点。

真的非常非常冷,上辈子他总是要穿羽绒服才能挨过一个冬天……羽绒服?算了,贪多嚼不烂,而且今年做羽绒服的时机已经过了。

这会儿的羽绒服款式不多,后世人们买羽绒服羽绒被也多半喜欢认准大品牌,时机到了的话,做这一块也不错。

南方没有暖气,如今也没人会开空调,所以屋子里也是冷冰冰的,朱云轩和姜月秀进了李锐的屋子,就看到小惠抱了个热水袋在看电视,李锐却裹了棉被坐在自己的床上。

“妈妈,我今天要跟李锐一块儿睡,你明天再来接我好不好?”朱云轩抱着姜月秀的胳膊撒娇,这几个月来,他和李锐的关系越来越好,在李锐家住一晚上这种事情更是常见。

“妈妈晚上还要烧粽子肉呢,你不要吃?”姜月秀问道。

粽子肉?姜月秀喜欢用粽叶包着两只宽的一块块五花肉红烧,散发着粽叶的香味的肉味道一顶一的好,朱云轩咽了口口水:“妈妈,我明天回去再吃,外面太冷了,我不想回去了,而且李锐的房间刚刚铺了红地毯,我想坐在地毯上玩。”

“行,妈妈给你留着最好的,你明天回来再吃。”姜月秀开口,马上同意了,让朱云轩在这里住一晚上也没什么事情,而且李锐的房间布置的非常漂亮,又有不少玩具,朱云轩喜欢这里也正常的很,什么时候他们有钱了,也能把房子重盖就好了……

乡下大家用的还是茅坑,抽水马桶是传说中的存在,还有其他的一些东西,生活总是不方便的,相对而言,李锐这里就舒服多了。

朱云轩脱了鞋子进房间,又脱掉了外套和穿在毛线裤外面的裤子,然后钻进了李锐的被窝,那股子热气让他舒服地哼唧起来,李锐却因为突然进来的冷气抖了抖。

“你还用了热水袋?”朱云轩在被窝里摸到了一个热水袋,连忙抱在了怀里。姜月秀和朱成才都宠他,但很少让他一直赖床,朱成才更是不喜欢有人在床里吃东西,他冬天可以睡懒觉但是肚子饿了总要起来,李锐却可以在床上呆上一整天。

“这么冷你怎么不呆在家里?”李锐问道,之前姜月秀来送青菜大蒜什么的时候,朱云轩可是不过来的。

“想出来放个风不行吗?”朱云轩突然沉默起来,姜月秀怀孕了,虽然他在对方面前表现良好,心里却是很难受的。

他会有弟弟或者妹妹,有了弟弟妹妹以后,父母会不会对刚出生的孩子更好?以后他的事情被父母发现,他会不会依然被赶出家门然后只能看着他们一家人生活幸福?

其实朱云轩也知道,上辈子是他太单纯不会处理事情,才会突然抛下那么一个“炸弹”把一家人都“炸”的人仰马翻的,而这辈子,他是可以好好处理这一切的。

可是,即使知道自己其实有办法避免上辈子的结局,他却还是忍不住害怕……

“你怎么了?心情不好?”李锐也看出朱云轩的不对劲来了。

“没事,就是我妈怀孕了。”

“这样不是很好吗?”李锐知道这个消息有些惊讶,更多的却是高兴。

“是啊,确实很好。”姜月秀肚子里的,是他最亲的亲人,不管是男是女,他都会好好培养他,有了这样一个孩子,他的父母将来也不用那么难受了吧?

在李锐那张特别柔软也特别暖和的床上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的时候,朱云轩又神采奕奕的了。

小惠特地去打包了两碗热乎乎的羊肉面回来——冬天的时候吃羊肉面再合适不过了!

文德镇附近不少人家都养羊,羊肉面用的就是本地的羊煮的,这种圈养的羊羊膻味不浓,肉也嫩,味道非常好。

“我再过几天就要去北京了。”吃完了早饭,朱云轩窝在床上看一本中英文都有的小说,看到不懂的单词就查字典,而李锐则在看一些管理方面的书。他跟朱云轩不同,郑笑晴和李跃对他的要求是能接管他们的生意而不是成为一个学者,对他的成绩不见得有多看重,他如今有时间,还不如多学点知识来的合适。

而且,上辈子他消极怠工,基本不怎么管事,这辈子他却不能再这样了……

“北京?你去北京的外公那里?”朱云轩一开始没想到,很快却想起来了,李锐的外公外婆是在北京的。

“是啊,以前我爸都不愿意去北京也不想让我去,今年就不一样了。”李锐前些日子一直在学书法,同时也打定了主意要好好讨好那些人,不过想到记忆里那个威严的老人,心里又有些没底。

“一起努力吧,最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朱云轩握住了李锐的手,他的父母受不了他是个同性恋的事实,李锐的家人难道就受得了了?

现在他们面前都有着山一样的障碍,在一切没有扫清以前谈情说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对方的不负责。

转眼就到了过年的时候。

从小到大,过年的时候总是年三十比大年初一热闹,在这年的最后一天,姜月秀张罗着祭祖拜神,忙了一天都没有什么空闲,等最后一切结束了,她就拿了刀子拆咸猪头,猪头肉留在一个大盘子里,骨头就给孩子啃着玩儿,朱云轩得了两跟大骨头,坐在门口慢慢啃,因为咸的很,就又拿来了一碗煮熟的荸荠一块儿吃。

后来,姜月秀开始切鸡肉,朱云轩能啃的东西就又多了鸡爪和鸡翅。

晚上的年夜饭很丰盛,如今家里的生活好了,姜月秀也就更有心思打理这个家了,她还特地买了一条很大的鲢鱼做“鱼圆”。

把鲢鱼脊背上的肉割下来,连里头的小骨头一起剁成泥,然后放进去猪油和水搅拌均匀,最后烧开一大锅水,用勺子一勺勺地把鱼泥放进锅里,等一个个的丸子浮上水面,“鱼圆”也就做好了。

剩下的带着鱼肚子上大块的肉的鲢鱼骨架则被姜月秀稍稍炸了一下又做了糖醋鱼排,也是朱云轩很喜欢的食物之一。

几样素菜,鸡肉、猪头肉还有鱼,整整一桌子的菜,朱成才和朱云轩都吃的异常高兴,姜月秀却因为怀孕而没什么胃口,最后还是朱云轩一直劝着才吃了好些东西。

等吃完饭,天就已经全黑了。

朱成才还给儿子买了十根烟花,这种烟花是拿在手里放的,成人手指粗,跟如今的朱云轩一样的长,点燃以后就会射出一个个火球。放的时候也就看个热闹,等放完了,那个纸做的长杆子多半就被孩子们当“金箍棒”来玩了。

朱云轩见过太多漂亮的烟花,这种最简单的实在没什么兴趣,但别人就不一样了,朱秋月一直呆在他身边不肯走,最后更是要走了好几根纸杆子,大叫着“孩儿们”跑远了。

南方人对过年并没有北方那么重视,也不吃饺子,守岁什么的如今也没几个人会做了,朱成才放了鞭炮,留下八个明天早上开门的时候再放,一家人就回了楼上看电视。

再过一晚上,他虚岁就有八岁了。朱云轩黏在姜月秀身边,把一条条切好的甘蔗递给对方吃,这甘蔗是早早地埋在地里保存到冬天的,这时候还是甜得很。姜月秀如今胃口不好,能吃得下一些水果也是好的。

除旧迎新,明年,一切都会变得更好的吧?就不知道李锐在北京会不会被人欺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