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德昭大宋 > 100、杀降(推荐票加更)

100、杀降(推荐票加更)

在听到王大牛等人是准备逃命的时候,赵德昭还以为他们几个是蜀军的逃兵。

可是等王大牛详细述说了他们的经历之后,赵德昭才知道根本不是自己想的那一回事。

据王大牛所说,他们几个弟兄都是青城人士,前段时间在王昭远的调动下,支援利州前线。

王大牛他们这批人是最早和宋军交战的部队之一,他们这些人前些日子兵败被俘,随后就被关进了三泉县的营地里看管。

作为败军,王大牛等人在俘虏营地里的待遇自然好不到哪里去。再加上利州三战宋军损失不小,他们这些俘虏就更加不受待见,辱骂殴打都是轻的,经常有人还会来战俘营里挑人杀戮泄愤。

哪怕如此,王大牛等人依旧是选择了忍耐,期盼着战争能够尽快结束,他们也能有个着落。

直到利州被攻破,大军移师,三泉县这边的战俘营便交给了一个禁军都头监管。

按王大牛的说法,这位吕都头为人极度残忍,接管了三泉县之后纵容手下肆意劫掠居民,抢夺女子,他本人也是无女不欢。

除此之外,吕都头还每天都在战俘营里随机挑人虐杀,让整个战俘营里人心惶惶。

昨天晚上的时候,王大牛的一个同乡偶尔偷听到了吕都头和手下人的对话。因为大军移师,三泉县里的宋军只剩下了一百来人,而战俘营里的俘虏足有七百多人。吕都头为了不让战俘营里的战俘作乱,决定坑杀掉所有的俘虏。

听到这个消息,王大牛等人再也忍耐不下去了,继续待在战俘营里就是等死,于是他们几个同乡人商议一番之后趁着夜色,找了个机会潜逃了出来。

他们这些人都是几百里外的青城人士,对于这边的路况一点都不清楚,一群人左绕右绕的就在山里迷了路。

直到中午的时候,他们在山林里遇上了躲避兵灾的李富,便强行扣下了李富,逼他给众人带路。

在李富的带领下,王大牛等人总算是有了个方向,就在他们准备在这个避风山谷里扎营过夜的时候,刚好遇上了赵德昭派出了寻找扎营地点的哨骑。

听完王大牛的话,赵德昭的脸就黑了下来。

杀降这种事自古以来就是受人诟病的,王大牛他们这些人只不过是一群没有主见的大头兵,和宋军交战也仅仅只是吃粮当兵罢了。既然都已经投降了,又没有做出什么伤天害理的罪行,那个吕都头凭什么坑杀他们?

很明显,这帮子将领早就把出发前赵匡胤的交待和他们做出的保证抛到了九霄云外了。

深呼吸了几下,平复了自己的心情之后,赵德昭让人把王大牛带了下去,随后又提审了另外几人,得到的情报都差不多。

考虑到这终归只是王大牛等人的一面之词,赵德昭命令手下人将王大牛他们严加看管,等明天到了三泉县之后再去和那个吕都头当面对质。

整整一个晚上,赵德昭都没有睡好,若是王大牛等人所言不虚,那个吕都头坑杀俘虏的时间就在这一两天,赵德昭也不知道自己赶不赶得上。

清晨,天还没亮赵德昭就带着人动身了,王大牛他们十几个人也被看管在队伍里。

山路还有些结冰打滑,所以队伍的行进速度并不快,一直到晌午的时候才看到了远处的那座小县城。

虽然还没和城里的守军接触,但是赵德昭远远看着城外那些挂起来的尸体,心下对王大牛的说法已经信了七分。

走近以后,赵德昭看着那些被挂起来的尸首,他们的身上都有严重的虐待痕迹。

更主要的是,这些尸体里除了青壮男子之外,还有几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以及妇孺。

赵德昭看着那几名妇女尸体身上凌乱的衣物,心头的火气已经压制不住了。

守城的宋军见到赵德昭他们过来,也没有盘问的意思,自顾自的喝酒吃肉。

几名守军划拳过后,选出了个倒霉鬼走上前,那人对着赵德昭等人问道:

“你们是哪一路的兵马?”

赵德昭看着对方酒气熏熏的模样都懒得答话,直接一挥手,身后的手下们就一拥而上,把这几个守军都给拿下了。

几名守军顿觉不妙,可惜他们已经被摁倒在了地上,无力反抗,只能在口中大喊着:

“你们是谁?可知我等乃是大宋禁军,数万大军就在不远,弹指间就能将你们灰飞烟灭。”

“让他闭嘴。”

赵德昭丢下一句话,就打马进了城。

守城的禁军接下来的话语都被刀背给拍回了肚子里,可能还连着几颗牙齿。

进城之后,入目的凄惨景象让赵德昭收起了脸上的怒气,渐渐的平静了下来。(这里写太详细会和谐,大家自行百度屠杀就差不多了)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一脸平静的赵德昭,钱德禄的心里一直在打突突。

“让人把县城接管了,把那帮人都给我抓起来,一个都不许放跑了。”

“是。”

接到命令的钱德禄等人各自以小队的规模在城里四散开来,他们跨过地上杂乱的房梁砖瓦、残肢断臂,从一个个房舍里将那些还在饮酒作乐的禁军们都给抓了起来。

在三泉县的县衙,赵德昭看到了一排的木架,每个木架上面都挂着人,有些已经死了,还有一些仍旧在艰难挣扎。

没等赵德昭吩咐,高孟他们就上前将木架上的人都给解了下来。

赵德昭看着面前的木架,这是一个年轻的女子,她的上身已经被扒光,胸前的两个大洞无声的诉说着她曾遭受的折磨。

“你们是什么人?在干什么呢?”

衙门里出来了几个士兵,拔出了刀兵大声质问起来。

几个人才刚开口,就被林胜他们给直接撂倒了。

等到林胜他们从县衙里把那个吕都头给抓出来的时候,钱德禄他们也基本把城里的宋军都给抓了过来。

上百来号禁军就这么被赵德昭的几百人围在了县衙前的广场上,他们有些不解的看着对面的军士。

他们都认出来了,这些人也是大宋的军队,只是他们为什么要把自己给抓来呢?

作为头领的吕都头反应过来之后,直接找上了赵德昭,他看出来了赵德昭就是这些人的首领。

“不知将军是哪一路的,将我等聚集起来又是为了何事?”

赵德昭看着面前的吕都头,开口道:

“没什么,有点事要问你罢了。”

吕都头看着面前平静的赵德昭,心里莫名的“咯噔”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