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群演的快乐你想象不到 > 669 提前锁定经典,连杰,请赐教

669 提前锁定经典,连杰,请赐教

《笑傲江湖》其实前十集主要是铺垫,令狐冲的戏份多,但并不出彩,直到他从风清扬那里得到独孤九剑,随后便是高潮迭起。

先是斗败田伯光,而后在药王庙雨夜激战,一个人用独孤九剑挑翻各路高手,秀翻全场。

紧接着师徒决裂,五霸岗聚义,绿竹巷大战,西湖救任我行,率众奔赴少林。

《笑傲江湖》的名场面一场接着一场,令狐冲也终于大放异彩,直接让收视率一路走高,来到了连羊视领导都惊奇不已的地步。

从第9集到开始,全剧平均收视率一路走高,超过了15%,最高点来到了20.1,同期市场占有率横扫各家电视台,提前成为了2001年第一部现象级电视剧。

而造成收视率如此大爆的原因,一方面是本剧从一开始便奠定的良好基础。

剧好、制作用心、人物契合,以及热度奇高。

有这样的基础在,当剧情开始进入高朝阶段,那收视率自然会走高。

而除了这些外,最重要的还是让一众网民、评论界、媒体人们大呼不可思议的打戏。

“这独孤九剑好帅!”

“这真的是独孤九剑吗?哪里可以学?”

“这是真的砍到人了吗?为什么这么真实?”

“这剑法,说套路不是套路,感觉就是真的一样,是哪位大师执导的?”

“袁和平和元彬?难怪了!”

“江炎拿起剑的时候我就知道事情不简单!”

“江炎这得练了多久啊,这么多长镜头,我头一次希望有剪辑,不然一个失误,简直不好想象。

。”

“跟《卧虎藏龙》都差不多,一样的风景,一样的流畅动作,美感爆棚。”

“这他嘛比《卧虎藏龙》吊多了!《卧虎藏龙》还能看到吊钢丝的痕迹,你看看江炎的,我反正没看出来。”

“一开始我就觉得这剧里的各个门派剑法很真实,看着都很贴近实战,且各有特色,但也是因此我就在担心,这些已经很好了,独孤九剑出来后又会是什么样,不会拉胯吧?但现在看到独孤九剑后,我终于明白为啥它叫独孤九剑了。”

“说真的,看过那么多香江动作电影,我以为那些动作片已经无法超越了,但现在看到这种几近真实的,我觉得武侠还是有希望的。”

“不你错了,不会有希望的,因为这些动作只能江炎做得出来,连杰可能都不行。

。”

网上的评论一片不可思议,直接把之前“伤仲永”“霸凌”等话题冲了个干干净净。

尤其是在绿竹巷大战中,那一人一剑干翻一众敌人时候的经典场面,除了剧情带来的高朝外,他们惊叹于令狐冲用独孤九剑对敌带来的无比真实,丝毫看不出“道具感”的击打感。

那真实的剑、实打实被削断的竹子、百分百真实的声效,那高难度的动作,以及那压根看不出表演痕迹的对手戏。

一时间,众人真就以为这场戏真的是剧组请来了一个武林高手,然后派了几十个人让他砍,其目的只是为了演出一场震撼真实的绿竹巷大战!

他们也惊叹于江炎那既优美又暴力的行云流水之感。

从演员角度,此刻也没有多少人对江炎继续质疑了,因为那些动作,光是看着就难,而江炎能做到这地步,真的不知道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

也是因此,对于江炎的一些质疑也就烟消云散。

毕竟,这真的是不能再好了,除非神仙过来,不然再质疑就真的无脑黑,而无脑黑的话,谁都不会理会的。

演员的问题解决了,那么关于本剧来说,对它的评价也因为独孤九剑出世,整体评价来到了一个新高度。

因为除了绿竹巷之战外,其余场景的打戏也在令狐冲得到了独孤九剑后有了一种诡异的提升,以至于整部《笑傲江湖》到了这个时候开始,才真正意义上有了“梦中刀光剑影的江湖味”。

到了这个时候,评论界以及网友们也便知道,这一版的《笑傲江湖》,原来除了服化道等版块做的相当好外,最强的原来是武打。

也对,江湖嘛,没有武功,怎么叫江湖?

这不是说别的武侠片的武打不好,而是这一版的《笑傲江湖》那武打片段,太好。

又真实,又有天马行空的动作设计,镜头有长镜头,也有电影一般的剪辑,甚至在有些时候还有慢镜头特写,虽然不多,但恰到好处,这在这个慢镜头还没泛滥的年代,简直就是乱杀。

而当这些镜头、武术动作组合在一起的时候,整部片子就升华了。

就如某位网友所说,所有门派的武功都很有特点,且看着背后都有一个体系,而独孤九剑真就像是小说中的一样,是这个江湖中的一个异数,只要江炎出现,独孤九剑的路数便和别的门派剑法完全不一样,这是一种真实存在的功法所带来的视觉冲击。

就像是练腿的跆拳道,对上了练拳的拳击一样,体系都不一样,打起来自然也就不一样。

这不是简单的“华山剑法就是挽剑花”“冲虚剑法就是转圈圈”“独孤九剑就是从上往下用剑挑沙子”这种简单的表象所能带来的震撼感。

对于这种观感,其实这个时候要是《指环王》已经出来了,那么很多网友就可以理解了。

一部剧,暴露在镜头前的事物,有时候能站到90%以上,有时候却只占到10%。

《指环王》就是如此,它之所以可以成为经典,那就是他把幕后的工作做到了极致。

一个道具,花了两年时间做,但最终在镜头里出现的时间只是一闪而过,半秒都不到。

你说它有用么,看上去没啥用,太浪费,但真是无数的这种道具才构建出了一个趋近真实的世界。

其他影视作品可能比不上《指环王》,但理念是一样的。

道具、场景、人物、服化道、台词等等。

每一样做到极致,一个剧中世界就能展现出来。

观众也便能身临其境。

而在《笑傲江湖》这部剧中,所有都做得很好,所有也都能被超越,但其中武打这一项却做到了连香江电影都做不到的真实感,那么作为武侠剧来说,本剧也就注定会成为一部不好超越的经典。

当然,到了这个地步,舆论该撕裂的还是要撕裂,毕竟这是金庸剧嘛。

但解决这个也有办法。

这不,金庸就亲自出来了:

“江炎的令狐冲,我实在不能再满意,这一版的笑傲江湖,也是最接近我梦中江湖的一版。”

老端水大师,这次只端了一半。

对于江炎,他直接给了最高评价,而对于剧,他强调了“江湖”,留了一手。

这也是最适合的说法了。

毕竟所有演员们真的觉得比不了江炎,哪怕吕颂贤都不行,这算是公认了,而剧的话,也确实有些缺陷。

但这样也够了。

除非后面的剧情争议极其巨大,不然羊视版《笑傲江湖》已经提前锁定经典,并且未来二十年都不会有人超越了。

至于后面的剧情争议大么?

江炎一点都不担心。

严格来说,他现在担心的不是这些,而是眼前这个人。

看着一手拿着道具剑,准备和自己切磋的连杰。

江炎在想,这回是不是也要发扬一下风格,喊一句“既分高下,也决生死?”

但连杰较真了怎么办?

到时候切磋弄死人,刑法怎么判?

摇摇头,江炎把心中这个玩笑甩在脑后,然后换了个玩笑。

他对连杰正色道:“青云门第七十三代传人,江炎,江立恒,请前辈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