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大唐从挽救长孙皇后开始 > 0124 殷商后裔

0124 殷商后裔

对他的这套说词李世民不置可否,而是道:“这片大陆现在是什么样子?那些商朝后裔又如何了?重建殷商了吗?”

陈景恪叹息道:“没有,他们消失了。”

李世民愣了一下,这个答案完全出乎他的意料:“消失了?怎么消失的,被当地人击败了吗?”

陈景恪摇摇头道:“不是,他们是自我毁灭的。”

“殷商时期只有少数权贵才能读书识字,也只有他们才知道自己来自于何处, 是什么人,祖先是谁。”

“但他们的人数实在太少,后因疾病、战乱等原因相继死亡。剩下的普通百姓什么都不知道,文明就这样断绝了。”

“最初的几代人还知道,自己的祖先是从大海的对面漂泊而来。等这些老人也相继去世,连这些传说也消失了。”

“他们以为自己天生就是这里的土著, 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里……”

李世民马上就想到了刚才所讲的文明毁灭, 这岂不就是另类的断绝文明……他心中下意识的就生出了一股惶恐感。

不过毕竟是唐太宗,很快就发现了这段话里的漏洞:“既然他们自己都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来历, 你们又是如何知道的?”

陈景恪故作不自然的道:“在一座被遗忘的墓园里找到了陪葬金书,上面记载了他们的来历。”

李世民点点头,没有追问他们是怎么获得陪葬金书的,有些事情不需要多问大家都心知肚明。

“现在这些殷商后裔如何了?”

“他们和当地土著人相互通婚,已经和土人一般无二了。后来他们也建立了比较灿烂的文明,但因为没有马和金铁……他们以城邦为单位……”

李世民再次惊讶的道:“你说这片大陆上没有马,也没有铜铁?”

这又是一个出乎他意料的事情,这么庞大的一片大陆上竟然没有马和铜铁,不可想象。

陈景恪道:“确实没有马,所以他们想要远行变得很困难。倒不是没有铜铁矿,而是这些矿埋藏的太深,徒手根本就挖不出来。”

“因为没有铜铁,他们只能用石制骨制的器具, 生产能力非常低下。还好老天赏饭吃,给了他们肥沃的土地和很多高产的良种……”

他就把自己所知不多的关于印第安古文明的情况说了一下。

听到沃土和良种,李世民露出毫不掩饰的贪婪之色,道:“你刚才阻止我去这片大陆,可是有什么好办法?”

陈景恪摇头道:“没有什么好办法,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论我们想要做什么都需要提前做好充足准备。”

“去往另一片大陆走陆路太过于麻烦,最好走水路。这就需要朝廷先打造出适合远洋航行的海船,还要训练出足够多的优秀水手。”

“如此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减小无谓的伤亡。一旦我们掌握了安全的航道,这片大陆就将成为陛下的囊中之物。”

也许是想到了这种美好的未来,李世民眼睛里浮现亢奋之色。

不过发展水师之类的事情就属于内政了,他没有在多说什么,而是指着瓷瓶问道:“这里是什么地方?”

陈景恪介绍道:“这里我统称为东南海州……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夷州岛,这是吕宋岛,这是爪哇……”

“这些岛屿上面拥有丰富的金银铜铁矿,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名贵木材和香料……爪哇岛被我们私下称之为香料群岛……”

“陛下请看这里,有一道海峡,是整个南海的通道,谁掌控了这里就扼守住了东南海州的咽喉……”

“这里也是一座大陆,上面生活着几十万土著,他们的文明非常落后,甚至不能称之为文明。”

他把东南亚、澳大利亚、非洲等地的情况一一做了介绍,重点介绍了这些土地上都有哪些珍宝财富之类的。

反正听完之后李世民的眼珠子都快冒绿光了。

看那样子,恨不得把这个瓷瓶抱在怀里大喊,我的,我的,都是我的。

陈景恪一直待到宫门快要落锁才离去,回家后简单吃了点饭就早早休息了。

一天不停的吧嗒嘴皮子都快磨肿了,不过收获也是满满的,就等着李世民验证情报的真假,然后作出应对措施。

他相信历史上的那个唐太宗不会让自己失望的。

华夏文明向来不缺扩张的基因,否则咱们的祖先是如何一统黄河流域,又统一长江流域,三星堆文明,乃至整个南方文明的?

考古学家在襄阳附近发现了一条五千年前的长城遗址,根据考证就是长江文明用来抵御华夏文明入侵的。

不过华夏文明伟大就伟大在,它不是单纯的消灭摧毁对方,而是融合消化吸收。

那些被击败的文明的成果也并没有消失,而是成为了华夏文明的一部分。

这种包容性,才是华夏文明能够如此灿烂的原因所在。

他为什么不直接灭佛,而是写出西游记搞什么老子化胡佛本是道?就是出于这个考虑。

咱们的老祖宗能吸收其他文明的优点,为什么我们不能?

我们不光要把佛教吸收了,甚至还要把整个天竺文明一口吞下消化掉。到那个时候谁管你天竺还是佛教,全都是华夏文明的一部分。

……

立政殿。

李世民和长孙无垢夫妻俩坐在椅子上,四目紧紧盯着桌子上那个画着世界地图的白瓷花瓶。

长孙无垢带着惊讶的道:“没想到世界竟然是这副模样。”

李世民先是点头,然后问道:“观音婢,你觉得他所说是真是假?”

长孙无垢正色道:“我是愿意相信他的,然事关重大不能感情用事,二郎应派人去打探才是。”

李世民道:“我也正有此意。别的都好说,难以查证的是关于他的出身来历,你以为有几分可信。”

长孙无垢叹道:“不知道,一切听起来都很合理,可……总觉得哪里不对。也不知是我的错觉,还是对外界了解太少造成的。”

李世民也道:“我也有同样的感觉,我以为他应该隐瞒了重要信息。”

长孙无垢点点头,似乎想到了什么神色不停变幻起来,过了好一会儿才小心的问道:“二郎准备如何处置他?”

李世民知道她的顾虑,安抚道:“放心,我目光没有那么短浅。陈氏一族既然发现了外面的世界,必然做过深入研究。”

“比起这张地图,我更想要的是他们所有的研究成果,而这些东西都掌握在他手里。只要他肯为我所用,大唐就有他一席之地。”

长孙无垢心中的石头落地,又问道:“那联姻之事?”

李世民毫不犹豫的道:“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