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放开那个汉子[重生] > 41、四十一

41、四十一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庄锦打量着剧组的人员配置, 发现很有条理, 蒋文静似乎对这个学生剧组很有自豪感, 像个导游一样介绍着各个小组和他们负责的事务。

安以源没有多久就回来找了庄锦,让他们先去食堂吃饭再拍定妆照——没错, 大学剧组就是这么接地气。

吃完饭, 在化妆师女同学的带领下, 庄锦被带到话剧社的化妆间, 坐在镜子前。

化妆台上是复杂到让直男眼晕的各类化妆品, 女同学对此很有研究, 胸有成竹的样子,不过一说话就漏了气势, “咳, 庄锦, 你的脸你知道的, 我试试把你画嫩点,再上点在镜头底下大家都要上的那种妆哈。”

“嗯, 麻烦你。”

“客气客气。”

作为小有名气的美妆博主, 女同学很有自信,这在自身擅长领域里的自信赋予了她勇气——她目不斜视地捏了捏庄锦的脸, 因为手感问题多捏了两把, 全程表情都相当专业。

化完妆换衣服的时候,林雀来了。

在剧组成员去拿衣服暂时离开的时候,林雀叽叽喳喳讲见闻, 眉飞色舞的样子,“安哥真的很擅长聊天,茅哥都差点都气走了,但还是很有毅力地留在这里看着,准备随时挑刺,那张脸都黑的跟包公似的!”

庄锦微妙地打量了几眼林雀,搞不清楚他为什么对自己这么自来熟。

难道……是因为猫?天下铲屎官是一家?

将口袋里的茶杯喵递给林雀,庄锦嘱咐道:“好好照顾它,别被人发现。”

林雀点头如捣蒜。

好好照顾小主是必须的,至于庄哥说的别被发现……小主这么萌,万一有人心生歹意怎么办!这种小猫即使是基因工程也配不出来吧,放在黑市之类的地方没准能卖高价什么的……

助理脑补着一系列原因,自己把自己说服了。

青春校园剧的片场,就是这片校园。

剧本上写的是高中,而有些东西,也的确需要在高中时期展现,好在中州大学有附属高中,剧组决定大部分镜头都在大学里拍,搞定以后再去附属高中补拍。

现在要拍的,是男主角的定妆照。

安以源透过镜头看着站在篮球场边的青年。

不,现在该说“少年”了。

万用的白衬衫牛仔裤,谁都能穿,但衣服也会挑人。

福利院里,来来往往有不少模仿的对象,庄锦闭上眼睛,球场上的喧嚣和汗水刹那间涌进耳中,飞扬的青春气息似乎也在瞬间进驻他的灵魂,按照在家时的练习,庄锦睁开眼睛。

镜头里的人,眼睛变得清澈而柔和,是种没有任何尘埃的干净清爽。

定妆照拍得很顺利。

有些需要在特定天色时拍的照片,需要等到夜晚,白天的任务,差不多已经完成。

摄影师收工,感慨道:“明星果然不一样啊……”

“哪不一样?”

“你看,庄锦的站位什么的都不用教的,自己就找好了合适的地方,拍着特别顺手……”

“谢谢你。”

“不用……!!!”及时收回险些冲口而出的“卧槽”,摄影师才发现,刚才跟他说话的正是庄锦本人。特别尴尬。

庄锦友好地朝他笑了笑,走向蒋文静。

摄影师埋下头,暂时不想见人。

蒋文静欣赏地打量着庄锦的扮相,冲安以源肯定地点了点头。

今天要拍的,是蒋文静饰演的夏雪和庄锦饰演的尹青第一次见面的一幕,可说是电影里的难点之一。

彼时和同学发生矛盾的夏雪在无人的角落里躲着偷偷哭泣,尹青出现在她的面前,朝着她露出温柔的微笑。

写在剧本上,一句话的事情,可真的要拍出来,却相当得复杂。

一个画面里能囊括多少信息呢?

明暗的对比、光影的轮转,近景和远景的切换,演员和四周风景的配色,大小和比例……安以源决定把这一幕放在黄昏的时候拍,镜头收入天边的晚霞,“逢魔时刻”是个很好的词,不是吗?

“action!”

蒋文静的气质和眼神都变了。

原本大方得体的模样消失不见,成了畏畏缩缩的样子,眼神躲闪,眸子湿润似有泪光,磕磕绊绊地走着,明明是个漂亮的女孩,可这一刻,人们看到她的时候,注意到的却不是她的容貌,而是其他的细节——

脑后的马尾辫歪了,皮筋松松垮垮地系着,t恤明显洗过多次,已有些褪色,裤子是很普通的款式,膝盖处甚至有磨损……女孩那无助的模样,让人怜惜同情,而怜惜同情之余,又忍不住为她不得体的打扮感到尴尬。

短短一个场景,能够传递这么多信息吗?

蒋文静的水准,胜任女一绰绰有余,她之前的经历却只是跑过几个龙套……资历的关系吧。

庄锦思索着,却想不起华国的演员中有没有这样一位人物,前世的他,对国内的娱乐圈实在不太关注。

蒋文静在被建筑物影子笼罩的阴暗角落坐下来,泪水似是迫不及待地从眼眶流下,她哽咽几声,把头埋进了膝盖里,看不到脸,但从抖动的肩膀和一声声的抽泣,谁都知道她在哭,哭得很伤心。

庄锦柔和了眼神,一步步走过去。

少年行走的步伐,轻盈得像猫,却又带着点飘渺的意味,那样的感觉不像是单纯在走,而感觉像在飘——或者说,是一个平常都飘着的生物突然换成了走的姿势,习惯有些改不过来。

发现这个细节的场记睁大眼睛,他看了眼安以源,发现对方心无旁贷,又忍不住看向四周,见到的是同伴们专注的模样,接着和后勤的视线对上。两人的表情都诉说着同样的意思,不由心有戚戚。

庄锦进组前,场记和后勤两个是最担心对方演不好的人,始终抱持着庄锦是个花瓶的念头——别以为这年头女演员长得好看才会被歧视,男演员一样的,大家的念头听起来都很有逻辑:脸和才华,有一个足够了,老天怎么会如此大方?

结果……

狗屁逻辑。

事实证明,老天爸爸可能只是不对你大方。

蒋文静是个好看的妹子,而且是表演系出身的,这就算了,庄锦是阶级敌人,学的是英语,只演过一部电视剧,竟然也……扎心了。

庄锦停在女孩侧边。

很讲究的角度,在几个镜头里都能呈现出漂亮的画面,安以源认真地拍着,突然想起自己看《春风十里》时的错误认知。

在电视上,一切看上去都很简单。

安以源本以为,连清让的戏随便一个人有了庄锦的颜值上去都能演,除了哭戏可能会卡很久以外。等他真的自己拍的时候才知道,即使是普通的镜头,也不是那么简单的。这时候再翻出《春风十里》,看有连清让出场的部分,不难发现那时画面的和谐,这显然不可能是剧组对庄锦的特殊照顾,只能是他自身足够特殊——

而眼前的事实,也证明了这点。

蒋文静的哭声渐渐止息,喉咙里还打着嗝,她慢慢抬起头来,便看到张带着好奇的脸。

少年蹲在地上,视线与她平齐,保持着一个不远也不近的距离,他好像是在偷看,见到被抓包,露出个尴尬又抱歉的表情,见蒋文静愣住,似乎不知所措,思考一会,眉眼缓缓舒张,绽出个柔和的笑容来。

如同暗夜里的昙花,静悄悄地,开放了。

“卡!”

作者有话要说:

不要问为什么……起晚了你萌懂的_(:3∠)_

年糕老家是明天小年,不过肯定有亲是今天小年,小年快乐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