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长平长平 > 第215 歃血为誓

第215 歃血为誓

从曾季的口中大致了解到陈筮其人其行,以及其深厚的背景,信陵君与张辄感到十分惊诧。这样一支庞大的力量不可能只为陈氏家族势力所支配,背后一定有更为强大的力量,甚至陈筮都很可能只不过是这支势力推到前台的傀儡。两人克制住相互交流的欲望,希望中曾季口中套出更多情况。

这时,曾季开口对夏侯先生道:“先生坐立不离君上左右,必非寻常人也。敢问其谁!”

信陵君大惭,伏拜道:“此孤之罪也。见曾兄而忘其礼,兄其勿罪!此夏侯先生,乃随孟尝君入魏者,居邻薛地,沛人也。孟尝君既逝,得其相助左右,执车辔,迎宾客,皆得其力。”

曾季拜道:“曾某谨见夏侯少仆!”

夏侯先生往旁边移了移,侧身而礼道:“臣供马厩,非腾达庙堂之比也。不敢当兄之礼!”

曾季道:“臣亦伏草莽,何独马厩?”

夏侯先生道:“相随先君,身无寸功,徒费马草。蒙新君加眼,得随左右,效犬马之劳。”

信陵君道:“先生为御,不可代也。本不必亲劳马厩。先生言,一日之用,必藏于千日之功。故以御者之身,居厩人之侧。”

曾季闻言,沉默良久道:“先生之德,百倍于臣也!”

夏侯先生道:“何以言之?”

曾季道:“臣伏草莽,奉主命也;先生居厩,心自得之。此臣不及先生一也。臣之于剑也,虽旦夕揣摩,尤不能脱尽形骸;先生于御,自贬尊贵,劳于厩中,与糞草、微贱为伍,而怡然自得。此臣不及先生二也。臣之于主者,侍也,身本微贱;先生于君,御也,分位高贵。此臣不及先生三也。在他细言,尤为不及;仅此三者,臣必拜伏!”言毕,伏拜于地。

夏侯先生略转身,伏拜回礼道:“此诚同心共意也。臣虽不能为,犹宜敬服,以为警策!”俄顷,夏侯先生道:“尊父既从先君赴秦,敢殁于秦?贵主为秦谋,必有以议也。”

曾季道:“敝主虽入于秦,臣随之未久,不得其情。”

信陵君安慰道:“陈氏为秦谋,非一时也,先生必得其情。”

曾季道:“承君上之言。”突然话锋一转,道:“臣有一言,君其听之!”

信陵君道:“先生且言,某敬领。”

曾季道:“臣生于楚地,长于薛,幼失父怙,少于教训。及长,多伏草莽,少在庙堂,故于庙堂之礼多不谙,而与好草莽之情。今与诸先生相善,愿结兄弟之情。谨请命!”

信陵君道:“善哉斯言也。孟尝于吾,父执也;夏侯先生等,皆先君所遗于孤也;张先生与夏侯先生皆其执,乃同道也。方今乱世,正当与诸英雄共扫纷乱,同享三世之宁!”

唐叔道:“善哉斯言也!”随转身到树下,与吕不韦耳语几句,吕不韦会意,起身离去,唐叔指定一名唐氏车夫随吕不韦而去。

唐叔道:“吾等既情义相投,当歃血为誓,有违此盟,天地共诛之!”

唐叔此言,惊得张辄不轻。他本人倒没什么,信陵君何等人物,魏王亲王弟,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即便诸侯会盟,歃血为誓,也不为过,岂能于草莽之间,歃血为盟?刚要起身阻止,信陵君虽背对着他,似也有所感,乘着天色转暗,悄悄伸手拉住他。

吕不韦和唐氏车夫抬进来一个大瓮,身后跟着吕伯阶,手里拎着一只公鸡,显然是准备杀了滴血入酒。两人将瓮置于众人中间,吕伯阶从树下取来铜剑准备斩鸡首——看来没少有人在吕氏车行歃血为誓,他对这一套十分熟练。

曾季拦住吕伯阶道:“今吾等为盟,非为一事一情,愿结终生之交。愿以草莽之誓成之。”

信陵君道:“愿闻其详。”

曾季道:“草莽之士,无禽无畜,所歃之血,盖出自身。”随往树旁,也不作势,轻松地将插在树中的三棱剑拔出,袒出左胸,道:“臣愿刺血入酒,自今而后,生死相交,永无二心!”乃以剑刺胸,立即有鲜血涌出,吕不韦打开瓮头,血滴入瓮内,乃撕一角衣摆,压住伤口,昂然而立,道:“臣固知此誓非常人所能,愿以此誓,以表寸心。”

张辄从吕伯阶手中接过铜剑,亦扯开衣襟,露出左胸,道:“愿以吾血与兄相并,永无二心!”拔出剑一划,鲜血涌出,滴入瓮中。亦扯一角衣摆压住伤口。

唐叔从曾季手中接过铁剑,依样以剑剑胸,滴血入瓮,誓道:“生死相交,永无二心。”信陵君这边,夏侯先生要上前,信陵君抢上,从张辄手中接过铜剑,也袒出左胸,以剑刺胸,滴血入瓮,誓言道:“生死与共,永无二心。”

诸唐氏中,有人出来歃血的,也有人恐惧地退到后面。夏侯先生面对这种血淋淋的场面,似乎早已习惯,熟练地划开左胸,歃血为誓。一直在旁观看的吕不韦见没有人再拿剑刺血,自己出来道:“小子年幼,未经世事,见诸父义而忘身,窃慕之,愿以血誓,诸父其允乎?”

众人见一个小孩子要出来歃血,都拿眼看他,意思是“成人的事,小屁孩别掺和”。独曾季道:“汝知其意否?”

吕不韦道:“诸人之血合于一处,喻生命合于一处,自此而后,无分尔吾,俱为一体,生死与共!”

信陵君道:“快哉斯言也,义无加于兄之言也!”

曾季也道:“吕兄此言,果然快语!兄既明其义,敢践其行乎?”

吕不韦道:“以剑刺胸,乃践之!”

夏侯先生道:“小兄诚少年豪杰也!”把剑递过去。

吕不韦接剑在手,袒开左胸,右手微微颤抖。然而并无犹疑,一剑直向胸前刺去,其势如风,整个剑尖直扎入肌肉中。众人都看出吕不韦是第一次刺胸出血,和其他人熟练的动作有明显区别,完全是一股蛮劲。幸好年少力弱,剑入不深,但依然剑入而血不出。吕不韦牙一咬,硬拔剑出肉,鲜血一下喷出,犹如泉涌。众人上前要救,吕不韦一脸坚毅拦住,任血流入瓮中;力弱扯不下衣摆,就把整个衣摆拉上来,压住伤口,面色苍白。吕伯阶把手里的鸡一扔,一把抱住吕不韦,自己扯下一大块衣摆,用力压在吕不韦的伤口上。

良久,在压迫之下,众人的血都止住了,大家纷纷扔掉沾血的碎布条——从布条上可以看出,有些人出的血甚至一块布条也没沾满,有的则只有星星点点几处。只有吕不韦,换了三块布才勉强止住血,好几名唐氏车夫虽然没有刺血,但也纷纷撕下自己的衣角递给吕伯阶。

唐叔见大家的血都止住了,包括吕不韦,就从地上把原盖瓮口的陶碗拾起来,在瓮里搅了搅,舀出一碗来,高声道:“血流一处,命归一处,从此兄弟,生死相依!”大饮一口血酒,就往左边递去。立于左边的正好是信陵君,他接过酒,高声道:“血归一体,命归一体,生死荣辱,亦归一体!”

他的左边,依次是夏侯先生和张辄,两人也都说了誓言,然后在几名刺过血的唐氏车夫中轮转。到了吕不韦,他的血虽然止住,但胸前依然一片血红,勉强挣脱吕伯阶的扶持,站立起来,接酒道:“血已不分,命亦不分,生死患难,共相扶持!”一圈下来,最后一个轮到站在唐叔右手边的曾季,他执酒在手,誓言道:“人有贵贱,血一般红,但有生死,不分彼此!”把碗里的酒一饮而尽,再从瓮中舀出血酒来,道:“今与诸兄,各刺心头,血流一处,生死相依。诸兄但有驱使,曾某不敢有辞!”将酒饮尽。把碗再递回唐叔手中,唐叔等再依次舀酒,说誓,饮酒。再轮一巡,瓮中之酒已经见底。

吕伯阶道:“诸兄盟誓,此大事也,弟愿献鸡羊以助其兴。”

信陵君道:“此乃乱时,众人食不得饱,甚或饥不得食,不宜大动酒宴。待扫灭秦人,弟即大宴三日,以助兄兴!”然后转向吕不韦,道:“吕兄出血过多,不宜操劳,恐创复裂。营中仲岳先生善于医道,可请视之。”

吕不韦道:“得与君上血流一处,命归一体,幸何如之,虽夕死可也。”

信陵君赞道:“兄出言有章,亦士子之流也!”

吕伯阶代答道:“吕氏出太公,虽失国,尚有学!”

信陵君礼敬道:“是无忌之过也!”

吕伯阶道:“虽不得肉食,宁无一饭!臣往厨下侍候!”礼辞欲去。忽闻院外马蹄得得,车声辘辘。众人神色皆变。吕不韦不顾失血体弱,赶紧出门观察。少时归来报道:“营中军使来报!”信陵君等在吕不韦出去的功夫,已经把装束整顿好,闻报声,道:“引到堂前!”然后对吕伯阶道:“愿引从后宅至堂上!”吕伯阶会意,引着信陵君等三人从后门而出,绕到后宅,复至堂前。吕不韦则从前门出,引军使往阶前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