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年代 > 43、半年

43、半年

孙凌跟人说自己是个退休老师, 打算教李锐和朱云轩书法。

自己的儿子要跟人学书法,朱成才当然不会不同意,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带着自己腌好的猪肉、用酱油酱好在走廊上晾干的酱鸭和一些土产, 拉着儿子去了孙凌的住处。

孙凌笑眯眯地收了东西,跟朱成才说话,几句话就把朱成才的底细和朱云轩的底细全都打探清楚了,朱云轩很无奈,但也知道这些孙凌是迟早会知道的,所以就乖巧地把自己带来的泡菜咸菜放到了碟子里端出来给孙凌配粥吃。

虽然这里有两个人,可是很明显孙凌更加重要, 朱云轩自然很乐意巴结好了他, 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蒋勇太过沉默让朱云轩无处巴结。

开始学习以后,朱云轩就知道为什么如今背了很多单词的自己还是看不懂孙凌看的书了,因为那些书都是德文的。

孙凌说自己懂得不多, 可那明显就是谦虚的说法。年轻的时候就出国留学, 后来怀着一腔热血回国报效祖国却碰巧遇上一个不好的年代的孙凌,精通英语德语不说,还有好几个欧洲国家的语言也懂一些,而他当初留学的时候,学的就是数学和经济。除此之外,孙凌出生于书香门第,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当然, 他能教的远远不止这些,一些做人的道理和感悟,他也是在不经意间会说出来的。

要不是亲眼所见,朱云轩甚至很难相信一个人能懂这么多的东西。

孙凌一开始并没有教太多的东西,他只是压着李锐和朱云轩学书法,然后对着他们讲一些事情,讲一些人。

李锐和朱云轩如果真的是孩子,也许只把他讲的东西当故事听了,真要有所感悟却要很久以后,可是两人内里都是成年人了,自然也就听懂了他讲的故事里的尔虞我诈和忠诚信义。

当然,孙凌不愧是郑向红派来的,又或许他跟郑向红关系很好,能说出很多郑向红的往事不说,也一直不着痕迹地在帮郑家说好话。

既然已经得了实惠,自然也就不在意这点东西了,朱云轩每天静下心来写毛笔字,然后努力地学英语,一有空还要打扫房间洗衣做饭,时间被安排的满满当当的。

而他做家务做饭的时候,李锐则会被蒋勇提着去学搏击技巧和散打,朱云轩也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李锐早上被蒋勇要求去跑步的时候,他也会跟着跑,只不过蒋勇教李锐打拳却不肯教他,他渐渐地也就不巴上去了,毕竟他如今有很多东西要学,贪多嚼不烂。

李锐要学点防身的避免被绑架什么的,他估计就一辈子不会跟人打架了。

寒假一直放到正月十五,开学以后,他们的学习时间就变少了,很多时候为了能多学一点,朱云轩就直接住在李锐家里了,不过就算住在李锐那里,他也不会忘了还怀着身孕的姜月秀。在买菜的时候,朱云轩会给了小惠钱让她单买开一份,然后做个炖鸡什么的让小惠在帮李跃送饭去的同时顺便送给姜月秀——今年开始,小惠的工资加到了八百,这么高的工资当然不是白给的,李跃又给她派了个任务,就是给他送饭。

服装厂的大锅菜味道真的很差,李跃吃不惯不说,姜月秀都是乐的有儿子孝敬的。

一年级的学习并不难,不过奥数上面却需要花朱云轩不少功夫。

原本朱云轩还觉得奥数这样的东西可以帮他取得一些荣耀却是用处不大的,孙凌却不这么看,相反,他觉得学学奥数是很有用的。因为孙凌的看法,朱云轩也就在上面下了更多的功夫,然后有空的时候,还会看一些孙凌带来的经济方面的书。

孙凌在国外学经济金融已经是几十年前了,可是这些年他一直都没有放下自己过,学习不进则退,他如今看的原文书就全都是专业书籍,于是写个英语作文还要翻字典翻了字典还容易语法错误的朱云轩就常常只能看懂个别单词了。

这些日子,姜月秀的肚子也从一开始的完全看不出来越变越大了。怀孕三个多月以后的某一天,姜月秀突然百病全消胃口大开,于是朱云轩要惦记的就不只是保证她的营养了,他还要纠正姜月秀有的吃就为了肚子里的孩子多吃一点的思想——姜月秀怀他的时候因为家庭条件的缘故没什么好吃的能吃所以没胖多少,这会儿可不能因为有钱吃好的而把自己吃成大胖子又把孩子吃成大胖子了!

这会儿虽然也有剖腹产,朱云轩却不怎么相信镇上的医院的技术,而且姜月秀第一胎顺产,如今多半也要顺产,既然打算顺产,孩子当然是不要超过八斤为好,最好是连七斤都不到,所以,姜月秀把自己当猪整天往自己肚子里塞东西的行为实在是不可取的。

朱云轩为了姜月秀肚子里的孩子,甚至趁着在学校里有空的时候看了不少孕产妇的相关书籍,连医院给孕妇发的宣传册子都没放过。不过就算有朱云轩的提醒,觉得能吃是福的姜月秀和宠爱妻子的朱成才还是变着法子给姜月秀做东西吃,最后姜月秀胖了好几圈,三个月的时候只有一百斤的她在怀孕六个月的时候就胖到了一百二十斤。

等姜月秀怀孕六个多月的时候,也就临近小学的期末考了。

孙凌觉得,朱云轩是一个脑子灵活的人,李锐却是一个有灵气的人。没错,朱云轩的脑子转的很快,在数字方面更是有很强的天赋,李锐却完全相反,他天生就会摆弄文字,语言方面天赋极高,琴棋书画更是学的比朱云轩好了一大截。

在朱云轩辛辛苦苦地啃英语从头学起的时候,他就能顺溜地说很多德语对白了。

“真不知道你们两个到底是怎么长的,聪明不说,在这样的年纪竟然有如此之强的自制力。”孙凌一边吃着朱云轩出去跑步是顺便买来的鸡蛋饼,一边开口。

一开始给两个孩子摸底的时候,他还真是惊讶了一下他们的进度,后来却也发现这两个孩子算不上天才了。可是就算不是天才,他们也绝对是很聪明的人了,最重要的却是他们肯用功。

孙凌一直都觉得,后天的努力和先天的条件是同样重要的,他的两个学生先天条件就不差,后天又够努力,如今正是最能挖掘孩子的潜力的时候,好好培养他们肯定能有大出息,不过,如果这两个孩子的天赋可以放在一个人身上……好吧,他不该有这么高的要求,这个世界上,完美的人有几个?

能在晚年有这样两个小弟子,真的已经很不错了。

朱云轩刚刚跑完步,如今已经休息的差不多了:“我们这是有两个人一块儿学,所以憋足了劲超过对方呢!孙爷爷,你慢点吃鸡蛋饼,我去做个牛肉粉丝汤。”

孙凌有一次偶尔吃了镇上包子店卖的牛肉粉丝汤,然后就爱上了,可是镇上一块钱一碗的牛肉粉丝汤里面的牛肉并不多他觉得不满足,最后朱云轩就只好自己动手做了。

粉丝煮过以后放在水里泡过夜就是牛肉粉丝汤的主料,另外就是切得粉碎的葱末、榨菜末还有牛肉末了。外面店里卖的牛肉粉丝牛肉都是自己煮的,朱云轩却是去熟食店买了五块钱的牛肉,切了牛肉末以后,又把剩下的牛肉切片放到了孙凌的那份粉丝上头——相处的久了,他才知道孙凌嗜好吃肉。

鸡蛋饼配上牛肉粉丝汤味道很好,不过蒋勇喜欢吃辣的,所以往里头加了不少辣酱,估计都吃不出它们原本的味道了。

学校开学以后,上学前的时间就学不了多少东西了,吃完了早餐,朱云轩和李锐写了一张大字以后,就结伴去学校了。

朱云轩一边走,一边背着英语,“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这一点,也适用在学习语言上面,如今孙凌就天天让他背英语的童话书,这会儿他背着的就是《丑小鸭》的一部分。

“你下学期打不打算跳级?”李锐开口问道,只过了几个月,他的个子就长高了不少,朱云轩也变瘦了,让自个儿越来越胖的姜月秀心疼的不行。

“不知道……小学是最轻松的时候,要是跳级了,可能就没有太多时间来学别的知识了……”朱云轩如今恨不得每天都有四十二个小时——有时候学的越多,就越能感觉到自己的不足。

“你要是跳级就跟我说一声。”李锐开口。

“我会的。”朱云轩马上答应了,他都习惯了整天跟李锐在一起了。

朱云轩本来还在想着到底要不要跳级,却不想一进班级就得知了一件让他觉得难受的事情——他的班主任陈老师带着两个孩子去测弱智了。

朱云轩也是到了这个时候才知道,这年头老师是可以带着孩子去专门的医生那里测定孩子是不是弱智的,而且,很多老师都希望能多测出几个弱智来,因为一个学生被确定为弱智以后,他的成绩就不用计算入班级平均分和总分里了。

在这个班里呆了一年,朱云轩熟悉的人却不多,最熟悉的还是那个一直被陈老师所不喜的杨敏,而这回,成绩不好的杨敏就和另外两个学生一起被陈老师带去测弱智了。

最后,杨敏侥幸逃过一劫,一个平常上课总是不认真听讲的男生却被测定为弱智。

这个男生很活泼,有机会在外面跑就不肯坐着,要说他有多动症朱云轩相信,说他是弱智……

跟着陈老师出去了一趟,回来以后杨敏还很害怕的样子,朱云轩送了她一只漂亮的铅笔又哄了她几句她才终于安定了下来:“朱云轩,你说我是不是应该去乡下读书?我们那里的人考试成绩都没有我好,可是老师还说他们聪明。”

乡下跟镇上的教育条件真的是天差地别的,在陈老师的眼里,不能考一百分的学生就不是好学生,而在乡下,能考九十分就足够了,而且很多人到了念小学才去上学,去了什么都不懂不说,上课上一半突然跑了要老师去抓回来的学生都有——这些都是吕磊跟朱云轩说的。

“你也很聪明,上次是粗心才只考了九十六分的。”朱云轩安慰着对方,镇上的学生放学后父母都会辅导他们,像杨敏这样的,据说她回家以后还要帮忙照顾弟弟,父母也是只认识几个字的。

“这学期开学的时候我爸带我来报名,陈老师就让我爸别交钱了带我去乡下读书……后来我爸说我家拆迁了一定要在镇上读她才让我爸交钱了。”杨敏本来不想说,毕竟这不是好事,可是现在老师还怀疑她是弱智……

朱云轩的脸色变了变,他对陈老师观感从一开始就不好,可是后来陈老师不惹他了他也就不在意了,没想到竟然还有这样的事情:“她不是个好老师,你别在意,对了,今天他们问你什么问题了?”朱云轩上辈子遇到的小学老师都挺好的,可这次……

“他们问我为什么要开窗户什么的。”杨敏说了一句就不再继续说而是回过头去写作业了。

杨敏不愿意多说,朱云轩自然也就不问了,心里却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儿。

从陈老师宣布了那个好动的男生是弱智以后,朱云轩就发现很多人开始远着对方了,文德镇小管的很严,学生们连土话都不能说当然也不能骂人,所以那个男生倒是没有被欺负,可是众人对他的冷淡就足够他难受了,陈老师还异常干脆地把他的位置调到了最后,让他挨着朱云轩坐,估计是打算像不管朱云轩一样不管他了。

这个男生叫范伟,这会儿还有点茫然的样子,朱云轩看到他的衣服穿得不怎么样,书本都被弄得很破。

不过也许真的是小孩子忘性大,没一会儿他就把椅子挪来挪去开始自得其乐了,同时朱云轩也知道了,全校一年级弱智并不是只有他一个,而是有三个。

这样的情况,还真让人觉得挺悲哀的。

朱云轩中午的时候是去孙凌那里吃饭的,吃饭的时候脸色就不怎么好。

听了他说的事情,孙凌倒是没有太过在意:“你心里难受很正常,不过这事情还是要你自己想通了才行,被打上弱智标签的人可不止这么几个,你又能做点什么?”

他什么都做不了!朱云轩咬了咬牙,他连自己的事情都处理不好,又哪里管得到别人?

看到朱云轩的神色,孙凌皱了皱眉头没有继续说话。

朱云轩是一个非常乖巧的孩子,可又不像是一个孩子,不知道他自己有没有发现,明明表现的很自信的一个孩子,结果不管是做题还是做事,他有时候总会下意识地犹疑并且怀疑自己……

吃过了饭回学校的时候,李锐突然拉住了朱云轩的手:“云轩,你重生以后,怎么就畏首畏尾了?”

“畏首畏尾?”朱云轩迟疑了一下,他难道不是一直都不管不顾的吗?什么时候畏首畏尾了?不,也许他真的畏首畏尾了,所以才会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更怕自己做错了。毕竟有的时候一次做错,就很难回头了。

重来一次才得到的家人和幸福,他只敢小心翼翼地捧在手里。

朱云轩下课的时候,打算把杨敏和范伟叫到自己身边学习。

这时候也没什么好学的,他只想让他们抄抄课文,把习题重做一遍之类的,争取期末考个好成绩,可惜的是,他想教的两个人却都不买他的帐。

范伟不用说,他根本不愿意听朱云轩的话就跑出去玩了,杨敏也觉得那些东西自己全都会了没必要再学。

怎么就能确定自己都会了?朱云轩让杨敏出去跟几个女生说话了,自己却继续看自己的书。

他上辈子也读到大学毕业,一开始不也觉得如今学的东西自己都会了?可是如今重新看起来,却发现这些基础知识,自己很多还真忘了!就说如今六年级的卷子,上面背诵课文的默写他肯定是写不出来的。

如果范伟和杨敏想要好好努力考个好成绩打陈老师的脸,朱云轩肯定会非常赞成并且帮他们的忙,可是这两个孩子如今的反应……

朱云轩甚至觉得自己是白操心了,杨敏早就忘了自己之前的害怕了不说,就连范伟,也只觉得现在的生活轻松了很多还不用写作业了实在是美好的很。

晚上回去,李锐摘菜朱云轩做饭,做到一半,朱云轩突然就转过身拍了拍李锐的肩膀:“下一学年我们就跳级吧,一起跳到四年级。”下半年他们原本该读二年级,现在想想直接跳到四年级也不错。

“好啊。”李锐马上答应了。

朱云轩盯着李锐看了一会儿,突然朝着对方露出一个笑容:“李锐,我觉得跟你在一起真的挺不错的。”

“你说什么?”李锐觉得自己幻听了,他每次表达点什么朱云轩就顾左右而言他,这次怎么……

“我说,你给我爸打个电话,告诉他我今晚不回去了。”朱云轩继续开始炒菜,他们吃完了饭,可要一直学到九点呢,在李锐这里睡了也方便。

李锐放下手里的洗了一半的莴笋,无奈地到外面去打电话。朱成才刚刚在家里安了电话,新鲜的很,估计到时候又要一边拉着他说话一边心疼电话费了……呃,上回朱秋月打电话过来,那小丫头还特地看着时间非要到五十几秒挂断避免浪费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