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大唐从挽救长孙皇后开始 > 0290 昭陵六骏

0290 昭陵六骏

黑白两队相互之间太过于了解,实力也是半斤八两,踢了九十分钟还是三比三平。

伤停补时双方都没有进球,进入加时赛,双方打成四比四平。

然后就就是紧张刺激的点球大战。

被热烈气氛感染了这么长时间,李世民等人也难免被带入。得知点球大战的规则,也情不自禁的紧张起来。

这次终于分出了胜负,点球大战白队五球进了三个,黑队只进了两个,最终双方以七比六结束了这场比赛。

“哗……”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即便是输了的黑队观众,也没有责怪队员们,而是齐声呐喊:“黑队,黑队,黑队!

!”

球员们也感动不已,站成一排朝观众席鞠躬致敬。

陈景恪趁机来到李世民身边,道:“陛下,这场球赛可还满意?”

李世民赞道:“不错,比我想象的要有意思的多。”

这时魏征突然开口说道:“足球有前锋、后卫、守门员之分,大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颇有军阵之意在其中。”

“且一场球赛算下来需两个时辰才能结束,亦能极大的锻炼将士们的体力,可谓是寓教于乐……我以为这项运动不错,可在全军推广。”

众人都惊讶的看向他,没想他非但不反对,反而第一个支持,属实有些不符合他的秉性。

魏征面容坦然,道:“诸位莫以为我是食古不化的老古板,只要真是利国利民之策,我是不会反对的。”

说完有意无意的看了李世民一眼。

李世民心中了然,这话是说给自己听的。但分封计划牵扯事大,他不会因为一次表态就信任对方。

所以假装什么都没听懂,笑道:“确实不错,到时候可以让各军参加比赛。”

哪知道陈景恪却提出了反对意见,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把足球看的太重,就怕各军会依赖足球上位疏于战阵。”

“所以军队最好还是纯粹一点好,可以让他们玩足球却不能过于重视,比赛更是要不得。”

李世民笑道:“哈哈……不错,你考虑事情越来越全面了。此事确实不得不防,但也不能纠枉过正。”

话是这么说,可他也没有再提军队足球比赛的事情。

陈景恪却提议道:“足球比赛其实更适合在民间搞,大唐立国已有二十一载,虽不能说丰衣足食,但民间已然恢复了部分元气。”

“吃饱穿暖就需要一些精神方面的享受,踢球就是不错的运动。尤其是学堂,更适合搞体育运动。”

“既能避免那些学子变成手无缚鸡之力的人,又能让他们发泄多余的精力,还能增强他们的团体意识。”

李世民也忍不住说道:“好,在学堂推广足球比赛,这个提议好。房卿此事你记下,回头告诉孔祭酒。”

房玄龄说道:“喏。”

见推广足球有望陈景恪也很高兴,心中暗暗祈祷,希望未来不要再有那么多的足球梗吧。

这边说话的功夫,球场上的球员已经重新收拾好,等待着皇帝的检阅。

李世民过去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表彰,夸白队踢的好,但不要骄傲,争取踢出更好的成绩。

又夸黑队坚忍不拔,只是运气不好输了一个球,所以也不要气馁,争取下次能赢。

得到皇帝夸奖众人自然很开心,只是李世民却发现白队都用期待的目光看着他,似乎在等他宣布什么重要的事情一般。

这让他有些摸不着头脑,难道一场球赛还想要什么奖赏不成?

陈景恪却知道是怎么回事儿,适时说道:“陛下,他们毕竟是大唐头两支足球队,总是叫黑队白队也不好听,要不您给他们取个名字?”

李世民顿时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了,摇头失笑道:“你呀……行,那就各给你们取个名字。”

白队很是高兴,原本失落的黑队听说自己也有份儿,马上就变得兴奋起来。

李世民思索了一下道:“相传周穆王有八骏乃人间吉祥之物,其中白马为白义,黑马为盗骊。”

“你们的队服是黑色和白色,就分别叫盗骊和白义吧。”

众球员还没来得及高兴,陈景恪却先一步道:“不妥,八骏是周穆王的坐骑,百骑司乃陛下的鹰犬岂能以它们为名?”

“据我所知陛下曾有六匹坐骑,追随您南征北战平定各路反王,最终一统天下。”

“我觉得用您的六骏为他们命名更加合适,将士们也会更加喜欢……你们说是不是。”

最后这句话是对球员们说的。

众人自然知道这时候该怎么回答,扯着嗓子吼道:“是,我等愿永为圣人鹰犬。”

自己觉得挺好的命名被否决,李世民心中本来还有些不豫,可听到后半段话心中那叫一个兴奋。

他的坐骑很多,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六匹,每一匹都伴随他剿灭一位反王。

不久前他才作出决定,让阎立德和阎立本把六骏制作成浮雕,放在正修建的昭陵里。

既是对六骏的纪念,也是彰显自己功绩的一种方法。

只是这个决定只有他自己知道,还未来得及告诉其他人。现在突然听陈景恪提起六骏,顿时让他生出知己之感。

关键是拿六骏和八骏比,这就是拿他和古之天子周穆王比啊,这马屁真拍到他的爽处了。

“哈哈……景恪这话可不能乱说,我怎么敢和周穆王相比。”

陈景恪正色道:“周穆王的事迹大多不过是传说罢了,真实性存疑。”

“再说周朝的土地不过九州,大唐的领土数倍于此,将来会十倍百倍于此……总有一天您的功绩将超越所有君王。”

“未来大家只会赞美贞观六骏,而不是莫须有的八骏。”

长孙无忌和房玄龄等人也纷纷说道:“陛下英明神武,将来必为亘古第一帝也。”

李世民激动的脸色赤红,眼睛也快眯成了一条线,连连摆手道:“哈哈……过誉了,过誉了,我怎么敢和先贤比。”

这时敬恒言和盛厉卫带头说道:“请陛下赐我等六骏之名。”

众将士也齐声请求。

李世民故作无奈的道:“哎,你们这是……好吧,既然如此那我就厚颜以六骏为你们命名吧。”

“我的六匹坐骑中白蹄乌为黑马,青骓为苍白色,你们就叫这两个名字吧。”

众将士激动的道:“谢陛下赐名。”

名字确定,在李世民眼里这两只球队乃至百骑司,都变得更加亲切起来,忍不住又多夸奖了几句。

将士们也纷纷表示忠于王事,为王前驱之类的。

一时间真的是君臣相合的美好画面。

只有魏征,在一旁看的眼皮子直跳,什么八骏六骏,什么媲美周天子,什么亘古第一帝……尔等皆阿谀奉承之辈也。

换成平时他早就出来开喷了,但整个朝局都笼罩在迷雾中,他也不敢在乱说话。

而且他了解房玄龄等人,知道这些人不是那种阿谀奉承之辈。那么他们突然这样夸皇帝,很可能和那次会议有关。

不行,必须尽快搞清楚那天发生了什么。

……

赐名之后李世民又在营地里转了一圈,眼见天色已经不早,才带着长孙无垢等人回宫,程怀亮、秦怀道等人也各自散去。

陈景恪把大家都送走,才回身对喜笑颜开的众人说道:“感觉如何?”

敬恒言忽然朝他深深鞠躬道:“谢真人教诲。”

其他人也齐声道:“谢真人教诲。”

陈景恪欣慰的道:“不枉我一番心血,只希望以后你们能报效朝廷,莫要丢了我的面子。”

众将士道:“必不让真人失望。”

陈景恪点点头,道:“行了,多余的话我就不说了,你们去庆祝吧,我也该走了。”

敬恒言挽留道:“真人,要不您留下和大家一起庆祝?”

看着众人期待的目光,陈景恪也没有坚持,道:“好,那今天我就不走了,大家杀猪宰羊好好庆祝一番。”

“好,今天酒肉管够,大家高兴起来。”盛厉卫举起胳膊欢呼道。

“哦!

!”众将士跟着欢呼。

酒自然是不能喝的,敢在军营喝酒就是给自己找不自在。不过肉确实管够,每人都撑的吃不下。

晚上陈景恪也没有回去,就在营地住了下来。

这还是他第一次在军营住宿,不过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

他没有认床的习惯,困了在哪倒头都能睡。军营条件确实不如家里好,可以他的身份自然能享受特殊待遇,条件也不算差。

总之一切都很好就是了。

躺在床上陈景恪长长的舒了口气,经过半年的调教,百骑司总算有了点他想要的模样。

虽然比起他心目中的模样还差了很远,但也已经达到眼下能达到的极限了。

至于原本因为身份差别带来的隔阂,早在球队建立起来没多久就无声无息的消失了。

现在百骑司最缺的就是实战,如果能通过这一关考验,就算真正成型了。

不过短时间内他们上战场的概率并不高,主要是他们人数太少,到了战场上也很难改变什么。

除非李世民御驾亲征,他们作为亲兵上战场。或者扩充,把百骑扩充成千骑。

以大唐数百人就敢向敌人数万人发起冲锋的事迹来看,千骑就足以独当一面了。

短期内李世民没有御驾亲征的可能,那么扩充就是最好的办法,看来有必要把扩充计划提上日程了。

刚好可以趁着扩充的机会,把自己挑选的几个人才都弄进来。

就这样有一遭没一遭的想着,他不知道什么时候睡了过去。

早上是被将士们出操的声音吵醒的,半梦半醒间他下意识的说道:“易奴、玉珠,起床了。”

说完才彻底清醒过来,这是在军营,哪有小侍女服侍。忍不住叹息一声,自己爬起来把衣服穿好。

听到里面的动静,门外有人说道:“真人您醒了吗?我来给您送水。”

陈景恪随口道:“进来吧,水放那就行。”

等穿好衣服准备洗脸的时候,才发现送水的是易俩,就问道:“原来是你啊,昨天球踢的不错。”

易俩道:“嘿嘿,就因为我昨天表现不错,大家伙才把这个表现的机会让给我的。”

陈景恪哑然失笑,道:“你倒是坦诚,不过在我面前表现可没用,你们能不能升迁我说了不算。”

易俩笑道:“管他有没有用呢,多表现表现总是没错的。”

俩人说笑间陈景恪就洗漱完毕,一起来到外面的校场看到大家正在跑步。

陈景恪也跟在最后面慢跑了两圈,然后开始打太极拳。

百骑司的将士们则集体打‘军体拳’,所谓军体拳就是军中流传的基础拳法,招式比较简单,以大开大合为主。

一直在这里呆到快要晌午他才离开,先是去龙首原皇家猎场,通过守卫和孙思邈进行了一番沟通。

牛痘实验已经进行了六批,现在正在做第七批——孙思邈自己是第二批实验体。

至于为什么要做这么多次实验,自然是为了求稳。毕竟这是天花,再小心都不为过。

要有足够的实验样本,总结不同的人接种后的不同反应,以确保万无一失。

结果是喜人的,六批实验体全部恢复正常,且拥有了对天花的免疫力。

至于结束实验的日子,孙思邈选在了六月末七月初,也就是第七批实验体完全恢复之后。

那就是还有半个月到二十天的时间,并不算长。

再给孙思邈报过平安之后,陈景恪才带着护卫返回紫霄观。

刚回到自己的院子,就见易奴和玉珠站在池塘的走廊上,喜滋滋的道:“真人,您看这是什么。”

陈景恪走到她们身边,好奇的朝水中看去,赫然发现有一群红色的小点漂浮在水面上。

他惊喜的道:“锦鲤产籽了?你们什么时候发现的?”

玉珠开心的道:“昨天发现的,我们数了有两百多条呢。”

陈景恪笑道:“不错不错,你们两个养鱼有功,说吧想要什么奖励。”

易奴小脸上忽然浮现一抹红晕,道:“锦鲤来的比我们晚都产籽了,人家也想要个孩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