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放开那个汉子[重生] > 22、二十二

22、二十二

“我艹,是传销啊!”

“确定了吗?网友猜的?”

“越看越像啊,就是这个,稳了!”

坐标某三线城市商用房。

屋里被改造成工作室的形式,办公桌之间没有挡板隔开,桌子上堆着电脑和书刊,每人面前都有一台电脑,三个人正盯着直播网站的消息,另外几人在使用各种搜索引擎找资料,还有一个,在飞快地码字。

毫无夸张成分的那种飞快,手都快有残影了。

这是个小媒体公司。

没有实体报纸期刊,做的就是网络,由几个传媒大学的学生合伙开办,近半年来业绩风雨飘摇,不过积攒了很多经验,摸清了些规则,也搭上了一点门路。

公司网站冷冷清清,官方微博倒是养得不错,有10万+粉了,可和大媒体根本没法比,而且由于定位准确不发搞笑内容,评价事件力求客观公正,即使偶尔会有轻松的科普,但这个官微在众多“哈哈哈”成风的网络上未免太过无趣。

赵琦很理解网民的感受。

换成自己,也不愿意下班回家看这些东西,来点不过脑子的多好?即使想看点新闻时事,也有很多其他选择,比如国家喉舌。

但他们会成功的。

赵琦这样想着,敲打键盘的速度更快。

新闻新闻,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还要足够新鲜,而周六这个许多竞争对手休息的时候,正是他们的机会!

同事们找到的消息不断地在群里汇总,都贴心地编好了措辞,作为时速万字的大佬,公司的战略级武器,赵琦飞快地复制黏贴,把资料贴在稿子里合适的地方,动态视力绝佳的主编站在他身后看着,脑中敏锐地掠过几条修改和校对意见,整个公司如同上了发条般运转,每个人都绷紧了神经,而后,成稿终于发出。

“哈……”

大伙都松了口气,对视着笑起来。

尽人事之后,便是悠闲的听天命时间。

“明星真人秀遇绑架”这个话题已经发酵一段时间了,起初只是恰巧在看直播的网友到处议论,很快就有嗅到味道的媒体摸到了直播间,在有人发了第一篇新闻后,众多报道便如雨后春笋涌现。

《震惊!真人秀小鲜肉竟被……》

《直播遇险,竟然还有这种操作?!》

《惊爆眼球,史上最具魄力传销竟全网直播!》

呵呵,渣渣。

赵琦点击进去,不出意料地发现这都是些华而不实的标题党,和自家“青鸟报”的报道根本没法比。抱着欣赏的态度,赵琦点开自家的看起来:首先叙述了事情的经过、接着分析了如今的情况,再来是关于传销的科普,最后还总结了可能的发展和相关的应对,可说是干货十足。

有人喃喃道:“如果可以被焦点访谈转发就好了……”

主编冷静道:“现在肯定不行。人还没救出来,要是新闻让传销的人看到怎么办?”

“可现在……”

已经闹大了。

在各路媒体的推波助澜下,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件事,看直播间的人数便能得到直观的感受,目前为止,已有600万+的人涌入。

赵琦叹了口气,“希望这两个明星没事吧,他们肯定要火,没事的话算因祸得福,有事的话……”

难言的沉默。

如果庄锦和许颜因为这些报道暴露身份受到伤害,那么毫无疑问,发声的媒体都是帮凶。

有人小声道:“传销而已,只是谋财不会害命才对……”

又有人反驳,“北派也是?”

“……”

山林市。书香小区。

杨帆正和闺蜜张悦一起紧张地看着直播,一旁的罗凤看着手机,突然道:“这个青鸟报发新闻了,哎呀!”她跳着念道,“传销分为南北两派,南派不会限制人身自由,以洗脑为主要手段,北派限制人身自由……他们会打人啊!”

两个女孩猛然惊醒,“什么?”

传销的两个派别,在操作上有着极大区别。

现在社会上的主流,基本都是走技术路线的南派,比如披着成功学大师皮的那些,能够把百万级千万级富翁都洗脑地跪地抱大腿喊“老师教我”;而最原始的北派,仍保持着用暴力使人屈服的强硬,野蛮且粗鲁。

而两派的物质条件也很不一样。

“北派打地铺,南派住别墅”对于了解传销的人来说,是个很通俗的总结,而被挟持着的庄锦和许颜,在出电梯之后就被带到某民居的卧房里,一眼看到了里面的十几个人和简陋的大通铺。

庄锦很失望。

到了这个年代,居然还有如此传统的北派,至少也要来个南北共荣吧?

两人按照指示,乖乖地坐在沙发上,王香花得意道:“怎么样?多帅的小哥俩!”

学习机正在看图说话,给宿主介绍这传销组织的构成,[领头者是坐在单人沙发上的杨永,因作风问题被公司辞退后转行传销,本地人,口才出众,和自己的阿姨王香花、表妹王珊、朋友许强一起建立了这个组织,主要手段除了必不可少的诱骗亲友外,还有通过网络进行的招聘、交友、恋爱等方式,把人约到萍化再将其控制……]

庄锦差不多明白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了,[我和许颜被认出不是本地人?]

学习机诚实道:[我不明白她是怎样判断的。]

庄锦:[大概是口音吧。]

口音是个神奇的东西,有的人一听就知道别人老家在哪儿,有的人听了半天都得不到半点信息,庄锦是后者。

通过学习机无孔不入的调查,庄锦已经把传销组织里的人名和长相对上了号,至于西装革履的杨永那番听起来亲切又关怀的话,则被他当做耳旁风略了过去。

尽管宿主的意思是静观其变,学习机仍然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悄悄屏蔽了屋里人的手机信号,让他们在信号看起来满格的情况下收不到外界的电话,以免宿主身份暴露;又关注了一下警方的消息,发现两个派出所正在联合出警的路上,预计十分钟内第一批警察能够抵达,终于稍微放心。

不过,警察到了以后怎么做呢?

如果处理不当,导致宿主成为人质,可就不妙了。

弹幕议论纷纷:

“警察在路上了吧!”

“我天总算停下来了,看得我泡面都凉了……”

“知道是传销反而松了口气,最多被打一顿吧……”

“北派杀过人的!”

“卧槽别吓我!什么北派?!”

科普的、争论的、出谋划策的,弹幕乱成一团,没有一个统一的话题。

直播间实时人数,有望突破千万大关。有人在羡慕嫉妒恨,看着许颜和庄锦以黑马的姿态火遍全国,却是一句酸话都不敢公开说,怕道德蒙上污点被喷死;有人则担忧不已,害怕事情会到无可挽回的程度。

自2030年国家经济实现腾飞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花了一年多时间调整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包括传销的相关罪名――现在可不像以前判得那么轻,组织不满30人不算犯罪这种条文更是已经废弃。

万一事情没控制住,出了人命呢?

警察越是接近现场,马行空越是紧张,手心都出汗了还要表现出沉着的模样,毕竟他是整个直播室的主心骨。

过多久了?

民居里没有挂钟,许颜只觉得度秒如年,他的思维和马行空的重合了……不会出人命吧?

西装革履的杨永,实在很有种衣冠禽兽的气息,像是许颜的童年阴影《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的安嘉医生那样,总感觉他什么都做得出……救命!之前还觉得刺激的许颜,默默地怂了。

或许是生死危机,许颜的脑海转得飞快:他和庄锦带的新型直播设备目测要上百万,而能花得起且肯花这个钱的人不会去求职中心那样的低端人才市场,这正是两人暂时没被发现的原因,警察应该就快来了,而在救援到达之前,他们要做的就是……

千万不要被认出来啊!

sad.

这点根本没法努力,只能看天意。

杨永终于结束了他的演讲,“……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其他人很给面子地鼓起掌来,许颜犹豫着要不要配合,庄锦面无表情不为所动,杨永也不在意:年轻人嘛,情绪直白是好事,见风使舵的老油条他还不爱要呢。阿姨带来的这两个小伙子的确长得很不错,到时候在网上钓小姑娘,肯定一钓一个准。

畅想着美好的未来,杨永体贴地去了书房,将空间留给同龄人。

“wogg,ィ尔鹰)铉姬喟傀]”头发染成七色的王珊凑到沙发旁,看着庄锦问。

“?”

看出庄锦的疑惑,王珊换了普通话――和火星文杂交的那种,“葛格,倪叫什么名字,是哪里的啊?俄是本地的。”

不,你是葬爱家族的。

看着王珊标准的彩虹发色,庄锦内心漠然道。

尬聊持续,庄锦的脸使得杀马特妹子对他有着几乎无上限的容忍度,眼见这单人相声有望坚持到警察到来,许颜刚在心里说了个“yes”,就听一个弱弱的声音道:“那个,你长得……好像一个明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