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德昭大宋 > 123、对半开

123、对半开

(本章为修改章节,新章节名:事发)

乾德三年,二月十四日的下午。

行军数日的赵德昭和他手底下的士兵们再一次的来到了利州城下。

此时的利州城早已不复之前赵德昭看到的那副凋敝景象,城门口的官道上行人车辆往来有序,若不是城门口那些操持着北方口音,和周围人群有些格格不入的宋军士卒,都看不出来这里不久前才经历过一场大战。

老远的看见赵德昭这么一大群人过来,守城的兵卒们就警戒了起来,他们驱赶开了城门口来往的行人,立起了拒马桩小心的观察着赵德昭的队伍。

不过一些来往的行人倒是认出了赵德昭的旗号,尤其是看到那张少年面孔之后,不少人都自发的上前拜见。

“昭王殿下,您来了。”

“恭迎昭王殿下。”

于是,守城的士兵很快就搞清楚了赵德昭的身份。没办法,这些天里他们也都从百姓口中知道了赵德昭在利州的名头。

随后守城士兵们便解除了警戒,一边放开道路,一边派人去通知城里的上级。

进城没多久,赵德昭就遇到了前来迎接自己的康延泽。

当初赵德昭为了尽快去锦城府制止宋军的恶行,对于利州城的事物只是做了一些简单的安排就离开了。

王全斌得知以后,便决定派人来利州接管一下相关事物。

要知道利州城里这几十万石的粮草可是重要的战利品,也是王全斌向朝廷表功的重要证明,马虎不得。

只不过王全斌手下那些大点的将领头目们都在锦城府里忙着赚钱搜刮,没几个人愿意接手这么个劳累且油水少的事情。

于是这个任务最终落到了康延泽这个不起眼的内染副使的头上。不过为了能让康延泽名正言顺一些,王全斌将他提升为了转运使,官升几级。

对于康延泽这个人,赵德昭还是觉得挺不错的。从目前利州的情况就能看出来,康延泽所部的抵达并没有对利州的民生环境造成太大的影响,百姓生活有序。

由此可见,此人的行事风格和军中的大多数人都不一样。

能和沈义伦、曹彬一样,在这样一个大染缸里独善其身,这个康延泽绝对是个值得往来的。

“二皇子,好久不见了。”

对面的康延泽打了个招呼,赵德昭也是礼貌的回道:

“是啊,确实好久不见。先要恭喜康转运使升迁了啊。”

两人也就在出征前交接兵甲弓弩的时候见过一面,接下来的时间里因为军路的划分,都没怎么打过照面。

如今康延泽从一个内染副使升级成了转运使,连升几级,确实是值得恭贺一番的。

康延泽笑着摇头道:

“不敢当不敢当。也不知道二皇子此来是为何事?”

赵德昭答道:

“我奉王帅命令,前来迎接朝廷派来的官员,保卫他们的安全。据我所知,他们已经到了利州城了?”

康延泽点头道:

“不错,吕计相他们那些人前两日才进的城,现如今正在安排好的地方休息。”

“那还请康转运使先把我手下人都安排一下,咱们再去拜见吕计相他们吧。”

“也好。”

在康延泽的安排下,赵德昭这两千来号人驻扎进了一片空旷的营房里。

而赵德昭本人则是带着几名亲卫,去到了利州城的另一边。

以吕余庆为首的那一大队朝廷官员们都被安排在了城北的几座雅苑里面居住。

这些人基本都是文官,身体素质比不得久经沙场的武将们。从开封出发到现在,他们一路车马劳顿的,再加上水土不服等因素,使得不少人都出现了身体不适的情况,这才停留在了利州城稍作休整。

在一座精致的雅苑里,赵德昭见到了许久未见过的吕余庆。双方过去的交往并不多,但自从赵德昭被赵匡胤叫去参加各种议事之后,他和吕余庆也就熟悉了不少。

毕竟不管开什么会,都少不了吕余庆这个计相的参与。

“吕相,好久不见了。”

“确实有些日子没见了,如今看到二皇子安然无恙就好。”

“有劳吕相挂心了。”

“可不止我挂心,官家和晋王也是关心的很,特意命我一定要看护好你。不想现在王将军倒是派你来保护我的安全了。”

“军令如此,我自然是要遵从的。”

对于王全斌故意支开自己的事情,赵德昭也没提及,这些事等吕余庆到了锦城府自己看就行了。

接下来的谈话有些平淡,聊的都是些简单客套的话题。康延泽很有眼力见,他察觉到吕余庆似乎有什么话想要和赵德昭单独谈,于是便以准备晚宴的名义先告退了。

等到康延泽离开之后,吕余庆才换上了一副严肃的面孔,对着赵德昭说道:

“殿下,我此来除了要处理蜀地事务以外,官家还托付了一件事情与我,此事与殿下的干系甚大。”

赵德昭看着吕余庆的脸色,问道:

“什么事?”

“王继涛的事!”

……

“你说什么?官家已经知道我派人刺杀赵德昭的事情了?他怎么知道的?他怎么可能知道?”

锦城府里,王继涛正在密室里接见来自开封的家族死士。

对方一路快马加鞭的赶到蜀地,就给他传来了这么一个坏消息,顿时就让王继涛暴怒起来。

看着王继涛那一副择人而噬的面容,报信人强自说道:

“这个属下也不清楚,但是从宫里传出来的消息不会有假,而且属下出发的时候,禁军已经将宅邸上下都给围起来了,属下哪怕是慢上半步都出不来了。”

“怎么会?你是不是在骗我!”

盛怒之下的王继涛用鞭子拼命的抽打起了面前的报信人,一直打到对方没了生息的时候才停下手来。

随后,王继涛命人将报信人给处理掉,自己继续在密室里思考着目前的形势。

禁军都已经把自家宅邸都给围起来了,那就是说赵匡胤已经决定要对自己下手。

王继涛前思后想了许久,作为一名武将,或者说军阀,他不想就这么束手就擒。这样把自己的性命交付到赵匡胤的手上,生死皆在于对方一念之间的事情是王继涛所不能接受的。

所以他准备奋起一击,又或者说狗急跳墙。

下了决心之后,王继涛很快就构思出了一个计划。