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年代 > 40、谈话

40、谈话

包饺子其实不难, 最多就是新手包的不好看罢了,相反, 擀饺子皮却不是第一次上手就能擀的很好的。

李锐跪在凳子上,先看了看别人都放多少馅料, 然后就开始包起来,一开始的几个模样不好看,到后来就做的不错了,不过手脚却很慢。

自己动手做的东西,味道总会很好,晚上的饺子每个人都吃下不少,等吃完了, 郑向红就叫了家里人一起看电视。

李跃因为之前跟郑向红说的话, 在这个家里没那么拘谨了,也第一次在众人面前把李锐抱到了自己腿上坐着。

郑笑晴挨着李跃坐着,突然伸手把李锐抱到了自己怀里。

李锐看着郑笑晴白皙却干燥的手,各种滋味涌上心头, 曾经他想要父母抱抱自己却永远得不到一个拥抱, 如今他想要的都有了,可是已经二十多的心理年龄,却让他异常不自在。

“锐锐,你外公等会儿估计会把人一个个叫过去说话,他脾气不好,应该还会骂人,当然到时候也会给你一个红包, 你不要害怕,进去了直接磕个头,然后别把他的话当回事就好。”郑笑晴在李锐耳边开口。

是这样吗?李锐愣了愣,上辈子他十一岁的时候也是来郑家过年的,那时候郑笑晴临近年关才将他带到这里,他还害怕地很就到了大年夜,偏偏那天郑笑晴跟李跃打电话还吵了一架,他干脆就直接躲在屋子里了,后来晚上吃了一顿饺子以后他就被郑笑晴带去了郑向红的书房,那时候郑笑晴也跟他说让他磕个头就好,就是他进去磕了头,却被郑向红说了一顿,那时候他刚被郑笑晴带离奶奶家,因为父母吵架和保姆一起住了几个月,极度害怕被抛弃,当场就哭了,觉得爷爷奶奶虽然对他不好,但是外公更加可怕……后来他爸就又把他带去爷爷奶奶家过年了,等岁数大了,他甚至于更愿意自己一个人过年。

不过,上辈子郑笑晴怎么没有这么说?对了,那时候就算她说了,以他当时的性格和阅历,该哭的照样会哭。

如今要不是有着成年人的思维,他要做的这么淡定还真不容易。

“妈,我没事。”

“你外公这人,你乖乖认错就没事了,最好不要说一堆理由,他是不喜欢别人犯了错就给自己找理由的,当然这也不是说你就不用辩解了,先认了错,然后听对方一通训,后面再找机会跟他说说你的委屈,到时候他想着之前训你训错了,觉得后悔了就会对你更好一些,补偿是少不了的。”郑笑晴凑在儿子耳边,揭自己老子的底。

李锐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自己的母亲抱着自己在自己耳边说着这样的调皮话……

曾经的郑笑晴,是因为跟丈夫的争吵,才变得越来越冷硬跟自己也亲不起来的吧?

“笑晴,你在跟锐锐说什么?”李锐的舅舅从外面进来,开始脱大衣。

在南方没有暖气,这件屋子里却是有暖气的,里面非常暖和,跟外面就像是两个世界似的。

“说点我们娘两的私房话不行吗?”郑笑晴也许是心情好的缘故,整个人也放松了。

郑振华看到妹妹如今的样子,心里也高兴起来:“看到你这样子,我就放心多了。”

当初郑笑晴和杨时明离婚,除了杨时明出轨以外,其实也有别的原因,后来杨家越发高调,郑笑晴一度也就过的不太好……

明明婚前自己的妹妹也是一个爱玩爱笑的女孩子,结果一场失败的婚姻就把她变成了一个笑意达不到眼底的女强人。现在郑笑晴能再次高兴起来就好了。

“哼!”郑向红突然哼了一声,然后看了一眼郑振华,率先走进了书房。

李锐看着自己的舅舅乖乖地跟上前去,大气不敢出,突然觉得这样也挺有趣的……不过上辈子他十一岁了还幼稚非常然后他爷爷大骂了他一顿,这辈子他才六岁,应该没什么好骂的吧?

郑振华在书房里呆的时间很长,足足有四十分钟,等他出门的时候,李锐就看到他大大地舒了一口气。

郑振华之后,进去的就是刘芸了,再往后就是刘芸的一双儿女,接着是郑天奇。

随着一个个人低眉顺眼地进去,出门的时候再大大地松一口气,李锐心里的紧张越来越少,不过他看着,他爸的紧张好像越来越多了。

“笑晴,你给我进来。”郑向红站在书房门口,开口。

刚才还在剥野核桃给李锐吃的郑笑晴猛然站了起来,乖乖地进书房了。

“儿子,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你妈这么乖巧。”李跃挪到了李锐身边,开口。

“我也是第一次。”李锐点头赞同。

而这会儿,被丈夫和儿子认为乖巧的郑笑晴正站在那张熟悉的红木桌面前,低着头听训。

长子早早去世,次子从小不用自己操心,也就是这个女儿……郑向红看着自己眼角已经有了鱼尾纹的女儿,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做女人不容易,这一点郑向红很清楚,杨时明跟他的女儿离婚以后可以很快又娶了一个门当户对的女人,他的女儿却麻烦了……

当初刚离婚的时候,郑笑晴不过二十五岁,还年轻的很,他们也努力帮她物色合适的对象,可惜的是没一个合适的,要不是这样,最后也不会便宜了李跃。

女儿嫁给李跃其实他们虽然有疙瘩却不是不能接受,可是后来发生的种种事情却让他们对李家人和李跃不满起来,原本他想着他的女儿年纪不小了,与其跟李跃离婚孤独终老还不如就把李跃当小白脸养着,现在想想,要是女儿跟李跃合得来李跃又不再糊涂,两人好好过日子也是可以的。

不过,想过好日子,李跃要改,自己的女儿也要改。

直直地盯着女儿看了许久,郑向红才猛拍了一下桌子:“郑笑晴,你知道你的错了吗?”

“知道了。”郑笑晴爽快地回答。

“你这个孩子,我知道你没带过孩子跟天奇也不亲,可是自己的孩子,总要顾着一点的,只给钱的话,那就不是养孩子了。当初我和你妈都很忙,可就算再忙,你和你哥受点委屈什么的我们都是第一时间知道的,哪像你,自己的儿子还能被别人打!”郑向红有些恨铁不成钢。不过,不要说郑笑晴,就连他也没想到李跃的父母会对李锐不好。

“爸,我知道错了。”郑笑晴再次开口,这次认错倒是真心实意的。

“你性格强势,但做人不能一味逞强,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才是最高的境界的……当然,我知道你要做戏是肯定做得到的,可是有时候面对自己的丈夫和孩子,最好是真心实意地柔和才好,”面对自己最宠爱的小女儿,渐渐地,郑向红也没了之前的严厉,“人老了,总会想要有人陪着,你现在有丈夫有孩子,我也相信你的手腕,只要你愿意,总能让他们好好待你的,到老了也有人说说话。”

“爸爸……”郑笑晴迟疑地开口,她当然会用手段,可是她不屑。

“你慢慢想,想通了就好了,就说李跃的父母,他们其实真的很好对付,要不是你不屑为之,也不会最后连累了自己的儿子!”郑向红说着说着,声音又变大了。

想起自己的儿子,郑笑晴浑身一震,刚才儿子在她怀里的乖巧模样和之前一言不发的模样……也许她真的错了。

“你这一年做的不错,上海方面处理的更好,对你这个大公无私的女儿,我也没什么好说的,就希望你不要太无私了以至于忘了自己的孩子!以后有空,也把天奇多接去住几天,这孩子嘴上不说,心里也是想娘的。”

“爸爸,我知道了。”郑笑晴开口,然后就看到自己的父亲站了起来,这次谈话结束了。

紧接着进去的,就是异常紧张已经开始颤抖了的李跃。

李跃本就害怕,跟着面无表情的郑向红进了书房,看到里面那张紫红色的大桌子和坐到桌后的人,就更紧张了。

其实他比谁读清楚,自己是比不上郑笑晴的,甚至于自己是占了郑笑晴的光才有的如今的一切,可是越是这样想,他却越不想承认这一切,再加上自己的父母……

“砰”地一下,郑向红用桌上的镇纸敲了一下桌子,李跃被这声音一吓,立刻抖了一抖抬起头来,对上郑向红的眼神以后,又马上低下了头。

“李跃,你是我女婿,用不着这么畏畏缩缩的!”郑向红对李跃的这个作态一直都看不惯,不过今天最重要的却不是这个:“原本,我以为我等不来你到我家过年的日子了,可是今天既然你留下了,我免不了有些话要跟你说。”

李跃没敢答话,恭敬地听着。

“新中国成立以后,男女就平等了,我把女儿嫁给你,但这不表示我女儿就是你家的人了!笑晴是我的女儿,我没拿你彩礼更没有卖女儿,怎么到后来,弄得好像这里不是笑晴的家了?我知道你父母对你好,可是我就对笑晴不好了吗?我们年年盼着笑晴留在家里过年,可这都七八年了,怎么年年都去你们李家?”郑向红顿了顿,又道:“没错,以前都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可如今都计划生育了,只有一个女儿的人家女儿要是嫁了人,是不是父母就没人养老了?”

“爸,我错了……”李跃也是被郑笑晴提点过的。

“我不要听这样干巴巴的认错,我要看的是行动!”郑向红再次开口,然后又软和了口气:“我也知道,笑晴脾气不好,喜欢自己拿主意,可这个我想你也知道,你们既然结婚了,那么你必然是不在意这个的,以后也不要为了这个跟她吵。”

“爸,我知道了!”李跃认真地点头。

“你最近办了一家厂是不是?听说还办的很好?好好干,我还是相信你们年轻人的。”郑向红一手大棒一手萝卜,眼看着李跃不再像最初一样害怕了,就给对方倒了一杯茶,说起了郑笑晴以前的事情,当然,作为一个父亲,他都是挑女儿好的方面来说的。

郑向红也是老狐狸了,李跃的心思自然也摸得准,自家女儿到底是要跟对方一辈子的,他刻意交好,态度却又不放低,直说的李跃连连点头,觉得自己的岳父实在是能理解小辈的。

最后李跃离开书房的时候,甚至有种恨不得再跟岳父大人聊一会儿的感觉,不过,接下来轮到他儿子进去了。

刚放下的心又紧张起来,李跃担忧地看了一眼儿子,才坐到了郑笑晴身边。

李锐只有六岁,他一进去就乖乖地磕了头:“外公,过年好。”

“锐锐,起来吧。”李锐的个头刚到桌子那么高,郑向红也不可能再坐在桌子后面了,他拉起了李锐,就坐到了旁边的一个椅子上,然后给了李锐一个红包:“来,把红包放好,这是外公给你的压岁钱。”

“谢谢外公。”李锐甜甜一笑。

郑向红看着自己的外孙,以前他不怎么在意对方,因为身边的郑天奇已经吸引了他大部分的注意力,可是半年前出了那样的事情,他却开始注意起这个孩子来了。

以前他觉得这个孩子跟他的父亲一样能守成却不能进取性格懦弱,可这几天,李锐却改变了他的看法。

“明明呆在上海更好,为什么你要呆在文德镇?”

“你之前说什么自闭症,突然又好了,不会是装的吧?”

郑向红只说了两句话,就停住不说了,李锐却不知道自己该怎么说才好,装嫩?

李锐不说话,郑向红干脆也不说了,房间里异常安静,到底,还是李锐开口了:“外公,我还小。”

这算什么回答?却又真的是回答,郑向红愣了愣,突然板起了连脸:“你的性格太过懦弱,败事有余成事不足,这样的性格,将来碌碌无为过一辈子是没问题的,难道你就打算这样过一辈子?”

“外公,我错了。”

“你不要认错,都跟你妈一样,糊弄我呢!”郑向红看着眼前的孩子,虽然说了两句重话,却不敢再说:“你是个好孩子,我看你不是个笨的,以后怎么过,你还要多想想再选,来北京就很不错。”按郑天奇的说话,李锐也很排斥来北京,他本以为是李跃和李家人说了话的缘故,这几天看下来却明显不是。

“我觉得留在文德镇也不错。”李锐再次开口,很明显,他的外公看出破绽来了,旁观者清,他之前的作为实在算不上高明。

而一个六岁的孩子,身边好无助力,除了这个,也确实想不出别的方法。

“你一个孩子……我今天也不多说了,你要记得,以后有人欺负你了,不要只会玩一些离家出走的小把戏!更不要连说出自己受到的亏待也不敢!”当初李锐失踪,他也心急的很!

李锐沉默了一会儿,突然抬头看向郑向红:“外公,当初我是故意落地,又在落地的时候用小拇指撑地的。”所以,他的手指头断了。

郑向红一呆,他记得李锐受伤以后李跃就回家了,李跃就算在混账也不可能完全忽视孩子的疼痛,除非这个孩子是故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