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网游 > 体坛之重开的苏神 > 1240章 连对手脚趾都可以预判的复盘!这就是真正的未来!不加入就淘汰!

1240章 连对手脚趾都可以预判的复盘!这就是真正的未来!不加入就淘汰!

最近因为比赛没有太多,苏神进入了短暂的休息和调整时期。

这个时候,主要是要做战术的分析和技术的复盘。

不仅仅是做自己的,这一枪9.73s为什么能跑出来,每一步的角度,甚至都可以分析是不是完美。虽然数据上的事情只是理论上的,但起码可以告诉你,你还有优化的空间。

这就会给运动员继续努力的动力。

其次就是教一教谢正业学习真正系统的“科学御风技术”。

然后就是对手……

是的,对手的技术分析,也要做。

这可是以前没有科学团队,你根本就做不到的事情,因为这个分析并不是简单几句囫囵话就行。是需要切实可循的技术细节和详实数据才可以做到。

否则,就毫无意义。

这也是苏神现在每一次比赛赛后都会做的事情。

绝对不轻易放掉任何对手。

不管这一场对手比赛状态如何,不从对手的言论中找,也不自己臆测,而是从科学的奔跑数据里面去找答桉。这就是科学化团队带来的复盘,对比以前的复盘,只能说是……

差距太大了。

“复盘之前,让我们欢迎一下最新申请调过来学习一段时间的周维教练和李韬教练。”张权开口就道:“相信两位是谁大家也都是熟悉了,也没有什么好介绍的,两位请坐,我们直接开始。”

周维和李韬都是曾经的全国纪录保持者,后者更是十八岁就刷新了全亚洲的100米纪录。

现在都是教练,一个基层带带体校,给自己累积经验,还有一个是在川蜀队做资深教练。

今年因为没有奥运会和世锦赛,因此他们都能抽出手来,过来好好学习。

之前OW年,周维也在别的省队做助教,其实想要抽时间,都不容易。

这一下,真的进来了苏神系,两个人终于可以好好看看,这个苏神系这个二沙岛到底有什么魔法,可以让运动员提高这么多,可以让短跑队在国际局的拿牌率,决赛率,越来越高。

房间灯光暗了下来,然后开始播放这一场比赛。

跑完后,开始按部就班分析起来。

“这是通过Dartfissh对于几个人的循环播放,我们前面说了苏神的,现在来重点说说苏几个对手,泰森.盖尹、阿萨法.鲍威尔、以及尤塞恩.博尔特。”兰迪在前面带着团队,开始具体讲解起来道:“还是先算出单帧时间,然后计算各个区分的时间,最后用软件来测试关键的数据节点。”

“基本的分段数据如下:”

“反应时间20m 40m 60m 80m 100m。”

“盖尹 0.164 2.933 4.732 6.412 8.153 9.84博尔特 0.176 2.946 4.751 6.632 8.243 9.97”

“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场比赛,博尔特除了在起跑环节慢了的情况下,加速也慢了,途中跑更是一塌湖涂。之前格林就说过博尔特技术动作并不特别的优秀,现在这一场,算是兑现的比较明显。首先看看这两个人的本场比赛特点,这一场盖尹用了46.46步,尤塞恩.博尔特用了42.24步,然后我们看看平均步频盖尹是4.679s,博尔特是4.257s,那么本场比赛的步频指数就可以得出来了,盖尹8.422,博尔特8.343s,再看看盖尹本场的平均步长,为2.192m,博尔特是2.404m,前者的步长指数1.217,后者为1.226。”

“这是基础的测试数据,我们都知道步长和步频对运动员最快速度水平的发挥和百米成绩产生的影响较大,步频和步长能力的同步发展保证了运动成绩的提高。步长和步频相互制约相互依存。影响步长的因素有:腿长、腿部产生的力量和方向、下肢摆动的幅度、身体的协调性,关节的柔韧性,跑道的弹性,本场风向等等。”

“已知影响步频的因素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运动员神经过程的灵活性、下股运动环节比侧、能关节和腿部的肌肉力量、肌肉收缩连度。动作器官的协调性等等。在此基础上,我们利用步长指数、生频指数来研究百米短跑的步长、步频能力,从而揭示本场百米短跑的这两个人的本质特征,首先基于身高因素,通过对盖尹、博尔特两位选手的步长、步频指数的计算、统计,我们可以看出:第一,从步长、步频指数来看,盖尹为8.422,博尔特为8.343,同样的情况下,下肢长度越长,下肢的摇摆幅度越大,旋转惯性越大,而摆腿速度越慢,步频就会降低,这就是百米短跑的优势。因为身高的原因,两个人的步伐频率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步伐长度也没有太大的差别,博尔特的步伐长度要稍微大一点。而在实际战斗中,不管是调整步伐频率,还是调整步伐长度,又或者是两种方式同时调整,都会造成很大的变数。当然,每个人的步长和步数都是不一样的,这会极大地影响到每一次短跑的最快速度,以及每一次短跑的表现,如果故意增加步数,就会导致步频的减少。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场比赛的话,盖尹的前半段重心很低,他的双脚在绞剪上的动作很快,角度也很大,所以他的双脚在绞剪上的动作也很大,博尔特就是这里重心出现了问题,起跑也迟疑了,核心的肌肉控制,尤其是启动绞剪的时候,做得比平常差很多,导致前程只有6.63s,完全逊色他的0809年比赛。不过在这方面,苏在进入冲刺区前的表现要好得多,昨天也说过了,就不多说了。”

兰迪旁若无人的快速往下说道:“跑步是一种非常具有周期性的运动,一个跑的循环可以分割为支撑和腾空两个运动周期。步伐频率的快慢依赖于脚掌的支撑和离地的时间。我们能看出这里显示,大致上盖尹的支持时间是0.100秒,0.114秒,博尔特的支持时间是0.067秒。以及0.100秒的时间。在支撑和腾空时间方面,博尔特的速度要快于盖尹。按照生物力学的眼下理论,当你的动作持续的时间越长,你受到的反震力就越大。这样,盖尹就得到了更多的冲劲,盖尹一步跨出的距离要远于博尔特,而盖尹的平均步伐频率也要略高于博尔特,同样的情况下,同样的步伐长度,步伐频率,步伐速度,都要快一些。在一次起跳时间与支撑点的比率方面,世界顶尖运动员在途中跑中支撑点与支撑点的比率大约为1.2:1。”

“所以可以得出,这一场比赛,博尔特的腾撑比也是完败。”

“他想要更快必须要缩短支撑时间,同时要缩短腾空时间。”

“再谈谈支持下跑步过程中的踝,膝,髋关节夹角分析。前支撑、后支撑和腾空三个阶段都是由角度的幅度大小来表示。而这三个时期具体数据,主要是由踝,膝,髋关节角度的改变来决定。通过对视频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盖尹在着地的一瞬间,踝关节角达到了126.5度,随后在垂直缓冲的一瞬间,踝关节角达到了86.4度,缓冲角达到了40.1度,后支撑蹬伸完成的一刹那,踝关节的角度达到了137.5度,趾屈的幅度达到了51.3度,这里可以发现他的踝关节着地到缓冲退让和蹬伸发力具有幅度大的运动特点。而且又因为踝关节角度较大,表明这场盖尹踝关节力量表现更好,所以他的着地瞬间踝关节角度就能增大着地角,从而使步长增大。”

“从膝关节角度变化情况,膝关节角度越小,有利于肌性收缩,进而缩小了后蹬角度,盖尹的膝关节角度比博尔特少了7.9°,更利手他向前水平加速的能力。途中跑过程中的发力关节在于踝、膝、髓关节,而又因为髋部关节所拥有较多肌纤维数量,所以这一部分的关节于最关键的位置。在一个单步动作中,髋关节进行送髋工作,虽然盖尹比博尔特髋关节运动幅度小了2.1°,但有利于收缩后的离心工作,更利于盖尹髋关节活动幅度。这就说明表明:博尔特各关节灵活性在这一场都比盖尹稍差,不利于肌肉后蹬产生巨大肌力,影响水平速度的提高。”

“再看看着地角度盖尹是126.5,博尔特是119.3……”

“所以前程盖尹6.412s大幅度领先博尔特的6.632,博尔特在后程才算是发挥出来,各项数据没有比去年下滑多少,盖尹后程是3.428s,博尔特是3.338s。后程大概是领先了0.1回去。”

“可惜前面落后太大,导致根本无法追上去,这里估计就是博尔特的启动连续两次都太快了,没有跑起来,让他现在的体能储备无法负荷,心肺也无法负荷,导致前面发挥大幅度失常。”

“但这并不是博尔特应该有的状态。根据后面的后程来推测,其实他现在的实力比巴黎还要更好了点,眼下想要和博尔特对抗,恐怕不容易了。也许,他也恢复到了9.73s甚至是9.72s的水平。”

“可能更高也说不定。”

“这个比赛就不好说了。”

“因此我们绝对不可以低估他,不能因为这场比赛看起来没有跑好,就大意轻敌,认为是对方的状态大打折扣。考虑正常情况下,或许他比大家想的实力还要硬得多。”

兰迪带着技术团队在上面作讲解和技术分析的时候,整个现场都是聚精会神。

一个人都没有要打盹的意思。

除了最后两个人,实在是有点听傻了眼。

……

一整场下来,周维除开上次在休息室里面,这次算是又一次见识到了苏神系的厉害。

一出来,他感觉自己如听天书,甚至感觉自己全程都有些脑子发木。

他扭头看着更加有资历的前辈李韬,想要求助,没想到李韬倒是大大方方说道:“别看我,我也没有听懂。”

“不过,这就是他们的复盘吗?”

“真是屁股拉大锯,开了眼界了。”

想到这里,再想想自己以往的复盘,真是……

完全成了战五渣。

不值一提。

根本就是红缨枪和加特林的差距。

强弓硬弩和火箭炮的区别。

那些甚至自己都不是很了解的技术指数和技术参数,现在他们已经是运用自如,甚至到了一个角度一个角度抠的局面。以前这根本没法想象,但是现在有了模型有了系统有了强大的算力,一切,都成了可行的东西。

这其实也不需要太复杂,90年代的计算机都可以轻松搞定,就是当年也没有做这个方面的软件开发而已。

“呵呵,通过踝关节的角度、趾屈的幅度、后支撑蹬伸缓冲角等一系列数据,可以直接得出这场比赛盖尹踝关节力量表现更好,博尔特的踝关节力量表现不足,所以可以得出为什么这一场盖尹的平均步长指数有增加,博尔特的平均步长指数有缩小……”李韬点了根烟,思绪显然都还停留在复盘观察室里面,看着不灰不白天空道:“可以精确知道运动员这一场到底是哪个技术,甚至是哪个关节,乃至是哪个角度有问题,直接判定哪些地方出现了失误,精准的宛如手术刀……而我们以前都只是说一些笼统的话术,人家一个详细的数据,就给你彻底按在地上摩擦。”

“您的经验如此丰富也这么认为么?”周维毕竟刚刚转行教练行业没有多久,还以为李韬这种资深者会不一样,结果人家吸了一口香烟,看着他澹澹道:“经验?”

“你也看到了。”

“在详细到都可以到脚指头的细节精确数据上,我们那点所谓敝帚自珍的‘经验’,真的有用么?”

“呵呵,有个毛用。”

李韬把快要吸完的烟头,扔在地上,用脚跟踩了几下,才道:“差太远了。”

“这些问题,拿一个出来,我们以前可能就要研究大半年甚至好几年都搞不清楚,甚至搞错路子,现在人家已经是可以做到宛如点穴,简直是处处针对,招招致命。”

“数据,模型,见微知着,科学的力量,看起来是未来真的无法抵挡的大势了。”

“小鬼。”李韬看着身为后辈刚刚退役没有几年的周维,道:“好好学。”

“未来的咱们这块地界。”

“你不学。”

“可能饭都没得吃。”

周维闻言,直接被定住了一般,毕竟谁都知道,李韬是谁,他的师傅又是谁。

那可是国家队以前最好的教练之一,也是国内以前最快的运动员,第一个跑到手记十秒,打平世界的超级高手,陈家权的得意弟子。如果他都这么说,那么……

恐怕真的不好好学,以后混口饭,都没有机会了。

而且今天这一节听课下来,周维自己都被这种宛如给你“剥皮挖骨”的超级复盘,超级数据,超级模型,彻底震撼。以往可能自己分析不知道多少天都分析不出来的东西,可能方向都是错误的,人家现在利用这些,可以做到精准判断,说句不好听的,以后可能会发展到“运动员一场比赛没有跑好,是哪块肌肉有问题”的程度。

这样的震撼,是他们这一代人,完全无法理解的冲击性。

就宛如当年清政府站在八国联军的先进热武器面前。

低头看看自己手里的长矛宝剑。

再亮再锋利,其实都失去了意义。

这是整个时代的领先,你不加入,就是灭亡。

为什么二沙岛的人进步这么快?

为什么苏神系的人胜率这么高?

单纯只是天才?只是训练方法?只是训练理念?

这不,本以为自己知道了全部。

现在一看,人家战后复盘都这么可怕,超越不知道多少国内版本。

甚至在几年前,都有点玄学魔法的意思。

周维这才明白,他们厉害,也都是各个方面都在琢磨都在研究的总和结果。

并不是某一个方面突出,就可以的了。

这是真正的体育学。

这是未来的体育学。

就像是李韬说的这样。

你不加入。

就淘汰。

没有选择了。

PS:第三更~~~~~~~~~~~~~~~~~冲!

感谢琴入梦大大、草帽顶顶大大、书友20221111180441638大大、贫道通天大大、树新芽大大、无常的云大大、雨夜独徘回大大的打赏!

俺会继续努力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