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放开那个汉子[重生] > 103、一零三

103、一零三

不欢而散。

回到中州大学, 顾茜就等在门口, 见到顾钦, 上前几步打量着他, 关心道:“没事吧?”

顾钦摇摇头:“没……有点事。”

这个年头,早已不是男女在一起男的肯定不会吃亏的时代, 至少年轻一代里有这种思想少了, 而在顾茜眼里, 自家哥哥冰清玉洁如花似玉(……), 被别人啃一口她会很心痛的。

两兄妹找到张长椅坐下, 顾钦没有隐瞒, 把今晚的见闻说了,然后就去看顾茜的脸色。

顾茜:“……”

槽多无口。

这种感觉, 或许就叫蛋疼吧。

良久, 顾茜认真道:“哥, 周文柏其实挺可怜的, 以后要是他再来找存在感,让着他点吧。”

顾钦对妹妹的脑回路表示服气, 而后道:“他肯定不愿意被我让。”

顾茜点头, “这倒也是。”

两人安静了一会儿。

顾钦仔细想想,周文柏的确很可怜, 他是怎么和这样的妹妹一起长到这么大的?如果周思涵从小就是这样, 再加上父母站队,那么周文柏的阴郁和表里不一就都有了合理的解释:被逼的。

可见妹妹还是自家的好。

小伙伴之间,也是有亲疏远近之分的, 而顾钦和安以源是发小不说,顾钦和周文柏和常茂华这几个人比较熟,起初的原因便是因为家庭组成的相似:都是一个哥哥带着一个妹妹。

家长总是爱找参照物的。

顾茜默默把周思涵从正常人组划分到玛丽苏组,担忧道:“现在的问题是,周思涵会不会告密,万一她把事情闹大就不好了。”尽管以玛丽苏的一般套路来说应该不会遇事哭着找家长,可现实不是小说,万一呢?

顾钦叹了口气。这也正是他所担心的。

在这点上,没人能帮忙,顾钦也无意再和周思涵谈什么条件。

“听天由命吧。”

接下来的日子,顾家兄妹俩处在如临大敌状态,可一周过去,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就像那一晚的约会被人抹去,没有一点波澜和涟漪,平静到不正常,反而让人更加在意。顾钦如常地进行着他的大学生活,每天听课撸猫,周末回家陪母亲,偶尔也可以见到父亲,日子如流水般过去,直到周思涵准备出国的消息传来。

别误会,不是留学也不是旅游,而是工作。

周思涵要去当战地记者了。

这姑娘似乎终于从小说回到现实,反弹严重,要去血与火中历练一番,整个周家都在劝,可完全没用,周思涵铁了心要走,就连周文柏都对妹妹的决定感到万分诧异,不能理解她是受了什么刺激。

“听说周叔叔和秦阿姨都要跪下,但周思涵特别坚定,明晚的飞机就要走了。”校园里,从小姐妹的讨论中得到消息的顾茜和顾钦正在散步,说完这个,顾茜抬头看着顾钦,“哥,你不会有多余的负罪感吧?”

顾钦失笑,“你都说是多余的了。”

顾茜可爱地眨眨眼卖萌,“我就知道我哥不会这么自恋。”

自恋这个词用在这里好吗?顾钦摇摇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我们都不是小孩子了。”

说着这句话的顾钦,显得特别成熟稳重。嗯,有点苏。但不够亲民。顾茜内心如此评价,看着哥哥的侧脸,假作不经意道:“对了,安哥说,电影拍摄很顺利,可能这个月就能杀青。”

顾钦立即追问:“他们几号回国?”

顾茜在心里小小比个v字,对着瞬间恢复本年龄本色的哥哥道:“这个我没问。”

现在是1月。

元旦刚刚过去,每个人都收到一堆祝福短信,就算是几乎没有人际关系的宅男宅女,也不免收到10086真切的关怀,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当然,这是阳历,而按照阴历,春节是从2月中旬开始的,《狩猎游戏》原本是打算拍到2月初,为此常导已经做好加班加点的准备,没想到的现实比他想象的要好。

南太平洋小岛。

安以源收到顾钦询问准确日期的消息时,只能给出1月中下旬的判断。

顾钦尽管知道不能怪他,还是忍不住在内心道:废话。

安以源发消息:“你是不是在心里骂我了?”

顾钦一本正经:“没有。”

安以源才不信,“你肯定在心里说‘要你何用’……唉,可怜我独自在岛上与世隔绝,还为你操碎了心,钦钦你就是这样报答我的……遇人不淑,交友不慎啊![大哭][大哭][大哭]”

顾钦:“滚。”

安以源很硬气:“有本事你跟我绝交。”

顾钦:“再问个问题绝交,庄锦在干嘛?”

安以源:“滚。”

庄锦此时正在常导的居处。

作为别墅的主人,常锐达的居所在最舒适的位置,有着最舒适的布置,内里完全是个家的模样,普通家庭有的东西,在这儿也有,如果不看窗外,你都要以为这里是城市的某个地方。

常老爷子坐在舒适的单人沙发里,正和庄锦说着出国的事。

在游轮时,常导表示你小子要是能当主角,我就推荐你出国拍戏,结果flag立得太稳,中了。尽管有那么一丝不爽,可都在随后庄锦超越水平线的表现中逝去了,常导自然没有耍赖的意思,以他的人脉,给老朋友们打几个电话写封推荐信之类的,都不是什么难事。

至于去了能得到什么角色,就要看庄锦自己的了。

人总是要靠自己的。

庄锦很明白这个道理,因此对于常导的厚爱,他是感激的。

即使答应了介绍出国,可其中的落差也很大,比如出国留学的许多人,去的都是没人听过的野鸡大学,在外国影片多安排华国人打酱油的今天,常导自然也可以把庄锦塞到这样的片子里,但常导没有。

“我知道你签的是终天的业余合同……对于演戏,你怎么想的?”

“……”

见庄锦一时间没有答话,常锐达思考了一下,觉得自己问的太大可以写篇作文,换了个好回答的,“喜欢吗?”

“应该是喜欢吧。”

“……”

常老爷子整个人都不好了。你以为我在和你拍文艺片还是心理医生治疗现场啊?这答案算怎么回事?如果这是片场,常导已经放嘴炮了,可他此时的人设还是个和蔼可亲的长辈……好吧,才怪。

“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应该个啥?!你都多大了这点问题都想不清楚?!现在回答我,喜不喜欢!!”

“喜欢。”

“这才对嘛。”常导一秒切换回和蔼可亲长辈状态,“年轻人要有朝气,有理想有爱好,爱好就是理想再好不过。”常导停顿了会儿,“我问了几个朋友,有个朋友的剧组刚开始物色演员,多坑少萝卜,你去试试,表现得好说不定能捞个不错的配角,表现不好就别怪人拿你当壁花了。”

“谢谢常导。”

“准备……也不用做什么准备,反正你英语不错,直接去就行。”

“嗯。”

“不行,我还是跟你说说。”

庄锦安静地坐着,姿态端正地听常导讲那过去的故事。的确是过去的,因为距离常导上次去美国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他退休很久了,如果不是国内出了分级制度,也不会出山拍戏。

是的,常导这次联系的那位缺演员的老朋友,是一位美国导演。

老人家唠叨起来心里没数,等到如同古时的徒弟一样兼任管家和儿子等职责的潘达来叫人的时候,时间已是夜晚十点。

这个点多数人都待在房里,爬上床看手机看电脑的更不知道多少,当然,偶尔遇到一个正在到处游荡的,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庄锦朝着迎面而来的雷亚鸣微微点头,脚步不停,下一秒就要擦肩而过,却被挡住道路。

雷亚鸣伸手就要抓庄锦的肩膀,却被轻巧地避过。

面容无瑕的青年沉静地看着他,眸子却有些冷。在刚刚回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庄锦险些被顾钦压制住之后,他就有了学习格斗技巧的想法,只不过之后的表演课程占了大部分时间,直到这部戏之前,也才学了一点儿,而且缺少实战。

在岛上,庄锦把格斗课程重新捡了起来。

因为这次的电影里,打戏也占了重要部分。

常导是准备了替身的,尽管他的理想状态是不用替身,而两位主演竟然做到,这就让他很惊喜了。先前常导把聂浪选为主角,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有驾驭多种极限运动的经验,没想到的是,庄锦竟然也能做到。

论整体水平,庄锦当然是不如聂浪的,但电影需要那么好的水平干嘛?拍到的那部分好看又帅就行。总得来说,以庄锦此时的水准,躲开雷亚鸣这样纯粹靠身体素质没有技巧的,没有问题。

雷亚鸣语气肯定:“你从常导房里出来的?”

质问?庄锦没生气,也不觉得好笑,而是直言道:“抱歉,我对你没兴趣。”

雷亚鸣:“……谁跟你说这个了?”现在明明是我怀疑你走后门,你理解成什么了?!

庄锦耐心地解释:“无论你在想什么,你要说什么,我都没有兴趣。”庄锦困扰地皱眉,“我没有义务解答什么,也不想陪你聊天,除非你准备现在和我打一架,不然……可以让开了吗?”

好气哦。

可还要保持微笑……个鬼啊!

雷亚鸣默念大丈夫能屈能伸,然后让开道路,庄锦果真如他所说的那样没有任何接触另一个人的兴趣,径自走了。

这晚遇到的人挺多的。

戏快拍完了,离别前总是容易依依不舍,聂浪这几天更加频繁地跑出去和狗群待在一起,让庄锦可以随时在房里让学习机开课。庄锦朝遇见的白人演员微微颔首,转过一个弯,又见到站在走廊窗前不知想什么的李逸。

如果要给这位前室友贴标签的话,强迫症和信风水都算,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两点始终没有被曝光。

没有打扰对方望月抒怀,庄锦回屋睡下。

2037年1月9日,剧组飞往国内。按照行程,众人准备先到三亚休息一天,再各回各家,庄锦一下机,便见到了助理林雀。

作者有话要说:

估计下下章见面。不要打年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