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大唐从挽救长孙皇后开始 > 0287 愚蠢的夷男

0287 愚蠢的夷男

就在陈景恪发愁该如何把这些人都找到的时候,一个契机出现了。

他打听到,六月二十三日是同安大长公主的丈夫王裕的忌日。

二十一世纪已经无所谓什么忌日不忌日了,但在古代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在这一天逝者的后人都要进行祭奠。

倒不一定非要去坟墓上,有些人在外地不方便,只需要在当天禁娱乐并在家里摆香桉上烛火贡品就可以了。

王裕子孙稀薄就王方翼这一根独苗,且年幼尚未出仕住的离京城又不远,是必然要回来祭奠的。

否则就是大不孝,这个罪名没人能担得起。

现在已经是六月初,离王裕的忌日也就剩下十来天了。他决定那天找个借口去同安公主府一趟,一定要把王方翼给留住。

至于借口,简直不要太好找,把小兕子带出来去姑奶奶家玩不是天经地义吗。

就算不带小兕子,自己厚着脸皮以准驸马身份去拜访,也没有什么问题。

实在不行,可以让人在半路把王方翼给拦下,总之办法很多。

怕把这件事情给忘记了,他还叮嘱易奴和玉珠道:“帮我记一件事情。”

“六月二十三日去拜访同安大长公主,提前三四天就要通知我,我好做准备。”

两个小侍女也没有追问原因,郑重的把这件事情记在了小本本上。

陈景恪忙着收集人才的时候,外界却因为朝廷的接连举动变得波涛汹涌。

面对朝廷的步步紧逼,士族也没有坐以待毙。

先是对朝廷进行口诛笔伐,他们不敢公开反对学政体系,这相当于是得罪天下所有读书人。

而是把目标对准了弘文馆注释的《九经》,从各个角度批判诋毁,把这几本书批的一文不值。

就差直接说这是皇帝故意曲解圣贤本意,用来奴役荼毒生灵的。

同时他们还开始攻击宗室和朝中大臣,某某宗室欺男霸女鱼肉乡里,某某大臣嚣张跋扈草管人命……

总之在极短的时间内,满朝文武几乎全成了大恶人。

就连紫霄观和陈景恪都不例外,被喷成皇室走狗,强抢虐杀民女之类的。

不过还好,他们还算心有顾虑没有针对孙思邈。

他们的手段不止于此,除了舆论造势,还以实际行动阻挠学政体系的建立。

先在人口清查工作上制造困难,蛊惑不知情的百姓逃避甚至对抗清查,想以此消耗朝廷的精力。

除此之外,还动用了他们拉拢的官吏,找各种借口反对、拖延学堂的建立。

可以说他们的行动非常成功,一时间整盆水都被搅浑了。

然而,从整个国家大局面上来看,大唐的基本盘依然稳如泰山,并没有如士族所预料的那样乱起来。

李世民兴奋的道:“又让陈景恪的长辈说对了,士族就是一群纸老虎,看起来吓人实际就这三板斧子,耍完之后就黔驴技穷了。”

长孙无忌却摇摇头道:“说他们是纸老虎有失偏颇,士族最强大之处,还是他们用数百年编织的关系网。”

“但陛下以封国把他们和关陇、勋贵割裂,以学政和科举把他们和寒门大户分割开来,打破了他们的关系网。”

“失去关系网他们就成了出水的鱼,蹦跶不起来只能任您宰割,不过还需提防他们狗急跳墙。”

李世民心情渐渐平复,道:“确实如此,最可虑者是他们打牌打不赢就想掀桌子,勾结外敌入侵大唐。”

长孙无忌点头道:“辽东、薛延陀、西突厥、西南夷和冯氏都有可能,陛下当警示边军严加防范以免为敌所乘。”

李世民说道:“这一点我早就预料到了,西突厥那边自有侯君集应对。”

“辽东也无需太过担忧,高建武乃懦弱守成之人,当年颉利不可一世的时候他都不敢入寇,现在更不敢。”

“薛延陀那边……”说到这里他有些啼笑皆非的拿出一封奏折道:“你看过就知道了。”

长孙无忌接过看了一遍,露出震惊的表情,好一会儿才道:“真不敢相信,夷男如此英明神武之人,竟然会犯这么愚蠢的错误。”

你倒是为何,原来夷男上奏,请求封自己的庶长子、嫡子为可汗。

说白了就是他还活着就把薛延陀分成了好几份,分给了受宠的儿子,堪称自我‘推恩’的典型代表。

李世民讥讽的道:“呵呵……薛延陀日渐强盛有取代东突厥的迹象,原本我还在想要不要趁他势力未成出兵征讨。”

“谁知他竟自己把自己家给分了,等他一死薛延陀马上就会分裂,到时将再不复为大唐之患也。”

长孙无忌说道:“是啊,陛下应当立即同意他的请求,册封他的两个儿子为可汗,以免他反悔。”

李世民道:“待明日早朝我就下诏。”

长孙无忌又说道:“但也不得不提防,这是夷男故意麻痹我们而想出的计策。”

李世民深以为然的道:“还是辅机懂我,这也是我担忧的地方。不过不论夷男是何打算,我们都要将计就计把它做成真的。”

权利面前无父子,他封自己的儿子当可汗就是一句话的事情。但如果将来他反悔想收回某个儿子的汗位,必然会导致父子反目。

不论他是为了麻痹大唐也好,还是真的想把家分给两个儿子也好。当他生出这个主意的时候,结局就已经注定了。

所以李世民和长孙无忌才会嘲讽他愚蠢。

李世民又道:“夷男正值壮年,我怕他有生之年真的成为第二个颉利。所以准备把东突厥的降部安置在白道川,辅机以为如何?”

长孙无忌思索道:“白道川就在薛延陀眼皮子底下,且双方有世仇,若陛下把东突厥安置在这里,恐引起夷男离心。”

李世民道:“就算不这么做薛延陀就能和大唐一心乎?经过数年休养生息大唐已经恢复元气。”

“且有了玻璃、白糖,又有中南半岛作为粮仓,我大唐可谓是兵精粮足,正是对外用兵的时候。”

“只是出兵需要师出有名,薛延陀一直装作对大唐很恭谨的样子,我也不好对他用兵。”

“把东突厥降部安置在白道川,夷男肯定忍不下这口气。一旦他出兵攻打突厥部众,我大唐就有了出兵的理由。”

“如此打上几次,既能锻炼我大唐的骑兵,又能削弱薛延陀的势力,一举多得。”

“且东突厥夹在中间实力必然会受损,我们就可以趁机把他们打散迁徙安置到南方去。”

“给他们取汉家姓名,穿汉家衣衫,教耕田纺织,不出十年他们就会变成汉……不,唐人。”

长孙无忌知道这必然是受到陈景恪的影响,但对这个同化政策他本人是相当赞同的。

或者说当初东突厥刚刚投降的时候,他就是支持打散安置施以教化的。

只是李世民自己在关键时刻保守了,听取了温彦博的意见保全突厥部族。

后来陈景恪横空出世,彻底扭转了李世民在这方面的认知,让他选择了分散安置施以教化的方法。

折腾了这么多年,最终还是回到了起点,长孙无忌心中也不禁叹息。

说完薛延陀的事情,两人又把话题拉回到了最初。

李世民道:“冯盎一直想割据称王,我就成全他。这次去筑紫岛参观的人里面,就有一个是他的儿子冯智戴。”

长孙无忌佩服的道:“陛下英明,如果可以没有人愿意与大唐与您为敌,我相信他会作出正确选择的。”

“如此,辽东、薛延陀、西突厥和岭南冯氏都不足为虑,就剩下西南夷了。”

李世民说道:“虽然西南夷判复不定,但他们分成数个大部落,大部落下又有无数小部落,缺少统一的声音,士族就算想联络他们也会很难。”

“就算能说服部分部族造反,也难以对我大唐造成太大的影响。”

“更何况我已经抽调了部分火炮给道彦,以他的能力再加上火炮,西南夷掀不起什么浪花。”

长孙无忌彻底放下心来,道:“如此,陛下就可以放下心来,一举解决士族之患了。”

……

尽管士族力量强大,可关陇集团才是真正掌握刀把子的人。大多数关键位置上,都是关陇和新兴勋贵的人。

有了他们的支持,士族反对声音看起来很高,但几乎起不到什么实质性的效果。

更何况此举还得到了寒门和地方大户的支持。

正如李世民之前所说的那样,官学体系受益最大的就是寒门和基层大户。

他们才是士族豪门垄断学问、垄断做官路径的最大苦主。

普通百姓连饭都吃不饱,也就无所谓做官不做官,只有他们家中不缺钱有那个资本去读书当官。

可想读书发现知识都掌握在士族豪强手里,想做官发现路径被堵死。

他们内心对士族豪强可以说是深痛恶觉的。

只是他们力量弱小平时不敢得罪士族,现在朝廷带头又有关陇、勋贵们支持,自然也不甘寂寞起来。

创办学校需要土地需要校舍是吧?我们免费赞助。缺钱粮是吧?我们捐赠。

在三方合力之下,书院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很快大多数州县都已经完成了硬件筹备工作。

甚至有些地方连学生都已经招募的七七八八,就等着朝廷任命的教师就位了。

此时大唐共有三百六十州一千五百五十七个县,去除羁縻州也差不多有一千三四百个县。

这么多州县,就以一州有一所州学,一个县有一所县学来计算,加起来也有小两千个书院。

每个书院就以十名先生计算,也需要两万个。

即便李世民夹袋里人才众多,可也无法填补如此大的空缺。

但这件事情却难不住他,甚至都不用他怎么操心,教书先生的事情就已经被解决的七七八八了。

依荷找到陈景恪,道:“真人,孔祭酒想让望月谈代他发表一份公告。”

陈景恪好奇的道:“哦,什么样的公告?”

依荷说道:“招募教书先生的公告,您看看就知道了。”

说着她递过来几页纸。

陈景恪接过来看了一遍,文章确实是孔颖达写的。内容非常朴实,开篇就直接阐明作为孔子后裔他要继承先祖有教无类的遗志。

同时还告诉大家,作为儒家的传人,也应当继承这个志向。现在国家要创办官学体系,是儒家门人实现志向的最好舞台。

他号召儒家的读书人主动申请去书院当先生。

不用害怕教不好学生,所有招募的老师都会经过培训,直到合格了才会让去教书。

当然,先生不能白当,有好处的。

凡是书院的先生可享受一份俸禄,可恩荫一名亲卷免试入学。如果教书满五年,参加科举名次进一等,满十年可直接出仕为官。

而且这个优待仅限于今年招募的先生,以后招募的先生除了俸禄将不再享有任何优待。

看过这篇文章,陈景恪也不禁感叹道:“圣人和孔祭酒真是聪明啊,这个公告一旦发出去,出仕无门的读书人还不疯了。”

“此举不但解决了教师的问题,还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后备官吏,可谓是一举两得。”

依荷点点头道:“陛下当然英明了……那这篇公告我们就帮忙发了?”

陈景恪肯定的道:“发,不光发,还要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上发表。”

依荷早有预料,并不意外这个结果,道:“那行,我把它放在第一篇。”

事实也确实如陈景恪所说的那样,当这份公告发出去后,那些怀才不遇的读书人疯了。

纷纷涌到当地的督学衙门进行报名。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要,还是要经过考试挑选才行的。考试题目是公开的,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九经加算经随便挑选一本进行默写。

第二部分是对自己默写的经文进行翻译。

第三部分是写出自己的感悟。

题目并不难,但却足以挑选出合格的老师。

就在外界忙的团团转的时候,远在京中的陈景恪也忙了起来。

他和百骑司约定的一月之期已到,是时候邀请李世民等人去看比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