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年代 > 45、生子

45、生子

朱云轩回家去了, 李锐一行人自然也回了家。

这次他们从山区带出来的老人原名叫周娟,她是个苦命的女人, 早年丧夫中年丧子,又是住在那么一个穷山坳里的, 对她来说,外面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就说他们这会儿坐着的这辆面包车,她就稀罕的很。

李锐的语言学习能力不是吹的,而且到底也是浙江的农村,土话总归有些相似,如今过了二十天, 就已经能跟对方说上话了。

周娟原本并不想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可是她的丈夫的兄弟老早就看上她家的地了,本来她儿子还在世的时候,也就是打着帮她种地的名号占了她一半的地,可是等后来她儿子的死讯传来, 几个侄子又都结婚了, 占她的地就占的越来越多了。

周娟种香菇的手艺不错,勉强还能糊口,期间蒋勇也去过几次山村,给她带了一些吃的用的东西,她的日子也就好过多了。可是她的日子好过了,别人却也是会眼红的。

她的小侄子也到了结婚年龄,却没房子结婚更没钱, 知道蒋勇想接她离开她却不走以后,她那嫂子就天天带着孙子孙女来她家里哭,心心念念惦记上她的房子和剩下的地以及料理着的香菇了。

周娟还记得三十多年前她刚结婚的时候,跟这个嫂子关系还是挺好的,丈夫刚去世的时候也全靠对方一家帮忙,可是现在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而且她嫂子后来可以说是变本加厉了,从哭诉变为破口大骂,骂她克夫克子,她到底还是在这地方住不下去了。

这会儿,带着一大袋子晒干的香菇,几件换洗的衣服,七八双鞋子,周娟算是跟着蒋勇离开了住了大半辈子的地方。

文德镇不算大,但是在周娟眼里,晚上都有路灯的地方,却跟大城市差不多了,他们每次背着晒干的香菇到山外头去卖的时候,看到的县城也就这么大。

朱云轩下了车,周娟眼看着他跑走,目光就放在了李锐身上:“娃儿,他不是你弟弟啊?”

“不是,他是我同学。”李锐看了看对面笑眯眯的老人,开口。这个老人非常质朴,也许是生活太过艰辛的缘故,明明只有五十岁,看起来却有六七十岁了,她非常地瘦,穿的是自己做的短袖,夹杂了半数白发的头发绑了两个辫子垂在耳边。

“原来是同学啊,我还以为你们是兄弟,俺们那里就连兄弟都没有这么要好的。”周娟还是很喜欢这两个孩子的,这次跟着李勇出来,她就说了她会帮忙照顾孙凌和李勇的生活,只要以后李勇能处理她的身后事就好。

“我们是挺要好的。”李锐点了点头表示赞同,其实这二十天除了没东西吃让人觉得难受以外,过的还算不错。

山里有小溪,因为没有自来水的缘故,他和朱云轩两个还赤身裸体地下水洗了澡……好吧,虽然对着孩子的身体连眼福都没得饱,可两人这些天确实是朝夕相对的。

说到小溪,他们这些日子还从小溪里抓到了不少的小鱼,小鱼只有孩子手指大小,骨头又多,那里的人们是不拿来吃的,不过朱云轩见过以后,却想用油炸了吃,油炸鱼,这对李锐来说都是很有诱惑的,偏偏陈晓明好不容易带回来的猪油被偷了,他们根本没有炸鱼的油……最后只能洗剖干净以后晒干带回来了。

“怎么样,走这一趟,有没有什么感触?”孙凌看了一眼李锐,问道。

“你想让我说大面上的话还是说我自己的真实想法?”李锐看了一眼孙凌,问道。

“当然是说说你的真实想法,当然,我教的是经济。”

“生活水平低的地方劳动力廉价,但是并不能只因为劳动力廉价就确定投资,环境因素也是要考虑到的,比如之前的地方,那里交通实在不便,就算有赚钱的项目也赚不到什么钱……”李锐慢慢地说了起来,分析了那里的交通环境,然后又说起了那边的风气:“那个山村里的人大部分都安于现状,我看到很多人干完了活就闲闲地四处游逛。我跟他们聊天也得知了他们的一些生活方式,在他们看来,好像只要自己能吃饱就没问题了,有这样思想的人要做员工也是不合适的,我想他们很可能工作一个月有钱以后就先会选择玩上一个月,然后再去工作……另外,山里其实还有很多可以寻找的商机,比如那边的河里就有不少鱼,可是却只有孩子去抓,附近的大山也是宝库,可是并没有人想要从中获取什么……”李锐说了很多,在孙凌笑眯眯的眼光里,连着说了将近五分钟,直到无话可说。

明明是那样贫困的地方,据说所有人都拿着国家的补贴,可是人们却并没有太多的进取心,他看到一些不到五十岁的人,儿子一结婚就把所有的伙计全部交出去,自己似乎就是混吃等死了……

其实,这里的香菇是可以种更多的,如果能把路做通,有人组织,应该也能完全改善他们的生活,可要是真的到了那个时候,这些人应该也会偷奸耍滑的吧?

“说的挺不错的。”孙凌点了点头,李锐说的还有欠缺,不过对个孩子也算不错了。然后,他目光一转就笑了起来:“总算到家了,小惠应该准备了大餐吧?”朱云轩之前找地方通知了父母,他们当然也是通知了小惠的。

小惠确实准备了很多吃的,她从上海来到这个小镇上,工资算不得最高,工作却是最最清闲的,自然也就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热爱,接到李锐的电话以后,她就开始折腾起食物来了,到了如今,蒸炒煮炸的食物摆了满满一桌子。

梅菜扣肉、粉蒸肉这两样是孙凌点名要的,杀个母鸡给儿子补补这是李跃提出的要求,除了这三样,还有的就是炸茄盒、青椒炒肉丝、清蒸带鱼、酸辣土豆丝和鱼头豆腐汤了。

梅菜扣肉和粉蒸肉都是蒸出来的,不过一个是放了梅干菜蒸,另一个却是放了姜月秀送来的炒米粉蒸的。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姜月秀就开始惦记朱云轩小时候爱吃的东西了,因为朱云轩从五六个开始就特别爱吃炒米粉,她干脆就自己炒熟了稻米然后让朱成才带去碾了弄了一袋子的米粉给孩子预备,后来又想到要等孩子吃米粉还要半年,只好拿出来自己吃,于是她最近时不时就放点糖泡一碗香喷喷的炒米粉来吃不说,还送给了小惠不少。

进到屋里,李锐就被等着他的李跃抱了起来:“儿子,你这回可是瘦了也黑了,怎么就偏偏要跑去那里?”

“爸爸,我这是健康了。”李锐反驳,不得不说,他还真的结实了不少——这些日子蒋勇可是让他跑山路的!

“算了,你外公的决定,我也是没办法的,”李跃摸了摸儿子的头,“你本来也很健康,小孩子真不该被逼得这么紧。”孙凌的身份李跃和郑笑晴是知道的,不然他们也不会同意李锐去山区。

跟李锐说了几句话,李跃就放下儿子,然后立刻拿了碗去盛饭,思及孙凌和蒋勇的身份,又来招呼他们,不过对于周娟,他却是一头雾水了:“这位是?”

周娟颇为拘谨,站在门口不敢动,这屋子的地上铺着漂亮的瓷砖,她是连下脚的地方都找不到了,还有那一桌子她老远就闻到了香味的菜,去年村长的儿子娶媳妇的时候杀了猪还从外头买了鸡,也没有这么丰盛的席面啊!

“妈,你来吃饭吧,多吃点。”蒋勇路上要开车没说什么话,这时候到底还是招呼起来。他的命是周娟的儿子救回来的,不管怎么样他都会照顾好周娟!

“小勇,这里……”周娟慢慢地挪步子,不过看到蒋勇,明显放松了很多。

唯一的儿子死了,她的侄子都靠不住,以后就要靠着蒋勇了。

“这里是李锐家里,等吃完饭我们就回自己家,妈,你先吃饭吧。”蒋勇向李跃粗略地说了周娟的身份,就招呼周娟坐下来。

“是啊,都吃饭吧。”李跃一直关注着儿子,看到李锐时不时地去看桌上的菜,当然希望马上就能开饭让儿子吃个够。

吃饭的时候,有蒋勇帮忙夹菜,周娟本身也馋肉馋的厉害,自然也就吃得多了。

多吃几块肉还真算不上什么,就说孙凌吧,他无肉不欢,照样身体健康,可是周娟却是不一样的。

如今他们住的地方,房子都是两室一厅的,晚上的时候,蒋勇自己去了孙凌房里打地铺,把原本自己住卧室让给了周娟,结果周娟刚躺下就拉肚子了。

难得吃一回油腻的早就习惯了清淡饮食的人,突然这么大吃了一顿肉,肠胃肯定是会受不了,周娟拉肚子会拉肚子也是理所当然的。

最后周娟这一折腾,就一直折腾到了早上,让孙凌和蒋勇都没有睡好。不过到底是分开住的,李锐一夜好眠,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李锐睡得好,朱云轩睡得也不差,重新回到家里,在电扇最小档的吹拂下,朱云轩恨不得一觉睡到中午。

但是生物钟是不会放过他的,一到早上五点,朱云轩就醒了。

“轩轩你醒了?”朱成才已经起来了,这会儿正在洗脸。

“爸,大伯母的孩子生下来了吗?”朱云轩问道。

上辈子朱冬月出生的具体时候到底是什么样子他忘了,不过好像就是在暑假……也是,姜月秀摘环的时间跟上辈子一样,冯仙自然也是一样的……

唯一的区别就是上辈子朱成功还没有开始卖肉,因为生孩子的费用太大,还会来跟朱阿大和朱成才借钱。

“我也不知道,等会儿你妈会去看看,到时候你和她一块儿去看看吧。”朱成才开口,他对冯仙生孩子的事情并不上心。

“爸,我还要去孙爷爷那里呢,等会儿我自己去就行了,”朱云轩开口,突然想起一件事情来,“爸爸,秋月呢?”

“对了,今天没人能照顾秋月,要不然你带着她一起去孙老师那里吧。”朱成才想起了自己大哥交代的事情,连忙开口。

“好。”朱云轩点头应了,朱秋月是个安静的人,他一点也不介意带着对方。

朱成才的自行车很大,前面有一道横杠,后面也有宽敞的地方可以坐人,因为他常常带着朱云轩的缘故,姜月秀还特地缝了一个垫子放到了后面,不过这会儿,后面朱云轩坐惯了的地方,坐着的却是朱秋月。而朱云轩,则侧坐在前面的横杆上,小心翼翼地抓着自行车车头。

按朱成才的说法,他以前都是坚持要坐在前面的,一年前开始才喜欢坐后面……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一年前,他内里的灵魂变了。

到孙凌那里的时候,李锐已经在了,蒋勇正在做粥,那个在朱云轩印象里异常勤快的周奶奶却不在:“周奶奶呢?”

“她拉肚子了。”李锐也是到了早上才知道这事的,就在刚才,周娟就捂着肚子跑厕所去了。

“怎么了?”朱云轩有些好奇,周娟的身体可是好得很的,前段时间天天来学校给他们做饭,离开山区的时候她也健步如飞。

“应该是肉吃多了,都已经拉了一个晚上了。”李锐轻声开口。昨天大家看到周娟胃口很好,都觉得挺高兴的,结果就是完全没有人想到这一茬。

年轻人拉肚子没关系,岁数大了的人一直拉可是要出事的。想到自己有一回吃了海鲜又喝了果汁结果拉肚子拉了两天险些脱水的经历,朱云轩皱起了眉头:“是不是要去医院?要是脱水了就糟了。”

“周奶奶不肯去,说她一辈子没去过医院。”这会儿可不像二十年后有随处可见的药房买药,而且他们也不敢随便给她吃药。

朱云轩知道很多农村的老人都是讳疾忌医的,生病了更是习惯撑着的,前不久他家隔壁就有个绝经期的妇女月经不调持续来了三个月月经都没当回事,后来还是严重贫血晕倒了才去医院的,周娟估计也一样:“不然用个偏方?我知道烧酒泡的杨梅是可以制拉肚子的,我家就泡了一些。”

“真管用?那我就和你去拿一些吧。”蒋勇突然走了过来,他现在又后悔又自责,心里可是难受的很。

“应该是管用的。”朱云轩话音刚落,就看到蒋勇已经开门出去了,他只能招呼了一声李锐让他帮忙照顾朱秋月,就匆匆忙忙又回家去了。

朱秋月跟李锐挺熟悉,看到李锐马上就说起了自己的妈妈的事情:“我妈妈生孩子去了,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看我的弟弟?”

冯仙生了?李锐记得冯仙的预产期比姜月秀早了二十多天,这么说来,一个月后姜月秀也就要生了:“好啊,等会儿我们一起去看,今天孙爷爷放了我们假了。”

出了一趟远门本来就耗力气,昨晚上周娟拉肚子又让孙凌没睡好,所以今天孙凌那条不能走路的腿就痛起来了,在朱云轩来之前,他就已经告诉了李锐今天不上课。

周娟把烧酒泡过的杨敏吃了下去,又皱着眉头喝了一口烧酒,肚子疼了一会儿,倒是没有想拉的感觉。而这番折腾下来,也到了上午八点多。

妇产科是一天二十四小时有人的,可是到底要八点以后人才会多起来,因为医院离的不远,朱云轩和李锐带着朱秋月就直接往那里走去。

问了妇产科的位置,一间间病房找过去,朱云轩很快就看到了孤零零一个人躺在病床上的冯仙。

一个病房住三个人,冯仙正躺在最外面的病床上,在她的身侧,一个被包起来的孩子正躺在那里。

“妈妈!”朱秋月马上跑了过去,兴奋地去看那个孩子:“弟弟好小!”

“秋月,是妹妹不是弟弟,”冯仙伸手拦住了朱秋月伸向婴儿的手,“妹妹的脸很嫩,你要小心一点。”

“是妹妹啊。”朱秋月并不懂太多,盯着那个孩子一直看,这时候朱云轩和李锐也走了进来。

那是个非常非常小的孩子,整个脑袋不过成人的巴掌大小,她正闭着眼睛睡着,这样小小的一个孩子,让人碰都不敢碰一下。

“伯母,奶奶呢?大伯呢?”朱云轩在这里站了一会儿,不由问道,病房里其他的两个产妇至少都有一个人围着转,可是冯仙这里却一个人都没有。

“你大伯要去给包子店送肉,还有一些老客户要的东西也要准备好,很早就走了,你奶奶……她说腰疼。”冯仙提到自己的婆婆的时候,脸色都变了。

她疼的要死要活才生下了孩子,结果被一个人扔在这里……要不是她一贯坚强,早就该哭了!

腰疼?王凤儿昨天晚上还好端端地跟他们一块儿吃晚饭,这会儿就腰疼了?

“你那个婆婆腰疼?我还没见过这样的婆婆呢,昨天你在里头生孩子她自顾自睡觉,生完了听说是个女的,就看都不看一眼了,这会儿医生一上班就说腰疼要去看病……”隔壁床的一个中年女人喋喋不休地说起来,然后就拿了一个包子给冯仙:“我刚才看着呢,你连早饭都没吃吧?我们买多了,你先吃一个填填肚子,多吃点东西奶才下的快。”

果然是王凤儿会做的事情。朱云轩叹了口气,去看冯仙身边的孩子,如果不出意外,这个就是朱冬月。

上辈子朱冬月虽然是九四年生的,可真没过过好日子,冯仙的厂里只给她三个月的产假,所以朱冬月三个月她就去上班了,孩子交给了朱成功带,朱成功又是不会带孩子的,所以他常常就看到朱冬月声嘶力竭地大哭……不过如今情况应该会变了吧?之前冯仙好像就说过等生完孩子就要辞了工作的事情,还问过姜月秀他们厂里要不要女工。

朱云轩在想什么没人知道,不过冯仙估计是真的饿了,三两口就吃了那个大肉包,又让朱秋月给她泡了一杯红糖水喝了——她身边似乎也就这么一袋红糖能吃。

才过这么一会儿,她身边的孩子就醒了,大哭起来。这个孩子非常地小,冯仙说了才五斤三两,不过如今她哭了起来,那张嘴巴却实在是大得很,看着好像整张脸上就剩一张嘴了。

“我一开始还以为这么小连吃奶都吃不到呢,没想到她吃起来挺厉害的。”冯仙也不顾忌三个孩子,撩起衣服就把乳|房塞进了孩子嘴里,虽然现在还没什么奶,可是孩子吸上乳头也就不哭了。她刚生完孩子,不可能抱着孩子来回走哄着,也只能这样让孩子止住哭声了。

冯仙没把三个孩子当回事,朱云轩和李锐却不约而同地转开了视线。朱云轩看到别人在泡奶粉,想到冯仙这里除了一包红糖其他一样都没有,问道:“伯母,要不要我去给你买包奶粉?”

“不用,现在她肚子里有东西呢,再过一天也就有奶了,买了奶粉也是浪费的。”冯仙开口,她生过一个孩子了,早就习惯了这一切。

奶粉价钱不便宜,当初朱秋月就是吃她的奶吃到十一个月然后断奶直接吃米粉喝粥的,她这次也不打算再买奶粉了。

“哦。”朱云轩点了点头,看到那个孩子吃着吃着除了嘴巴偶尔吸几下以外整个人就不动了,突然觉得异常可爱。

如果有这样一个孩子……好吧,他心理年龄也奔三了,不可避免地会想当父亲……也许他可以好好养养姜月秀肚子里的孩子?不是都说长兄为父么?

这时候,王凤儿倒是过来了。她捂着腰,一进来就坐到了床上:“我腰疼的厉害,刚才去看医生了,医生说我要睡硬板床睡一个月,不能照顾你了。”

睡硬板床睡一个月?有这样治疗腰痛的办法吗?朱云轩看到王凤儿手里拿着病历本子和一盒钙片,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她去看腰疼,估计最后也查不出什么病因,所以医生就让她晚上不要睡软床睡硬板床吧?不过看她的样子,却是打算回去以后结结实实躺上一个月了。

“朱阿大那个家伙,买了个棕榈绑的床垫就稀罕死了,结果睡得我腰疼……”王凤儿还在那边喋喋不休。

“你腰疼就回家去好了!”冯仙心里憋着火,不顾大庭广众之下还是不打算发出来,只能硬邦邦地开口。棕榈床不是王凤儿硬要买的吗?她还四处炫耀着,这会儿倒是全怪到朱阿大身上了!

“你这么说,我就回去好了,对了,等一下我会让老头子跑一趟你娘家的,也好让你妈来照顾你。”王凤儿一边说话,一边就走了,她从头到尾都板着一张脸,连对着朱云轩的时候脸色都没有变好一点。

冯仙的脸色更差了,就连朱秋月都因为感觉到了这里凝重的气氛一言不发,也只有躺在冯仙身边的孩子依旧毫无感觉地吸吮着能让她感觉到安全的东西。

这会儿还没几个人用尿不湿,不会医院会配一包给产妇,再要买就要花大价钱了,王凤儿一走,小婴儿就拉了,拉的是胎粪,漆黑的一团。

冯仙只能坐起来清理孩子,朱云轩见状,连忙给她端来了热水,又跟人买了一条新毛巾好让她可以给孩子洗屁股。料理好孩子,冯仙侧着身子躺下了,让孩子躺在她身边吃奶。

朱云轩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又觉得自己不能就这么走了,只能在原地木头似的立着,李锐也好不到那里去。好在没多久,朱成功就过来了,带来了不少东西的同时,也带来了他买来的包子就装在被子里的豆浆。

“妈呢?”没看到王凤儿,他还挺奇怪的。

“奶奶腰疼,回家去了,”朱云轩开口,“大伯,我们也要走了。”

朱成功愣了愣,到底不好对自己母亲的行为表达点什么:“你们这就要走了?吃点包子吧。”

“不用了大伯,我们都吃饱了,秋月你跟我们一起走吗?”

“我要呆在这里看妹妹。”朱秋月虽然跟朱云轩很要好,但是到底比不上自己的父母。

最后,朱云轩和李锐带着朱成功塞过来的原本给王凤儿吃的包子离开了医院,因为是夏天,文德镇道路两边种着的梧桐树枝繁叶茂的,遮住了整条道路,让道路上行走的人可以完全不晒到太阳。

朱云轩踢着脚边的石子,想到再过不久就要生产的姜月秀,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只能紧紧地握住了李锐的手。

他重生了以后改变了很多,可是到底不能让一切都尽善尽美……冯仙还是生下了一个女孩,那么最后跟父母决裂的事情,到底能不能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