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关外人家 > 五百零五章 冬天来了

五百零五章 冬天来了

才进了冬月,朱氏就已经张罗杀年猪了。

“要我说都是你们不好,非得赶在过年之前走?只要一想到你们不在家过年,我这个心里啊,就火烧火燎的……”

掩了鼻子,许文岚绕过洗大肠的两个大盆子,笑嘻嘻地凑近朱氏:“娘,这不也是没办法的事儿?您想啊,要去京里,那少说也得赶了一个月的路吧?要不赶在年前走,万一误了我哥的春闱考试可怎么办?”

自打三年前白胜文中了举人之后,白家大概都是等着这一天呢!

要说中了举人那也是能当官的,可是举人做官,到底比不得正经考出来的进士,就是白胜文也想更进一步,倒不是为了名声,而是觉得进士做官底气足些,若是多使些银钱,说不得还能让他自己挑个中意的地方。

甚至,考都还没考,他已经先圈出几个中意的小县,自然都是靠近海边的。

虽说这三年过得风平浪静,好像危机从没有靠近他们一样,可白胜文从来没有忘记那本悬在头上的刀,一直心心念念的都是带着家人逃到海外。

自然,这事除了他和许文岚知道外,就再没有别人知道。

如果真让朱氏知道,这会儿她就不会只惦记着让孩子们在往京城去之前先吃上几顿好的了。

其实,哪儿用特意杀年猪?这些年,白家的日子过得好,天天都吃肉,哪儿差这一顿啊?可朱氏就是不应。

这回杀年猪直接杀的就是五头猪,猪圈里还有八头又肥又壮的大肥猪,等进了腊月再杀。

白应魁的铁匠铺赚了钱,白家又添了五十亩地,现在的白家虽然还是没买仆人,却是雇了七八个长工专司种地,这里头还有三个是拖家带口的,连着妇人孩子也一起雇下了。

妇人跟着朱氏养猪喂鸡,连带着做饭给田里送饭,那些孩子没事时还帮着割割猪草,倒都能帮得上手。

不过在这些长工眼里,像白家这样的好雇主也是再找不到了,哪有这样宽厚的人家?工钱给的多不说,还包吃包住,外带着小孩子都能被送到学堂上去念书。

自打白胜文中了举,靠山屯就有了学堂,钱是白胜文出的,先生却是王知礼主动担起来的。

靠山屯有了个举人,这让靠山屯老少都看到了希望,虽说现在在学堂上就是学的启蒙知识,可谁知道这里头会不会再出一个举人老爷?

王知礼教孩子们识字,背千字文,唐诗,许文岚若是回了靠山屯,还会教孩子们算术打算盘,哪怕日后不走科举之路,出去做个伙计也得旁人有优势。

现在靠山屯在黑水县都是出了名的,一是因为出了举人老爷,二来就是因为靠山屯是县里产甜菜的大户,现在郭布罗家的糖厂那是东北出了名的富户,年年收甜菜那是一仓一仓的,靠山屯的人靠着卖甜菜都成了小康,附近村屯倒都知道靠山屯有钱,再一个孩子们都能免费上学堂,这是别个村屯再没有的事,眼前有钱,还有看得着的未来,一来二去,那些大姑娘都乐意嫁到靠山屯来。

也因为这个,白家在靠山屯的地位就越发显得超脱。

别的不说,现在靠山屯里叫白应魁已经是白员外,叫朱氏是朱娘子。

头一回听到人这么叫,白应魁闹了个大红脸,慌忙摆手拒绝,可架不住王知礼坚持,说是将来白胜文做官,他们都是老太爷太夫人,礼不可废,靠山屯就该这么重视起来。

没法子,被这么多叫几回也就只能应了。

要许文岚说,白家人里最爱听这样称呼的,那得是白老爷子,可惜,自打三年前中风之后,老爷子就没出过门,更不用说被人这么尊称了。

听许文岚念叨起老爷子,朱氏也皱起眉:“你说你奶也是的,这些年,也不是没给她拿钱啊?那钱都花在哪儿了?把家造祸成那样?从前啊,进正房可是干净利索,可现在只要一进那屋就一股子臭味……”

声音稍顿,朱氏看看许文岚,小声道:“我听说你奶现在都住你老姑那屋呢!”

那就是不住在正房,因为不在正房,才随着白老爷子随便尿床,一股子味,反正她又不在那屋里长呆。

许文岚皱皱眉,暗道李氏实在过了。

就算不念夫妻之情,可白家总是出了钱的,她只当着做了看护照顾一下老爷子也是应该的,怎么还能做得这么难看?

“回头我和大哥去看爷,再怎么说临走之前也得拜见他老人家才是。对了,娘,我姐啥时回来?我听说她好像又有了是吧?那你这大肠啥的可快点让李嫂子他们收拾干净吧,一会我姐闻着又吐了!”

“知道了,就你关心你姐似的?”朱氏白了许文岚一眼,又叹:“我啊,才不担心你姐呢!倒是你和大宝,啥时成亲啊?一问就说还没中进士呢,等以后再说!我说文岚,你可不小了,都十八了,你看连草儿,挑成那样,去年也成了亲啊!”

“十八还大啊?”许文岚抚额,这个事真是有代勾:“再说,草儿姐那不是挑,她是有打算的,那个殷实人家是好,可是草儿嫁过去那就得呆在家里不能再出门做生意了,草儿啊,是因为觉得不自由才不能接受那门亲事的,你看现在她不好好的,虽说婆家就是个开杂货铺的,可是她还能到布行打理生意,而且还能帮着婆家的忙——多好!”

听得朱氏也禁不住笑了:“我是搞不懂你们这些丫头啊!早些年,那可是个个都想嫁进有钱人家,做那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阔太太,现在可好,一个两个的都成了生意人,就惦记着做生意的事儿。你呀,真是把那几个丫头都带坏了……”

“哪是我,这明明就是时代造就的新女性……”

许文岚还想拽词呢,被朱氏笑着打住:“得了得了,也不是谁都像你娘我一样抱怨的,玛玛嬷嬷不还谢你来着,说总算蝴蝶也不想跟着她跳大神了,现在和阿萨这好姻缘,也算是你的功劳!”(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