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重回九零年代 > 76、期末

76、期末

高一的第一个学期, 几乎悄无声息地就过去了,转眼, 又到了年底。

这次高一的期末考,语文的卷子很简单, 理科的卷子却出乎意料的难,因此朱云轩得了第一名,李锐第二名,那个一直跟他们争锋的女生则得了第三名。

这所学校并非民办的,因此也没有奖学金的存在,不过不管是朱云轩还是李锐,却都得到了厚厚的一叠笔记本还有圆珠笔之类的东西, 这些印着“xx高级中学”的本子, 在这半学期里两人得到了很厚的一大叠,应该已经够他们用到高中结束了!

拿了奖状,朱云轩和李锐一出校门,就看到了一个熟人——李佳欢。

自从上次从朱云轩这里拿到了一百块钱以后, 李佳欢时不时地就会来他们学校找李锐, 有时候是自己来,有时候则带上李佳杰,一开始的时候,她都是空手过来的,然后借口自己没钱乘车什么的跟李锐要钱,还假惺惺的说他们给的钱多了,后来, 她渐渐地就开始带着一些吃的过来了。

李锐看得出来,那些东西应该是他的奶奶做的,一贯的重油重盐重味精,不是几个红烧的鸡腿,就是一些鸡翅膀之类的食物。

那两个老人,现在是后悔了,还是因为别的?

不管怎么样,这些东西最后李锐都笑眯眯地给了他们班上的一个贫困生,这个靠着体育特长进了这所学校的人,特别的努力,每次放学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在李锐第一次给他他收了以后,后面的事情就变得理所当然的了。至于李锐,虽然看在那对老人是他的爷爷奶奶的份上,他并不会做点什么,可是他也不会这么轻易地就因为一些食物原谅对方,更何况,这些食物里有李佳杰爱吃的,有李佳欢爱吃的,却是没有他李锐爱吃的的。

李锐上辈子的时候,就算对爷爷奶奶有怨气有不满,但一辈子没跟他们决裂,倒不是因为原谅了他们,而是事后仔细想想,其实他的童年的不幸,最大的制造者应该是郑笑晴才对。

就算十一岁的时候郑笑晴将他带出了李家又如何?只有跟他朝夕相处的,是一个有着自己的家的保姆,来看他最多的,偶尔会带他去玩的,也是李跃。

这辈子也一样,当初的时候郑笑晴愤怒伤心,可等事情都结束了,他成绩好身体好一切都好,郑笑晴就再一次为了工作开始忽略他的,以前在文德镇的时候,李跃常常会把他接去上海,可到了饭点也只有他们父子两面面相觑罢了——郑笑晴至少要晚上八点才会回来。

上辈子李锐也想过,郑笑晴若是跟李跃离婚了又会如何,那时,郑笑晴到最后会拖着不离婚,可能仅仅就是因为面子问题吧?她的第一次婚姻失败了,第二次养了个小白脸一样的丈夫要是再离婚……更何况,其实李跃说到底,对郑笑晴真的不错,他是个心细的人,总能观察到郑笑晴细微处的情感,对郑笑晴来说,应该是无比贴心的。

至于这辈子……也许大家各过各的,是最好的办法。

他上高中这半年,自己以学习忙为由没去上海,郑笑晴就只给他打了几个电话,李跃倒是来看了他好几次,然后他也就跟对方说了一些经济形势之类的事情。

“堂哥!”看到李锐,李佳欢的眼睛当即一亮。

“佳欢。”李锐对着李佳欢点了点头,然后马上带着笑意看向朱云轩,果然下一秒,李佳欢就笑吟吟地对着朱云轩开口了:“云轩哥哥!”

瞧这嘴甜的!

如果朱秋月愿意这么叫朱云轩一回,他肯定高兴的很,可是李佳欢么……对于这个讨好自己完全就是为了钱的人,朱云轩真的好感不多。

“佳欢,好久不见。”虽然没什么好感,但朱云轩也不打算做一个提携后辈的好孩子。

“云轩哥哥,我知道你们是自己住的,恐怕做饭很不方便吧?我给你们带了吃得来,是酱鸭。”李佳欢把手里用塑料袋装了的一次性泡沫碗递给了朱云轩。

“谢谢。”朱云轩开口,知道接下来,就到了要钱的时候了。

“云轩哥哥,我这次给你买了酱鸭……”李佳欢撅了撅嘴,一脸娇憨。

朱云轩马上就领会了对方的意思:“当然不能让你破费了。”当下拿出了一张钞票来。

两人的学校离得不近,李佳欢一个星期最多也就能来一次,虽然他和李锐没什么钱,一个星期一百元还是出得起的。相比于在校门口跟个女孩子大吵大闹,他更愿意花点钱了事。

拿了钱,李佳欢又说了几句话才离开,而李锐看了那酱鸭一眼,就知道那必然是每次将要入冬他奶奶就会用酱油做的酱鸭了。

若他还是那个不知世事的孩子,能得到爷爷奶奶的关注,必然会非常兴奋,可他现在,却完全已经不稀罕这些了。

两人稍稍站了一会儿,就看到班里那个身材高大的贫困生从校门口走出来了。

对于这个同学,不管是朱云轩还是李锐都是非常佩服的,虽然家境不好的学生可能更努力,但是他们能获得的学习资源却更少,比如眼前这位,好几次,他都借了朱云轩和李锐课外买的习题去做,异常的认真。

这是一个非常努力,也不会端着自己过强的自尊心让人觉得难以接近的人,对于这样的人,朱云轩和李锐都是愿意帮一把的。

“杨平!”李锐看到对方,马上就笑了笑,然后把手里的酱鸭给了对方:“我回家等着吃热菜呢。”

“你每次都给我,就不怕你的堂妹知道了生气?”杨平这次考得不错,总算不是年纪最后的百分之二十里的一员了,因此心情很好——要知道,他原本是特长生,进学校的时候成绩可是全校倒数的。

李锐扯了扯自己的嘴角:“你以为真是她买的?闻到这个味道我就知道是我奶奶做的了。”

“怪不得……我说,你奶奶的厨艺,真的很一般。”杨平无奈地开口,要不是肉菜难得,这样的厨艺他还真不欣赏!不过话说回来,对于跟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又生病的他来说,能每星期改善一下伙食也是很不错的。

杨平的住处离他们其实并不远,一行人就慢慢地往家走去,顺便说着一些班里的事情。

田兰入学的考试应该还是不错的,老师一开始就让她当了副班长,可这一学期下来,她的成绩却并不显眼,杨平和李锐一起坐在最后,提到她的时候,还是很可惜的,然后很快又换了一个话题,说起那个年级第三的女生来,据说初中的时候,两人就在一个学校,那个女生的成绩基本上每次都是年级第一,刻苦程度无人能及,不过上了高中以后,却偏偏遇到了朱云轩和李锐。

朱云轩和李锐听到这话只能笑笑,他们若不是重活了一次,白得了许多年的时间,孙凌又不遗余力地训练他们,把他们训练的也有些过目不忘的本事了,恐怕他们永远都没机会在这样的学校里做年级第一。

跟杨平分手,两人回到家里以后,就看到原泰已经在他们的屋子的客厅里摆弄电脑了。

就在不久前,2001年的1月1日,云霄原创网分出了一个女性频道。

女性频道出来以后,还是颇受好评的,这时候还没有专门的女性网站,因此,倒是引来了不少女作者入驻。

李锐一直都很清楚,相对于男性作者,女性作者这一块的出版更好做,若非手上实在没办法分出资金来了,也许他会选择在开一家出版社也说不定。

“你们回来了!我快饿死了!”原泰指了指客厅里的摆放着的蔬菜,然后摸着自己的肚子开口。

“你吃了我做的那么多的饭菜,就不能自己下厨做一顿?不然把菜洗好了也行吧?”朱云轩一边说着,一边把那些蔬菜都拿进了厨房。

原泰哇哇大叫:“拜托!两位老大,我如今一直在给你们做牛做马啊!你们总不能继续这么压迫我了吧?”

“现在网站的情况怎么样?”李锐开口问道,然后主动开始拖地,他和朱云轩在家务方面,一直都是分工合作的,至于原泰……原泰如今确实非常疲惫,所以他们也没有将他压迫的特别厉害。

“现在网站的情况挺好的,不得不说,女作者的文笔更加细腻,就是我看着各种别扭……”原泰无奈地开口,一群女人喜欢一群男人这种情节他爱看,一群男人看上一个男人这种情节也勉强,一群男人看上一个女人这种情节,总觉得各种别扭……

李锐自然也是知道这一点的:“那你也不用勉强自己看,是吧?不过网站也需要招一些女性编辑了。”

现在网站的编辑很少,还大多是业余的,可是李锐很清楚,他以后是希望网站能给他赚钱的,现在么,招几个编辑跟作者打好关系也很有好处不是?还有网站的推荐位之类的,也需要编辑安排。

“我会马上办好的!”原泰马上开口,又跟李锐聊了几句,就听到厨房传来了饭菜的香味。

原泰买的蔬菜肉类都是超市的,处理起来倒是简单的很,朱云轩做的又是家常菜,没一会儿就将几道菜端了上来。

吃完饭,原泰就离开了,朱云轩和李锐两个人收拾了东西,相视一眼以后,马上就默契地开始给各自的家人打电话——要放寒假了,他们也该回去了。

期末总结过后,朱云轩和李锐就回到了文德镇,而孙凌等人,却是打算在杭州过年了。

这半年来,其实两人回过文德镇很多次,要不是这样,姜月秀和朱成才肯定会受不了的,可是即使如此,看着所有人都围着朱云锦转,朱云轩还是不可避免地有了一点小嫉妒。

当然,这样的小嫉妒在他看到白白胖胖的朱云锦叫他哥哥的时候,一下子就消失无踪了。

又到了过年的时候,李锐去北京了,这让朱云轩总觉得空落落的,好在随即,他就被各种各样的亲戚所淹没了。

朱云轩的成绩一直都很好,所以对他能去杭州读书的事情,所有的亲朋好友都表达了崇敬之情,当然,他们更重要的,应该是希望朱成才能提拔他们一下——想开家庭型纺织作坊的人,可是很多的!

不过幸好,大年夜的前一天,在朱成才和姜月秀去跟厂里的工人一起吃年夜饭,只有朱云轩带着朱云锦在家里跟一群亲戚说话看着他们的奶奶王凤儿兴奋地跑前跑后的时候,朱冬月将他拉出了门。

镇上多了一些店,其中就有一家装饰的非常漂亮的蛋糕店。朱秋月就把他们两个带到这里了,除了他们三个以外,朱冬月、赵晓强、赵晓伟三个人也在,六个人坐了一张大桌子,要了一些培根、肉串之类的东西和一人一杯的奶茶,一起吃着。

“云轩,你在杭州是怎么过的?”等坐定了,朱秋月当先问道,其他人也都眼巴巴地看着他。

这会儿,出色的口才当然很重要,朱云轩笑眯眯地说了不少,又穿插了一些笑话,当下把一群孩子逗得直乐,当然,更让朱云轩高兴的是,他的身高,似乎比赵晓强差不了多少了。

也许是因为吃得好了,也许是因为运动,这辈子他发育的比上辈子早,身高也窜的更快,而赵晓强……南方的男人个子本身就不怎么高,赵晓强上辈子成年的时候,也就刚到一米七罢了。

朱云轩这边其乐融融,周围一堆奉承的人,李锐那边却有种阴风阵阵的感觉。

也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在郑天奇带着李锐出去见见世面跟一些十几岁二十来岁的年轻人见面的时候,他们遇到了三个人。

杨时明在跟郑笑晴闹离婚的时候,跟外面的那个女人的关系也断了,可是一和郑笑晴离婚,不知道是不是挑衅,他很快就把那个女人给娶回了家。

而那个女人,本身身份虽然不高但也不是特别的低,做杨时明的第二任妻子倒也勉强配得上,她是个漂亮聪明的女人,跟杨时明结婚以后没多久就生了一个女儿,后来为了生第二胎辞了工作,却又生了一个女儿。

杨时明在和郑笑晴在一起的时候会偷腥,跟她在一起的时候当然也不会一心一意的,外头的女人其实不少,只不过一直没有孩子罢了。可这一切,在他的第二任妻子连生了两个女儿以后就开始变了。

不过,估计也是杨时明岁数不小了的缘故,外面的女人一直没孩子,直到五年前,才有人为杨时明生下了一个儿子,也正是那时候起,郑家跟杨家的关系缓和了起来,而这次他们遇到的,正是杨时明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大女儿杨心雨如今已经十九岁,二女儿杨心雪如今十四岁,最小的儿子杨帆如今五岁。

当然,虽然所有人都知道杨帆是杨时明的儿子,他也住在杨家,但他没有上杨家的户口……不过户口这玩意儿,谁在乎呢?

杨家的两个女儿,长的都非常漂亮,杨帆也是冰雪可爱的孩子一个,不过郑天奇看到他们的时候,脸色就有些变了。

杨家人他是见过不少的,可是李锐不一样,杨家的权势如今远超郑家,杨时明更是将郑笑晴视为毕生耻辱,在见到他的时候都不忘说几句坏话,而他能指望杨家的三个孩子友好对待李锐吗?

“郑少,那几位就是杨家的少爷和小姐,杨家的二小姐,岁数和郑少的弟弟差不多呢!”偏偏,还有不长眼不知情的人,过来帮他们介绍了!

“你们好。”郑天奇当先开口。

“哥哥。”杨心雨的声音软糯糯的,对着郑天奇开口,杨心雪却是在瞪了郑天奇以后,又瞪了李锐一眼,最小的杨帆……高昂着头挑衅看人的小孩子应该是可爱的,可是郑天奇看着那张跟自己颇有些相似的脸,却丝毫没办法觉得可爱。

这样的情况,让那个作介绍的人也有些愣了,他明显地感觉到周围人的眼神有些不对,在对上一个熟人的眼神以后,很快就灰溜溜地退走了。

这会儿,很多人在看好戏,但几个当事人,怕是心里都有了一肚子的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